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休閒嗜好 > 寵物
設計幸福寵物家:打造貓狗舒適窩的第一本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設計幸福寵物家:打造貓狗舒適窩的第一本書

  • 作者:金卷朋子
  • 出版社:臉譜
  • 出版日期:2009-04-06
  • 定價:260元

內容簡介

日本一級建築士、寵物照護顧問陪你一起動手做! 近年來,寵物飼養蔚為風潮,電視和雜誌上大量出現「居家用貓狗舒適道具」。不過,讓「貓狗開心」的道具如果只是單純的擬人化,其實是很危險的。不管貓狗跟人有多親近,牠們的生活方式,跟人還是有差別的。如果不能正視這些差別,尊重牠們的本質來整理居住環境,反而會讓貓狗產生誤會和壓力。 本書作者基於長年為飼主提供諮詢的實際經驗,以及她身為一級建築士的專業背景,清楚描繪了教養寵物和居住環境的關係,跟貓狗同住的居住空間重點、應該事先設想的「老化對策」,還有親切又實用的Q&A,諸如:「不能跟狗共用寢室嗎?」「買了讓貓運動的器材,為什麼牠不肯用?」「為什麼狗狗學不會每次在相同的地方尿尿?」「我明明喜歡貓,卻得了貓過敏,怎麼辦?」等等。 希望讀者在看完這本書之後,能夠和寵物一起找到心靈相通、愉快生活的方法。

目錄

I章 如何打造讓貓狗乖乖聽話的居住環境

1.體會貓狗心情,打造容易教養、和家人一起安穩生活的居住空間
(1)教養是什麼?
(2)人要掌握主導權!
(3)「容易教養的居住空間」是什麼?
(4)教養和居住環境的關係何在?

2.這些事情要先記起來喔,跟貓狗同住的居住空間重點
(1)要注意貓狗「活動場所的保持與限制」
(2)「保持收容率」會影響居住品質
(3)「清掃的容易度」也很重要
(4)「維持空氣環境」對人、貓、狗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影響喔!
(5)讓貓狗不再困擾,「不只是防堵,更要去滿足」
(6)應該事先設想的「老化對策」

3.要跟貓狗一起生活,必須先做好這些居住環境整備

II章 與貓、狗一起生活的問與答

◎生活空間的配置
.問1 狗會跑到和室裡面去
.問2 怎麼在同一個空間裡面,設置無法進入的場所
.問3 養貓是不是就會讓格子紙門破破爛爛的?
.問4 把貓養在單一房間裡面,是不是會造成壓力?
.問5 只要有人按門鈴,我家的狗就會叫
.問6 只要我想出門,狗就會吵
.問7 不能跟狗一起共用寢室嗎?

◎家具、收納關係
.問8 狗會在餐桌附近跑來跑去,很麻煩
.問9 寵物會翻垃圾桶,很麻煩
.問10 好不容易買了貓咪運動器材,牠卻不肯用
.問11 狗會從擦腳台上掉下來
.問12 貓會弄髒對外窗邊的牆壁

◎樓梯
.問13 樓梯傾斜度都做的很緩了,狗的腰還是會痛

◎地板
.問14 選用堅固的地板材料之後,狗反而容易滑倒
.問15 狗學不會毎次在相同的地方尿尿
.問16 狗會去挖地板
.問17 軟木地板是不是不耐抓,又容易留下水漬?
.問18 瓷磚是很方便清掃,但是會不會讓寵物著涼?

◎牆壁
.問19 有養貓狗的話,會需要加上腰牆嗎?
.問20 貓會用牆壁或柱子來磨爪子
.問21 我明明選用容易擦拭的壁紙,為什麼還是容易髒呢?
.問22 小便噴到插座上了

◎門的周圍
.問23 除了喇叭鎖之外,有沒有貓狗不容易打開的門把?
.問24 我一開門就撞到狗
.問25 門上的通風用百葉窗被弄壞了

◎窗戶周圍
.問26 貓會抓著窗簾往上爬
.問27 外推式窗戶要不要裝紗窗,防止蚊子飛進來?
.問28 狗會把紗窗紗門撞破

◎聲音
.問29 總覺得隔音窗簾沒多大用處
.問30 總覺得狗在晚上一叫,就會吵到鄰居

◎照明
.問31 寵物老了之後,好像晚上就很難睡著

◎空氣環境
.問32 暖氣好像太強了,寵物老是在喘氣
.問33 我明明喜歡貓,卻得了貓過敏

◎衛生設備
.問34 狗不想用收容箱裡面的廁所
.問35 每天用水幫寵物洗腳,結果腳尖卻發炎了
.問36 要怎麼溫柔地幫寵物洗澡?

