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學習 > 學習方法
少年四書:一本讀通《論孟學庸》,考試重點全搜錄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少年四書:一本讀通《論孟學庸》,考試重點全搜錄

  • 作者:陳美儒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2-01-05
  • 定價:399元

內容簡介

「四書必考題」全收錄! 第一本完整囊括民國83~100年大學學測、指考「四書考題」的超級指南!! 最條理分明、精要完整的四書讀本; 最利於掌握重點、清晰歸納的論孟教材; 針對國高中青少年學生編著的四書精要課本, 應對學基測、增進國學能力的必備讀物! 本書從《論語》一書的背景、思想導入,再分別介紹孔子的為學之道、對仁的看法、論孝、道德修養、論君子、論詩禮樂、孔門弟子介紹等等各個方面,精要歸納《論語》的各個篇章,使學子在學習儒家道理的同時,有可以遵循的大方向;既能知其精髓,又能窺其堂奧,學習可以既透徹又深入! 《孟子》則從其人、其抱負與思想,擴及其論性之善惡、義利之辨、教育觀、政治理念及談論古人等等,幫助學子們全方面地了解《孟子》其人其書及其思想。 在兩書之後,附上精要分類總整理,將兩書的梗概再次簡單梳理,便於加深印象、利於熟記於腦海。 最後則是介紹《大學》、《中庸》必讀重點,整理出其中的成語及珠璣佳言,讓讀者一次理解書的精要。 全書在每一個單元之後,附有83~100年與其有關的歷屆考題,幫助學子更進一步確定重點與方向,是第一本完整搜錄歷年四書考題的珍貴讀本! 【三大保證】 ◎保證品牌:學、基測必勝寶典,提升國學程度的最佳讀物,保證效果卓著! ◎保證必考:不可不讀的國文補充教材,不可不知的考古試題總整理。 ◎保證必勝:專業名師精挑細選,中學生課外讀物的第一選擇。 【名家推薦】 ◎何寄澎(台大中文系教授) ◎李威熊(逢甲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 ◎張蓓蓓(台大中文系教授) ◎陳一誠(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陳偉泓(建國中學校長) ◎陳偉堯(台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 ◎黃春明(知名作家) ◎蔡文鐘(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

目錄

◎自序/陳美儒

◎Part 1 
‧《論語》
‧《論語》概述
‧深度認識論語
‧文化與國學
‧重要思想‧人物特寫
‧孔子年表

‧一,認識孔子的為人
‧二,孔子與弟子論為學之道
‧三,孔子對仁的看法
‧四,孔子闡論孝道
‧五,孔子談道德修養
‧六,孔子對士(讀書人)的看法
‧七,孔子談君子的內涵
‧實力大考驗1
‧八,孔子論詩,談禮與樂
‧九,孔子的教育理念
‧實力大考驗2
‧十,孔子評論政治
‧十一,孔子論古聖賢人物
‧十二,拜訪孔門弟子
‧出自《論語》的成語典故與俚俗諺語
‧《論語》中著名的珠璣佳言
‧實力大考驗3
‧國學實力大補帖

◎Part2 
‧《孟子》
‧《孟子》概述
‧文化與國學
‧重要思想,人物特寫

‧一,探看孟子的抱負
‧二,孟子議論性之本善、向善
‧實力大考驗4
‧三,孟子的義利之辨
‧四,孟子說涵養
‧五,孟子的教育觀
‧實力大考驗5
‧六,孟子的政治理念
‧七,孟子尚論古人
‧實力大考驗6
‧出自《孟子》的成語典故與俚俗諺語
‧《孟子》中著名的珠璣佳言
‧國學實力大補帖

◎Part3 
‧《論語》、《孟子》精要分類總整理
‧《論語》
‧《孟子》
‧《論》、《孟》重要字音字義比較

◎Part4 
‧《大學》
‧《大學》概述
‧深度認識《大學》
‧《大學》選文
‧出自《大學》的成語典故‧俚俗諺語
‧《大學》中著名的珠璣佳言
‧實力大考驗7

‧《中庸》:
‧《中庸》概述
‧深度認識《中庸》
‧《中庸》選文
‧出自《中庸》的成語典故‧俚俗諺語
‧《中庸》中著名的珠璣佳言
‧實力大考驗8

序跋

【自序】 宜古宜今,光芒永恆的四書


◎文/陳美儒

  所以將《論語》、《孟子》、《大學》、《中庸》,這四本最代表儒家思想的中華文化寶典命名為「少年四書」,主要訴求的閱讀對象正是天下無數充滿青春容顏的莘莘學子,進而普及廣大有心探訪孔孟思想的成年人。

