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科普學習 > 語言學習
如何捷進寫作詞彙:語言動作篇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日常生活中,從「語言動作本身」到「語言的社會行為」,相關詞語何其豐富。 掌握它們,遣詞用字瞬間生動有力! 由於《如何捷進寫作詞彙》得到各級學校老師與學生的肯定,本編輯室秉持相同理念,將龐大的語彙,依特定「主題」進行區分,並遵循相同製作概念與邏輯,推出續作《如何捷進寫作詞彙──語言動作篇》,協助讀者快速升級詞彙功力。 【本書特色】 本書延伸《如何捷進寫作詞彙》的概念,收錄近3,000條與語言有關絕對值得學習與再運用的詞彙,佐以1,000句名家範例,近500位作家,從曹雪芹到張大春、沈從文到余光中、從徐志摩到楊牧、從金庸到琦君……,讀來津津有味,引發學習欲望,並且一次掌握意義與用法。 本書打造生活化的分類架構,從「語言」出發,分為八大類,關於語言動作本身,有表達方式(如說話、言談、問答、討論……)、資訊傳遞(傳達、公布……)、表達能力(表意程度、話多與話少、態度、文字運用……)、閱讀與運用(閱讀、記錄、引用、定名、釋義);關於語言社會行為,則有情感與思想的溝通(情感、思考、認知等的交流)、人際關係的聯結(社交活動、社會關係、禮貌用語、爭辯、吵架、批評……)、做人處世(信用、作假、諧謔、做事……)、公共事務(法律、教育、宗教……)。 在單元詞語的彙整上,並非靜態的同義詞歸類,而是強調狀態的發展、層次的遞進、情境的變化順序,事態的相互關聯性等,以便於聯想,左右逢源。在詞性方面尤其專攻動詞、形容詞與副詞,讓你的詞彙功力,秒殺升級與跳級。還有生動活潑的架構圖(拉頁)、詳細的目錄與索引,好查又好學。手握「修辭」手冊,不僅不再詞窮語塞,遣詞用字從此海闊天空!

內文試閱

貳、語言社會行為

二、人際關係的聯結

7.責罵與批評


◎罵

【罵人】以惡言加於人。
【責罵】指責謾罵。
【辱罵】汙辱責罵。
【笑罵】譏笑與辱罵。開玩笑地罵。
【嘲罵】嘲笑辱罵。
【臭罵】狠狠地罵。
【咒罵】用惡毒的話斥罵。
【斥罵】大聲責罵。
【叱罵】咒罵、責罵。
【謾罵】肆意亂罵。也作「漫罵」。
【唾罵】鄙棄辱罵。
【詛罵】咒罵。
【詛咒】原指祈求鬼神降禍所恨之人,後指以惡毒的言語詛罵。
【罵詈】罵人。詈,ㄌㄧˋ,責罵。
【詈辱】責罵侮辱。
【啐罵】口中發出唾聲地罵,表示鄙夷和憤怒。
【詬罵】辱罵。
【詬讓】責罵。
【詬誶】責罵。
【詆誚】侮辱責罵。
【破口】口出惡言咒罵他人。
【破口大罵】以惡言大聲咒罵。
【千咒萬罵】百般咒罵。
【粗聲厲語】大聲責罵的樣子。
【指桑罵槐】指著桑樹罵槐樹,比喻拐彎抹角地罵人。
【惡言詈辭】辱罵、中傷人的言語。
【痛毀極詆】極力地毀謗辱罵。
【笑罵從汝】對方譏笑辱罵,但無動於衷。
【笑罵由他】對方譏笑辱罵,但無動於衷。

  然而秋確有另一意味,沒有春天的陽氣勃勃,也沒有夏天的炎烈迫人,也不像冬天之全入於枯槁凋零。我所愛的是秋林古氣的磅礡氣象。有人以老氣橫秋◎罵人◎,可見是不懂得秋林古色之滋味。(林語堂〈秋天的況味〉)

  十歲那年吧,長年在外的父親有一天突然回家,他要母親做午餐,他先是埋怨母親動作太慢,又◎責罵◎她廚藝不精,最後,他要我把飯從電鍋中取出,因太燙我將煮熟的飯鍋倒在地上,父親沒有打我,他說我可以走了,我以為他要我回我的房間,但他跟著我到房間門口,他一字一字地告訴我,我必須離開這個家,必須滾出去,我走的時候腳上連鞋子也沒穿。我一個人在外面走了一天。我無處可去。(陳玉慧〈父親〉)

