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愛情小說
四股:他的第四個女人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四股:他的第四個女人

  • 作者:H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2-11-07
  • 定價:250元

內容簡介

H。愛情小說家。2012年最新創作。全新的視角。男人的告白。 在日文裡,兩股ふたまた 有劈腿之意;在H的小說,四股よんまた 才是真實人性。 對男人而言,劈腿是一種罪惡? 還是人生中必須追求的一種愛的境界? 放下的,成為過去;放不下的,只能受罪 他與她們之間,誰是過去,誰是現在,誰能成為未來? 【精采內容】 韓後覺離鄉背井來到台北都會,跟隨愛情小說大師「三片草」學習人生及創作,不知不覺,他已經隱身大師背後五年,當個無名的影子寫手。他最大的願望,就是有一天能夠以自己的名字,出版自己的作品。 然而,這位大師不但欺騙讀者,還周旋在四個女人之間。大師曾說,這種生活才是男人的最高境界。第一個女人負責「身」,第二個女人負責「心」,第三個女人負責「靈」,而第四個,則要靠自己去體會,才能知道她存在的價值。當男人同時擁有這四個女朋友時,才叫做真正的人生。 為了更貼近大師的生活,也為了看到大師的視野,後覺的人生哲學與價值觀跟著改變了。他學習起大師的生活,同時交了三個女朋友。可是,真正的故事,卻是在第四個女朋友之後,才正式展開…… 就在第四個女人上鉤時,後覺逐漸意識到,自己的生活似乎不是真的存在。當身邊的人事物真假難辨,他不禁在想,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他希望誰是真的,誰是假的,以及,誰該走,誰能留下? 真真假假,虛虛實實,H,再次寫下另你意想不到的愛與不愛。

目錄

◎第一話 大師。三片草
◎第二話 三口組。小賴,柿子
◎第三話 老鄉。雅娟,素菲,筑
◎第四話 心。淯兒
◎◎第五話 身。寶拉
◎第六話 靈。菁菁
◎第七話 幸運日
◎第八話 紀念日
◎第九話 朱朱
◎第十話 四股
◎第十一話 行方不明
◎第十二話 違和感
◎第十三話 病例
◎第十四話 偵查,開始
◎第十五話 異變
◎第十六話 最不能接受的是
◎第十七話 線索
◎第十八話 被撕毀的標籤
◎第十九話 崩潰的一角
◎第二十話 幻滅
◎第二十一話 角落
◎第二十二話 真假之間
◎第二十三話 第四個女人
◎第二十四話 那一年
◎第二十五話 那一天
◎第二十六話 字母君
◎第二十七話 真偽

序跋

作者序


   著手寫這本書的時候,我正陷入我個人每逢十年就會遇上一次的人生浩劫。十年前,我所遭遇的難關是:母親自殺、婚姻失敗,並且終年失業喪志。然而,這一次我得要面對的,客觀來說只會比上次嚴重,雖然,我自認為已經是,「三折肱而成良醫」了。

   面對問題,面對壓力,面對傷口的治癒復原能力,我一直相信日本漫畫大師鳥山明的理論。在他的漫畫《七龍珠》當中,賽亞人擁有一種特別的體質,也就是在每次戰鬥過後,越是受到嚴重的傷害,一旦痊癒之後,他便可以擁有更強的戰鬥力,更強的防禦能力。而當超越這一切,到達某一種境界時,他就可以隨心所欲地成為「超級賽亞人」。

   雖然這只是漫畫中的情節,對我來說,卻是寓意深遠。因為我對於自己的人生遭遇,就有類似的感受。

   曾經在考大學的時候崩潰,卻練就了我在大學時期可以面對臨時抱佛腳的壓力(不是好事,小朋友勿學)。曾經在考研究所的前一個月,雙眼接近失明,卻讓我知道如何處理緊急狀態。也曾經在擁有一個自以為是完美的邂逅與婚姻時,卻於短短的時間裡,我失去了所有。

