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勵志 > 勵志故事
鬥志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熱愛生命,學習面對」是生命學習企劃室呼應生命教育與學習的出版品,尊重生命是需要被教育的,關懷生命是應該時時刻刻被提醒的,希望這套書裡頭所收錄的關於生命的故事,可以提供青年學子省思與楷模。 沒有一位缺乏強烈意志力的人,會在人生中獲得真正的成功,而這種強烈的意志力可以成為面對生命課題時,最堅強的力量,不會輕易被打倒。但鬥志並不是試著掌控別人,或在他人的眼中證明自己,而是學到真正的偉大,成為他人更強力的堡壘與支持能量。 【學者、校長共同推薦】 ◎李家同(暨南大學 教授) ◎李玲惠(永平高中校長) ◎吳秋麟(萬華國中校長) ◎林麗慧(啟明學校校長) ◎洪明財(台中啟聰學校 ) ◎郝廣才(格林文化董事長) ◎湯志民(政大附中校長) ◎黃耀輝(鳳鳴國中校長) ◎楊寶琴(台中女中校長) ◎蔡炳坤(台中一中校長) ◎薛光豐(台中二中校長) ◎釋慧開(南華大學教務長教授)

目錄

◎CH1 只有「做不到」,沒有「不可能」
.人因夢想而偉大,因行動而永垂不朽
.用幽默面對逆境
.膽量,你人生罐頭的開罐器
.堅持,就會看見希望
.失敗的人找藉口,成功的人找方法
.破釜沉舟,才能反敗為勝
.困境是造就強者的學校
.只有「做不到」,沒有「不可能」
.我學習,我前進,我成功
.你可失敗一百次,但不能認輸一次

◎CH2 不怕障礙,讓它成為成功的墊腳石
.積極向前看,不沉溺於過去
.只要懷抱希望,天堂無所不在
.脫掉舊殼,不當安逸的寄居蟹
.你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緊握夢想鑰匙,不給理由棄置
.小習慣改變人生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不怕障礙,讓它成為成功的墊腳石
.企圖心決定你的成功
.勇於挑戰,不當綁在岸邊的展示船

◎CH3 步伐再小,只要跨出就有機會
.抓住今天,明天一定會更好
.你不能控制風向,但可以調整風帆
.人生貴乎奮鬥,不是征服
.步伐再小,只要跨出就有機會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別人前進,我更進
.心要小,志向要遠大
.不達目的,絕不放棄
.相信自己,滴泉也能穿山
.最後的勝利,才是真正的勝利

◎CH4 人生如下棋,重在全局不在眼前
.人生如下棋,重在全局不在眼前
.積極的言語,造就積極的人生
.做流動的汪洋,不成為死海
.危機也能是轉機
.勇於承認錯誤,做個有肩膀的人
.不讓慣性左右人生
.寶石蒙塵仍是寶石
.跳脫常規,找到不一樣的路
.目標要遠大,執行要踏實
.感謝失敗擴大自己的成功格局

◎CH5 迎頭搏擊,才能減輕命運的打擊
.遠見在成功之前
.正向思考,垃圾也能變黃金
.膽量與成功成正比
.冬天來了,春天也就不遠了
.認錯讓你成為勇者
.命運厚愛即起即行的人
.迎頭搏擊,才能減輕命運的打擊
.走別人不走的路
.競爭是自我發現的鑰匙
.你可以低頭,但不能彎腰

內文試閱

積極的言語,造就積極的人生

一個總是運用積極的語言、肯定句的人,通常比較容易達成目標,而一個總是把「不可能」掛在嘴上,或以消極的態度思考的人,他們的人生也終將如這些人自己認定的一樣毫無所成。

言語的力量

  曾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某天,當漢字家族聚在一塊兒評選「十最」時,「一」字被選為最孤單的字,「的」則是最忙碌的字,因為在所有句子裡它出現的頻率最高,而在評選到「最沒有意義的字」時,有個字就從角落裡默默地舉起了手,大家轉頭一看,原來是「了」字。

  只見「了」張開嘴巴說道:「因為我代表著過去,當我出現時,通常是事情已經結束了、完蛋了,或是某人走了、死了、離開了的時候,當人們說出或寫下『了』字時,通常也代表著後悔與遺憾,只是這些追悔或嘆息都是沒用的,所以講到『最沒意義的字』,毫無疑問地當然是我了。」

