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工作哲學
時間管理黃金法則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時間管理黃金法則

  • 作者:呂宗昕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8-11-11
  •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台灣最暢銷的時間管理作家呂宗昕 最新力作! ◆暢銷書《自慢》作者 何飛鵬 最期待的學習大師! ◆首刷隨書加贈16頁「時間管理黃金手冊」! 為上班族量身打造的A+級時間管理法則,讓你輕鬆掌控時間、效率加倍! 坊間有太多時間管理相關書籍,《時間管理黃金法則》跟它們有什麼不同? 大部分的時間管理書,都告訴你,時間管理有多少種技巧,卻沒有一本書是從基本上提醒你,時間管理的概念是什麼。只要懂得時間管理的概念,任何時間管理技巧都可以舉一反三,做最大的應用。 掌握時間,就能創造財富。暢銷作家呂宗昕教授,以其多年研究時間管理的經驗,為台灣上班族量身打造的時間管理專書,不僅貼近台灣社會現況,所舉之名人案例亦是耳熟能詳的成功人士──大前研一、郭台銘、李嘉誠、彼得.杜拉克、比爾蓋茲、施振榮、巴菲特、何飛鵬、嚴長壽、王建民、張成秀、侯文詠、張忠謀、何薇玲、謝震武、夏韻芬等,讀來沒有距離感,並能快速吸收運用,是上班族邁向成功、增加財富不可或缺的一本書。 ◎「不疾而速的時間法則」,讓工作有條不紊 ◎「三抓三放的簡化工作原則」,用有限時間,達成最大效益 ◎「工作飛輪的四大動力」,快速躍升頂尖工作高手 ◎「善用零碎時間的祕訣」,每分每秒都能發揮驚人成效 ◎「同類法則的應用概念」,讓你事半功倍,成為時間的主人 【名家推薦】 ◎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 ◎理律法律事務所 陳長文 ◎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股)公司董事長 詹宏志 ◎「《時間管理黃金法則》,是呂老師跨足工作職場的第一本書,我有幸一睹為快,真有驚為天人之感。呂老師雖不在商場,但頗懂職場工作者之需要,說理與趣味兼具,故事與方法並陳,把時間管理說得十分透徹,是職場工作類型書籍中少見的好書。」~何飛鵬(暢銷書《自慢》作者、《商業周刊》創辦人) ◎「看完《時間管理黃金法則》,很為其能用非傳統的方式、實用的編排方式而喝采,書中嘗試以漸進式的編排加上明確的辦法建議幫助讀者發現或建立時間管理的真諦,乍看這本書,會覺得它不過就是一本眾多探討時間管理的書籍之一。但事實上,細細讀來,會發現書中提綱挈領的方法確實對時間管理有醍醐灌頂的加持,也常讓我在夜深人靜之際,一再玩味於其中而受益良多。而其中畫龍點睛、編排有序並以名人為主角的表達方式更讓讀者在遇到不同的時空背景時,每每又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並促使自己能學會以不同的角度、聰明的方式去解決時間管理不善的通病。」~丁學文(中星資本〔上海盈創〕執行合夥人) ※首刷加贈16頁「時間管理黃金手冊」 每一個月有一個重點學習目標,讓讀者在2009年成功成為時間管理達人,不再為時間管理而煩惱。 (手冊大小:10*15cm,彩色印刷,可站立。後附有實用表格,可撕下放大影印使用。)

目錄

◎第一章   掌握時間,增加財富
‧1富人工作者與窮人工作者—大前研一的M型社會
‧2上班族的三大時間策略—郭台銘的鴻海帝國
‧3不疾而速的時間法則—李嘉誠的四句箴言
‧4時間管理的迷思與陷阱—彼得˙杜拉克的時間管理
‧5追求正值的休閒時間成長率—打敗負利率時代
‧6成功上班族必備的三大能力—銀行理專的九宮格
‧☼掌握時間,增加財富的通關測驗

◎第二章   時間管理策略
‧7三抓三放,簡化工作—熱愛時間的比爾蓋茲
‧8時間管理的微笑曲線—施振榮的微笑曲線
‧9重要與緊急的四象限圖—巴菲特的投資哲學
‧10同心圓的N字型法則—半導體業新人的四怕
‧11時間管理的四P與四C理念—企管行銷的四P與四C
‧12時間管理的微分與積分法則—何飛鵬的快速工作祕訣
‧☼時間管理策略的通關測驗

◎第三章   提升工作效率
‧13工作效率與環境干擾度—嚴長壽的提前一小時上班
‧14高效率的工作日程表—上班時間的乾坤大挪移
‧15提升工作效率的祕密武器—澳洲國家公園的螢火蟲
‧16工作飛輪的四大動力—王建民的隧道視野
‧17提升工作效率的「SMART」法則—希臘神話的普羅米修斯
‧18職場達人的工作導電材—Google張成秀的時間競賽
‧☼提升工作效率的通關測驗

