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健康醫學 > 保健養生
吃對了,就會健康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飲食帶來的疾病,只要改變吃法就能改善! 癌症、糖尿病、異位性皮膚炎與神經痛,其實是錯誤飲食習慣帶來的疾病,配合體質吃對食物,疾病就會痊癒! 在日本上遍健康電視節目,清楚解說且獲得好評的日本自然醫學權威──石原結實老師,寫了一本醫食同源的入門書《吃對了,就會健康》。從癌症到神經痛,體質冷(或體質熱)的人容易有哪些疾病,應該要吃什麼食物?吃什麼對身體好?用簡單易懂的口吻做解說。 人的體質有陰性、陽性之分,有人應「多吃醋,少吃鹽」,也有人應「少吃醋,多吃鹽」。別被「營養學」這種其實偏頗又不符合實際狀況的紙上談兵理論所惑! 配合自己體質選擇喜好的食物,堪稱是增進健康最佳方法。因為「好吃」的食物,含有人體所需成分。生病是因為每天吃錯食物,吃對則能常保健康――食物是如假包換、醫學與醫術的根本!

目錄

第一章 合體質的醫食同源──喜歡的食物與體質

◎根據本能進食

社會上普遍流行「鹽對身體不好」、「醋有益健康」等說法,然而這些其實都堪稱是忽略體質重要性的謬論。

對於燥熱、陽性體質以及熱能過剩、營養過剩的人而言,「鹽確實無益於健康、醋可多食」;但虛寒、陰性體質的人,卻是「鹽有益身體、醋不利於健康」。

「最好還是按照本能,吃喜歡的食物」,因為「美味可口」的根本涵義就是,該食物含有人體所需成分。

第二章   體質冷與疾病──「冷+水+痛」的關係

◎疼痛、疾病與身體虛寒

與疼痛相關的疾病多半是身體虛寒所致。這類患者泡澡暖和身體後,疼痛就會明顯減輕。另外,生理痛、偏頭痛等身體疼痛,根本原因也可說是身體虛寒。

◎胃腸病與身體虛寒
胃腸虛弱者多半臉色蒼白,臉色蒼白代表著身體虛寒。壓力過大會引起血管收縮,血流速度減慢,身體(特別是胃腸)溫度因而降低。而所有臟器都得依賴血液送來的營養、氧氣、水、白血球與免疫物質,才能維持正常功能。血流不順,就會生病。

第三章   陰性食品和陽性食品
食用後會讓身體變冷的食品稱為「陰性食品」;反之,吃下肚子會讓身體變暖的食品是「陽性食品」。

因此,陰性體質或罹患陰性疾病的人,應多吃陽性食品;陽性體質與罹患陽性病的人,多吃陰性食物。掌握這項重點,疾病與症狀就會逐漸改善。

第四章   疾病治療法與陰、陽性的食物

◎陰性體質與陰性病的飲食治療方法

生菜、水果、醋拌涼菜、牛乳等食品即便有高度營養,仍不適合陰性(寒性)體質的人食用。不過,蔬菜與豆腐等經過煎煮炒炸、醃漬或搭配味噌(陽性食品)食用,便是陽性食品,即使陰性體質吃了也無妨。

第五章 陰、陽性食品的食譜

◎陽性體質與陽性病患者的飲食療法

好吃肉而容易罹患陽性病的歐美人士,之所以喜歡吃生菜沙拉、涼拌食品(泡菜)、咖啡、美乃滋、牛奶、咖哩與清涼飲料,無非是希望冷卻吃肉而過高的體溫。
陰性體質與陽性體質只是基本區分,不同年齡層體質也會有所不同。飲食及運動習慣、生病、服用藥物等,都會改變體質。

第六章 紅蘿蔔蘋果汁健康法

◎萬病之妙藥

胡蘿蔔是歐美自然療法醫師最推荐的食物,堪稱萬病妙藥。胡蘿蔔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蘋果則如英國諺語「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所述,非常有益健康,是不可多得的食物。

許多人討厭胡蘿蔔或蘋果,但很不可思議,幾乎沒有人討厭的胡蘿蔔蘋果汁。若覺得胡蘿蔔加蘋果太甜,不妨再加上檸檬,又是另一番風味。不過,檸檬是陰性食品,陽性體質可多吃,陰性體質應少量攝取。

