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經營管理 > 領導管理
一分鐘讀懂松下幸之助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一分鐘讀懂松下幸之助

  • 作者:小田全宏
  • 出版社:創意市集
  • 出版日期:2012-08-30
  • 定價:250元

內容簡介

77則逆轉勝的不屈人生哲學 工作、領導統御、成功,只要一分鐘就能完全了解「經營之神」所有的書! 即使一次兩次不成功,也不算甚麼,因為不到成功,絕不放棄。 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松下幸之助全部教給我們! 作者在松下政經塾時期,由他直接得到的啟示的話語。 本書並非是單純的「幸之助思想集」。而是活生生的幸之助先生在時代洪流下,由歡笑與淚水構築成一代偉人的梗概記錄。 戰勝逆境!每一個今天的我都要比昨天更進步 ◎抱持著「只是姑且看看」的心態面對工作,將無法成就事業。 ◎領導者的想法無法下達固然不好,但更糟的情況是員工的心思無法上通。 ◎原本六元的商品被客戶開價五元,這時迅速乾脆地提供四元的方案。 77則松下政經塾直傳經典,日本經營之神的工作哲學

內文試閱

001 原本六元的商品被開價五元,這時乾脆提出四元的方案。


  所謂「工作」,可以說就是解決不合理訂單的要求。但是如果面對毫無道理的降價與縮短交期的要求,應該如何處理才好呢?

  松下幸之助,曾經根據他在從事下包廠商的經驗,說過這樣的話。

  如果原本賣六日圓的商品,突然對方說:「就算我五日圓吧!」我們也無法面有難色地說:「老闆,這樣我會損失,不行啦!」可是,如果就照著對方要求而同意變成虧錢的生意,這當然也是不行的。此時可以這樣說:「如果您希望五元的話,那我想來試試看四元是否有機會。但是,希望您可以等一下,我一定會達成您的要求。」

  因為很迅速乾脆地說出比對方要求更高的回答,便能夠爭取到時間性的讓步。然後,花幾個月的時間與功夫交涉原價來調降。

  這樣的話,即使變成五日元,也會比之前賺錢;假若變成四日元的話,也是要做到可以賺錢的生意。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方式,取得交易客戶的信任。

  雖然會花時間,但是展現出挑戰「沒有做不到的事情」的態度,可說是商場上的重要氣度和真諦。

  「我認為有著難搞的客戶,為了讓這位難搞的客戶充分感到滿意為止,自己也必須要開發出自己的工作。」

  有心腸好的客戶當然不錯,但是,為了自己的成長,則需要嚴格的客戶才行。

013 失敗的人只想著自己,成功的人絕對不會如此。


  昭和8年,松下幸之助在日本導入了前所未有的事業部體制,將原本集中於總公司的資材調度與生產販售等權限,委任給以業務內容與地區性分別建立的組織(事業部)單位。

  雖然因此帶來了許多好處,但是也會出現選錯本部長將導致組織混亂的情形。

  幸之助所決定的人選,包含決定好的事業部制,在他漫長的經營人生裡,基本上都進行得很順利。

  但是,有時也會失敗。

  正因為期待一個人而將工作交付給他,其他人可能會質疑「為什麼是這個踏實的男人?」,然後他的答案是這樣。

  「即使是同樣踏實的人,但有人成功與有人失敗,如果抽絲剝繭地看看他們的結局是如何不同的話,會發現失敗的人有所謂『我』的這個成份;而另一方面,在成功的人身上,就沒有所謂『我』的成份。」

