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保健養生
檢查值小百科:專業醫生教你看懂125個健康關鍵密碼!(精裝版)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把專業醫生帶回家! 第一本由國內專業醫生執筆的健檢指數工具書 人體健康徹底解碼,疑難雜症速查速懂 現代家庭必備寶典,醫生不在自助保命 血糖低於40mg /dl會導致昏迷、四肢麻痺; 癌胚胎抗原超過10ng /ml,表示身體可能有惡性腫瘤了; 女性CA125指數超過35U /ml,小心罹患卵巢癌; ………… 人的身體裡有125組重要的健康密碼,你知道幾個? 看病時醫生說的專業術語、數據指數聽不懂怎麼辦? 檢查報告上的數字代表什麼意思?背後隱藏了哪些警訊? 五位專科醫生聯合問診,從關鍵數字教你做好平日預防,求醫看對病。 ◎125個指數,每個都是健康紅綠燈,指引出你下一步的就醫與養護 我們體內有上百個指數,每個數字都是健康的密碼,從它們可以看出身體運作是否正常,了解越多數字的意義,掌握越多徵兆,就越能擁抱健康。如果你只注意三高,容易忽略其他警訊,成為危險族群。例如: ‧防洗腎,肌酸酐指數要在 1.5 mg / dl以下。 ‧一站起來,頭就痛,小心你的腦脊髓液壓力指數。 ‧壓力大、睡不好,要留意上午八點的皮質醇質。 ◎5大醫生、9大分類,5個速解方法,輕鬆掌握健康密碼! 本書邀集5大專科醫生,從常規檢查、血液檢查、體液檢查、內分泌檢查、腫瘤檢查、功能性及感染疾病檢查等9大類別徹底解讀,從異常情況、觀察重點、養護重點,逐次說明每個數值所隱含的問題癥結,一看就懂! 舉例來說: 類風濕因子(Rheumatoid Factor;RF)會與免疫球蛋白(IgG)結合,進而引發發炎反應。 ‧從「異常情況」中知道:當類風濕因子呈陽性反應,表示你可能有:類風濕性關節炎、風濕熱、肺結核、感染病、系統性狼斑紅瘡、乾燥症等。 ‧從「觀察重點」中告訴你:要留意早晨醒來關節是否僵硬,若僵硬不適感超過 1 小時以上,小心可能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從「養護重點」中提醒你:少吃冰冷或刺激食物,多復健可減輕疼痛及關節變形。 ◎新健康工具書,家庭必備寶典,速查速懂,自助保命 許多人都有就醫不愉快的經驗:等了好幾個小時,看診不到十分鐘就結束了,而且聽不懂醫生說的專業術語;說不清哪裡不舒服,該做什麼檢查,藥吃了也不見好轉;聽完醫生解釋,回家卻看不懂檢查報告。本書能幫你: ‧聽懂醫生講解病情的專有名詞 ‧看懂檢查報告背後的病況真相 ‧沒醫護協助也能檢視健康警訊 ‧預先掌握身體病變的發展隱憂 ‧協助問病,解決醫療溝通障礙 【專業推薦】 ‧仲村春和(日本東北大學暨研究所分子神經學研究室教授) ‧吳映蓉(台灣大學農化研究所營養學博士) ‧邱淑媞(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 ‧姜必寧(國立陽明大學榮譽教授、心臟醫學研究發展基金金董事長)

目錄

◎一、常規檢查
‧血液 (Blood)
1.紅血球計數 / 血球容積比 / 血紅素濃度(Red blood cell count / Hematocrit / Hemoglobin)
2. 白血球計數(White blood cell count)
3. 白血球分化計數(White blood cell differential Count:WBC DC)
4. 網狀紅血球計數(Reticulocyte Count)
5. 血小板計數(Platelet count)
‧尿液 (Urine)
1. 尿液顏色(Urine color)
2. 尿液比重(Urine specific gravity)
3. 尿蛋白(Urine protein)
4. 尿液酸鹼值(Urine pH)
5. 尿糖(Urine sugar)
6. 尿膽紅素/尿膽素原(Urine bilirubin / Urine urobilinogen)
7. 尿酮體(Urine ketone body)
8. 尿潛血(Urine occult blood)
9. 尿圓柱體(Urinary cast)
10. 尿渣(Urine sediment)
‧糞便(Stool)
1. 糞便顏色(Stool color)
2. 糞便潛血(Stool occult blood)

