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學習 > 學習方法
創意心法6+1:做自己創意的主人,讓好點子源源不絕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創意心法6+1:做自己創意的主人,讓好點子源源不絕

  • 作者:練友梅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0-12-23
  • 定價:300元

內容簡介

善用思考工具,你所擁有的創意本能將不再被埋沒! 連續兩年獲得國際創新科技大奬殊榮的工研院、展現創意魅力與親合力的上海世博台灣館,以及結合科技與藝術的台北花博夢想館,你可知參與這些工程的人員是如何想出令人驚豔的創意? 翻開本書,你將找到讓你與眾不同的創意法寶! 你總以為自己跟創意沾不上邊? 其實,創意並非天才的專利,相信自己有創意是成為點子王的第一步!善用書中的思考工具,幫你激盪出精采好創意! 被問到「你是有創意的人嗎?」,你總是立刻反射性的搖搖頭?其實,並非前所未見、天馬行空或驚世駭俗的想法才叫創意。日常生活及工作中讓人感到愉悅或解決問題的巧思,都屬於創意的一部分。想成為創意人,你所需要的,只是更多的自信,以及幫你整理與歸納想法的有效思考工具! 書中所提倡的「創意心法6+1式」,為作者在工研院創意中心時為解決企業界在「創意/創新實務運作」上的問題,所研發出的妙法,將能幫助你有效探索個人的創意能量和特質,打破「沒創意」的自我設限。此外,本書提供各種拓展想像、深化創意的實用工具與技巧,將會是你腸思枯竭的時候,最強力的破局工具! 「創意」是時下許多人面對事物驚豔不已時脫口而出的讚嘆語,也有可能是百思不解、不知所以的困頓之辭,有時候由於難以理解而勉強出口的搪塞用辭,究竟「創意」是什麼?又有何方法得以養成創意思維與行為習慣?《創意心法6+1》除了提供必要的理論方法教導培養創意之外,更以鮮活的例子告訴我們,人人都有創意、事事都有創意,更希望台灣成為靈光活現的創意島嶼。 【專業推薦】 林磐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研究講座教授兼副校長,2007年國家文藝獎美術類得主 創意是我們社會中的稀有財,很多人想要但不得要領,練友梅過去十年投入在創意心法的教學,不斷地精進與改善,她的努力與成果有目共睹,如今她將教學內容及心得集結成書和大家分享,是大家的福氣。當創意像呼吸那麼自然,台灣會變成一個較可愛的地方。——溫肇東 國立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暨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

目錄

◎推薦序  創新台灣,從累積個人的創意心智開始  吳明機⋯⋯⋯⋯004

◎推薦序  拾回你我的創意本能  薛文珍⋯⋯⋯⋯006

◎前言  創意海洋遊記⋯⋯⋯⋯008


◎第一章  打破沒「創意」的魔咒⋯⋯⋯⋯015

‧什麼是創意?⋯⋯⋯⋯016
‧產生創意的關鍵與構面⋯⋯⋯⋯036
‧如何訓練創意心智?⋯⋯⋯⋯049

◎第二章  創意心智解案⋯⋯⋯⋯059
‧心智內涵、運作模式與偏好會影響創意產出⋯⋯⋯⋯060
‧探索心智運作整體模式⋯⋯⋯⋯061
‧探索個人「創意三元素」⋯⋯⋯⋯073
‧認識心智偏好類型⋯⋯⋯⋯083
‧KAI:因應/變異理論⋯⋯⋯⋯087
‧FourSight:四向度思考模式⋯⋯⋯⋯098
‧MBTI:人格特質量表⋯⋯⋯⋯109