  並非只是人事,在許多決斷之中也被要求以無私、不意氣用事的態度來處理。

  決斷的時候,如果在心中一角產生「為了自己」的想法時,將會變得迷惘而無法下決定。但是去除自己而考量「為了全體」時,必須要做的事情就會自動浮現。

  欲望有私人欲望與大眾欲望之分,如果能貫徹後者的話,將可以產生良好成果。因此,是要保護自己還是捨棄自己,不同的選擇對於人生將會出現很大的整體差異。

027 不管花多少時間,一定要溝通到雙方都滿意為止。


  幸之助的神髓發揮到最極致的時期,應該就屬昭和39年的熱海會談吧!原先的高度成長期在東京奧運之後結束,景氣一下子跌入谷底,造成多數企業倒閉的危險慘況。

  松下電器的經銷公司與代理商也多數困於虧損,幸之助聽取各個公司社長的實情說明。

  知道實情之後,幸之助非常驚訝,賺錢的公司只有三十家,剩下的一百三十家全部虧損。甚至還有資金只有五百萬日圓,但是虧損高達一億五千萬日圓的公司。

  當然,在場的人異口同聲指責「不賺錢」,並大力抨擊「都是松下的責任」。萬一經銷公司與代理商倒閉的話,松下電器不可能毫髮無傷。幸之助聽了之後,因此有所覺悟。

  「無論花多少時間,讓我們溝通到雙方都滿意為止吧!」

  將原本計畫舉辦兩天的會議延長成三天,聽取與會人員的不滿,讓他們盡情發洩心中想說的話。然後幸之助說:「我想,結果一言以蔽之,就是松下電器不好。」並且發誓要從頭做好。

  幸之助熱淚盈眶中斷了話語,與會人員也同樣流下了淚水,原先不斷攻擊的人也說:「我們也有錯。我們互相站在對方的立場,腳踏實地地做吧!」

  這時的幸之助說出以下的感受。

  「站在對方的立場率直地溝通的話,一定可以順利達到相互了解的程度!」

039 水壩經營的前提是「心的水壩」。


  「無論景氣是好是壞,公司都能堅定踏實地發展」,想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就必須採取從容與寬裕的經營方針才行。幸之助將此比喻為蓄水池,設備的水壩、資金的水壩、人員的水壩、庫存的水壩與企劃商品開發的水壩等等,提倡一個企業應具備各式各樣的水壩,這就是有名的「水壩經營」。

  水壩愈多、愈大,就愈能將外部變化所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限度,幫助公司安定發展。

  這樣的想法雖然引起廣大迴響,但另一方面也出現反對意見說「這是因為有像被稱為『松下銀行』般的財力的公司才能夠做到的事情,一般的企業很難可以做到如此」。

  「這就是你的決心的問題了。如果你下定決心要這樣做的話,就可以做到這個樣子。」

  幸之助如此回答,他稱之為「心的水壩」。

  「重要的是,雖然也有以不同形式出現的經營水壩;但在此之前,應該先建立所謂『心的水壩』,也就是『在經營之中必須擁有這樣的水壩』的『水壩意識』才行」。

  對於這個答案,有人嘲笑「說的比唱的好聽」,但也有人深受感動。

  其中一位感動的人便是KYOCERA(京瓷)創始者稻盛和夫先生(現為日本航空會長)。如果笑說「這是不可能的」的話,將永遠無法擁有水壩。正是因為發自內心、真誠地接受水壩的概念,最終才得以實現。

作者資料

小田全宏

1958年滋賀縣彥根市生。東京大學法學系畢業後,進入松下政經塾就讀。 在松下幸之助先生的指導下,貫徹人類教育的研究。1991年成立文藝復興大學(Renaissance University)股份有限公司。 而後在許多企業中以「陽轉思考」為中心,進行演講和人才教育的實踐活動而獲得好評。 1996年,成立林肯論壇(現為「一般社團法人公開討論會支援 Lincoln Forum」),讓全日本的候選人能進行「公開辯論會」,至今已經舉辦超過3000場(截至2017年7月)。 此外,還邀請京瓷的稻盛和夫名譽會長擔任最高顧問,成立NPO法人「日本政策新天地」,並於擔任理事長的同時,身兼NPO法人「使富士山成為世界遺產之國民會議」的營運委員長,為了2013年的富士山世界遺產登錄活動在全日本東奔西走。 於2006年開始的「Active Brain Seminar」在日本各地也廣受好評。 2007年3月在Suntory Hall舉辦長笛演奏會。 之後也著手作曲,於2011年2月在Suntory Hall大廳,指揮自作交響組曲「大和」。 著書多本。

基本資料

作者:小田全宏 譯者:沈文訓 出版社:創意市集 書系:VIEW職場力 出版日期:2012-08-30 ISBN:9789866009280 城邦書號:2AB913 規格:平裝 / 單色 / 192頁 / 13cm×18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