  路口四周的忠孝東路和敦化南路上的霓虹燈已經陸續燦爛起來,而這路口卻是全然黑暗的,捷運施工的木板圍牆隔斷了一切光源,圍出的狹窄人行步道上,川流不息的行人靠著快車道上擠滿的汽車車燈往前奔去,車子擠滿了每一寸可行之路,喇叭聲和◎咒罵◎聲摻著雨聲,令人不知置身何地之感。(齊邦媛〈失散〉)

  在學校裡,校長對學生很嚴厲,包括對自己的女兒。他要我們跑得快,站得穩,動作整齊畫一。如果我們唱歌的聲音不夠雄壯,他走到我們面前來◎叱罵◎:「你們想做亡國奴嗎?」對犯規的孩子,他動手打,挨了打也不准哭。(王鼎鈞〈紅頭繩兒〉)

  在城市裡,就講台北市吧,如果你是那種走走看看比方說必須等公車因此閒著也是閒著的人,你並不難注意到而且一定會記得一些,有特定幾個店面,總像遭到◎詛咒◎一般開什麼賣什麼都不成,它們對景氣的僅有貢獻是裝潢業,拆了建建了拆,你習慣繞過滿地電線、菸蒂、木頭木屑的濘濕地面,總忍不住猜猜下一個英勇不信邪的倒楣鬼接下來又想賣什麼。(唐諾〈找尋一間玻璃屋子〉)

  抽痰機又轟隆隆響起。轟隆隆聲中忽然間拔起婆婆尖銳筆直的◎啐罵◎:阿麗啊,你抽那麼久,阿公會很痛耶,一直抽一直抽,不然妳抽妳自己看看……接著,啪拉啪拉拍背聲繼續響了半個鐘頭。(鄭麗卿〈想去遠方〉)

  詩人畫家為著要追求自己的幻夢,實現自己的癡願,甯可犧牲一切物質的快樂,受盡親朋的◎詬罵◎,他們從藝術裡能夠得到無窮的安慰,那是他們真實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對於他們反變成一個空虛。(梁遇春〈「春朝」一刻值千金(懶惰漢的懶惰想頭之一)〉)

  兩個兵士從門檻上走下來,彎著身體,向地上的飯鍋菜碗,看了好久。突然間,一個兵士抬起頭來,◎破口◎便罵:「他媽的!這是吃剩的嘛!老婆子,你怎麼敢給解放軍吃你們吃剩的東西!」說完話,一腳把飯鍋菜碗踢翻了,飯鍋向我們滾過來,在地上劃出一道白飯。(顏元叔〈夏樹是鳥的莊園〉) ◎責備

【責備】批評、責怪。要求做到盡善盡美。
【責難】非難、詰難。
【責怪】責備、怪罪。
【嗔怪】責怪。
【指責】責備、怪罪。
【叱責】大聲責罵。
【斥責】嚴厲地責備。
【呵斥】大聲斥責。亦作「呵叱」。
【呵責】大聲斥責。
【怒斥】因發怒而大聲斥責。
【申斥】對屬下或晚輩的責備與告誡。
【申飭】對屬下的責備。
【貶斥】斥責、非議,給予不好的評價。
【訓斥】嚴厲地訓誡與斥責。
【苛責】過分嚴厲的責備。
【譴責】責備。
【自譴】自我譴責。
【痛責】嚴厲地斥責或責罰。
【痛斥】深切嚴厲地斥責。
【痛喝】大聲斥責。
【非議】反對、指責的言論。
【訾議】非議;指責。
【誚讓】譴責、責問。誚,ㄑㄧㄠˋ,責怪。
【見怪】埋怨、責怪。
【數落】指責。
【搶白】當面責備與嘲諷。
【聲討】公開譴責他人罪狀。
【自責】自我譴責、責備。
【問罪】指出對方的罪過,加以嚴厲責備。
【詰難】詰問非難。
【興師問罪】出兵討伐有罪的人,後指宣布他人罪狀,嚴加譴責。
【口誅筆伐】用言語和文字揭發、譴責他人罪狀。
【無可非議】沒有什麼可以讓人批評、指責的。

  在我漫不經心的生活中,在家照顧弟妹,常常疏忽於顧火而把爐火熄滅,而要煮午餐之前,還要到隔壁他那裡取火,而且起火不成,有時候三番兩次。他以那神祕的沉默和眼神瞪視我,然後「啊!」一聲◎責備◎。有時候,或許我已經困擾了他,連「啊!」一聲的意圖都放棄了,而改以沉默不語替代,我就知道他已經因我而心情不如意。然而,他從來不吝嗇。(奧威尼‧卡露斯〈沉默的人〉)