◎第三章  創意心法6+1式⋯⋯⋯⋯119

‧創意心法的誕生⋯⋯⋯⋯120
‧創意心法1:釐清真正想要、真正重要的是什麼?⋯⋯⋯⋯125
‧創意心法2:先夢想、再實踐、再評鑑!⋯⋯⋯⋯134
‧創意心法3:寫下來、畫出來,才算數!⋯⋯⋯⋯140
‧創意心法4:克服創意的障礙!⋯⋯⋯⋯143
‧創意心法5:擴展經驗與智慧,從不同角度看事情!⋯⋯⋯⋯147
‧創意心法6:先發散、再收斂,一個一個來!⋯⋯⋯⋯151
‧創意心法+1:彙整成CPS,達到所想要的⋯⋯⋯⋯155
‧CPS應用說明⋯⋯⋯⋯173

◎第四章  善用創意思考工具⋯⋯⋯⋯203
‧創意思考的迷思⋯⋯⋯⋯204
‧發散思考工具:讓你不再腸枯思竭!⋯⋯⋯⋯206
‧收斂思考工具:聚焦邁向實現之路⋯⋯⋯⋯254

◎結語  做自己創意的主人⋯⋯⋯⋯279

內文試閱

第一章 打破沒「創意」的魔咒

  你有創意嗎?你自認有創意嗎?在別人的眼裡,你有創意嗎?還是你自認沒創意?

  不論在你自己的評價,或是別人的看法中,「你是否有創意」真正的關鍵是:能從五花八門的創意中看出創意的特質;釐清什麼是自己想要的創意;瞭解創意不是特殊的人才有的能力,是每一個人的本能;羅列自己的創意事蹟,製作一本自己的創意檔案。

創意沒有統一的定義

  讓我們用充滿好奇的心,到創意的花花世界裡看看。當提到「創意」時,不同人的腦海會出現什麼?

  有人浮現吃過的彩虹豆腐,一盤幾塊白、黃、綠不同天然顏色組成的圓形豆腐,像海綿蛋糕般,放在用苦菊苣熬成的天藍色醬汁上,異想不到的食材與顏色組合。

  有人出現公司慶祝活動裡,十幾個平常不太說話的胖男生,竟然在舞台上反串,姿態撩人地大跳沙沙舞,反差很大的畫面。

  另外有人想到同事舉起一隻食指、中指、無名指及小指彎起來的手,問大家:「這是什麼?」「這是Wonderful(彎的four)。」好一個腦筋急轉彎。

  也有人想起知名保險公司,為了獎勵公司的超級業務員,知道這位業務員一直很想要一條天珠唸珠串,就私下託人遠赴西藏,爬山涉水,取得經喇嘛加持過的天珠唸珠串回來。當業務員收到這份用心準備的禮物時,內心只有萬分感動能形容,多麼不一樣的獎勵呀!

  看了上述各類的創意,有人會說:「創意真是五花八門!那到底什麼是創意呢?」由於每個人經驗到的創意都不一樣,所以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國際上難道對『創意』(creativity)沒有統一的定義嗎?」有趣的是,的確沒有。創意的蓬勃研究起源於一九五○年,在當年的美國心理協會(APA- American Psychology Association)年會,主席基爾福德(Guildford)提出,心理學方面的研究怎麼都在關注心理疾病的治療上,反而忽略了對人類重要特質——創意方面的研究。從此之後,心理學的研究領域,開始有了「創意」這條研究分支。

  有人可能不解,想問:「這樣算起來,創意的研究也有五十多年的基礎了!還沒辦法對『創意』下定義嗎?」學者專家們於是提出了不少關於「創意」的定義,包括:

  ● 是新的、原創的、新方式、有用、有價值。

  ● 放開自我設限的能力。

  ● 與眾不同,有價值的產出。

  也有人問:「連學者專家們對『創意』的定義都是眾說紛紜,那麼現在不管新聞媒體、公司、網路都在談創意,到底談的是什麼呢?」多半指的是有趣吸晴的創意案例或作品,這些案例及作品具備了專家們所談的「與眾不同」、「超乎想像」、「前所未見」、「讓人驚艷」、「有價值」……等的特質。