◎二、血液生化 (Blood chemistry)
1.血清白蛋白(Albumin)
2.血清球蛋白(Globulin)
3.肝功能指數AST(GOT)/ ALT(GPT)
4.鹼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
5.膽紅素(Bilirubin)
6.GGT(gamma-glutamyl transferase)
7.乳酸去氫酶(Lactate dehydrogenase:LDH)
8.氨(Ammonium)
9.血清鈉(Serum sodium:Na)
10.血清鉀(Serum potassium:K)
11.血清氯(Serum chloride:Cl)
12.血清鈣(Serum calcium:Ca)
13.無機磷(Inorganic phosphate:IP)
14.血清鎂(Serum magnesium:Mg)
15.血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
16.肌酸酐(Creatinine:Cr)
17.尿酸(Uric acid:UA)
18.空腹血糖(Fasting glucose)
19.糖化血色素(Glycated hemoglobin:HgbA1C)
20.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 TC)
21.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 TG)
22.低密度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C)
23.高密度膽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HDL-C)
24.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
25.脂解酶(Lipase)
26.澱粉酶(Amylase)
27.肌酸酐激酶(Creatine kinase:CK)
28.心肌旋轉蛋白(Troponin)
29.血清鐵及鐵蛋白(Serum iron / Ferritin)
30.總鐵結合能力(Total iron binding capacity:TIBC)
31.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
32.維生素B12(Vitamin B12)
33.葉酸(Folic acid)

◎三、血液學檢查 (Hematology)
1.出血時間(Bleeding time)
2.凝血酶時間和活化部份凝血時間 (Prothrombin time / 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 PT/APTT)
3.纖維分解產物(FDP)和D-二聚體(D-Dimer)
4.血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
5.抗凝血酶III(Antithrombin III:AT III)
6.骨髓穿刺和切片(Bone marrow aspiration and Biopsy)
7.Coomb氏試驗(Coomb’s test)
8.血型檢驗(Blood typing)

◎四、體液檢查(Body fluid)
1.關節液分析(Synovial fluid)
2.腦脊髓液檢查(Cerebrospinal fluid:CSF)
3.肋膜積水(Pleural effusion)
4.腹水(Ascites) 

◎五、血清學及免疫學檢查(Serology&Immunology)
1.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Ig)
2.補體(Complement)
3.抗核抗體(Antinuclear antibody:ANA)
4.抗DNA抗體(Anti-DNA antibody)
5.冷凝集素反應(Cold agglutinin test)
6.狼瘡抗凝血因子(Lupus anticoagulant:LA)
7.類風濕因子(Rheumatoid factor:RF)
8.抗線粒體抗體(Anti-mitochondrial antibody:AMA)
9.抗甲狀腺促進素受器抗體(Anti-TSH receptor-antibody:ATRAb)
10.抗乙醯膽鹼受器抗體(Anti-Acetylcholine receptor-antibody:AChRAb)
11.胰島素抗體(Insulin antibody)
12.抗甲狀腺過氧化氫酶抗體(Anti-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y:TPOAb)
13.抗鏈球菌溶血酶O(Anti-streptolysin O:ASO)
14.梅毒血清檢查(Serological tests of Syphilis)

◎六、內分泌系統檢查(Endocrine system)
1.腎素(Renin)
2.留鹽激素(Aldosterone)
3.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
4.利鈉肽(Natriuretic peptide:心房ANP,心室BNP)
5.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ADH)
6.皮質醇(Cortisol)
7.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GH)
8.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ACTH)
9.促甲狀腺激素(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TSH)
10.甲狀腺素(Thyroid hormone)
11.副甲狀腺素(Parathyroid hormone:PTH)
12.降鈣激素(Calcitonin)
13.C-胜肽(C-peptide)
14.泌乳激素(Prolactin:PRL)
15.雌性激素:雌二醇 / 雌三醇(Estrogen:E2 / E3)
16.黃體形成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LH)
17.濾泡刺激激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FSH)
18.黃體激素(Progesterone)
19.睪丸酮(Testosterone)