序跋

【前言】為了和貓狗一起生活


  說到和貓狗一起生活,以往大家都會想到「狗就是要栓起來養在屋外」「貓就是放著讓牠到處跑」,不過最近幾年來,人類與貓狗的生活模式有了很大的轉變。

  現在不只是大都會,就連郊區有庭院的家庭,也常常看到跟狗共處一室的情況。對於原本就喜歡群居、住在巢穴裡的狗來說,室內飼養可以給狗帶來精神上的滿足感,有助於把狗教養成家庭社會的一份子。對貓來說,尤其是大都會裡面,很容易碰上交通意外、傳染病、在別人家裡大小便等麻煩,所以為了避免這些問題,最近流行貓的「完全室內飼養」。結果,當然就必須用點心,在室內滿足這些寵物了。

  一般歐美的犬隻室內飼養,對日本來說相當困難。就居住面來看,氣候不同造成的室內環境差異,就是一大主因。日本的氣候特徵跟歐美不同,室內高溫潮濕。

  所以想要直接引進美國的貓狗生活方式,是相當困難的。目前在日本,為了讓貓狗在室內過著舒適生活,各方面都還處於摸索階段。

  那麼,想要在室內和貓狗一起生活,到底需要哪些東西呢?

  一般人大概都會回答說「把地板跟牆壁弄得更堅固」「讓地板不那麼滑」「事先做好防髒對策」之類的,不過這些都只是「問題處理對策」罷了。不要從人的立場來看,而要從貓狗的立場出發,大家缺乏想跟貓狗一起開心生活的觀點,其實讓我挺難過的。

  像這種只會思考問題對策的飼主,就會想到下面這些事情。

  「寵物容易興奮,或是不聽話,一定是沒教好(而且訓練好像很困難的樣子)」

  「狗在家裡跑來跑去、亂叫,是很正常的事」

  「家裡養了貓狗,當然會有臭味」

  「家裡被貓抓得亂七八糟,是因為我們硬把貓關在家裡,讓牠累積太多壓力的緣故」

  相反地,最近的寵物風潮造成電視和雜誌上大量出現「貓狗用舒適居住道具」。大家開始去想「我家的寵物並沒有遇到什麼麻煩,所以與其思考怎麼處理問題,不如想怎麼讓牠們過得更開心。」所謂居住道具指的是「讓狗跑來跑去的走廊」、「為了讓狗看家時不會感到無聊,可以看到戶外的狗用窗戶」、「為了讓貓可以爬到高處,而準備貓用步道」等等,不過其中有許多是人類單方面的誤會。讓「貓狗開心」的道具如果只是單純的擬人化,其實是很危險的。不管貓狗跟人有多親近,牠們的生活方式與常識,跟人還是有差別的。如果不能正視這些差別,尊重牠們的本質來整理居住環境,反而會讓貓狗產生誤會和壓力。甚至原本想讓寵物開心才做的準備,卻反而讓飼主與寵物都頭大呢。

  我們最期待與貓狗一起過的,應該是「心靈相通的愉快生活」才對。也就是貓狗都很聽話,無論何時都保持室內整潔的意思。而貓狗本身也不會希望讓自己的家人困擾,當牠們有困擾時,會想要好好的傳達給飼主知道。而且寵物是很想跟家人快樂生活在一起的,飼主也應該能夠體會牠們的心情才是。

  至於像「狗應該這樣」、「貓應該這樣」,這種一廂情願的道具其實很沒道理。人既然有千百種個性,貓狗當然也會有自己的性格;光是家人生活方式就會隨人數而有所不同了,所以寵物用的道具當然也要做變更才行。

  這本書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不要把寵物當成麻煩,接受教養訓練的人、貓、狗都能健康生活,心靈相通,創造大家都滿意的生活環境。

內文試閱

「容易教養的居住空間」是什麼?