  另一個有趣的故事,則發生在母熊與獵人之間。

  某個獵人上山打獵,看到一頭懷孕的母熊不小心踩進陷阱裡動彈不得,獵人一時不忍心,便將母熊救起,並把牠放置到附近的一個山洞中,免得被其他野獸侵害。

  正當獵人在幫母熊做簡單的包紮時,由於密閉的山洞裡一直散發著一股臭味,於是獵人忍不住大喊一聲:「好臭啊!到底是哪裡傳來的臭味?」

  這時母熊才不好意思地說:「這可能是從我身上發出的味道吧,因為被夾在陷阱裡,我已經連續好幾天沒洗澡啦。」

  幾個月過後,當獵人又到這座山上打獵時,又看到這頭母熊,身邊還帶著一隻剛出生不久的小熊,獵人於是上前跟母熊問候:「你的傷好點了嗎?」

  母熊則回答:「我的傷好多了,但你上次那句話為我帶來的傷害,卻還沒痊癒哩。」

  由此可見,負面的言語所帶來的傷害有多大,對自己來說,可能會讓自己劃地自限,對他人,則可能造成永遠無法抹滅的傷害。

羅森塔爾效應

  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羅森塔爾(R. Rosenthal)博士,曾在加州的一所中學做過這樣的實驗。

  中學的新學期開始時,他先是找來三位教師,告訴他們:「我們從過去的教學表現中,得知你們三位是本校最優秀的老師,所以我們特地將全校最聰明的一百名學生分成三個班,由你們來帶,希望你們能幫助這些學生得到好成績。」而這三位老師都高興地表示一定會盡力。

  在一年過後,這三個班級的平均成績,果然名列整個學區的前幾名。這時,羅森塔爾教授才跟這三位老師坦承:「其實,這些學生並不是最聰明的學生,只是隨機挑選出來的普通學生而已。」

  這讓三位老師都嚇了一跳,但隨後教授所講出來的話,更讓他們吃驚。原來,這三位老師也不是刻意挑選出來的最優秀的老師,同樣是隨機抽選出來的。

  不過,就因為這三位老師都認為自己是最優秀的,所教導的學生也是最聰明的,因此對教學充滿了信心,自然能為這些學生帶來好結果。

  這個實驗所得出的結論,就是著名的「羅森塔爾效應」(Robert Rosenthal Effect),同時,因為這個效應與希臘羅馬神話中,皮格馬利翁(Pygmalion)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也稱為「皮格馬利翁效應」(Pygmalion Effect)。

  這個神話故事的內容是,國王皮格馬利翁因為十分喜愛雕塑,有一天,他成功塑造一個美女雕像,由於這個雕像實在太美、太活靈活現了,皮格馬利翁忍不住愛上這座雕像,所有人都認為他瘋了,但當皮格馬利翁每天以深情的眼光膜拜這座美女雕像後,這座美女雕像竟然復活了。

  由上述故事可知,一個人使用的言語將會影響他的命運,也影響夢想的實現與否。一個總是運用積極的語言、肯定的句子的人,通常比較容易達成目標,而一個總是把「不可能」掛在嘴上,或以消極的態度思考的人,他們的人生也終將如這些人自己認定的一樣毫無所成。

  所以,從今天開始,請將「我可以」、「我能」掛在嘴邊,改變將超乎你想像。

作者資料

郭沛臻

唸書時自詡為文藝女青年,左手翻村上春樹與馬克思,右手邊看金庸武俠與羅曼史;進入社會後最崇拜的人變成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和羅伯特‧清崎,覺得《富爸爸‧窮爸爸》藉由教育重新分配財物的主張,也頗有左派社會主義的精神。 畢業後誤以為編輯的工作,就是當個幸福的讀書機器,所以投入了大半個人生(至少到目前為止啦),但也因此認識了許多有趣的靈魂,知道文字除了「載道」外,也還負載著許多其他功能,負責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與情境,提供人們最簡單直接的感動,並引領人們進入更深層的探索。

基本資料

作者:郭沛臻 出版社:春光出版 書系:生命學習 出版日期:2008-02-15 ISBN:9789866822612 城邦書號:OL0006 規格:圓背軟皮精裝 / 單色 / 25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