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翻譯文學 > 小說
會說話的風:契訶夫短篇故事集(逝世百週年紀念版)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會說話的風:契訶夫短篇故事集(逝世百週年紀念版)

  • 作者:契訶夫(Anton P. Chekhov)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4-06-23
  • 定價:200元

內容簡介

契訶夫流傳後世並廣為人知大多是戲劇的創作,然而其小說的精彩程度絕對不可小覷。本書精選俄國作家契訶夫的短篇小說傑作,共有〈會說話的風〉、〈辦事員之死〉、〈大人的婚姻〉、〈紳士朋友〉、〈帶馬味的名字〉和〈只有憂傷伴著我〉六篇故事。其中觸及的主題有甜美的愛情、階級的荒謬、婚姻制度的省思以及生命的孤寂與徬徨。契訶夫用精妙的語言,誇張的情節和犀利的角度,將幽微的人心展現得淋漓盡致。 目次 ◎ 會說話的風當雪橇滑到最快、最嘈雜的片刻,我在娜迪亞的耳邊輕聲氣語地說:「我愛妳,娜迪亞。」語畢,我裝作若無其事的模樣。雪橇一停下來,娜迪亞立刻回過頭去看我們滑過的山坡,除了掛滿雪柱的大樹,那裡真的什麼人也沒有啊。她再轉過來仔仔細細盯著我瞧,她的眼裡寫滿了狐疑。 ◎ 辦事員之死他皺起了眉頭,彷彿有千萬根羽絨從胸腔一路翻滾上來,然後是喉頭,接是鼻腔……那羽絨般的騷動在鼻孔裡綻放、收縮,又綻放的感覺,卻是一次比一次的強烈。「哈,啾!」突然,一巨大的聲音迴盪在整個劇院裡,莫耶科雖緊摀住嘴,但一切還是來不及…… ◎ 大人的婚姻就像是爸爸跟媽媽結婚、堂姊薇拉跟巴威結婚那樣,在一個房子裡住了一段時間之後就得結婚,然後離開自己的家,住進別人家。可是,為什麼一定要結婚呢?結婚到底有什麼用途呢?誰要跟一個紅著鼻子穿著邋遢的老車伕結婚呢? ◎ 紳士朋友失去了美麗的妝扮,薇達覺得自己跟裸體沒什麼兩樣!她越來越覺得不自在,這是前所未有的感覺,以往,總覺得身旁的人經過她,必定會被她的美貌懾服,再三的打量是因為豔羨與讚嘆,可是今天,不只和他錯身而過的人們,就連抬頭望她一眼的狗兒,都像是在嫌棄她的穿著隨便。 ◎ 帶馬味的名字將軍有顆蛀牙一直沒有處理,現在爛到根部,不但痛到吃不下東西,連臉頰都腫了起來。將軍夫人試過了各種方法替他止痛,但是,一點效果也沒有。平時雄壯威武的將軍成了一隻病貓,宅第上上下下都十分緊張,將軍夫人、孩子們、傭人、長工……所有的偏方都試過了,還是無法解決將軍的問題 ◎ 只有憂傷伴著我他不敢想起兒子。他可以跟別人談論起兒子,但是獨自一個人的時候,絕對不行。他害怕一個人繼續思念著兒子,整個人將會崩潰。艾俄納沈溺在他的悲傷當中,似乎覺得找到了出口,就這樣站在昏暗的馬廄裡,一股腦兒地對眼前的小馬全盤拖出了他和他兒子的故事。

作者資料

契訶夫(Anton P. Chekhov)

契訶夫(Anton Pavlovich Chekhov, 1860-1904) 契訶夫1860年1月17日誕生在亞述海濱的塔干羅格城。他的祖先是農奴,1841年其祖父以3500盧布贖回一家八口的自由。契訶夫的父親經營了一家雜貨店,他的童年在困苦、陰鬱中度過。十六歲時,父親經商失敗,為了躲避債主,舉家遷往莫斯科,留下契訶夫獨自一人在塔干羅格城,靠擔任家庭教師半工半讀完成中學學業。1879年他獲得獎學金進入莫斯科大學醫學院就讀,在學醫期間,由於父親的收入不敷使用,無法養活全家,他便開始著手寫一些諷刺、幽默的短篇小說刊登在莫斯科各報刊雜誌,如《蜻蜓》、《鬧鐘》、《點滴》等,賺取稿費貼補家用。 契訶夫的早期作品大多是為滑稽小報撰寫的速寫、寓言、小笑話等,從1879到1884年,他以「安東夏.契康堤」為筆名,發表了為數眾多的作品;晚年他自編全集時,把這段時期的作品刪除了百分之九十以上。1884年大學畢業後,契訶夫一面懸壺濟世,一面繼續發表文章,並出版了第一本短篇小說集《梅爾柏密妮的故事》,但未引起注意。從1885年到1890年,他陸續創作中短篇小說和劇本,如小說《普里希別葉夫中士》、《草原》、《沒有結局的故事》,劇本《乞丐》、《相遇》、《伊凡諾夫》、《結婚》等,獲得各界廣泛的回響。1890年4月,契訶夫到政治犯人流放地庫頁島考察後,創作出表現重大社會課題的小說,如《第六病房》就是猛烈抨擊沙皇專制暴政的作品,該小說使列寧讀後都受到極大震撼。 契訶夫是十九世紀末俄國偉大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文筆洗鍊犀利,敘事幽默諷刺,栩栩如生,筆觸以樸實和平淡見長,無論是在他的小說或劇本中,都見不到高潮迭起抑或曲折離奇的情節。他主張按照生活本來的面貌描寫生活,尤其注重對普通人平凡生活的描寫,以此來反映當時的俄國社會。他的作品巧妙地流露出他對庸俗陳腐、遊手好閒的生活及當前社會醜惡現實的憎惡,對人類進步、美好未來的信心,並把希望寄託於人民的生活體現。 早在1884年,契訶夫便感染了肺結核,但他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肯治療。1904年7月15日契訶夫因肺病惡化病逝於德國,享年四十四歲。

基本資料

作者:契訶夫(Anton P. Chekhov) 譯者:紫石作坊 出版社:麥田 書系:故事盒子 出版日期:2004-06-23 ISBN:9789867537942 城邦書號:RL3207 規格:144頁 / 17cm×17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