   在這些讓我可以擁有各種人生體驗的事件發生過後,我逐漸了解,每個人遇到類似情況時,所產生的想法或是改變都不盡相同,甚至很多人對我說,因為有過這些經歷,所以你要學會多替自己想。只不過,對於這種說法,我無法接受。假如說,人生中所經歷過的一切,最終目的就只是要讓自己不受到半點傷害,讓自己武裝起來,讓自己在任何事情當中,都先考慮保護自己的話,我真的想說,這樣的人生,我不要也罷。套一句電影《心靈捕手》裡面的話:「那真是一種超級哲學,為了不讓自己再度難過,因此就可以不去接觸任何人,因為這樣一來,你就不會有機會被傷害……」對我來說,這不是人生,這只是呼吸,只是活著。

   當然,可以活著已經是一件極度美好的事情了,只不過,在現在這種世代裡,要活著並不是那麼困難,但要活得讓自己覺得有價值,讓自己覺得不會浪費這麼多資源,我就真心希望每個人都應該要更仔細地去思考,人生所會遇到的每一件問題,每一個打擊,每一次難關,我們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是要保持初衷地去看待這個世界,還是要因為自己受到一些傷害,就開始改變對世界的觀感,成為每個人口中,所謂成熟的「大人」!?

   我想說,「現實」絕對是人生中的一種選擇,世俗眼中的「成熟」也是一種選擇,「自私」或是「自我防禦」,當然,也是一種選擇。然而,「超現實」也不失為一種好的態度,保持「幼稚」也會是一種人生哲理,「嘗試挫折」,或許更讓人生有所滋味……人生與愛情都一樣,要擁有哪一種,沒有人左右得了自己。

  這是H的第十二本書,不一樣的,是交給商周出版發行。而一樣的,是我寫書的初衷:如果我的書可以讓你們在生活當中,產生任何一點點的感動或是想法,我已經,心滿意足。

內文試閱

第一話 大師。三片草


  來到城裡五年了,我從來沒有抱怨過自己的工作環境。

  公司就座落在市中心,雖然如此,老闆還算是有品味的人,辦公室裡有著一片綠意盎然與天然香芳,總是讓我想起家鄉的氣味。離鄉背井來到這樣的都市裡面生活,對我來說,其實不是件尋常的事情。常常,當我走在這個大都會的街頭,某個瞬間,我會忽然恍神,心中響起一道聲音,像是自己在詰問著自己:我,怎麼會在這裡?我當初到底是為了什麼才會來到這裡?

  不過,每次升起這樣的疑惑,只要一踏進辦公室,見到我的老闆,也就是我的老師,人稱大師的「三片草」,我就茅塞頓開了。

  是的,我來這裡,就是要學習他;我來這裡,就是要成為他,取代他。

  「三片草」當然是他的筆名。而愚蠢的我,竟然曾經問過大師這樣的問題。

  「老師,為什麼你的筆名叫做『三片草』?」

  「你認為,四片會比較好嗎?還是五片?六片?七片?」

  「不是,我的意思是……」

  「你回答我的問題,三片,是不是比較好?」不知怎的,通常這時候,老師的音量會沒來由地大了起來。

  「是。」然後,我就語塞了。

  當然,我想問的問題並不是為什麼是三片、四片或五片,我想問的是,為什麼要和「草」扯上關係。只是跟著老師的時間一久,老師是什麼樣個性的人,我也很清楚,當他不想說一件事情的時候,他就會用這種奇怪的邏輯搪塞你。

  習慣就好。

  三片草的作品,從開始的第一本書就一炮而紅,而在那之後,他十年內出版了將近百本書,雖然稱不上本本暢銷,但整體來講,平均每五本裡面,都會有一、兩本「大賣」的作品。人家說,老師的愛情作品影響了這個世代裡橫跨將近二十歲間距的愛情觀,由這一點就可以知道老師的文字功力。然而,當我進入這間工作室之後,我卻發現,除了前面的三本書,他後面的著作都只是掛名而已。在我之前還有好幾位寫手,甚至也有外包的兼職者,都在幫老師代筆。總之,從某個角度來看,我認為「三片草」這個人,根本就只是個欺騙讀者的傢伙。

