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心理勵志 > 心靈成長
要成功,先學會減法:呼喚好運與機會的捨棄法則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為什麼想成功要先學會減法而不是加法? 為什麼多餘的物品會降低一個人的好運? 為什麼帳戶越少越好、名片該丟不該留? 因為捨棄=保持純淨=騰出空間=接收好運與財富 成功的第一步不是擁有,而是捨棄 捨棄可以讓我們空出身心接收好運;捨棄可以讓我們打破框架重新思考;捨棄可以幫我們將危機變成轉機;如果你對現狀不滿意,如果你想讓自己再幸福一點,如果你想過個不一樣的人生,那麼,你一定要先學會捨棄,為自己準備一個接收好運的容器。 捨棄,就是為了接受新東西而準備「容器」 日本成功女企業家臼井由妃當年丈夫臥病在床,毫無經驗的她被迫接下重擔,開始學習當個經營者。她不但捨棄了過去的一切,就連小小的自信也沒了,後來發現「捨棄」竟然能夠帶來全新的美妙運勢,便積極主動捨去許多東西。 她深刻體會到被過去限制,執著於人或物,心靈就會持續封閉。心靈封閉的人無法冷靜觀察周遭事物,也無法發現新的際遇和機會。就算發現了,也不懂得掌握,不明白有捨才有得的道理是多麼可惜的事情。捨棄,就是為了接受新東西而準備「容器」。想要開心迎接好東西,就需要容器。 在本書中她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及成功案例,講述如何聰明捨棄討厭的東西,以及成功所需的幸運種子撿拾法,當你能: ‧列出「丟了也沒關係」清單 ‧放掉讓你產生抗拒感的東西 ‧無視旁人對你的評價與眼光 ‧只留下「能夠通往明天的回憶」 ‧遠離負面的人、事、物 ‧努力忘記過去所有的成功r ‧捨去「努力跳樓大拍賣」的作為 ‧拋棄「一生懸命」的心態 ‧刪去「義務勞動時間」 ‧砍掉手上八成的工作 ‧以拋棄為前提來蒐集資訊 ‧用「師傅隨我挑法則」處理人際關係 你就會被幸福、感動、富裕與勇氣等正面情緒所圍繞,進而學會用更明亮的眼、清澈寬闊的心看待事物,好運自然就會降臨,成功的機率就會提升。 成功是從零開始的。從今天起,好好學做個拋棄高手吧!

目錄

◎前言  捨棄,是為了空出接收好運的「容器」

◎第1章  捨棄讓人獲得「幸運體質」
‧1 創造「招來幸運的空間」的第一步
‧2 準備好機會的「容器」
‧3 抗拒感就是「這個該扔掉」的記號
‧4 別讓偏見蒙蔽你的心眼
‧5 只留下「能夠通往明天的回憶」
‧6 遠離負面的人事物,奇蹟跟著來
‧7 別讓這些「該捨棄的東西」支配你
‧8 拋棄多餘物品的八比二法則

◎第2章  招來「成功」的捨棄之道
‧1 要成功,快捨棄這些想法!
‧2 只有不斷成功的人才知道的「捨棄的技巧」
‧3 捨棄抱怨,不幸就會變成好運
‧4 努力忘記成功才會成功
‧5 捨棄自尊,從失敗中學習
‧6 八成的成功人士擁有「人妖」思維
‧7 快點丟棄錯誤的努力吧!
‧8 拋棄「一生懸命」的心態
‧9 拋棄「努力跳樓大拍賣」的作為
‧10 如何找到自己的專屬天職
‧11 高手會拋棄「義務勞動時間」
‧12 招來好運的「臼井流․名片整理術」
‧13 以拋棄為前提來蒐集資訊
‧13 馬上選擇「拋棄八成工作」的康莊大道
‧14 成功者都明白的五個C

◎第3章  帶來「富裕」的捨棄之道
‧1 錢會選擇「好好用錢的人」
‧2 心懷感激用錢的人就是「富豪候選人」
‧3 年收入千萬日圓的人都會捨棄「無所事事的時間」
‧4 讓錢喜歡你的通則:忽略贈品和限量品
‧5 執著於金錢的人會被金錢拋棄

◎第4章  如何創造招來好運的「外觀」
‧1 捨棄負面自我,減肥才會成功
‧2 「對頭的」可以收,「不對頭的」不該要
‧3 丟棄倒楣衣,改穿幸運服
‧4 優質物件可以產生優質能量
‧5 少穿一件衣服,就能戰勝壓力

