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歷史/武俠小說
大秦帝國:第二部 國命縱橫(上、下)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大秦帝國:第二部 國命縱橫(上、下)

  • 作者:孫皓暉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4-05-07
  • 定價:900元

內容簡介

研究大秦第一人──孫皓暉教授,皓首窮經十六年完成。 第一套完整呈現大秦帝國興盛衰亡歷史、 媲美《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的劃時代重磅巨著! 了解中國五千年歷史的第一次帝國形成從《大秦帝國》開始; 了解中國一統的典章制度文字等治國大業從《大秦帝國》開始; 了解企業經營管理之道汲取啟示與教訓更要從《大秦帝國》開始。 氣勢磅礡,令人驚艷!謀略不下《三國演義》、悲壯超越《羅馬帝國興亡史》。 五百萬言一氣呵成,道盡戰國至秦帝國覆滅數百年間難以計數的事蹟權謀、合縱連橫、悲歡離合,是本世紀最讓人熱血沸騰的大河歷史小說,更是了解時代精神、人物性格、歷史格局不可多得的曠世巨作。 全書共六部,依次為《黑色裂變》、《國命縱橫》、《金戈鐵馬》、《陽謀春秋》、《鐵血文明》、《帝國烽煙》。每部所寫人事物的嬗變,既相互獨立,又渾然一體,展現了秦國崛起、興盛、統一又倏忽崩潰的歷史,將戰國時代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民俗一一展現眼前。 【第二部 國命縱橫】 六國為南北,是為合縱。秦與六國為東西,是為連橫。以整體言之,秦乃新興之國,山東六國乃舊式邦國。新舊之間,水火不容,勢不兩立,任何一國都是秦國之敵人。唯有此根本之別,六國才能聞所未聞地迅速結成盟約。其間根本並不在於六國卑秦,而在新制舊制之抗爭! 戰國時代,對群雄而言是大挑戰,對英才而言是大機遇。大批名士紛紛登上舞臺,各國關係不斷重新洗牌。秦惠文稱王,重新與變法勢力結盟,對內鼓勵耕戰,對外突破封瑣,東出函谷,南下商於,西征巴蜀,北服義渠,準備東出與六國爭雄。 此時,蘇秦忍辱苦讀,洞察天下大勢,被任命爲六國丞相,與戰國四大公子合力組成六國聯軍,對秦國形成強大壓力。而成竹在胸的張儀舌戰孟子,兩雄巔峰對決,還贏得執掌祕密機構黑冰臺的秦國公主贏華和侍女緋雲兩個奇女子的愛情。七國大混戰,秦國新軍連續大勝,對山東六國構成強大威脅…… 《國命縱橫》看鬼谷子門下師兄弟如何號令天下! 【名家推薦】 ◎公孫策(評論家) ◎王丹(公共知識分子) ◎王文靜(商周媒體集團執行長) ◎何飛鵬(城邦出版集團執行長) ◎許倬雲(中研院院士) ◎詹宏志(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

目錄

第二部 國命縱橫(上)(下)
楔子/第一章 鐵腕平亂
第二章 山東雄傑
第三章 西出鎩羽
第四章 談兵致禍
第五章 天地再造
第六章 風雲再起
第七章 大成合縱
第八章 連橫奇對
第九章 縱橫初局
第十章 張儀風雲
第十一章 郢都恩仇
第十二章 不寧不令
第十三章 最後風暴
第十四章 百年一亂

內文試閱

  

第一章 鐵腕平亂


  一、義渠大牛首接受了羊皮血契
  
  車裂商鞅,咸陽的世族元老們大相慶賀了。
  
  連日來大雪封門,太師府邸卻是門庭若市。總管府務的家老督促著二十多個僕役不停地清運院落、門庭與車馬場半人深的積雪,才堪堪容得流水般的車馬停留轉圜。到太師府拜訪的,都是清一色的世族貴胄。他們駕著華貴的青銅軺車,穿著歷代國君親賜的各種色式的勳貴禮服,談笑風生地連袂而來,喜慶之情超過了任何盛大節日,在冰天雪地肅殺凜冽的咸陽城,映出了另一道風景。
  
  太師府的正廳早已經滿當當無處立足,臨時應急在庭院中搭起的防雪席棚下,也站滿了衣飾華貴的賓客。貴人們擠擠挨挨地走動著相互寒暄,卻都只是高聲談笑著老天有眼、雪兆豐年之類的萬能話語,時不時爆發出一陣舒暢之極的哄然大笑。奇怪的是,沒有一個人談論邦國大事,盡都在閒扯,卻無不興味盎然。秦人管這種閒扯叫「諞閑傳」,是窩冬時節親朋鄰里相聚時消磨寒天的傳統功夫。但這些華貴的賓客們高車駿馬冒雪而來,卻不是為了在這裡諞閑傳來的,他們顯然在等待什麼,卻是誰也不說,只管高興。
  
  冬日苦短,看看暮色已經降臨,暴雪雖然小了,可雪花還是紛紛揚揚地飄舞著,寒氣襲來,已經有人開始跺腳了。這時候,華貴的賓客們漸漸安靜下來,喧嘩談笑在不知不覺間凝固了。
  
