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社會科學 > 社會議題
貨幣崛起:金融資本如何改變世界歷史及其未來之路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如果貨幣是這個時代的上帝,金融資本家就是這個年代的先知! 生存在現代經濟社會的我們無法否認:貨幣塑造世界歷史,並決定我們的未來。金融資本的興起標誌了工業革命的年代已經過去,全世界都捲入「以錢賺錢」的時代。貨幣不僅是我們日常流通的現金,還包括各種金融市場的投資工具。從現實面來看,身為金融文盲,我們淪為貧民的機會愈高,致富的可能性愈低;從知識面而言,對於金融影響世界的力量與過程理解愈多,我們才可能穩定立足。 何況經過近年來如雷曼兄弟引起的金融危機,世界政經局勢將重新洗牌,面對中美國(Chimerica)的興起,台灣如何應對? 本書作者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 貫通歷史與財經兩大領域,是全球矚目的美國外交政策權威評論者。他不只爬梳過去,更預示未來:中國加美國將成為占全球經濟產值超過三分之一的經濟體(Chimerica),這個有著獅頭、羊身、龍尾的古代怪獸,動見觀瞻,企圖宏偉。而中國、美國都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兩國的發展嚴重牽動台灣的經濟命脈,此一議題我們無可迴避,弗格森的見解值得深思。 本書從一個歷史學家的角度,對現代金融資本主義的起源、爬升、崩陷,做了鳥瞰式的梳理,讓我們得以理解過去,面對未來。 這是了解金融知識的最佳啟蒙書,是對金融資本主義發展的清楚詮釋。金融資本是人類歷史進步的力量,也是社會罪惡的根源,它清楚地映照人類的醜陋與墮落,但同時展示了人類的美麗與偉大。

延伸內容

Chimerica,「中美國」的世界新局

◎文/南方朔(作家、詩人及評論家)

  去年(2008),牛津及哈佛大學教授佛格森(Niall Ferguson),出版《貨幣崛起》(The Ascent of Money),首創「中美國(Chimerica)這種新說法,強調中美「友好」整合的重要。緊接著他的這個概念獲得廣泛迴響。到了最近,美國主要的政經評論家卡拉貝爾(ZacharyKarabell)更出版《超融合︰美中如何成為一個全球繁榮所繫的經濟體》(中文譯本將於2010年4月由麥田出版),將佛格森的觀點具體化,變成一種新的國際關係論述。

  佛格森的著作,核心觀念是強權的基礎乃是金權,這是「金錢的上升」,他對此除了做出金融史上的回顧外,更強調金融權力下降及貪婪的金融權力的破壞,美國目前即處於這種困境下。而相對應的則是新興經濟體的金融權力上升。2007年底,各國主權財富基金已達2.6兆美元,十五年內將達29兆,他提出「中美國」概念,即是美國與經濟活力最旺盛的中國合作,重建秩序與找回活力。不過他也指出,這種合作的主張在一百年前也曾出現過,當時的大英帝國即有人主張要和歐陸最有潛力的德國合作,但這種合作共生並未出現,反而是被敵對的政治所摧毀,造成長達半世紀的動亂及兩次世界大戰。

當心「中美國」變身怪獸

  因此該書在第六章<從帝國到中美國>裡,遂特別警告說「中美國」乃是複雜且需要相當自制操作的概念,否則「中美國」(Chimerica)就會變成另一個字型相近但意義完全相反的「Chimera」—這個字是指希臘神話裡那個獅頭、羊身、龍尾的怪獸名稱。

  因此該書對美國那種「帝國」、「反中」的政治習慣提出針貶,要求美國以當年的英德敵對為鑑。該書也同時要求對世界金融史渾然無知的美國財經界,要回顧過去金權沉落及美國金融界近年來貪婪成習的教訓。佛格森之所以會寫這本書的旨意,其實就是要扭轉美國近代的帝國傳統,俾逐漸形成一個更穩定的新秩序。

  而追隨佛格森教授之後,同樣得到哈佛博士學位的財經評論家卡拉貝爾,提出「超融合」 (Superfusion)這個概念,就更值得注意了。他在新著《超融合︰美中如何成為一個全球繁榮所繫的經濟體》裡明言︰「美國如果要避免昔日英國的命運;如果它能,就應遠離那種以軍事安全挑戰為方向的的思考,而以二十一世紀的經濟挑戰為努力的新方向。美國不但要改變看世界的方法,更要摸索世界互動的模式。這需要政府及國家安全狀態做出根本的再思考,這些過去乃是為了應付冷戰以及現在已不存在的蘇聯而設定的,而在蘇聯消失的同時,中國已穩定的崛起。」

超融合︰世界的新合作模式

  由上述這段陳述,該書企圖建造中美關係新模式之意已明。該書對各方面合作與敵對的緩和有極多主張,而在談到台灣及日本時有這樣一段:「為了超融合,並確保未來的全球繁榮與安定,美中社會都應做出根本創新。美國目前在太平洋盆地部署第七艦隊的部份武力,以保護台灣。於是一個問題出現了:台灣是否還需要保護,特別是海峽雙方在經濟上已加深鎖鏈的時刻,雖然緊密的金融聯繫不能排除武力衝突,但它的代價對雙方都極大。至於對宿敵日本,目前日本的富裕日益仰賴中國採購其高檔設備,只要雙方沒有其他情緒,他們雙方的關係必更加緊密。因此美國艦隊的持續,遂變成時空錯置,且無必要的挑釁行為,就像當年駐軍分裂的德國一樣。」

  在此特別提出佛格森與卡拉貝爾的新著,其實是要拿來與歐巴馬最近訪問亞洲的表現來相反印證。歐巴馬的表現受到美國右翼相當的抨擊,認為他欠缺了以前美國總統那種氣勢,殊不知歐巴馬顯得低調謙虛,其實正是「超融合」的必須。美國要重回亞洲,以前那種盛氣凌人的帝國雄風已不再可能,也不會被亞洲國家所接受。謙虛、尊重各國的立場,和平理性的溝通,這正是超融合的前提與必要的過程。這也是我們要重視「超融合」這種說法的原因!

(本文原刊於《天下雜誌》第436期,2009年12月2日,經作者同意刊登)

作者資料

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

《時代》雜誌百大人物,跨足歷史、財經、外交領域的重要學者。一九六四年生於蘇格蘭,英國牛津大學博士,研究專長為經濟史、金融史與帝國史。曾任哈佛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現為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同時也是《彭博新聞》(Bloomberg)專欄作家。 弗格森著作等身,出版超過十六部作品。包括:《廣場與塔樓》、《文明》、《帝國》、《貨幣崛起》、《戰爭的悲憐》、《世界大戰》、《季辛吉》、《巨人》。獲獎無數,包括國際艾美獎最佳紀錄片獎、富蘭克林公共服務獎、海耶克終身成就獎、艾哈德經濟新聞獎、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亞瑟.羅斯圖書獎。 而《羅斯柴爾德家族》更榮獲國際猶太圖書獎。

基本資料

作者: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 譯者:杜默 出版社:麥田 書系:麥田叢書 出版日期:2009-12-10 ISBN:9789861735849 城邦書號:RL4054 規格:穿線膠裝 / 部份彩色 / 38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