  很多創意廣告、產品、服務或藝術家及設計師們的作品,之所以讓人津津樂道,也都是具備了「與眾不同」,具有擴展每個人經驗的特質。和日常生活相關的創意也履見不鮮,舉凡食、衣、住、行、吃、喝、玩、樂等方面,都可發現創意的蹤影。就感官管道而言,創意也有多種的面貌,有的以視覺的形式呈現,如:視覺藝術品、圖畫、簡報、小說、表演、電影;有的以聽覺的形式,如:音樂、笑話、故事、相聲等,有的則透過肢體動作(感覺)來呈現,如:舞蹈、體操、遊戲等。

  「這樣看來,創意有各式各樣的展現形式,只要具備與眾不同,有價值的特質,就可以算是有創意嘍?!」的確是這麼回事!

  「如果工程師用了與眾不同的方式,解決了延宕已久的工程問題,算是創意嗎?」當然算是。

  「那人資人員想到了和以往不同的訓練方式,突破了公司人員訓練的瓶頸,算不算是一種創意?」基本也算是。

  「這樣什麼都叫創意,會不會太超過了點?!」有的人可能會不以為然。的確,如果從大家平常經驗到「前所未見」、「讓人驚艷」創意案例來看,人資人員的創意可能算不得什麼。但是從公司的角度,員工能打破舊有習慣,提出更有效益的新作法,突破瓶頸,那就是有價值的創意。 什麼是你想要的創意?

   當有人說:「我沒創意!」很多時候是沒把「創意」搞清楚,陷到五花八門的創意形式裡了!

  在工作的場域裡,要達到廣告效果和要解決工程問題的創意,以及要提高人員訓練效果所需要的創意是不相同的。如果一個工程師要求自己,要能像廣告創意人一樣想出讓人驚艷的廣告,才叫有創意,那他認為自己沒創意的機率鐡定很高。如果他把創意界定為採用和以往不同的方式,更有效率地解決工程上的問題,那麼他認為自己有創意的可能性會高很多。

  並不是前所未見、天馬行空或驚世駭俗的才叫創意。事實上日常生活及工作中,讓人感到愉悅或解決問題的巧思,都是創意。

  與其說自己「沒創意」,不如想想:「什麼是自己想要的創意?」

  ● 也許你的心願只是想當個好爸爸,但不知如何和孩子做更好的互動?

  ● 也許你只是單純地想過身心平衡的生活,但卻不知如何可以早點下班,不想每天工作到七、八點或更晚才下班?

  ● 或許你在煩惱要如何抽出時間學吹長笛?一圓自己想上台演奏的夢想。

  ● 或許你只是希望自己的腦子變得機靈一點,能夠面對工作裡層出不窮的突發狀況。

  ● 也可能你只是希望有個想法更好的行銷方案,突破低迷的業績。

  當你釐清什麼是自己所想要的創意時,內在會自然朝著自己所想要的方向運作,浮現你想要的創意。創意不是想出石破天驚點子的天才身上才有的,創意是你我都有的本能,是可以讓我們得到所想要美好生活的能力。

回顧及探索自己的創意產生經驗

  回顧及探索自己的創意產生經驗,目的是讓自己對「產生創意」有信心,破除「沒創意」的制約。當一個人自認為「沒創意」,碰到需要想新點子的時候,可能想都不想就放棄了,讓自己的創意少有機會展現。而當你自認是個有創意的人,碰到挑戰時,會相信自己一定能想出辦法;碰到想不出點子的時候,會願意多花點時間想想,創意自然會浮現,達到所想要的期望。

  我個人有個有趣的經驗。有次到美國參加會議,期間到便利商店買了一包泡麵,打算萬一半夜肚子餓的時候可以吃。回到旅館才發現,沒有筷子,不知要怎麼吃泡麵?這時我心想:「沒關係,一定可以想出辦法來的!」後來,半夜起來泡完麵,就在房間裡到處找,看看有什麼可以當筷子,果真讓我找到兩根泡咖啡的攪拌棒,剛好可以用來夾泡麵吃。