  「哎,怪也!我等沒吃沒喝,在這裡磨叨了一天?」有人驚訝了。
  「對呀,老太師該出來說幾句了。」有人恍然醒悟過來。
  「然也,冠帶如雲,還不是要老太師定奪一番?」
  「是也是也,老太師為何還不出來?」
  
  議論紛紛中,有老人大聲咳嗽起來。一聲方落,引來滿庭院一片喀喀之聲,有幾個白髮老人被猛烈的咳嗽憋得滿臉通紅,蹲在地上上氣不接下氣地大喘起來,抹鼻涕擦涎水忙個不停。華貴的賓客們在整日亢奮中原是不覺,一旦亢奮平息,那隨著一整天喋喋不休的談笑侵入體內的冰雪風寒之氣驟然發作出來,使這些久不任事的勳貴大是難堪,在庭院席棚下紛紛蹲坐,自顧喘息不暇了。
  
  「老太師接見諸位大人!」偏在亂紛紛之際,家老走出正廳高高喊了一嗓子。
  華貴的賓客們突然來了精神,一齊站了起來,殷殷望著正廳通向寢室的那一道拱形門。
  一聲蒼老的咳嗽,白髮蒼蒼的老太師甘龍顫巍巍走出了隔門。他扶著一支桑木杖,身著一領沒有漂染的本色麻布袍,一頭白髮披散,頭上沒有玉冠,腰間沒有錦帶,活似一個鄉間老翁,與盈廳滿室的華貴賓客相比,老甘龍寒酸得禿雞入了鶴群一般。但就是如此一個老人,當他穿過廳堂,走到廊下,目光緩緩掃過正廳,掃過庭院時,華貴的賓客們卻都羞愧地低下了頭,避開了他那呆滯尖利的目光。
  
  「老太師,我等都,都想聽聽,你的高見。」太廟令杜摯期期艾艾地開了口。
  
  「哼哼。」老甘龍冷冷笑了一聲,「老夫唯國君馬首是瞻,何來高見?爾等都是老於國政了,邦國大事要在朝堂商議,懂麼?」說完,逕自顫巍巍轉身,誰也不搭理地回去了。滿室勳貴大是尷尬,你看我我看你,一臉大惑不解。新任客卿趙良極是聰敏,略一思忖恍然透亮,高聲道:「諸位大人請回,天氣冷得緊也。」說完逕自回身走了。
  
  「回去回去。」杜摯似乎也明白了什麼,粗聲大氣道,「也是,只能做,不能說也。」
  
  勳貴們這才活泛過來,紛紛抬頭望天:「走吧走吧,冷凍時天,回家窩著去。」不鹹不淡地相互議論著,各自匆匆去了,連三三兩兩的同路都沒有,與來時的成群連袂高聲談笑大相徑庭。片刻之間,太師府門可羅雀,又恢復了清冷的光景。
  當家老走進書房稟報時,老甘龍正偎著燎爐,用一柄長長的小鐵鏟翻動著紅紅的木炭,彷彿要看透木炭火一般。聽完家老稟報,他那溝壑縱橫的臉只是抽搐了幾下:「家老,叫甘成來。記住,太師府從今日起,不見任何客人。」家老恭敬點頭:「曉得了。」匆匆去了。
  
  片刻之後,一個四十多歲的中年人進了甘龍書房。他是老甘龍的長子甘成,也是一領麻布袍,樸實得像個村夫,唯獨那炯炯發亮的目光,那赳赳生風的步態,自然透露出一種精明強悍。老甘龍有三個兒子,次子甘碸與三子甘兗都早早在國府做了相當於下大夫的實權吏員。唯獨這最有資格做官的長子甘成,卻一直是白身布衣,在家閒居,而且極少與人來往。除了過從甚密的幾個門生故吏,朝中許多人甚至不知道老甘龍有這個長子。但是,恰恰是這個白身布衣的兒子,才是老甘龍真正的血肉肱股,才是支撐甘氏部族的棟梁。老甘龍被完全湮沒的二十三年中,所有的密謀都是通過這個貌似木訥的甘成實施的。沒有甘成,甘龍當初便不可能製造太子殺人事件,也不可能知道公孫賈的真相,更不可能與他共謀密聯世族力量從而促成車裂商鞅。甘成是老甘龍的祕密利器,是斡旋秦國政局的主軸。現下車裂了商鞅,秦國正當十字路口,老甘龍又要使出他的祕密利器了。
  
  撥旺了燎爐木炭,啜吸著濃稠的米酒,父子從天黑一直密談到東方發白。
  
  半個月後,封堵道路的大雪還沒有完全消融,一輛牛車出了咸陽北門,咯吱咯吱地上了北阪,冒著呼嘯的寒風駛進了北方的山地。
  
  趕車的兩個人一身紅袍,一口大梁官話,任誰看也是魏國商人。他們不急不慌地在冰雪地裡蠕動著,每遇村莊便用藥材換取獸皮,偶爾也在哪個山村歇息兩天,與獵戶、農夫、藥人盡興地諞著閑傳。如此這般走走停停,連過年都在路上晃悠,待到雪消冰開楊柳新綠的三月初,這輛牛車終於來到了隴西地帶的山林河谷。這一日,牛車翻過一座高山,一片蒼黃的林木,一片凌亂的帳篷赫然顯現在眼前。
  「甘兄,義渠國麼?」年輕商人指著樹林帳篷,興奮地喊了出來。
  
