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旅遊 > 亞洲
到日本看職棒:日本職棒觀戰樂趣與十二球場巡禮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到日本看職棒:日本職棒觀戰樂趣與十二球場巡禮

  • 作者:吳永誠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8-05-02
  • 定價:320元

內容簡介

去日本看棒球的最佳指南! 無法去的球迷更不能沒有的收藏書! 日本職棒看球文化大解析,十二球團行銷活動蒐密,各隊主球場實境探索,到日本觀戰必備資訊全指南。 掌握觀戰的樂趣與須知,去日本看棒球的球迷寶典! 日本人看球有什麼規矩?行程應該怎麼安排?球票如何買? 這個球場有什麼特別的?哪裡非去不可?哪個座位區域最好? 各個球隊有什麼獨特的加油方式?有什麼特殊活動?有什麼觀戰重點?…… 日本,因為歷史淵源、地理位置、文化風俗與台灣接近,且早年即有球員赴東洋打拼,多年來培養出不少台灣球迷。近來不但有旅行社組辦「看球團」,自助旅行前去觀戰的球迷更逐年成長。 本書導覽日本職棒十二球團主球場,更深入剖析各球團歷史、球星、文化、經營等奧妙。不僅提供球迷日本職棒的觀戰常識,也提供前往日本看球的必備相關資訊。

序跋

到日本看職棒


  每年都有很多台灣旅客前往日本,想在行程中看一場職棒比賽,體驗一下日本職棒的現場氣氛、看看雄偉的巨蛋並不難,尤其每一座日本職棒球場的交通都非常便利,都能利用電車或是地下鐵前往,近的一出車站就在球場旁,遠一點也只需步行十分鐘就可到達,很容易安排。

  若想安排一次以日本職棒為主的旅行,那就有點難度,且要稍稍計畫一下,因為十二支球團的主場分布在日本各地,北到北海道的札幌,南到九州的福岡,想一次走完必須要有充裕的時間,旅費和住宿開支也是不小的開銷。

研究賽程再出發

  初次展開日本棒球之旅,建議先從東京周圍開始,也就是所謂的關東地區或是首都圈,這裡不但是大家去日本最常去的地方,而且整個區域有五支球隊的主場,包括東京都裡的東京巨蛋(巨人隊)、明治神宮野球場(養樂多隊);北邊琦玉縣的西武巨蛋(西武隊);南邊神奈川縣的橫濱球場(橫濱隊)和東京東南邊千葉縣的千葉海洋球場(羅德隊),車程都非常近,最遠的西武巨蛋也只要一個小時。去趟東京就能一次到五個球場看五支球隊的主場比賽,非常划算,要不是日本火腿已經搬到北海道,甚至可以看到六支球隊(日本火腿主場雖在札幌巨蛋,每年仍會在東京巨蛋安排幾場主場比賽)。

  因為不是天天都有主場比賽,尤其星期一通常是休兵日,要一次看到各隊的比賽,進而挑選對的時間前往東京,仔細研究賽程表是一定要的。舉例來說,巨人隊在七月十三日結束在東京巨蛋的主場比賽後,就展開一連串的地方球場和客場之旅,下一場回到東京巨蛋已經是七月二十五日,若是把行程安排在這段時間,當然就看不到巨人的比賽。

  所以需要查看日本職棒的賽程,才能安排出最適合自己時間、又能到多個球場觀戰的行程。完整的賽程表可以到日本職棒聯盟的網站上查看,網址是www.npb.or.jp/schedule/。

買票並不難

  如何買票是很多人到日本看球時最大的疑問。其實日本職棒的球場容量,除了樂天的宮城球場,最少都有三萬人以上,除非是假日或是熱門的對戰組合,基本上只要球賽前到球場窗口購票就可以。若遇上連續假期,或是巨人、阪神、軟體銀行和日本火腿這四支人氣最旺球隊的主場比賽,便很有可能爆滿,如果行程安排非要看這些熱門場次,就必須預先買預售票才比較保險。

◎上網買預售票

  目前日本兩大網路售票系統Pia(http://t.pia.jp/sports/baseball.html)和Lawson(http://l-tike.com/oc/sports/baseball/)都提供上網預購十二支隊伍主場球賽門票的服務,登錄會員後可以看到每場比賽每種座席的預售狀況,使用信用卡就可以進行預購。要注意的是,一旦完成訂票,票是無法退換的,所以購票前一定要確認好自己的行程。

  以Pia為例,當你在線上訂好票後,可以選擇使用郵寄或是現場取票,郵寄部份雖然無法寄到國外,但若有認識的朋友住在日本,就可以寄到他的住處。現場取票有兩個地點,可以到日本全家便利商店(FamilyMart)裡的電子售票機(FamiPort),輸入購票資訊就能把票列印出來;另一個方法則是到Pia的售票點取票。

◎店頭直接購票

  要是看不太懂日文網頁、不放心用信用卡,甚至行程還沒確定,不一定非要在出國前就上網預購,也可以到了日本後直接去球場外的預售票窗口或是到Pia的售票點購買預售票。最便利的Pia幾乎全日本各地都有售票點,光是在東京就有四十多個,觀光客常住的池袋、上野、新宿地區、還有熱門觀光地銀座、澀谷、吉祥寺也都有Pia的售票點,現場付費立即取票,一次就能買到所有想看場次的門票。要注意這裡買的票也是不能退的,而且越靠近比賽日期,熱門場次賣光的可能性就更高,還是有些風險。另外,預售票的樣式都一個模樣,不像在球場買票,每支球隊都有自己的票面設計。