  關於這件事情,我也問過老師。我知道自己這個舉動是有點活得不耐煩了,只不過,我並不是正面質問老師。

  「老師,你好聰明,你怎麼會想到要找寫手來幫你寫作賺錢呢?」我相信,這是我能說出最委婉的話了。

  「你是認為我在欺騙讀者,對吧?」老師似乎根本不在乎我話中的委婉,只顧著自己腦海中解讀過的意思。

  「我沒有啊……」我一臉尷尬。

  「這是哲學問題。」老師回答。

  「欺騙讀者是個哲學問題?」我有點傻眼。

  「如果有一個人快要死了,他認為,只要能夠吃到他最喜歡的食物蘋果,他就可以活過來,然而,你的手上只有一顆芭樂,你會怎麼做?」

  「我……」我猜想得到老師接下來可能要說的話,可是我不太認同,因此我的嘴巴猶豫了起來。

  「餵他吃芭樂,然後告訴他,這是一顆蘋果,這樣一來,他就會好起來了,不是嗎?哈哈哈哈。」這就是老師的習慣,自己講完話後,自己大笑,或是自己大怒。

  「這種事情不太像是可以拿來和欺騙讀者一起比較的。」我說。

  「愛情呢?你認為愛情要誠實嗎?」老師停頓了一下繼續說:「男人真的不會對別的女人產生其他念頭嗎?男人的身體,只會對自己心愛的女人有反應嗎?你會誠實告訴自己的女朋友說,不管在任何場合裡,只要有穿裙子的女人蹲下時,我的眼神就會瞄向她的三角地帶,看看是否可以找到神祕的百慕達;或者告訴她,只要有穿著低胸裝的女人彎腰時,我的眼神就會飄到那條海溝,搜尋裡面的小丘?哈哈哈哈。」每當他說出這種歪理,卻讓人聽起來依舊流利而有趣時,我才會真的認為,老師確實是個有才華的人。

  「你一定要知道自己相信的是什麼。就算是假的,就算是看不到的東西,但是只要你相信了,你就不會在乎你看到的東西是什麼……當你看到書封印著『三片草』三個字,你就會把它當作是我的書來閱讀,即便那些內容並不是我寫的。你選擇了相信,那麼,這本書的價值就出來了……」只要說到這種話題,老師就會滔滔不絕。   「後覺,你有看到老師的愛情嗎?」老師最常問的問題。

  「沒有。」我說。

  「但我和我的女朋友都看到了,我們之間的愛情……它的外型精美,顏色時尚,大小適中,完全符合我和我的女朋友心中的標準。」

  「嗯。」我心裡想的卻是,「哪個女朋友呀?」

  「如果有個東西,每個人都看不到,只有你看到,那種現象叫做什麼?」大師接著問,毫無停頓。

  「妄想症?幻覺?」

  「沒錯,只不過,愛情原本就是虛幻,看不見的。你認為,看不見的東西比較沒有價值嗎?」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如果今天,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飛碟,你認為飛碟還會是有價值的東西,或是值得研究的現象嗎?」

  「嗯。」我只能附合。

  「所以,我的結論是,越是看不到的東西,越是珍貴。」

  坦白講,我算是認同這套「愛情理論」,但是這件事情和「欺騙讀者」,絕對是不同層面的問題。這時候的我,只能在心裡面不停告誡自己:「我將來,絕對不要,成為像三片草這樣的作家。」

  話雖如此,事實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還是希望可以成為像老師這樣的暢銷作家。在我的心中,他的生活,或許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境界。

  就外型來說,老師是極其有品味的。他蓄著長髮,後腦杓的地方還綁了個小馬尾,要不是有著深邃迷人的五官,絕對不適合這樣的髮型。另外,老師有著一八○的好身材,年過四十了,皮膚還是吹彈可破。他穿衣服自有一套哲學,不會穿上任何有花紋的服飾,那幾家標榜剪裁、強調布料、重視簡單設計的世界級品牌,全都是他衣櫃中的收藏品。更重要的是,老師懂得在簡單的打扮當中,加上一些饒富特色的飾品,讓他看起來顯得格外有風格。