  「何有甘兄?謹細些了。」四十多歲的紅衣商人老成持重地斥責了一聲。
  
  「一高興忘記了,掌嘴!」年輕商人嬉笑著打了自己一個耳光。
  
  「高興事在後頭,急甚來?先歇口氣兒,聽我說說義渠國的底細。」
  
  「早該說了!害我做了一路悶葫蘆,憋氣!」年輕人一邊高聲大氣地嚷著,一邊俐落地從牛車上取出一塊乾肉與一隻酒囊走了過來。中年商人接過酒囊拔開塞子,咕咚咚大喝了一氣,大袖沾沾嘴角,長長地喘了口粗氣,便指著河谷密林中的帳篷,緩緩說了起來……
  
  義渠,一個古老的部族。商末周初的時候,義渠是西戎中有數的大部族,也是少數幾個以「國」自稱的強大部族。那時候,義渠的活動區域在漠北草原,是個完全遊牧的草原部族。義渠人剽悍善戰,占據著漠北最好的河谷草原。到了西周末年,周幽王失政亂國,要廢黜太子宜臼。申侯(申國國君)是太子舅父,便祕密聯絡西戎發兵保護太子。西戎本來就對中原敬慕垂涎不已,黃發、紅發、義渠、犬丘等八個最大的部族聯合組成了八萬騎兵攻進了鄗京,號稱「八戎靖國」。八戎騎兵本打算為中原王室建立一個大功,從新天子手裡得到一個封爵、一片邊緣草場就滿足了。及至攻進鄗京,發現王室軍隊竟不堪一擊,中原諸侯也無人敢於應戰,八戎野心大為膨脹,殺死了周幽王,將王室洗劫一空,又大火焚毀了鄗京。其中義渠騎兵殺戮最烈,被周人呼為「牛魔義渠」。太子宜臼發憤雪恥,祕密跋涉到隴西請求秦人發兵靖難。秦部族舉族祕密東進,五萬騎兵與八戎八萬騎兵展開了血戰,將八戎騎兵殺得屍橫遍野。從此,八戎與秦人結下了血海深仇。尤其這義渠部族,死傷最多,兩萬精壯只逃回了五千,仇恨最大。
  
  兩百多年後,東周衰弱,西戎各族又開始殺進中原。南邊的山夷、東邊的東夷、北邊的諸胡、西邊的戎狄,四面喊殺蠶食,汪洋大海般包圍了中原。義渠最為強悍,竟一路燒殺到了黃河南岸,占了兩三百里大的一片荒原,宣佈稱「王」,要將這裡作為建立「義渠國」的根基。這時,齊桓公聯合諸侯,尊王攘夷,九次聯合中原諸侯,對入侵中原的夷狄展開了大戰。義渠部族西撤時,被剛剛即位的秦穆公率領秦軍堵住了退路。一場驚心動魄的血戰,義渠一族被殺得只剩下兩三萬人突圍逃竄,又一次和秦人結下了血海深仇。

作者資料

孫皓暉

1949年生於古秦之地陝西省三原縣西陽鎮(離秦國最早的國都櫟陽只有數十公里,秦修築的鄭國渠至今還流經此地),曾任西北大學法律系教授。2011年獲茅盾文學獎提名,為中國當代四大歷史小說家之一。 1993年起,基於「對大秦帝國有著一種神聖的崇拜」,皓首窮經16年,創作出長篇歷史小說《大秦帝國》,共6部11卷、500餘萬言。2008年5月出版平裝本,佳評如潮: .中國小說學會2008年度中國小說排行榜長篇小說第二名 .2002年大陸版首刷單本曾締造十四萬冊銷售紀錄;2012年修訂版全套上市,即登上當當網人文書暢銷排行榜 .陸續改編電視劇:第一部《黑色裂變》2006年上映;第二部《國命縱橫》2012年上映。 著有《中國原生文明啟示錄》(上中下)、《中國文明正源新論》等書。 相關著作 《大秦帝國 第一部 黑色裂變(上)》 《大秦帝國 第一部 黑色裂變(下)》 《大秦帝國 第三部 金戈鐵馬(上)》 《大秦帝國 第三部 金戈鐵馬(下)》 《大秦帝國 第二部 國命縱橫(上)》 《大秦帝國 第二部 國命縱橫(下)》 《大秦帝國 第五部 鐵血文明(上)》 《大秦帝國 第五部 鐵血文明(下)》 《大秦帝國 第六部 帝國烽煙》 《大秦帝國 第四部 陽謀春秋(上)》 《大秦帝國 第四部 陽謀春秋(下)》

基本資料

作者:孫皓暉 出版社:麥田 書系:歷史小說 出版日期:2014-05-07 ISBN:4717702086497 城邦書號:RN7045S 規格:平裝 / 單色 / 103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