◎第四章   控管上班時間
‧19控管時間的「CSDA」原則—侯文詠的怪盜大床
‧20管理時間的「辦公室三幫手」—星巴克總經理的時間筆記
‧21減少開會的「四制」概念—張忠謀的三類會議
‧22正向應對會議的四大法則—哈佛大學的心理測驗
‧23縮短開會時間的方法—穿著Prada的惡魔
‧☼控管上班時間的通關測驗

◎第五章   製造上班時間
‧24製造生命與工作的時間—挑戰命運的最後演講
‧25製造藍海時間的方法—時間管理的「藍海策略」
‧26善用零碎時間的祕訣—何薇玲董事長的時間管理
‧27重疊時間配置法—《關鍵下一秒》的分身
‧28時間與金錢的巧妙轉換—謝震武的寶貴時間
‧☼製造上班時間的通關測驗

◎第六章   節省上班時間
‧29同類法則的應用概念—《星際大戰》的絕地武士
‧30節省時間的四象限圖—夏韻芬的三把刀
‧31電子郵件及雜務的處理原則—Wii的「減法策略」
‧32節約無效益的等待時間—時間差攻擊法
‧33節約時間的真正人生意義—成功鑽石商人的圓圈日
‧☼節省上班時間的通關測驗

序跋

【作者序】


  你經常需要搶時間工作嗎?

  你的工作好像總是做不完嗎?

  你成天被客戶及老闆追著跑嗎?

  你的待辦文件往往堆積如山嗎?

  如果你有以上的問題,「時間管理」是最佳的解決之道。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過:「時間是世界上最短缺的資源,除非善加管理,否則一事無成。」

  每個上班族都渴望時間。我們需要時間來處理辦公室內應做之事,也需要時間在繁忙工作與休閒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即使每個人對時間的冀求如此強烈,但實際上大多數人對時間管理的概念均十分模糊,而且在過去的學校教育及職前訓練中,也未曾學習過這重要的一堂課。

  天資聰穎者在職場中,藉由經驗的累積及失敗的歷練,可以順利地在跌跌撞撞中摸索出掌握時間的訣竅;天資平庸者則在經歷挫敗及失意之後,卻未必能適時調整方向,領悟出適合自己的時間應對模式。

  其實,時間管理是需要學習的,正如同你過去曾努力學習任一專業技能與科目一般。

  時間管理也是需要練習的,在明瞭相關原則及技巧之後,必須身體力行、加以實踐,才能為自己「搶」得寶貴的時間。

  對於「時間管理」這個大眾迫切需要的課題,我長期深入研究,搜集相關資料及例證,參考社會知名人士成功實例,發展各式方法與技巧,並親身實踐以茲驗證。亦曾經受邀至眾多公司企業、政府機關、研究及學校單位,進行多場演講及研習會,深入探討不同企業及職場的實際問題,為學員提供適切的建議。

  我將過去多年來的研究心得及工作經驗,詳加彙整於書中與讀者分享,希望能為你解決時間管理的問題,幫助你在工作上搶得時間的先機。

  本書共有六章,下分不同小節,各章節均可獨立閱讀及實際運用。

  每一節均附有我精心設計的概念示意圖,做為該節核心技巧與法則的綜合歸納,請於閱讀本文時一併參考附圖,並細細品味箇中意涵。讀完一章後,請再重新檢閱各節附圖,將會帶給你新的啟發。

第一章「掌握時間,增加財富」—為了避免自己越忙越窮,需勉勵自我掌握時間,力克嚴峻的職場環境。

  敘述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如何因應M型社會的變遷,避免淪為越做越累的窮人工作者,而是變身為越做越輕鬆的富人工作者;學習郭台銘、李嘉誠及彼得.杜拉克等名人的時間管理技巧,以有效增加自身的財富。

第二章「時間管理策略」—為了讓自己的工作井然有序、切中重點,需建立正確的時間管理概念及策略。

  面對紛雜的工作,需以「三抓三放」的原則加以簡化;利用重要與緊急的「N字型法則」,列出正確的工作優先順序;採用「同心圓法則」,避免部屬與上司之間的認知差異;並以工作計畫引導自己逐步完成應做事項。

第三章「提升工作效率」—為了讓自己能準時下班,享受應有的休閒生活,需努力提高己身的工作效率。

  提早上班受到環境干擾的程度較小,自然可以專心工作,並提高工作效率;以「乾坤大挪移」建立完整時間區塊,改善雜亂無章的工作日程;運用「SMART」工作法則,提早達成「To be list」的設定目標,使自己由A邁向A+。

第四章「控管上班時間」—為了不讓自己的工作進度落後,需嚴格控管各事項的執行時間。

  採用「CSDA」的控管原則,調整分配工作時間;利用「辦公室三幫手」,妥適安排自己的工作日程;運用開會的「四制概念」,減少開會所耗費的時間;從「人、地、時、物、事」五大方向進行考量,以有效縮短冗長的會議。