◎第5章  幸運兒才知道的人際關係竅門
‧1 為什麼要捨棄某些人際關係?
‧2 拋棄孽緣,善用「師父隨我挑法則」
‧3 逼你緊張的「惡魔」才是「真正的天使」
‧4 會讓自己成長的人才有交往的價值
‧5 讓你無法捨棄他人的A和M
‧6 人際關係的初產期與盛產期
‧7 讓你捨棄消極人際關係的魔法問題

◎後記: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

序跋

【前言】捨棄:空出接收好運的容器  ◎文/臼井由妃

  捨棄,讓人煥然一新。

  那時候,毫無經驗的我為了接下臥病在床的丈夫手上的棒子,捨棄了過去的一切,開始當個經營者。

  虛榮、外表、面子……尊嚴,就連小小的自信也捨棄了。

  我跟以前在公司工作的員工斷絕往來,也拋棄了丈夫一手建立公司的歷史與榮耀。

  正確的說,當時是不得不捨棄的情況;但是後來我卻發現「捨棄」竟然能夠帶來全新的美妙運勢,便積極地主動捨去許多東西。

  長久使用的家具、喜歡的衣服、充滿回憶的物品,只有完全拋棄這些東西,才能走向新世界。
  我愛上比我大二十八歲的丈夫,他是個公司老闆,原本以為自己嫁了個金龜婿,沒想到結婚才三個月,醫師就宣布我丈夫罹患了末期癌症。

  如今回想起來,雖然很對不起我那過世的丈夫,但是當時滿足於衣食無虞、錦衣玉食生活中的我,確實恨過丈夫,也確實有想過:

  「我運氣怎麼這麼差……」

  當時,丈夫的公司沒有接班人。因為我丈夫比別人更加注意健康,可能因此從沒想像過自己會臥病在床吧。

  當時公司推出的商品在郵購市場上熱賣,前途一片光明。

  或許就是這種天真的想法,才會引發之後的可怕事件吧。

  臥病在床的丈夫,指名要我當他的代打,接下公司。

  當時醫師很少告知病患罹患癌症的事情,丈夫也就認為「我很快就能回去工作」。

  所以他隨隨便便就把令牌交給我,叫我當個掛名的經營者就好。

  結果……就在我當上經營者之後不久,意外便發生了。

  我發現,公司裡有一位宛如丈夫左右手的員工,會私下販賣自家的商品。

  而且這件事情還牽扯到其他員工,甚至工廠方面,是集體犯罪。公司上下只有我和我丈夫被蒙在鼓裡。

  損失金額超過三億日圓。

  當然,這件事讓公司無法付款給供應商,沒有錢購買製作商品的原料,已經接單的商品也無法出貨,陷入明明有顧客卻沒東西賣的窘境。

  原本應該是家賺錢的公司,現在卻每天被資金缺口追著跑。破產只是早晚的問題了。

  我四處奔波,尋找週轉資金,但還是於事無補。情況一天比一天惡劣。

  我從來沒有好好在公司上班的經驗,面對殘酷的現實,只能每天以淚洗面。「為什麼我要碰上這種倒楣事呢?」我甚至開始後悔自己的婚姻,痛恨身邊的每個人。

  當時我認為,我能做的就只有哭泣而已……。

  或許是把眼淚都哭乾了吧?某天我突然打起精神,心想:「我要告別哭泣!讓我拋棄以前那個沒肩膀的小女人吧!」

  於是我開始接受事實,絕對不吐苦水。我決定努力蛻變,不管什麼時候,都要抱持夢想、真心,還有未來的希望,努力生存下去。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的第一步就是讓自己的身邊煥然一新。除了以往使用的東西之外,連有過的經驗和回憶也要全部拋棄。

  因為沉醉在「當時真美好」的回憶中,就什麼事情也做不到。不管自己多麼想改變,這些過去都會扯我後腿,阻礙我的成長。

  不看的雜誌、書籍,不穿的衣服——請讀者也開始把房間裡不要的東西給扔了吧。

  準備一個大垃圾桶,把東西丟個痛快。

  這樣一來,心情就會慢慢穩定,慢慢有了頭緒。

  你的心裡會吹過一陣微風,湧出一股神奇的力量。

  捨棄,能夠讓人煥然一新。

  有時人們會覺得「實在很不想丟掉東西」,或許認為「捨棄」就等於「失去」吧。

  但事實並非如此。捨棄反而是「創造一個能夠吸引新機會、新際遇的空間」的動作。

  不是只有物品才能捨棄。

  人際關係、時間、自己身邊的一切事物,所有會成為絆腳石的東西,都要捨棄。

  神奇的是,狠下心拋棄了「過去」之後,一定會有等量的全新際遇和好運降臨。負擔減少之後,腳步輕快,思考方式煥然一新,自然就會開啟適合自己的新人生

  事實上,自從我成為「拋棄高手」之後,我的人生就脫胎換骨了。以往連見一面都沒機會的大廠商,現在是我的客戶,還會幫我介紹其他廠商。而且接連有了知心好友,以及為我加油的人們,令我驚訝的好運源源不絕

  我認為人類碰到困難,就該摸索新的道路,超越困難,而且不能沉溺於和平又穩定的生活,要往新世界邁進。

  可惜,大多數人總是不斷用嘴巴抱怨辱罵,卻不肯動手做點事情,徒然消耗時間而已。

  為什麼嘴裡說著「我想改變」,卻總是一成不變呢?