  提到《論孟學庸》,一般人總不免想到它的古老和沉重,甚至以為:「都那麼久遠年代說的話,念它又有什麼意義?」卻疏忽了這樣古老的文字,卻蘊含著多少可貴的人生哲理,以及曖曖內斂的強勁生機活力;美麗簡潔的遣詞造句,更是最佳的散文經典學習。除了引發思古幽情之外,其中豐盛富麗的內涵尤其引人深思、令人玩味。

  南宋大學者朱熹作《四書集注》,將禮記中的第四十二篇《大學》、第三十一篇的《中庸》與《論語》、《孟子》合稱四書。朱熹稱大學篇乃大人之學,是古代大學教育小學者成為大人的重要經典;《中庸》乃孔門最高之人生哲學指標,北宋大儒程頤認為此乃孔門傳授心法的書;簡單的說,《大學》乃《中庸》的門戶,《中庸》是《大學》的閫奧。

  《少年四書》所選論孟學庸各篇章,以能表現中華文化特色,並切合時空變遷、符合現代思想觀念為依歸。

  歷來訓解四書之著述頗多,各方說解難免有所歧異,為消減學子學習之負擔與方便一般大眾閱讀,其中注釋多採朱熹《四書集注》之說為依據;如有更好、更切時宜的異解、義理,則另外加「按」解說明。

  在建中紅樓任教國文兼導師的逾三十年歲月,我總一再叮嚀、不斷提醒這些紅樓才子、未來社會菁英,一定要深刻記誦:輕、薄、短小而有力的四書字句,因為這正是為人處事最佳的座右銘,更是寫作用語上最具影響力、感染力的引證佳言。

  《論語》一書從其背景、思想導入,再分別由孔子的為學之道、對仁的看法、論孝、孔子談道德修養、論君子應有的內涵、論詩禮樂、拜訪孔門弟子,歸納《論語》的各個篇章,使學子大眾在學習儒家道理的同時,也可以找到儒家思想遵循的大方向:既能知其精髓,又能窺其堂奧,更不失趣味學習。

  《孟子》則從其人、其抱負與思想,擴及其論性之本善、向善與義利之辨、教育觀、政治理念及尚論古人等,全方面地了解《孟子》這本書的主要思想。

  尤其珍貴而與眾不同的是,特地附上《論語》、《孟子》思想精華佳言分類總整理、重要字音字義辨正,將兩書的經典大旨、成語典故、國學常識分門別類,做出完美條例,便於加深印象、利於熟記省思。

  《大學》、《中庸》則選擇必讀重點,並整理出其中的俚俗諺語與珠璣佳言,以助學子便捷洞悉其中奧妙,同時掌握考試方向,四書於此作一完整呈現。

  本書的特點之一,是在每一單元之後,更搜羅84~100年的大學聯考、學測、指考相關考題,同時給予完美詳解,幫助學子精準的確定學習重點與方向,此書誠為極難得而可貴的《論孟學庸》四書精彩總集。

  在《少年四書》中,孔孟儒家圓融周至的人生哲理、充滿智慧的語錄,宛如東昇旭日,猶勝清華滿天;宜古宜今,光芒永恆。

作者資料

陳美儒

知名作家、親子教育專家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畢業,曾任台北市建國中學 資深高三國文教師兼導師,於2017年退休。 春風化雨任教建中近40年,她是許多父母師長最信任的人,也是許多年輕心靈最想傾訴心事的大朋友。 「美儒老師」是許多讀者、聽眾對她的稱呼,致力於關懷青少年的成長、以提倡親子EQ為寫作主題,著作逾三十部。

基本資料

作者:陳美儒 出版社:麥田 書系:滿分學習 出版日期:2012-01-05 ISBN:9789861737102 城邦書號:RB7004 規格:膠裝 / 單色 / 584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