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健康醫學 > 保健養生
從症狀把關健康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你知道嗎? 頭痛、耳鳴、胃痛、便祕、關節痛……這些常見的不適症狀,其實可能隱含了重大疾病的徵兆。 本書提出62個你不可忽視的身體警訊,教你認識這些症狀的根源所在,進而及早找出病因,阻斷疾病的發展。 提醒你做好日常生活的健康照護!

延伸內容

醫師發心「法布施」 以人為本增和諧  ◎文/林俊龍(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

  慈濟醫療志業啟航已有二十餘年,從最早的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到現在的台中慈濟醫院,終於形成全省醫療網。當年大林慈濟醫院動土,離花蓮慈濟醫院興建時間長達十二年,當時大林慈濟醫院被認為是慈濟編織全省醫療網的起步。而今在大林慈濟醫院之後,台北、台中慈濟醫院陸續成立,醫療網於焉完整。

  大林慈濟醫院動土時,證嚴上人曾許下希望,首要以人性化醫療回饋廣大的慈濟會員,而現今在慈濟醫療體系服務的醫護人員,也都服膺證嚴上人的慈悲心,願意在專業領域中,帶進豐富的人文內涵,實質上增進醫病關係善的循環。

  醫療人文的內化,正是慈濟醫療體系與其他醫療院所最大不同之處,相信「醫者心、仁者心」是促進醫病和諧的關鍵。醫療強調專業分工的現在,往往一位醫師只是看到病患的「病」,而經常忽略他也是跟醫護人員一樣的「人」。只有內化以人為本的信念,才可能真正落實醫病和諧。

  台中慈濟醫院的醫師團隊,根植於教導病患對症狀的警覺,合心齊力寫下這本實用的醫學實用書籍,關心病患如己之情洋溢。每篇文章都可促進大眾先關心自己身體的不同症狀,從而瞭解疾病的根源所在。以專業醫師的角度把複雜的症狀、診斷和就醫的流程,寫得簡單易懂,甚至能夠按「文」索驥,就是希望大眾能夠接近繁瑣複雜的就醫流程,這個發心實在不簡單。醫師願意在每天滿滿的醫療行程外,抽空為大眾書寫這些細瑣的醫療知識,實在稱得上一種「法布施」,也深深讓我引以為榮。

  這本書有醫師的初發心、有醫療團隊的護持,期待這也是一本拋磚引玉的書,讓醫界許多先進,一起來幫助大眾透過瞭解而接近醫療,也避免盲目就醫,真正落實醫療資源不浪費。
醫療知識普及化 促進醫病愛的循環  ◎文/張文成(慈濟醫療志業副執行長)

  醫學常被認為是複雜與艱深的知識領域,使非具醫療專業之病患難以了解與親近,於是醫者、患者經常因知識與資訊存在不對等之關係而造成隔閡,甚至衍生不必要的誤解。知識與經驗可藉由系統化「歸納與演繹」之管理過程,以利於應用、傳播、分享、累積與溝通。

  從以病人為中心之服務觀點考量,病人若對於所接受之醫療處置過程,如可能面臨之風險、成功機率、治療過程、應配合事項等能充分了解,將可降低治療之風險並提升治癒之成功率。因此,醫師與病人間之溝通是必要的。我們可藉由直接之語言溝通,或間接透過書本、雜誌、廣播等傳播媒介達成溝通之目的。基於前述考量,台中慈濟醫院的醫療團隊嘗試將一般常見症狀、其患病的原因,以及需要就醫時的程序與方法彙集成冊,幫助大眾以最經濟有效的方法接近與了解醫學知識,進而改善醫病關係並提高醫療服務品質。

  感恩台中慈濟醫院能從病人需求之角度出發,將艱深的專業知識轉化為普及易懂的醫療常識,此乃重新定位並建構醫病關係之契機。個人相信這樣的努力,能夠真正落實證嚴上人「以人為本、尊重生命」的宗旨,也將得到大眾的肯定。欣見台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又再向前踏出一步,也期許自己跟他們一起努力,多接近受病苦的大眾,促進醫病間「愛的循環」!

作者資料

台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

台中慈濟醫院是區域級教學醫院,共設有三十五科,百餘位醫師搭配高科技檢查設備與儀器,提供大台中地區居民專業醫療服務。專業醫師群中近三分之一是教育部定核定的講師、助理教授或副教授,更重視衛生教育推廣。因此以預防醫學為重點責任的台中慈濟醫院,醫護同仁在日常醫療工作外,戮力於政府衛生政策推動,提供健康促進、健康檢查、疾病篩檢、疾病治療等連續性之醫療服務。 台中慈濟醫院發展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人文典範,醫院追求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與管理模式,尊重及關懷每位社區民眾的身體、心理、社會與環境等層面,運用全人、全程、全隊、全家、全社區之五全理念,追求全人醫療、全面健康的完善境界。

基本資料

作者:台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 出版社:原水文化 書系:Dr.Me 出版日期:2010-01-21 ISBN:9789866379178 城邦書號:HD0117 規格:膠裝 / 雙色 / 36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