  這說明,號上的人就都能買到魚。端麗換了換腳,心裡很踏實,很高興。沒料到,吃條魚還這麼難,她想起過去對阿寶阿姨的種種◎責難◎,有些歉疚。(王安憶〈流逝〉)

  三十年裡,我們共同寫出了六百種書,彷彿一個寫字工廠。你寫,我寫,他也寫。時間,我不應該總是怨你,◎責怪◎你,其實也該感謝你,要不是你的慷慨,給我們三十年時間,我們怎麼可能寫成六百種書。(隱地〈今昔〉)

  因為老朽無能,謠傳他隨時會被殺頭(解聘),所以他除了拍上司的馬屁之外,就像啃住桌子似的,慢吞吞地工作。比他年輕甚多的黃助役,以◎指責◎學生的口氣稍一說他,便唯唯喏喏地現出恭順諂媚的樣子,如同家畜那樣可悲的畫面。陳有三經常想起自己也像他那樣慘不忍睹的姿態,便增加了心中的暗淡。(龍瑛宗著,張良澤譯〈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那天中午,午飯甫畢,何先生在午睡。我和三小不知道在玩什遊戲,一時興起愈玩愈開心,尖叫聲、笑聲、打翻桌椅板凳等等都來了。何太太自廚房中出言制止,沒人理會,最後鬧得太不像樣,她從廚房中跑出來,以嘹亮的女高音◎叱責◎之:「別鬧啦!你爸爸在睡午覺哪!」(王正方〈老街坊〉)

  母親厲聲◎呵斥◎,命令我改掉獄中惡習。我乖乖地躺下,望著漆黑的天空,最後一次見到的羅儀鳳那燈乾油盡的樣子,就在眼前晃來晃去。我心想,如果羅儀鳳像我能學會罵人,她一定會像我一樣活著。(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最後的貴族──康同璧母女之印象》)

  大人們聞之色變的風災水患,對兒童而言確是神祕節慶。你記得做孩童的你們雀躍地喊:「風颱來囉!大水來囉!」時,總遭到大人◎怒斥◎:「呷到憨米是莫?做大水會淹死人你知莫?」孩童當然不會估算災害的嚴重性,不了解比窮更窮的那種窮是什麼?孩童是唯一可以向天地借膽、向桀驁難馴的冬山河借膽的族群。(簡媜〈河川證據〉)

  林震出了廠子再騎上自行車的時候,車輪旋轉的速度就慢多了。他深深地把眉頭皺了起來。他發現他的工作的第一步就有重重的困難,但他也受到一種刺激,甚至是激勵──這正是發揮戰鬥精神的時候啊!他想著想著,直到因為車子溜進了急行線而受到交通民警的◎申斥◎。(王蒙〈組織部來了個年輕人〉)

  「義大利麵醬的玻璃罐打不開怎麼辦?」「用熱水沖啊!」朋友◎訓斥◎我。「包子用微波爐蒸,出來變石頭!」「要灑水啊!誰叫你用微波爐,要用電鍋!」「荷包蛋都煎焦了!」「火開小一點!」「冰箱都是怪味道!」「不立刻吃的東西你要放在保鮮袋,往冷凍庫裡塞!」我跑遍世界,暢行無阻。但在一個小小的廚房,我卻寸步難行。(王文華〈郵件招領〉)

  蒙泰紐卻又進一步說,不獨賣葬具者為然,凡天下之得利者,都該◎痛斥◎。商人利用青年的無節制,農夫只想抬高穀價,建築師希望人家屋倒,訟師唯恐天下沒有事,就是善譽者以及牧師,也是因為我們作惡或死人時纔有實用。醫生決不喜歡人的健康,兵士沒有一個是愛和平的。(郁達夫〈清貧慰語〉)

  真奇怪,人老了,反而熱愛叨絮別人的生活,卻忽略自己怎麼活。阿嬤◎數落◎他人瑣事的神情仿若有光,一下子青春二十年。或許關心別人比較沒有負擔,一關心起自己,煩惱就紛至沓來。阿嬤無力對抗生老病死,既然命定只好避開,改以飛沫摑往事,重拾消失的生命力。(李進文〈老〉) ◎批評、抨擊