  對貓狗來說,「容易理解的居住環境」有以下三個重點。

  1、用高低差或門來明確分割可以進去的地方,和不能進去的地方。

  2、不能讓寵物隨便碰到的東西,不要放在寵物手腳跟嘴搆得到的地方。

  3、用觸感讓寵物了解什麼地方可以磨爪子磨牙,什麼地方不行。

  用分隔板或高低差來表示區隔,不會因為人或時間而有所改變,也可以明確表示出空間意義的差別,對貓狗來說就親切多了。家人也不會因為寵物而礙手礙腳,自然就可以減少「失敗」。

  而且,這樣能夠以更準確的時機說出「No」,教養訓練也會更有效率。

  對貓狗來說,跟人一起生活簡直就像流放海外一樣。一切都是無法理解、充滿不安的。只有飼主可以把人類的生活規則與結構翻譯給寵物知道,消除牠們的不安。要怎麼讓貓狗理解,要怎麼讓人類掌握主導權,雖然麻煩,卻是不得不去思考的問題。

  如果寵物對生活環境無法理解,就會經常充滿不安而膽小,或是容易生氣;然而只要充分理解生活環境之後,寵物就會充滿自信,變成冷靜的「好孩子」了。接著,狗就會很喜歡為自己的家人做點什麼,而積極配合訓練。而且充滿自信之後,看家也會更拿手的。

教養和居住環境的關係何在?


  貓狗之所以找人麻煩,是有理由的。我們就是要找出這些理由,想想該怎麼在居住環境上下工夫,想出解決方法。我在這裡舉出其中幾個理由吧。

◎在家中跑來跑去,弄壞東西,是因為……

  家裡就像「巢穴」一樣,基本上是休息的地方,原本不應該是搗亂用的。

  對小型犬來說,小一點的房間也可以跑來跑去,但是如果太過激烈,那就可能是有什麼讓牠無法冷靜的誘惑或不安等壓力因素存在;所以要檢查一下居住場所的配置是否適當,有沒有噪音、震動之類。

  另外造成不安的因素有可能是缺乏運動、無聊、欲求不滿等。尤其像咬東西、磨爪子這些行為,就可能是貓狗正常的行動需求沒有被滿足的緣故。

  磨爪子和磨牙玩具,貓狗各有喜好,尤其對貓來說,磨爪子的場所必須是「對貓來說必要的」地點才行。

  「在令人頭痛的地方磨爪子」或「咬、挖壞牆壁或家具」等行為,其實是「與其等人家拿東西給我,還不如自己找家具跟牆壁這種隨手可得的東西」、「這裡有必要留個記號」這種動物習性所造成的。

  另外,磨牙、磨爪子玩具如果跟家具或室內裝潢相似,寵物就會以為是一樣的東西,所以務必要選擇不容易搞混的材料。

◎不停汪汪叫,是因為……

  當狗想要什麼而不停對人叫時,通常表示人類沒有確實掌握主導權;不過也很有可能是狗在傳達不安、警戒、亢奮等異常狀況,所以記得要檢查一下居住環境中有沒有這樣的原因。

  大門等出入口是入侵者進入家中的場所,而道路則是可疑人物出沒的地方。

  如果把狗的生活點設在這些地方,就等於賦予狗「通知家人有人入侵」的義務。只要膽小一點的狗,或領土意識較強的狗感覺到有誰靠近,自然就會狂吠趕跑入侵者了。

  另外,有時候狗不是因為警戒,而是因為無聊才叫的。所以要注意別讓狗太無聊才行。

◎家裡會有臭味,是因為……

  臭味表示污染狀態。如果房間裡有臭味,代表這個房間的空氣環境比較差。這時候就要確認有沒有被污染的地方,通風、換氣效率有沒有達到水準。

◎貓狗身上很臭,是因為……

  可能是寵物的健康和衛生狀態不夠好。貓基本上是沒有體味的,不過狗則有某種程度的體味。所以必須定期洗澡刷毛,保持皮膚清潔。

  甚至當免疫力降低的時候,體味就會更加嚴重。所以除了靠食物增強免疫力之外,還要保持室內空氣新鮮衛生,方便呼吸才行。

作者資料

金卷朋子

一級建築士,一級寵物飼養管理士(寵物健康顧問)、家庭動物居住環境研究家。 除了住宅、店面的設計業務之外,也以在家中與動物健康生活為主題,從建築協調師的居住觀點來接受各種諮詢。著作有《如何在公寓中順利地與貓狗同住》(新日本出版社)。

基本資料

作者:金卷朋子 譯者:林欣儀 繪者:鈴木美保 出版社:臉譜 書系:生活風格 出版日期:2009-04-06 ISBN:9789862350164 城邦書號:FJ1010 規格:膠裝 / 單色 / 16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