序跋

【前言】

  漢字的「藥」部首為「草」,底下為「樂」,可見古代中國人認為,生病時只要根據經驗法則食用適當的藥(植物),就可恢復健康。與此異曲同工,藥的英文單字dru克,其語源是「dry herb(經過乾燥處理的草)」。

  擁有超過二千年歷史的中醫有兩句名言,那就是「醫食同源」、「藥食同源」。顧名思義,這兩句話背後的思想都是「醫療乃至藥物與食物,根源相同」。

  因此,中醫除了各種藥草,還有多種日常食物可當作藥物,比如薏仁(美膚、消腫、滋養身體)、陳皮(柑橘果皮,可健胃、消炎、去痰)、大棗(強壯、鎮靜)、生薑(健胃、解熱、強壯)、紫蘇葉(發汗、解熱、解毒)、山藥(滋養、強壯、止瀉、抗糖尿病)、山梔子(解熱、消炎、止血、強肝)、糙米(滋養、強壯)……,都是民眾常用食品。

  事實上不止中藥,如表一所示,西洋藥品也有不少從日常食物萃取製成。

  由此可見,筆者們平常食用的食物,本身就有「藥物」功能,對於維繫健康,功不可沒。

  此外,筆者擔任第一線臨床醫師,長期為患者看診而注意到,患者罹患的神經痛、風濕、感冒、下痢、胃腸病及鼻炎、氣喘、濕疹等過敏性疾病,乃至暈眩、耳鳴等,大多是漢方所謂的「身體虛寒」。風濕、神經痛、偏頭痛、婦科疾病、生理不順、自律神經失調症等女性特有疾病,可說都是「身體虛寒」所致。

  不僅女性,男性罹患感冒、胃腸病(潰瘍、下痢)、精神疾病、神經痛等,同樣和身體虛寒有關。這類疾病並非重症,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卻難以治癒。連現代醫學的先進治療方法都不一定奏效,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所以,想徹底治療「身體虛寒」的疾病,得從日常生活飲食做起,盡量攝取能讓身體溫暖的食物。具體作法本書將有詳細說明,想盡快治好身體虛寒的患者,若實施坊間飲食療法未得改善,不妨嘗試本書推荐的生薑湯或生薑紅茶。

  根據筆者過去經是,患者服用化學藥品與中藥處方若沒效果,每天喝二~三次生薑湯或生薑紅茶,症狀就能明顯改善。

  反之,身體過於燥熱或營養過剩所導致的痛風、高血壓、腦中風、歐美型癌症(肺癌、大腸癌、胰臟癌)等疾病,日常生活並無症狀,突然發作卻可能致命,因此被稱為「沉默疾病」、「沉默殺手」。預防、治療這類陽性病(身體燥熱)最有效的做法是飲用胡蘿蔔與蘋果等生鮮蔬果汁。日常飲食則應減少攝取肉類及蛋等動物性蛋白質與鹽分過高食物,避免陽性過剩問題。

  本書主要架構為,先教導患者判別、掌握自己體質(虛寒還是燥熱)的方法,然後確認日常應食用哪類食物,以及罹患疾病時攝取哪類食物可改善症狀、恢復健康。

  許多疾病都是攝取食物所引起,治療疾病同樣得靠食物。總之,食物正是如假包換醫學與醫術根本,因此本書以書名一針見血地指出「醫食同源」以及「吃對了,就健康」的事實。

  此外,本書乃是根據一九八六年四月九日石原自然療法研究所出版部所刊行的《簡單易懂的醫食同源原理》大輻增訂而成。

二○○四年十二月
石原結實

作者資料

石原結實

/日本前首相保健醫師 /日本保健醫學權威 醫學博士,1948年出生於日本長崎縣。日本長崎大學醫學部畢業、修完日本長崎大學大學院博士課程。曾遠赴以長壽著稱的喬治亞共和國高加索地區專攻血液內科,以及在瑞士研究最新的自然療法。在電視節目、廣播媒體等等的健康節目中,是日本公認是最容易讓人理解的醫學解說家。在日本、台灣均有多本暢銷著作。

基本資料

作者:石原結實 譯者:蕭志強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輕鬆入門 出版日期:2009-05-11 ISBN:9789866472701 城邦書號:BE1026 規格:膠裝 / 雙色 / 22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