◎到店面購票

  如果你真的非要趕一場已經確定滿座的比賽,其實還是有些方法,像是上網競標或是買黃牛票,只是上網競標對不懂日文的人比較麻煩。另外還有一種販賣各式活動像演唱會、球賽門票的店,裡面尋寶一下或許會有你想要的場次。但不管哪種方式,都不離原價購入、高價轉手的模式,花費會比原價貴出許多是一定要有的心理準備。

看球注意事項

  習慣了國內的職棒比賽,日本職棒比賽的規定就多了不少,但也因為有這些規範加上嚴格的執行,更能維護球場內的秩序,讓大家更能開開心心的看球。

  1.進場時是要檢查包包的,不會像登機檢查那麼嚴格,而是看一下裡面有沒有危險物品和瓶裝飲料。進場時可以帶外面購買的餐飲,但是瓶、罐裝飲料是不能帶進去的,不過別擔心,入口旁邊有工作人員會幫你把飲料倒進準備好的紙杯裡。這都是為了防止球迷看球過於激動扔擲瓶罐,可能會砸到選手或其它球迷。

  2.比起國內簡單到不行的座位分區,日本職棒的座位種類就多得多。要注意大部份球場對分區非常嚴格,即便是票價相同,買左外野的票就是不能坐到右外野。有些球場如西武巨蛋就沒有這種限制。

  3.標語板尺寸也是有限制的。為了不讓其它球迷的視線受到阻礙,很多球場都限制標語板的大小,並把限制尺寸都標示在入口旁的告示板上。高倍率相機帶進場完全沒問題,場內還常看到有人帶長焦距大砲來拍照。

  4.看台全都禁止吸菸,球場都會安排專門的吸菸區,不過也別擔心看不到球賽,吸菸區一定有電視的。

  其實還有其它細項規定,很多規定在入口旁都有明確的告示,進場後就表示你同意這些規範,當你違反時(例如丟東西到場內),場內的安全人員是有權把你趕出球場的。這些都是為了保障一般球迷的觀賽權利,讓大家都能開開心心的享受球賽。

自序 為自己安排一趟棒球旅行


  美國和日本的職棒比賽,因為採取屬地主義,不管是自己興建或是向政府租用,每支球隊都有自己的主球場。因為不同的設計哲學,不同球場也有各自的面貌,有的是不畏風雨的巨蛋、有的採復古紅磚外牆;還有球場興建的年代久遠,或許設備較為老舊,卻有著引人入勝的歷史典故,再加上每支球隊經營手法的不同,還有當地球迷的看球習慣,讓每一座球場呈現出不同的看球文化和氣氛。對棒球迷來說,這種到不同棒球場探訪的感受和新鮮感,可能比場內進行的比賽還有吸引力,畢竟現在已經有高畫質球賽轉播,看球更加清楚,但現場觀賽的樂趣,仍然是無可取代的。

  說起球場的規模和建築,美國職棒大聯盟毫無疑問是世界最高水準,但三十個球場分散全美各地,距離實在太遠,想一一探訪,金錢和時間的花費實在太大,離我們不遠的日本就很適合進行棒球旅行,尤其日本的球場相隔並不遠,一次走訪多個球場的行程並不難安排,現在也有不少台灣選手在日本職棒打拼,很值得球迷前往加油打氣。

  二○○○年二月,我第一次前往日本東京自助旅行,途中來到了明治神宮野球場,當時連熱身賽都還沒開打,球場外冷冷清清,但來到以往只在NHK轉播和雜誌裡看到的球場,還是覺得非常興奮,好奇的在場外東看西瞧。那一次七天的旅行,就拜訪了三個球場(雖然都只在場外繞圈周遊)。隔年開始,就分段展開了日本職棒之旅,探訪了五座關東地區的職棒球場。到了二○○三年,北上到北海道的札幌巨蛋,正式走完十二座日本主球場,二○○五年季末再到東北補上新增加的宮城球場。這種到各地球場觀賽,順道遊覽當地名勝的遊行,實在讓人覺得很有趣,有時很巧合老是碰上某支球隊,還有隨隊出征的錯覺呢!

  最近兩、三年日本職棒的變動非常大,別說球員陣容走馬換將,不少球隊換了新球衣,球場也改了名、甚至很多球場都進行了改修,為了更新手中的照片資料,在二○○七年下半球季特別再把十二座球場走了一遍,拍了「最新」的照片。原本以為這樣「妥當」了,沒想到二○○七年球季結束,又有四個球場進行整修,其中包括歷史悠久的甲子園也做了大規模翻修,二○○八年球季這些球場又將是新的面貌。這不免讓這本書有了照片資料不夠新的缺憾,雖然很想藉補拍照片之名再去一趟日本,但為了讓書早點完成還是打消了念頭。比起雄偉的巨蛋球場,這種為了讓球迷有更好的看球享受,不惜投下鉅資更新設備的經營態度,實在讓我這個台灣球迷印象深刻。

  這本書並不是一本單純的觀賽指南,沒有太多的球隊陣容介紹和實力分析,較著重在球場裡裡外外的環境和觀賽的氣氛,並搭配了許多實地拍攝的照片,希望讓讀這本書的朋友,會有如同到了現場看球的感受,進而更喜歡棒球,更喜歡「進球場」看球。

作者資料

吳永誠

曾任職於3C科技網站及雜誌多年,喜愛科技新事物,有事沒事就愛往日本跑,除了一般旅遊景點,也喜歡觀察當地的生活百態。著有《到日本看職棒》、《東京電車散步:10條特色電車路線漫遊》。目前固定在個人部落格「哇哈哈的生活」裡分享日本旅遊心得。 部落格網址:wahaha.tw Facebook粉絲團:www.facebook.com/wahaha.tw

基本資料

作者:吳永誠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野球魂 出版日期:2008-05-02 ISBN:9789866662522 城邦書號:BB8004 規格:膠裝 / 全彩 / 232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