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翻譯文學
書寫與拼圖──台灣文學傳播現象研究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書寫與拼圖──台灣文學傳播現象研究

  • 作者:林淇瀁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1-10-15
  • 定價:250元

內容簡介

  本書企圖建立一個取樣於台灣本土的文學傳播基礎研究,核心課題聚焦於台灣文學傳播現象。全書觀照文學傳播與社會變遷的弔詭關聯,從繁複的紋理中探究意義,允能提供台灣文學研究一個嶄新的視角:作為文本的台灣文學,如何通過傳播,在縱切面與歷史、在橫切面與社會進行辯證對話。   全書分五卷。「基礎卷」探究文學傳播媒介的角色與功能,剖析台灣文學因媒介而飆起、因媒介而頓挫的結構性癥結。「斷層卷」以意識型態研究分析日治時期台灣文學的傳播策略,解開台灣文壇與社會迄今仍在的國族認同問題。「板塊卷」探究戰後到解嚴期間文學與政治的糾結,呈見台灣文學的霸權爭奪及其光譜分佈。「新地卷」處理網路年代文學面臨的傳播課題,以及新興的網路文學趨勢。「觀察卷」針對近年台灣文學傳播進行現象分析,既見微觀,亦可補理論宏觀之不足。   本書為著者多年沉潛所得,精確描繪台灣文學的傳播經緯與路徑,不僅對台灣文學,也對傳播學、社會學的本土研究具有相當參考價值。

作者資料

林淇瀁

  林淇瀁,1955年生。文化大學東語系日文組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International Writing Program﹙國際寫作計劃﹚邀訪作家,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博士候選人。曾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總編輯、副社長兼總主筆,現任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專任講師、「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並兼任於輔大新聞系。   林淇瀁以筆名向陽稱譽文壇,曾獲吳濁流新詩獎、國家文藝獎、美國愛荷華大學榮譽作家等獎項。著有詩集《向陽詩選》、《土地的歌》、《四季》、《十行集》等多種;並與馬悅然、奚密合編《二十世紀台灣詩選》。   在學術研究部分,曾獲國科會三次研究獎勵,著有文學評論集《康莊有待》、《迎向眾聲:八○年代台灣文化情境觀察》、《喧嘩、吟哦與嘆息:台灣文學散論》等。

基本資料

作者:林淇瀁 出版社:麥田 書系:麥田人文 出版日期:2001-10-15 ISBN:9789574696697 城邦書號:RH1050 規格:30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