◎七、腫瘤檢查(Tumor)
1.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 HCG)
2.前列腺酸性磷酸酶(Prostate acidic phosphatase: PAP)
3.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 PSA)
4.胎兒蛋白(α- fetoprotein:AFP)
5.醣類抗原CA19-9(Carbohydrate antigen 19-9:CA19-9)
6.鱗狀細胞癌抗原/SCC抗原(Squamous cell carcinoma related antigen:SCC antigen)
7.細胞角質蛋白片段(Cytokeratin fragment:CYFRA21-1)
8.醣類抗原125(Carbohydrate antigen 125: CA125)
9.醣類抗原15-3(Carbohydrate antigen 15-3:CA15-3)
10.癌胚胎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
11.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器(Her-2/neu)
12.雌性激素受器/黃體激素受器(Estrogen receptor / Progesterone receptor : ER/PR)
13.斷層正子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scan:PET Scan)

◎八、功能性檢查(Physiological function)
1.心臟超音波(Echocarodiography)
2.心臟壓力試驗(Cardiac stress test)
3.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CT coronary angiography)
4.心導管(cardiac catheterization)
5.肺功能檢查(Pulmonary function test : PFT)

◎九、感染疾病檢查(Infectious disease) 及其他檢查
1.A型肝炎(Hepatitis A)
2.B型肝炎(Hepatitis B)
3.C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4.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
5.幽門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
6.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
7.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MRSA)
8.結核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9.流行性感冒檢驗(流感)(Influenza test)
10.骨質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

序跋

使用本書之前

  在與病患與家屬解釋病情時經常發現,在醫界常使用的術語,就算簡化後耐心解說,病患與其家屬仍是滿頭霧水,更嚴重的是不良的溝通甚至造成誤解,造成醫護人員的困擾和病患就醫權益受損。因此對於求醫者或關心自己健康的人,手邊確實必要有一本書,協助自己了解醫院的檢查。

  本書是讓大家了解現行醫療檢查項目的入門參考書。全書的編排目的是讓各位在遇到不明瞭的檢查項目時,可以立即翻閱找答案;有了初步的知識與了解之後,會有助於各位和醫護人員的溝通,並有利於醫療行為的執行。

  不過提醒大家,在面對異常的檢查結果,應與醫療人員溝通,擬定進一步的診斷計畫,不宜閉門造車,自尋煩惱。

關於本書的分類

  本書的分類主要依據醫院執行臨床檢驗的慣例和專業科別,將檢查項目分成 9類,便於讀者查詢。

一、常規檢查:

  血液、尿液和糞便常規檢查,為醫師對求診或住院病患基本狀況的篩檢評估檢查。

二、血液生化檢查:

  直接抽取靜脈血,檢驗其個別化學成分的濃度,有助於診斷肝、膽、腎臟和心臟等疾病,對慢性病(生活習慣病)的早期發現與治療尤其重要。

三、血液學檢查:

  除了血液常規檢查,可提供對病患的評估(貧血、紅血球與白血球過多或過少、血小板過低或過多),血液學檢查可進一步檢測病患骨髓,評估凝血功能等。

四、體液檢查:

  利用顯微鏡直接觀察計數體液中的細胞,以及化學成分。

五、血清學及免疫學檢查:

  利用免疫學的方法直接評估人體的免疫系統,幫助自體免疫病的診斷。

六、內分泌系統檢查:

  直接檢查血中微量的激素濃度,幫助內分泌疾病的診斷。

七、腫瘤檢查:

  檢測腫瘤相關的特殊蛋白質,輔助癌症的診斷和追蹤治療。

八、功能性檢查:

  非侵入性檢查(心臟超音波、運動心電圖、電腦斷層等),以診斷缺血性心臟病、心臟功能、瓣膜性疾病等。肺功能檢查與動脈血氣體分析可用於診斷肺疾病,以及嚴重程度評估。

九、感染疾病檢查:

