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推理小說
百鬼夜行:陰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妖怪總棲息於人心之中,等待一瞬間的縫隙,破殼而出。 京極堂等待著,等待著被妖怪附身的人來到眼前…… 收錄十篇由內心餵養著妖怪的平凡人演出的短篇小說, 京極堂系列第一本短篇集,帶你窺見潛藏於日常中的恐怖深淵。 ◎〈窄袖之手〉─月光下,我定定地看著悄悄從窄袖伸出的白晰手腕,就這麼纏上了少女的脖子…… ◎〈文車妖妃〉─自小就出現在身邊的迷你女人,到底想告訴我什麼?當她終於說出那句話時,我的世界也為之崩潰…… ◎〈目目連〉─回過神來,才發現到處都是緊盯著我看的眼珠。它們是從哪裡來的?我要怎麼做才能逃離它們…… ◎〈鬼一口〉─自小我就知道鬼會從頭一口吃掉說謊話、做壞事的人,時隔多年,鬼終於來了…… ◎〈煙煙羅〉─人死了就什麼都不剩,但我知道只有煙才是靈魂真正的形狀…… ◎〈倩兮女〉─我不會笑,也不懂人們為什麼要笑,而當我學會露出笑容時,也走到了人生的盡頭…… ◎〈火間蟲入道〉─我到底在害怕什麼?我花了一輩子要找出答案,然而找到答案之後,真的就能不再害怕嗎…… ◎〈襟立衣〉─自小生活在香火鼎盛的教團的我,一直以為眾人朝拜的是祖父的神通力,看來並非如此…… ◎〈毛倡妓〉─身為警察的我厭惡賣春女,本是理所當然之事;但在厭惡感的背後似乎隱藏著一個早已被我遺忘的祕密…… ◎〈川赤子〉─我喜歡水,某日卻發現水中有某種軟膩黏稠之物欺上身來,逼我憶起消失在腦中深處的漆黑記憶…… 【「京極堂」系列】 推理和詭異妖怪傳說的經典,神祕的事物卻有合理解釋! 揉合不可思議謎團、妖怪流變、民俗學、中國儒學與歐洲哲學…… 既詭異又理性,華麗而滔滔不絕辯證,開創推理獨特書寫新紀元。 以陰陽師中禪寺秋彥為主角的「京極堂」系列,開創結合推理和妖怪傳說的獨特書寫新紀元。豐沛的妖怪知識、推理解謎的樂趣、鮮明的人物設定,構成了京極堂系列風靡全日本十數年至今不墜的超凡魅力。 與古代陰陽師不同的是,斬妖除魔的京極堂,除的是棲息在現代社會中人心幽暗處的妖魔。 且看身兼解謎偵探和除魅陰陽師身分的京極堂,一一揭開妖怪的真面目……

延伸內容

宇宙相連之時、百鬼由來之處──百鬼夜行.陰


◎文/路那(臺大推研社顧問、臺大臺文所博士生)

   看到《百鬼夜行-陰》的時候,你期待著什麼呢?一個統籌全局的妖怪?然而,在網路資訊已然如此發達的今日,或許你早已知道本書不同於目前臺灣已出版的其他京極堂系列小說,沒有一個串連起全書意象的妖怪,而是如題名所示,以十種妖怪來側寫事件相關人等的故事。那麼,是一個辨認出本書所有角色的考驗?這是個很有趣的遊戲,一開始閱讀時我也著迷其中,只顧著猜測與回想那些敘事者是在哪個故事裡出現?屬於什麼身份?有著哪些行動?畢竟,這些敘事者有的原先就是令人難忘的主角群,有些則是只有重度京極迷才能認出的配角,這樣的互文性對於讀者來說已然不是新鮮事,但依舊充滿了趣味。

  由京極夏彥的系列書寫中,我們可以看到他致力於讓角色成型──京極夏彥並不避諱讓角色的「屬性」重疊,例如一樣可被視為神經衰弱的降旗弘和關口巽,兩者的「屬性」其實頗為相似,但帶給讀者的感受卻大不相同。這是因為京極雖然讓這兩個角色同時具備了神經質的反應,但另一方面卻藉由不同的環境與事件讓他們展示出不同的個性。同時,藉由標籤(或者也可以說是「咒」)──例如講到關口想到猴子這樣的反射聯想──讓讀者得以區分出關口與降旗之間的差異。角色之間屬性的重疊,使得作者得以自由地選用其相似處來造成讀者的混淆,又以其相異處來揭示所欲達成的對比。然而,京極夏彥顯然不滿足於只讓主要角色躍然紙上,他更有著造出一個宇宙的雄圖壯志。由《姑獲鳥之夏》到《塗佛之宴》,明顯可見的是敘事者人數的增加,以及對事件與事件由「種因」到「發生」的描寫。