  我認為,就是捨不得罷了。

  我曾經大膽拋棄了自尊、虛榮、體面,與討厭的人絕交,捨棄無謂的交際,然後全力經營即將破產的公司。

  眼前毫無勝算,心中滿是不安。

  但是隨著慢慢捨棄過去,我心中開始吹起了一陣微風。

  就好像脫胎換骨,重獲生機一樣

  後來我對任何人都能坦誠以對,大家也都投給我溫暖的懷抱,感覺非常神奇。

  結果有人為我出了商品的點子,有人介紹客戶給我,被我們拖欠貨款的製造商還說「不用擔心,請努力做出好商品吧!」並把原料分給我們使用……。

  我被接二連三的好運嚇得說不出話來,只有不斷感動而已。

  沒錯,懂得捨棄之後,心胸自然就會寬闊,好事也會不斷被吸引過來。

  被過去限制,執著於人或物品,心靈就會持續封閉。心靈封閉的人無法冷靜觀察周遭事物,也無法發現新的際遇和機會。就算發現了,也不懂得掌握機會。

  我現在深深體會,不明白有捨才有得的道理是多麼可惜的事情。

  就這樣,公司僅花了三年便起死回生。

  新客戶不斷增加,而且還與許多有錢又有愛心的人締結了互動關係。

  如今,我當老闆已經是第十八個年頭了。

  期間確實碰上許多考驗和困難。

  然而我沒有被苦難打敗,開朗又愉快地生活。我想原因就在於不拘泥失去,並相信下定決心捨棄,一定會有新的機會、發現、愛情、財富降臨在眼前

  我希望往後的人生也能繼續發出光芒。

  我想要幸福美滿。

  如果你也這麼想,請拋棄無謂的執著與虛榮,如今對你毫無用處的老東西,就扔了吧。

  捨棄,就是為了接受新東西而準備「容器」。

  想要開心迎接好東西,就需要容器

  本書中,會以我的親身經歷,以及人們眼中的成功者的實例,講述如何聰明捨棄討厭的東西,以及成功所需的幸運種子撿拾法

  栽種的是你。種子一定會發芽開花。

  我相信,好運一定也會降臨你身上。

內文試閱

1 招來幸運的空間的第一步

  我想掌握機會,獲得成功。

  我想要幸福美滿。

  任何人都會這樣想吧。

  所以大家拚死拚活,每天努力過日子。

  但是這樣想並不正確。

  事實上,有很多人都有下面這些想法:

  ˙要怎麼做才能擁有想要的東西?

  ˙要怎麼做才能掌握機會?

  如果你想掌握更多幸福,真的想擁有渴望的東西,請先拋棄你身邊多餘的東西吧。

  這也是重新檢討自己的一種行為。

  只要拋棄多餘的東西,人生就會煥然一新。

  當你猶豫是否要採取行動,或是煩惱與擔心的次數增加時,可以說八成是受到多餘的物品和人際關係所影響。

  如果你不相信,請看看自己公司的辦公桌。

  當工作感覺不順的時候,桌上一定是胡亂堆著文件,抽屜裡塞滿不知道何時用過的文件、筆記、帳冊、文具等等,甚至連垃圾桶也堆到滿出來吧。

  只要看辦公桌,就知道這個人的工作能力,甚至是生活方式

  如果是每天心情都不甚開朗的女性,家裡的衣櫃、冰箱等收東西的地方,一定都是滿滿的。

  在這種狀況下,想掌握機會也不會成功。

  首先,請分出「目前手上有哪些東西是不需要的」,然後扔了它們。

  因為這些東西會降低你的好運。

  以前我的辦公桌就曾經堆得亂七八糟。

  「工作太忙了,沒時間整理。想整理也無從做起。」我自己找了一堆藉口,看著辦公桌被書本、文件、廣告單占領,連書寫的空間都沒有。

  當時我雖然是個老闆,但是對未來毫無展望,心中也缺乏自信。不管怎麼努力,總是沒一件事情如意的。

  職員盜賣商品、家庭失和、丈夫臥病在床、客戶破產——連我自己都罹患了顏面神經痛,壞事接二連三。

  為什麼會這樣禍不單行呢?