  自認有創意,就會有創意,自認沒創意,就會沒創意。所以,千萬不要輕易論斷自己「沒創意」,那會讓自己的創意能力,變得英雄無用武之地。
如果你是個對自己的創意不是那麼有信心的人,那麼我鼓勵你,一定要試試以下兩件事情。

一、羅列自己的創意事蹟

  拿幾張白紙和筆,找個安靜的空間,放鬆心情坐下來。回顧工作及生活裡,是否有跟著外送披薩回家的阿嬤、用食譜教兒子認字的媽媽、到義大利玩的姊妹一樣的「情急生智」、「靈機一動」的創意產生經驗?這些經驗有可能是:

  ● 有可能是解決像女生裙釦掉了的突發狀況。

  ● 有可能是完成老板臨時交辦的事情。

  ● 也有可能是為了達到內在想要的標準,費盡心力,最後終於得到你想要的過程。

  ● 也有可能是畫過一幅自己很喜歡的畫,或做過一些創作類的作品。

  把這些經驗一一寫下,它們就是自己的創意事蹟。

  如果你願意,還可以探索整個事件的經歷過程,是否和(圖二)創意的產生模式有雷同之處?當時發生了什麼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做過了哪些嘗試?想過了哪些點子?最後結果如何?

  創意的產生過程,往往來自直覺的反應,而且發生得很快,會讓人不曉得它是怎麼發生,或不覺得有它的存在,所以我們常聽到:「我們不知道我們知道什麼。」創意是心智運作產生的結果,若想讓自己更有創意,可以回顧及探索自己過往的創意產生經驗,讓這些經驗由不知不覺,變成已知已覺。當發掘出原本就存於自己內在的創意運作時,就可以經常運用,用久了、習慣了,自然會產生源源不斷的創意。

二、製作自己的創意檔案

  把自己的創意事蹟或自己頗為得意的創作作品集結成冊,或者做成一份電子或書面檔案。當對自己的創意沒信心時,可以拿出這份創意檔案,提醒自己,其實自己還蠻有創意的。

延伸內容

創新台灣,從累積個人的創意心智開始  ◎文/吳明機(經濟部技術處處長)

  「創意與創新」,核心在「人」。從「人」的熱情出發,最終的目的在於提升「人」的品質。傑出的創意與創新,大多源自於「人」的熱情與夢想,實踐的過程中發展出其所需的科技(如:技術、工具、設備、材料、方法),創造出來的奇蹟,改變了人的生活型態,進而提升人的品質。

  眾所周知,我國在全球高科技資通訊產品、消費性產品、半導體元件等產業之製造占相當高的比重,但製造優勢因全球產業生態改變而競爭愈烈,產業面臨轉型壓力,開始思考並重視「原創型的創意與創新」時,欲創造下一波的經濟成長,「創意與創新」即成為重要的成功關鍵因素之一。

  但,什麼是創意?創意是怎麼來?創意與創新的區別與聯結?組織成員的特質如何影響創意產出與團隊的運作?應用什麼工具可以擴展思維模式,提升創意與創新的能力?如何產生具體的市場價值?以上只是部分有待我們學習的課題與有待克服的挑戰。

  經濟部長期主責我國產業與技術發展,深知企業有此挑戰與需求,因此在「創新前瞻技術發展計畫」中,支持工研院創意中心發展「創意心智」,作為一窺創意殿堂的工具與方法,並以業界科專「新世代創意聯盟推動計畫」,支持業界應用此工具推展組織內各層面的創意與創新。六年下來,培訓近一百五十位創意思路導引師,將創意心法帶入公司的各個部門與計畫,導引組織內源源不斷地產生有價值的創意與創新實踐方案,書中提及的案例,許多都是來自聯盟會員的互動。

