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翻譯文學 > 小說
射日行動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射日行動

  • 作者:陸潮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1998-04-01
  • 定價:220元

內容簡介

民國八十五年初對台灣人而言,是一段不太愉快的日子。 中共在這段日子裏忙著對台灣文攻武嚇,其後果令台灣人沒齒忘 ―銀行外匯暴增、出入境管理局排隊簽證的隊伍好長、出國機票難求、美金驟升……。不過,這些「有錢、有身分」人才能做的事,與我―一位現役軍人,沒太大關係。因為我逃不了、買不起起美金,所管他匯率多少、有無機票,對不起,當時我一點都不關心。 直到我走進超級市場,瞧見貨架上的大白米不見了,才覺得中共有點過分了。 我相信,那許多人都在好奇:中共真會打過來嗎? 比較悟性的親友看到我還能正常的放假,莫不以開玩笑的語氣對旁人說:「安啦,沒看到嗎?他還能放假呢。」 當然,沒有悟性的親友並非少數。他們頻頻詢問,一開始我皆答以「不可能」,後來問多了,答得我自己都迷惘了。於是我開始和同事討論這問題,當我發現大部同事看法和我相似時,我開始擔心了。 回想西元一九四一年日本偷襲珍珠港,貿然發動太平洋戰爭以前,美國有多少人相信日本敢打美國?即使我找不到詳細的民調資料,但那時美國人急於出國、押匯,囤積糧食,這準錯不了吧? 所以,容我做一個武斷的結論:西元一九四一年以前,認為日本敢打美的美國人,遠少於民國八十五年,相信中共會打台灣的台灣人。 而其結果? 這是不是值得我們想一想,我們現在的處境,遠較西元一九四一人以前的美國更危險?發生戰爭的機率更高? 想到此,我不自覺地汗顏了。我身為保國衛民的軍人,怎麼會有這種「不可能」的念頭?古人言「忘戰必危」,我不就是古人說的忘戰嗎?所幸我以及的同事只是中層軍官,中共文攻武嚇時期高層將領還是很認真的。可是,今日國家承平日久,認為這場戰爭「不可能」的必與日俱增,長此下去,國人終究有一天會「上上下下」都忘戰。會不會,哪一天戰爭會突如其來的降臨呢? 果真如此,那一天就是我們危亡的一天。 希望我是杞人憂天。基於杞人憂天的恐懼,我寫下<射日行動>。這雖是一個想像的小說,但它指出兩個事實: 一、戰爭不需要「集體」的決定,尤其在共產體制下,「某一個人」動這個念頭,戰爭就可能來臨。 二、戰爭不需要交戰國「公然」宣戰,也不見得有「準備」時間,有時連政府都搞不清楚為什麼,戰爭就打起來了。 希望我的兒子、孫子、曾孫子……,有一天他們看<射日行動>時會罵一句「胡說八道」。果能這樣罵,不是我們的福氣?總比他們看了以後,嘆息「寫得真準啊」要好得多了,不是嗎?

作者資料

陸潮

一九五八年生。海軍官校理學士、美國波士頓大學系統工程碩士、三軍大學海軍指參學院畢業。曾任驅逐艦槍砲官、反潛官、兵器長,成弁鼴弘⼍左齱B獵雷艦艦長、海軍官校數學系校官、海軍總部高參、科長等主要艦艇及參謀經歷:並二度赴美接受二代艦接艦訓練。著有<電腦工作原理>、<一九九七知本風暴>、<武嚇臺灣>。譯有<海狼出擊>、<魔鬼魚號復仇記>、<碧海冤魂>。

基本資料

作者:陸潮 出版社:麥田 書系:小說天地 出版日期:1998-04-01 ISBN:9789577085894 城邦書號:RN1036 規格:296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