  直接檢測抗體或抗原(病原體)可以有助於感染病因的診斷和追蹤。

  其他檢查的部分,骨質密度檢查為人口老化必要的檢查。早期發現治療骨質疏鬆,可以改善老年人生活品質和減輕社會負擔。

延伸內容

◎文/姜必寧(國立陽明大學榮譽教授、心臟醫學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醫師面對一位患者,對於疾病的診齗,可分為三個重要的步驟:

  1. 病歷─擷取病史要點:對於現在的症狀、過往的病史、家族病史、個人的飲食、生活、職業等有關的因素,甚或其可能存在若干慢性疾病的危險因子(risk factors)。

  2. 體檢—完整的理學檢查:對於一位初診的患者,醫師往往要細心做全身理學檢查,以發現或證明與病歷或疾病引發的異常的變化。

  3. 實驗診齗—在臨床上,實驗診齗可以大致分為常規的檢查和特別的檢查。本書所述不僅包括一般性的常規檢查,如血液、尿液及糞等。其他特殊檢查如冠狀動脈電腦齗層攝影、心臟超音波、核子醫學及腫瘤標記等檢查也在本書之範圍內。
實驗診斷這個步驟的重要性,如下:

  1. 根據病史及體檢結果,可能導致醫師對病因的搜索,因而可由實驗診齗証實或佐証。

  2. 實驗診齗之應用亦有助於疾病之預後,病史之發展,藥物之療效,不良之反應或嚴重副作用等,有極重要的價值。

  3. 有若干特殊的疾病,早期時患者的症狀並不明顯或理學檢查並未發現,僅靠實驗診齗作初步的判定:如糞便潛出血對大腸癌診齗、或白血球異狀對血癌的診斷、或蛋白尿對腎炎的診斷等。

  對於一般患者沒有醫學方面深入的知識,很難了解實驗診斷所代表的意義和嚴重性。本冊以淺顯的文字解釋,並且以清晰的表列和強調臨床上重要的保養須知提醒患者,或應該如何進一步處理步驟,更可增進醫護人員與患者之間的溝通及了解。

  本冊是由台北榮總內科資深主治醫師韓志陸博士撰寫,內容簡潔扼要,淺入深出,易於參考查閱,不僅適合醫、護及檢驗人員,亦可供病患及其家屬之衛生教育及實際使用。

  因此希望使用者可人手一冊,便於參考實用。
◎文/仲村春和(日本東北大學加齡研究所分子神經學研究室)

  數年前,韓志陸醫師曾在我的分子神經學研究室進修學習雞胚胎電擊基因介入的技術,之後並在他的邀請之下,有幸參觀台北市國防醫學院及三軍總醫院,最近他寄了一份有關臨床實驗數據判讀的新書草稿,請我提供意見。我仔細閱讀後,發現他很有系統的整理出許多臨床檢驗的資料,即使是臨床醫師或醫藥相關從業人員,可以很快的從本書查閱到相關的實際數據,並清楚條列所有的可能造成數值異常的原因,除此之外,並附有簡明的病患教育和治療摘要,相信對自己健康關心的民眾也能從這一書中獲益良多,我閱後的感覺是該書清楚列舉今日醫學檢驗項目,讓讀者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獲萬所的資訊,即使是日本人像我對中文不是了解,也可輕易找尋到我所需的資料。

  最後我很高興的恭喜他的成就!

作者資料

陳威廷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理學博士。 曾任三軍總醫院內科住院醫師、胸腔內科總醫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內科學系兼任部定助理教授。

韓志陸

三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台北榮總內科部主治醫師。

楊仲棋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三軍總醫院內科住院醫師、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臨床研究員、國軍桃園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台灣內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心臟內科專科醫師。

鄭正忠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林耕民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國軍花蓮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基本資料

作者:陳威廷韓志陸楊仲棋鄭正忠林耕民 出版社:臉譜 書系:心靈養生 出版日期:2011-07-25 ISBN:9789861203096 城邦書號:FJ2032 規格:圓背軟皮精裝 / 雙色 / 30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