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翻譯文學
性別,還是家國?:五○與八、九○年代台灣小說論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性別,還是家國?:五○與八、九○年代台灣小說論

  • 作者:梅家玲(Chia-Ling Mei)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4-10-11
  • 定價:300元

內容簡介

本書聚焦於五○年代與八、九○年代的台灣小說,深入論析其中的「性別」與「家國」議題,以及二者間的多重辯證與對話關係。 五○年代是國共分立,兩岸睽隔之始,國府曾以強勢政策,主導了一時代的政治與文學走向,並埋下日後族群對立、家國認同紛爭不已的遠因。八、九○年代以來,台灣的政經社會鉅變迭生,女性主義、性別論述方興未艾,在在對此前的家國與性別觀念造成強烈衝擊。小說作為社會重要象徵活動之一種,正是多方體現了其間的轉折變化。然而,在既有的研究中,五○年代的意義並未被特別凸顯,性別與家國兩論題也往往被分別處理。本書因此以「性別」與「家國」論述為經,台灣文學史上兩個最具關鍵性的時域為緯,研析彼此間的糾葛互動。其要旨,正是將性別研究綰合於家國想像,研探交錯於男女夫婦、家庭國族間的種種轇轕,以期為「家國」論題,延展出性別思考的面向,更使「性別」的理論建構,同時與傳統文化及現實關懷相結合,為當代台灣小說研究,激盪出更繁複的思辨進程。

作者資料

梅家玲(Chia-Ling Mei)

臺灣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現任臺大中文系特聘教授,兼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領域兼括中國近現代文學、臺灣文學與漢魏六朝文學。曾先後擔任捷克查理大學、中國清華大學、德國海德堡大學、香港嶺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客座教授。著有《從少年中國到少年臺灣─二十世紀中文小說的青春想像與國族論述》、《性別,還是家國?─五○與八、九○年代臺灣小說論》、《世說新語的語言與敘事》、《漢魏六朝文學新論─擬代與贈答篇》等。另編有《性別論述與臺灣小說》、《臺灣現代文學教程:小說讀本》、《文化啟蒙與知識生產》、《臺灣研究新視界:青年學者觀點》等。

基本資料

作者:梅家玲(Chia-Ling Mei) 出版社:麥田 書系:麥田人文 出版日期:2004-10-11 ISBN:9789867413376 城邦書號:RH1091 規格:平裝 / 單色 / 30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