  就如作者與企業界互動的觀察,台灣充滿了創意的能量與可能的發展,但目前仍以效率為主的製造業與服務業,在創意、創新方面,仍處於摸索期。過去組織文化中所強調的紀律、制度及要求的效率,業主及員工普遍仍不知該如何帶入開放的創新文化,過程必然面對諸多的風險與不確定,同時還有許多需要釐清的概念、處理意見不同時的衝突。在「創意創新」所需要建構的跨領域、多元異質團隊及其創意激盪,更需要藉由工具的協助(如:MBTI/KAI)讓成員之間瞭解並尊重彼此特質與專長,並輔以合乎文化與團隊運作的方法(創意心法6+1) ,才能真正運用人才的創意資源,一再挑戰創新能耐。

  欣見此工具與案例付梓,與各界訴說屬於我們自己追求「創意創新」的心路歷程故事,也希望藉由此書與各界共同勉勵,齊心實現「以創意創新創造經濟奇蹟」的夢想。
拾回你我的創意本能  ◎文/薛文珍(工研院創意中心主任)

  記得小時候閱讀與創意相關的東西,「應該」如何,只能去理解,缺了體驗就做個小和尚念念經,有口無心。友梅與我參與了工研院創意中心最初的團隊,我們共同探索與認識現今台灣產業界以及整個社會對於創意與創新的心態、行為與能力,有機會連滾帶爬地去親身體驗了不斷嘗試錯誤對人與社會的重要性。這種體驗,激發了自己想要不斷練習的強烈願望,有趣的是強烈的「想要」與強烈的無力感同時存在,這種百折不撓的熱情一旦被激發,人生的目標就不再是贏得掌聲,而是與這樣的力量纏鬥、超越,去找到那個生命結束前,或許可以讓自己滿意的答案。

  我們看創意,不在於它重要或偉大,而在人必須拾起創造的本能,經由不斷地革自己的命,經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循環。春夢、發財夢、台灣夢、中國夢,還是宇宙大夢,都只是根植在我們基因裡的線索,在適當的時機浮出水面,牽引我們發現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一個文明的進步,就靠愈來愈多的人找到為自己人生負責的方法,這也正是創意的本質,所謂的「以人為本」。

  友梅在工研院以從事化學工業的研究建立了專業,然而在實驗室裡的她,心底一直有一個聲音促使她探索「人」,從科學家的角度,為自己和苦於無法突破瓶頸的人找方法。書中的每一個字,都是她多年來劍及履及的實施經驗,從工研院的同仁與產業界的夥伴身上得到回饋、不斷修正,是友梅多年心願的實踐。筆者有幸與她共事,在她的導引下度過一個又一個的困境,這本書出自對「人」與人所面對現況的高度關心,以及期許我們成為一個善於發揮獨特原創力量的社會,這樣的社會擁有豐厚的正向能量,是我們留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

作者資料

練友梅

台大農業化學研究所畢業,曾任工研院化工所研究員及研究室主任,並建立工研院化工所品質經營系統。鑽研創意思考方法,1998年開始在工研院及產業界講授「心智圖法」與「創意思考」。具七年神經語言策略(NLP)基礎,將NLP融入創意心法運作實務。2001年為工研院知識管理「創新研發核心網脈」領袖。2003年至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進修創意碩士,並參與籌備工研院創意中心,現任工研院創意中心「創意心智應用研究組組長」與「創意思路導引師」。 2005年參與「新世代創意聯盟」推動,至今發展「創意心法6+1」、「系統化創意心法」、「創造獨特價值創意心法」等系列創意心法;提出「心智層次的經營與協同合作」、「6/21/90創意心智養成」、「運用多元異質腦力,再創新局」等創新經營概念,並開發「有效團隊創意激盪實務」、「創意思路導引師培訓」、「運用天分、才能及心智偏好類型提升創新團隊運作效能」、「目標族群深度需求洞察」系列課程。成功培訓140位創意思路導引師,將有效團隊創意激盪,在聯盟公司內擴展,並應用於創意、創新專案的推動、創新概念與點子的產出,以及提升創新團隊的運作效能。

基本資料

作者:練友梅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全腦學習系列 出版日期:2010-12-23 ISBN:9789861204307 城邦書號:BU1011 規格:膠裝 / 單色 / 288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