【批評】評論是非好壞。
【批判】對錯誤的思想和言行進行分析,加以否定。判斷是非優劣,加以評價。
【指謫】指出錯誤並加以批評。
【非難】指責別人的過失。
【詬病】批評、指責。
【訾詬】批評、指責。
【訾病】批評別人的缺失。
【褒貶】批評是非優劣。
【抨擊】用言語或文字攻擊、糾責他人。
【抨彈】抨擊彈劾。
【批駁】批評、駁斥。
【攻擊】以武力或語言對人施加傷害。
【攻訐】舉發他人過失,加以抨擊。
【開炮】對人嚴厲批評。
【譏評】譏諷批評。
【微詞】隱晦的批評。

  那年,念園藝的哥哥回鄉,◎批評◎父親許多種植的方法錯誤,土壤過度耕作,肥力濕度都嚴重不足,表土且因坡地長期沖刷呈沙質化。父親默然。許多年前,念土木工程學成歸國的兄長,當面◎批評◎父親只會死守土地。如果早早賣了轉投資,資產不知道已經翻了幾倍,何苦一家人困守膠園。父親也是默默無語。(黃錦樹〈流淚的樹〉)

  您鄙視唾棄和◎批判◎的,是所有的獨裁暴政,無論它是共產黨還是法西斯。更重要的是,您選擇經由文學這樣的藝術形式來表達您對生命經驗、對一個時代和歷史的深思細索,呈現您幽微的情懷、觀察和洞視。您不可能為任何藏汙納垢的權力當局講話;您關心的是更久遠的東西。(陳列〈我們曾經如此靠近〉)

  現在有些人◎非難◎著新詩的晦澀,不知道這種◎非難◎有沒有我的份兒。除了由於一種根本的混亂或不能駕馭文字的倉皇,我們難於索解的原因不在作品而在我們自己不能追蹤作者的想像。有些作者常常省略那些從意象到意象之間的連鎖,有如他越過了河流並不指點給我們一座橋,假若我們沒有心靈的翅膀便無從追蹤。(何其芳〈夢中道路〉)

  如果你是個天真無邪的人,或者說,你是台灣諺語中所形容的「天公所疼愛」的那種憨憨楞楞的人,如果你並不覺得對女孩子說「呀!你英風颯颯,真是女中丈夫」是讚美,也不認為對男人說「你看你!一副娘娘腔」是◎訾詬◎,那麼,你自自然然不費吹灰之力就已經達到了范仲淹所說的「寵辱皆忘」的境界。(張曉風〈如果有人罵你「隔聊」〉)

  如果作家上了班,他很可能會寫不出東西來,這是普遍的說法。因為生活的機械化,周圍缺乏富有智力的談話,作家的創造力將為了趕上進度、完成工作而衰竭,而貧乏,而枯朽。就算有一些異質天賦的作家掙脫了這套陳腔濫調,證明一個人可以一邊上班一邊寫作,他寫出來的東西不是關於一個人如何早上起床發現自己蛻變成一條巨蟲的故事,就是充滿激情地◎抨擊◎官僚制度的腐化與人性的險惡。(胡晴舫〈辦公室是一座瘋人院〉)

  在三十年代的作家中,張愛玲是作品中流露出最多中國感情的作家,她的中國,不是歌頌讚美,也不是謾罵◎批駁◎,而是一種深深的惋惜,一種無法說,說出來也不見得有人聽的絞痛。(周志文〈張愛玲〉)

作者資料

謝旻琪

二○一○年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為新一代的年輕學者。喜歡研究與創作,浸淫於古典與現代文學中。曾任國小、國中作文班指導老師,以及高中國文科教師,在大學任教已十餘年。在數年來的教學與研究經驗中,發現學子們往往在用字遣詞方面深感挫折,因此積極於增進學子的詞彙能力,培養對文學美感的敏銳度,進而提升寫作技巧。現職為淡江大學中文系專任助理教授。 相關著作:《新版完全捷進寫作詞彙》《完全捷進寫作詞彙》《如何捷進寫作詞彙——人物篇》《如何捷進寫作詞彙——語言動作篇》。 相關著作:《如何捷進寫作詞彙——人物篇》《完全捷進寫作詞彙(2020全新增訂版)》《新版完全捷進寫作詞彙》《完全捷進寫作詞彙》《如何捷進寫作詞彙 -- 人物篇》《如何捷進寫作詞彙——語言動作篇》

基本資料

作者:謝旻琪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中文可以更好 出版日期:2011-04-11 ISBN:9789861207124 城邦書號:BK6023 規格:膠裝 / 單色 / 30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