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哲學
儒教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儒教

  • 作者:杜維明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2-12-31
  • 定價:220元

內容簡介

儒教不同於基督教,佛教,伊斯蘭等宗教,它從來就不是一個有組織的宗教,也不是一個以宗教的禮拜活動為核心的宗教,但它對東亞的政治文化和精神生活有深遠影響,被認為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主要宗教。儒教既被視為一種哲學,也被視為一種宗教,它是一種世界觀,一套社會倫理,一種政治觀念,一個學術傳統,同時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中華世界的社會和政治都滲透了儒家色彩,東亞人可能會坦言自己是佛教徒,基督徒,或穆斯林,但卻很少人會因此放棄儒家。本書從儒家的定義開始,從儒家如何面對自我,群體,自然,上天切入。接著討論儒家傳統的歷史形成,從孔子上推堯舜禹湯,第一期發展的主要人物及議題為孟子,荀子,漢武帝獨尊儒術,董仲舒,隋唐佛道盛行時期的儒家倫理。第二期發展從宋代談起,儒學的復興透過一系列的思想家而追溯到周敦頤,張載,程頤,程顥,集大成者朱熹,陸象山,吳衡,王陽明,以及東亞的傳布。第三期發展為五四運動後三代新儒家思想司提出來的:熊十力,接著討論儒家的經典:論語,孟子的五倫觀念,五經。最後述及儒家的現代轉化及未來的展望。

作者資料

杜維明

1940年出生於四川昆明,為新一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杜維明畢業於東海大學中文系,1961年獲得哈佛燕京學社獎學金,1962年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深造,於哈佛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1967年起任教普林斯頓大學四年,1971年起任教柏克萊加州大學十年,並在北京大學、臺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法 國高等學院講授儒家哲學。1981年以來,杜維明一直在哈佛大學東亞系擔任中國歷史及哲學教授。1988 年他獲選為美國人文社會科學院院士;1990年借調夏威夷東西中心,擔任文化與傳播研究所所長;1995 年應印度哲學委員會之邀,在南亞五大學府發表「國家講座」;1996年出任哈佛燕京學社社長;2001年,獲第三屆托馬斯‧貝利(Thomas Berry)獎傑出成就獎殊榮。杜維明多年來致力於第三期儒學的發展,促進儒學和西方文化的對話,學貫中西,會通古今,思想廣為中外學界重視。

基本資料

作者:杜維明 出版社:麥田 書系:麥田人文 出版日期:2002-12-31 ISBN:9789867782380 城邦書號:RH1067 規格:192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