  這樣的老師結婚了沒?答案是,結過一次,而目前他的感情狀態,十分難以解釋。因為就老師所說,他只擁有一個女朋友,但是這位女朋友被他分成了四份。

  聽起來有那麼點像是「分屍案」的恐怖感覺。

  「你知道,『四股』是什麼意思嗎?」某一次我和老師聊到女朋友這個話題時,老師向我說起這個理論。

  我搖搖頭。

  「你知道『二股』嗎?」老師繼續問。

  「我知道『八股』。」我在心裡這樣回應他,但嘴巴根本不敢出聲。

  「二股,hutamata,在日文中是劈腿的意思,它本來指的是大腿兩邊的內側……」對,老師的日文很好,這也是我羨慕的一環。

  「那『四股』是?」我在想,應該不會就只是「同時劈腿四個女人」這麼膚淺的涵義吧!

  「同時劈腿四個女人。」老師得意地說,我則是失望地聽著。

  「這樣,好嗎?」其實這個問題,是我剛進工作室的時候問的,只不過到了現在,我已經大致上認同老師的理論。

「這樣很好。我告訴你,一個人的感情,不管是女對男,或者是男對女,基本上都可以分成三個層面。一個是『身』,一個是『心』,一個是『靈』。『身』不用我多說,指的就是身體的和諧度,性愛的契合度,有些人要求得更多一點的,還包括走在一起,要挽手的時候,兩個人的手臂長度……」老師邊說邊比劃著。

  「『心』就很重要了。通常可以滿足男人性愛的女人,會讓人懷疑她對這方面很在行,或者她的需求特別大,這麼一來,你就不會相信她是那種會和你一輩子至死不渝的女人。這時候,你需要一個安定的力量,一種會在家裡煮飯,幫你洗衣服,讓你一回到家,甚至是一想到家,就有一種安定感的女人,這就是『心』……

  「最後,『靈』的部分也很重要。通常懂得做愛的女人不太有腦,可以給妳安定感的女人懂得又不多,可是像我們這種藝術創作者,需要一個女人可以一起激盪,也許是針對你的書批評建議,也許是討論現在的新聞事件,還可以拉著你去看一些平常不見得會去看的展覽、電影、表演等等。和這個女人在一起的時候,你會覺得有說不完的話,這部分自然是人生中不能缺少的……」大師說到這裡的時候,停頓了一下,我很少看見他在講道理的時候,會出現這種情況。

  「老師,那為什麼要有第四個女人呢?」我以為大師停頓的目地,是希望我可以接話。

  「第四個女人存在的意義……那就是真正的人生了……」三片草大師說完這句話之後,有如電影《食神》裡面的大師,就這麼幽幽地走遠了。

作者資料

H

基隆人。東吳大學日文系,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 .28歲當上春水堂科技「阿貴網站」創意總監。 .31歲成立「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及Yume銀飾品牌,在台灣擁有超過兩百家銀樓經銷商,二十間販售據點,日本、上海、香港、馬來西亞都有代理商。 .32歲將台灣自創的電子書《數位雜誌》引進大陸,掀起內地數位雜誌風潮。 .35歲出版第一本長篇小說《未來,我是你的老婆》,攻占各大排行榜冠軍,至今已出版過十二本愛情小說。 .40歲成立「愛情一號」股份有限公司,替所有紅塵中的男女,開闢一個新的「愛情入口」。 同時活躍於網路專欄、雜誌專欄、app內容等領域,更是各大談話姓節目,競相邀約的兩性專家。 目前擔任: 姊妹淘網站駐站作家 雅虎時尚頻道專欄作家 Elle網站駐站作家 暢銷愛情小說家 相關著作 《四股:他的第四個女人》 《未來,我是你的老婆》

基本資料

作者:H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3/4文學系列 出版日期:2012-11-07 ISBN:9789862722541 城邦書號:BL8027 規格:平裝 / 黑白 / 272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