  為什麼事情就是不順利呢?

  我開始檢討自己。

  然後我發現了一個簡單的事實。

  因為之前的做法有問題,所以才會不順。

  那就扔了吧。

  因為「降低運氣的人事物」纏著我不放,壞事才會接二連三。

  所以我要放手。

  一開始,我先動手整理辦公桌。墨水用完的原子筆、過時的資料、抽屜裡堆滿的產品目錄和雜誌,全都扔得一乾二淨。

  桌子上堆積如山的文件,一口氣丟個精光。筆筒、行事曆、電話等用具的桌面擺設,也全都換了位置。

  結果,我的心情整個煥然一新。   心中吹起了一陣微風,頭腦也變得清爽。工作效率更是大幅提升。

  於是我相信,「捨棄」確實是掌握新契機、帶來幸運的重要因素

  來,你也一起動手「拋棄」吧。

  首先從工作開始。

  事情怎麼做都不順,注意力不集中的時候,就一口氣拋捨以往的做法吧。

  就算過去的做法有過成效,也一樣要捨棄。

  就是過時的老經驗作祟,才會判斷錯誤。

  事實上我已經看過好幾家公司的負責人,因為受到過時想法的拘束而導致破產。

  重視旁人眼光,害怕旁人評價的「執著」,還有過去成功經驗形成的「自尊」,把它們都扔了吧。這樣一來,工作方式自然會改變,慢慢受到正面評價,機會也就源源不絕了。

  接下來,就是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固然重要,但是被老舊的人際關係束縛,就不會有新的際遇。貴人只會跟你擦身而過。

  交往的時候要看對方臉色,明明累得要死,感覺不對,還是要堅持交往。

  如果你曾經有過這樣的感覺,那就是個警訊,要你「立刻整理自己的人際關係」、「立刻去認識新的人」。

  整理(捨棄)人際關係,或許需要不少勇氣。

  畢竟我們會在意他人眼光,也會感到不安。我很清楚捨棄有多麼困難,但是只要遇到真正的貴人,自己就能感受到這份人際關係的舒適與美好。當你對人際關係感覺到疲勞和壓力時,是無法遇到貴人的。

  自從我拋棄了讓我煩惱許久的人際關係,與惱人老友斷絕聯絡之後,便接連遇到貴人,令我難以置信。

  請檢討自己目前的交友關係,好好整理一下吧。整理之後,一定會碰到生命中的貴人。

  第三點,就是自己

  如果總是穿不合身的衣物,身邊堆滿不需要的東西,不知不覺就會讓機會流失。

  不合身的衣服,髒兮兮的鞋子,用不到的卡片,磨破的錢包。

  這些都是「降低好運的東西」。

  不平、不滿、怨恨、嫉妒,讓你心情低沉的負面感情,也都會降低好運。

  馬上把它們扔了吧

  習慣抱持不滿等負面情緒,無法馬上捨棄、馬上改變的人,請在心中想像一個大大的垃圾桶。

  然後把心中的怨恨、嫉妒、憤怒、負面情緒,全都扔到垃圾桶裡。只要想像就好,能丟就盡量丟。

  拋棄多餘的東西,自己存在的空間就會變得更美好,氣氛也會更清爽。

  扔完之後,心裡會有大掃除之後的清潔感和成就感,原本揮之不去的焦慮和煩惱也自然會消失。

  連神情都會變得不一樣呢。

  這就是創造「招來幸運的空間」的第一步

  只要像這樣捨棄,就會看到真正重要的東西。工作、人際關係、自我心理都會煥然一新,人生也將鴻運當頭

作者資料

臼井由妃(うすい․ゆき)

商業作家、隨筆撰稿人、演講家、經營者。一九五八年出生,三十三歲結婚之後,接下重病丈夫的棒子,由專職主婦搖身一變為企業經營者。以獨特的商業手法取得極大的成功,領導負債累累的公司蛻變為優良企業。臼井女士於商業界的活躍之姿受到媒體大幅報導,也曾受邀擔任日本電視台節目〈金錢虎〉固定來賓,博得廣泛好評。取得理學博士(Ph. D.)、MBA、行政書士、房地產交易經紀人、營養師等多項高難度證照,獨特的學習法及豐富見聞備受各界肯定。

基本資料

作者:臼井由妃(うすい․ゆき) 譯者:林欣儀 出版社:臉譜 書系:Business Max 出版日期:2010-05-27 ISBN:9789862351093 城邦書號:FM0035 規格:膠裝 / 單色 / 20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