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社會科學 > 文化研究
筷子,不只是筷子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筷子,不只是筷子

  • 作者:藍翔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1-04-18
  • 定價:360元

內容簡介

法國文學批評家、文學家、社會學家、哲學家、符號學家羅蘭‧巴特曾說: 筷子有一種母性的溫柔 一本兼具知識性、趣味性、學術性、文史性的筷子全書。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李政道博士:「如此簡單的兩根東西,卻高妙絕倫地運用了物理上的槓桿原理。」這簡單的兩根東西就是筷子。 拳王阿里口中的小魔棍、讓蕭伯納頭冒汗珠自我解嘲、外國人口中「很快的棍子」,說的也是筷子。 誰發明筷子、為什麼叫筷子、筷子的典故傳說和禮俗、各國元首名人和筷子的趣聞、筷上的詩‧畫‧對聯、筷上的工藝之美‧‧‧‧‧‧作者走訪大半個中國、探究古今中外歷史,寫成內容最完備詳實的筷子書。 第一雙象牙筷是三千一百多年前紂王下令製作 第一個使用公筷的是宋高宗 收藏筷子最多的是明代奸相嚴嵩(兩萬雙) 何以中國的老祖宗不用刀叉吃飯,偏要發明筷子呢? 筷子能夾、撥、挑、扒、撮、剝、戳、撕,種類有金筷、銀筷、象牙筷、玉筷、珊瑚筷;金筷只有帝王的餐桌上才有,銀筷試毒並不牢靠,而「拾到象牙筷弄窮人家」又是為什麼?用冬木筷吃飯可防口瘡,棗木筷則有防餿的功效。 古人詩云:「不可一日無此君。」 但是用筷民間忌諱多;朱元璋請唐肅吃飯,唐肅因橫箸而丟了官,這又是為哪樁? 一邊擺一根筷子犯「分離」的忌 兩根筷子長短不一犯「三長兩短」的忌 船家將筷子橫放碗口犯「觸礁」的忌 筷子還有重大的作用: 求婚示愛、鬧洞房、掀頭蓋、解新娘的衣帶、象徵忠貞不渝的愛情、祈子順產、有助於兒童智力發展、髮型設計、筷子舞、拾骨‧‧‧‧‧‧。

作者資料

藍翔

作家、民俗學者、古筷收藏家。 六十多年前參加抗美援朝,朝鮮阿媽妮以銅勺銅筷相送,戰友犧牲時也贈骨筷,自此開始已收藏古筷一千九百餘雙,並創辦上海筷箸博物館。一九三三年出版《筷子古今談》,是中國第一部箸文化專著,作品尚有《中華收藏文化大觀》等十二部。 二000年應邀赴臺北世貿舉辦筷子展。

基本資料

作者:藍翔 出版社:麥田 書系:不分類 出版日期:2011-04-18 ISBN:9789861207179 城邦書號:RV1006 規格:膠裝 / 彩色 / 38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