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科普學習 > 科學自然 > 科普類
一條線有多長?生活中意想不到的116個數學謎題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 116個隱藏在日常生活中,有趣又好玩的數學謎題! ◆ 暢銷作家、猜謎大師聯手,開創數學科普書寫作新風格! ◆ 數學運用擴充到多種科學及知識的領域,大開視野! ◆ 無論數學能力好壞,都能從本書獲得知識獵奇的樂趣! 你曾經收過唬人的詐騙電子郵件嗎?辦公大樓的電梯為什麼等這麼久都不來?八卦新聞為什麼傳得這麼快?為什麼卡拉OK的歌聲難聽的要命?跟網友約會,用哪種數學公式才能找到最佳伴侶?為什麼氣象預報總是不準?明年冬天,我會不會感冒......?116個數學謎題保證讓你看完後驚呼:「數學真是太有用、也太有趣了!」 在數學家的眼中,生活處處都有數學,平凡的生活處處都有不平凡。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一星期有七天?電梯怎麼等這麼久才來?email詐騙信如何用詐術引人入彀?流行歌曲有沒有創作公式?八卦消息為什麼傳得這麼快?計程車跳表怎樣對乘客最划算?......這些事情每天都有可能碰上,但你可能不知道,它們都可以應用數學去解釋。本書一一揭出這些事情背後隱藏的數學魔術,你一定會驚呼:「原來數學這麼有趣!」 本書不是數學課本。雖然內容主要是數學,卻是本開卷之後會讓你愛不釋手的休閒讀物。這當然得歸功本書的兩位作者,他們都是熱愛猜謎以及解決數學問題的暢銷書作家。此外,本書的完成還得到各行各業專家的協助,例如世界著名的Otis電梯公司主管解釋電梯升降的邏輯、倫敦運輸局專家揭開計程車表的奧秘,以及其他諸如手稿鑑定專家、傳染病醫療專家、流行音樂界專業人士......等等,他們都為本書作者提供了許多寫作時的背景資料,也讓本書除了有高度的娛樂性,還能提供更多權威性的科普知識。 【目錄】 ◎推薦序 在熟悉的情境中學習數學 洪萬生 ◎序  所有人都可以成為數學家 .第1章 為什麼這麼快又到星期一? .第2章 如何拆穿王牌大騙子? .第3章 暢銷單曲是怎麼來的? .第4章 為什麼行李擺不進後車廂? .第5章 我該回答問題嗎? .第6章 走樓梯會不會比較快? .第7章 一條線有多長? .第8章 為什麼天氣預報會出錯? .第9章 明年冬天,我會感冒嗎? .第10章 我搭計程車時有沒有被佔便宜? .第11章 我究竟會不會遇上完美伴侶? .第12章 這是一場騙局嗎? .第13章 弱者能贏嗎? .第14章 為什麼卡拉OK的歌聲這麼難聽 .第15章 我能百分之百肯定嗎? .第16章 我能相信報紙嗎?

延伸內容

在熟悉的情境中學習數學  ◎文/洪萬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根據我們閱讀或寫作數學科普書的經驗,任何一本正如同本書標榜休閒的讀物,大概都會設法降低閱讀門檻,如此一來,本書兩位作者從「與一般人實際生活有關的例子著手」,絕對是想當然耳的策略之一。這是因為對大多數讀者來說,「只有在熟悉的環境背景中學習,他們才能真正理解數學。」   儘管如此,本書作者書寫並不媚俗,也就是說,他們固然會納入一些數學科普作家的最愛課題(譬如數學與音樂等),不過,敘事與論述卻刻意地保持一定的平衡。這可以說明他們所提出的問題儘管近乎「粗淺俚俗」,卻總是在最後提供了出人意表但又極有意義的解答,而擴充了我們的知識視野──這無疑延續了他們前一本書《為甚麼公車一次來3班?》的風格。所以,雖然本書有一些課題雷同其他數學科普書籍,可是,兩位作者還是蠻自豪地告訴我們說:「電梯、計程車費率和男士小便斗的算術運算,之前就幾乎都還沒有人公開發表過。」   即使像「碎形」與「混沌」這樣時髦的課題,兩位作者在鋪陳時,還是從我們極為熟悉的問題出發,只是,他們並不迴避必要的數學說明,以致於我們多少可以從中理解數學知識推陳出新的價值與意義。不過,在關心論證的脈絡中,兩位作者還是相當明快地承認數學家在解答問題時,「經常會先提出臆想和猜測,隨後『才』開始證明,以確保推理過程中不致出現怪誕的錯誤。」顯然基於同樣的關懷,兩位作者也強調:「通常圖像是做證明的好方法,遠勝於看來較抽象的代數。」   其實,圖像及其類比功能,就呼應了本書所努力鋪陳的數學模式。本書之各章內容表面看起來彼此無關,然而,兩位作者就近取譬,卻始終圍繞了一個中心題旨,那就是:「數學是一種研究『模式』(pattern)的科學。」我們相信這種進路,一定可以啟發數學教師如何在繁瑣的解題活動中,洞穿數學知識的本質。這的確是本書的成功之道,也是數學科普創作不會枯竭的最佳保證。   不過,這樣說來,倒是把本書的趣味調得嚴肅了。無論如何,希望讀者閱讀時不要忘了休閒的初衷。至於想要讓數學教學變得有趣一點的數學老師,本書絕對是值得珍藏的武林秘笈呢。

作者資料

傑瑞米.溫德漢(Jeremy Wyndham)

獨立企業主管,擁有物理學博士學位,曾是國際橋牌賽青年組選手。至今他仍習慣閱讀《週日泰晤士報》和《新科學人》雜誌刊出的謎題,嘗試破解。著有《為什麼公車一次來3班?從自然的奧妙原理到日常的不思議定律,探索生活中隱藏的81個數學謎題》。 相關著作:《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從自然的奧妙原理到日常的不思議定律,探索生活中隱藏的81個數學謎題》《一條線有多長?:生活中意想不到的116個數學謎題》《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生活中隱藏的81個數學謎題》

羅勃.伊斯威(Rob Eastaway)

對數學趣味面的嗜好源於猜謎,為《週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和《新科學人》雜誌(New Scientist)設局提供謎題,定期在廣播節目中講述數學,並應邀為全英國各個年齡的聽眾演講,從曼徹斯特皇家交易戲院(Royal Exchange Theatre)到本東維爾監獄(Pentonville Prison)都看得到他的蹤跡。著有《為什麼公車一次來3班?從自然的奧妙原理到日常的不思議定律,探索生活中隱藏的81個數學謎題》、《幾隻襪子湊一雙?生活中超級有趣的12個數學謎題》、《爸爸,這題數學怎麼算?從生活中培養孩子的數學思考》等。 相關著作:《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從自然的奧妙原理到日常的不思議定律,探索生活中隱藏的81個數學謎題》《一條線有多長?:生活中意想不到的116個數學謎題》《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生活中隱藏的81個數學謎題》

基本資料

作者:傑瑞米.溫德漢(Jeremy Wyndham)羅勃.伊斯威(Rob Eastaway)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三言社 書系:生活科普書系 出版日期:2005-04-25 ISBN:9789867581167 城邦書號:1JS001 規格:膠裝 / 單色 / 328頁 / 15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