第五章「製造上班時間」—為了讓自己能完成更多的事,需在一般上班時間內積極製造更多可用的時間。

  除運用上班的「紅海時間」外,更要善用「藍海策略」製造「藍海時間」;利用「CCAP法則」大幅增加可用時間,發揮零碎時間的最大價值;採用「重疊時間配置法」,將眾多事務擠入一天的工作日程中;聰明花小錢,以製造有效的大時間。

第六章「節省上班時間」—為了讓自己盡速完成工作、避免無謂的時間浪費,需努力節省工作時間。

  運用「同類法則」的概念,加速處理性質相近的工作;使用「N字型刪除法則」,刪去缺乏正面效益的工作;採用「減法策略」,迅速處理煩人的雜務;利用「時間差攻擊」策略,節約無效的等待時間;秉持「圓圈日」的概念,探討節約時間的真正人生意義。

  每一章節最後附有通關測驗,供讀者複習該章內容並進行自我檢測。

  富蘭克林說:「倘若你愛惜生命,就不可浪費時間。因為,生命就是由時間組成的。」

  《時間管理黃金法則》為「呂宗昕職場成功術」系列第一本書,衷心期盼能幫助你在職場上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真正的時間管理,並非只是在管理時間而已,而是在經營自己的生命。

  成功的上班族,除了能遊刃有餘地管理自己的時間外,亦能愉悅地享受多采多姿的美麗人生。

延伸內容

期待學習大師出現


◎文/何飛鵬(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

  學習能力是一個社會能否進步的指標,也是每一個人生涯成就的關鍵因素。日本就是典型的學習型國家與學習型社會,從明治維新開始,日本用快速的學習能力(複製、模仿)趕上歐美先進國家。而日本社會的學習風氣,造就了每一個領域的專業化,也讓每一個人擁有「自慢」(日語:形容自己最拿手的絕活)的專業能力。而且日本每一個領域都會出現「達人」,且達人也會努力傳授獨門絕活,讓各領域的職人都能向上提升,成就了全行業的進步。

  在日本有無數的「學習大師」,鼓勵認真學習、調整工作態度,不論再小的領域,都可以有學習專書出版,提供大眾在工作、生活之餘,無所不在的自我學習與成長可能;大前研一就是典型的例子,他出了一百多種書,橫跨工作、生活、趨勢等。這些用書籍、出版,鼓勵學習、促成進步的專家達人,是日本這個學習社會快速成長的動力。

  台灣已經有學習的氣氛,但還不配稱「學習型國家」或「學習型社會」,原因之一就是台灣還沒出現「學習大師」,沒有人以擅長學習著稱,也沒有人以知識廣博見長;也很少有人傳授專業,而且著作繁多。沒有知名的傳道、授業、解惑者,當然台灣社會的學習還有長路要走。

  身為出版人,尋找「學習大師」,以提供台灣社會更多的學習可能,用書籍解答大眾的困擾,是我長期努力的事,只是「大師」難尋,成果有限。

  直到幾年前,商周出版遇見了台大化工系的呂宗昕老師,他從一本《K書高手》,風靡了台灣的國高中生,並一連串延伸出版了二十餘本考試及學習的書,包括《時間管理高手》等,幾乎本本叫座。我的「學習大師」想像終於出現了。

  呂老師的能力在於知識廣博、邏輯清晰、吸收轉化力強,任何選題,他都能快速進入,並找出學理與方法。再加上他平易近人的寫作風格與快速完稿的寫作能力,他絕對有機會成功引導台灣讀者提升自我的「學習大師」。

  這一本《時間管理黃金法則》,是呂老師跨足工作職場的第一本書,我有幸一睹為快,真有驚為天人之感。呂老師雖不在商場,但頗懂職場工作者之需要,說理與趣味兼具,故事與方法並陳,把時間管理說得十分透徹,是職場工作類型書籍中少見的好書。

  我更確認呂老師有成為「學習大師」的潛力,也期待能替台灣讀者呼籲,呂老師應更努力創作,讓「學習大師」早日在台灣出現。

作者資料

呂宗昕

呂宗昕教授為台灣大學化工系特聘教授、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終身講座教授,及108課綱第一屆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書審教授。曾獲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國科會特約研究員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台大研發創新傑出獎、十大傑出青年等獎項。著有《K書高手》、《考試高手》、《時間管理黃金法則》、《效率決定競爭力》、《拜託!五十音根本不用背》、《高效率省力讀書術》、《超智慧高分考試術》等暢銷書。研究領域為LED螢光材料、量子點材料、鋰離子電池、半導體化學機械研磨奈米材料等。熱中科技創新研究,樂於分享年輕學子高效率學習方法與甄試技巧。

基本資料

作者:呂宗昕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呂宗昕職場成功術 出版日期:2008-11-11 ISBN:9789866571664 城邦書號:BL4001 規格:膠裝 / 單色 / 27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