  這樣的方向,反映在整體系列的創作上,則讓整個百鬼夜行系列除了長篇的「京極堂系列」之外,另外出現了本作所屬的番外短篇。同屬於此類的,還有《今昔續百鬼―雲》、《百器徒然袋―雨》、《百器徒然袋―風》與目前不定時連載中的《百鬼夜行―陽》等四本。這些「番外篇」分別採用了長篇中的主要配角擔任原作中京極堂的角色。如《今昔續百鬼》的主要角色是身為妖怪研究家的多多良勝五郎與沼上蓮次,《百器徒然袋》則以薔薇偵探榎木津為主要角色──其實,透過《風》中的一個故事,這個系列又與京極夏彥的另一個故事系列《巷說百物語》有了關聯──就這樣,京極夏彥連接起一個又一個的小說世界,形成了一個隱約相關的獨特宇宙。

(本文節錄自《百鬼夜行─陰》解說)

作者資料

京極夏彥(Kyogoku Natsuhiko)

1963年生於日本北海道,曾任職廣告公司,擔任平面設計師、藝術總監。 1994年將心血來潮寫成的「百鬼夜行系列」首作《姑獲鳥之夏》投稿至講談社,立刻獲得出版,並且大受歡迎,成為日本出版史上的傳奇之一。 1996年「百鬼夜行系列」第二作《魍魎之匣》獲得第49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之後以驚人速度發表此系列新作,至2012年為止共有長篇9作,短篇集4作。暌違7年後,於2019年連續三個月發表「百鬼夜行系列」最新作。以京極堂之妹中禪寺敦子與《絡新婦之理》中登場的女中學生吳美由紀為主角搭檔的《今昔百鬼拾遺——鬼》、《今昔百鬼拾遺——河童》、《今昔百鬼拾遺——天狗》等三作。 2023年相隔17年,出版「百鬼夜行系列」正傳最新作《鵼之碑》。 得獎紀錄 1996年《魍魎之匣》獲得第49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1997年《嗤笑伊右衛門》獲得第25屆泉鏡花文學獎。 2003年《偷窺狂小平次》獲得第16屆山本周五郎獎。 2004年《後巷說百物語》獲得第130屆直木獎。 2011年《西巷說百物語》獲得第24屆柴田鍊三郎獎。 2016年《遠野物語remix》獲得遠野文化獎。 2019年獲得第62屆埼玉文化獎。 2022年《遠巷說百物語》獲得第56屆吉川英治文學獎。 相關著作:《陰摩羅鬼之瑕(上)》《陰摩羅鬼之瑕(下)》《塗佛之宴:撤宴(經典回歸版)》《塗佛之宴:備宴(經典回歸版)》《鐵鼠之檻(上)(經典回歸版)》《鐵鼠之檻(下)(經典回歸版)》《狂骨之夢(上)》《狂骨之夢(經典回歸版)(下)》《魍魎之匣(上)【經典回歸版】》《魍魎之匣(下)【經典回歸版】》《姑獲鳥之夏(經典回歸版)》《今昔百鬼拾遺―河童》《今昔百鬼拾遺--鬼》《書樓弔堂 破曉》《眩談》《百鬼夜行―陰(獨步九週年紀念版)》《百鬼夜行-陽》《怎麼不去死》《邪魅之雫(上)》《邪魅之雫(下)》《百器徒然袋-風》《今昔續百鬼--雲》《冥談》《幽談》《百器徒然袋-雨》《百鬼夜行—陰》《陰摩羅鬼之瑕(上)》《陰摩羅鬼之瑕(下)》《塗佛之宴—撤宴(上)》《塗佛之宴—撤宴(下)》《塗佛之宴-備宴(上)》《塗佛之宴-備宴(下)》

基本資料

作者:京極夏彥(Kyogoku Natsuhiko) 譯者:林哲逸 出版社:獨步文化 書系:京極夏彥作品集 出版日期:2011-08-15 ISBN:9789866562969 城邦書號:1UH016 規格:膠裝 / 單色 / 38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