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保健養生
找回健康肝‧全新增訂版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找回健康肝‧全新增訂版

  • 作者:陳健弘
  • 出版社:原水文化
  • 出版日期:2010-12-27
  •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本書為原水出版的《找回健康肝增訂版》改版書! 台灣每天約有33人死於肝病! 每44分鐘就有一人因肝炎、肝硬化及肝癌而送命! 面對肝臟疾病,該怎麼辦? 台大肝膽專科醫師提供,最正確、最詳盡的愛肝新知,幫助我們一起找回健康肝! 全新增訂: .最新B、C型肝炎的藥物治療 .超音波彈性影像(elastography)檢查 .如何確診肝癌/肝癌的分期 .肝癌治療總論/栓塞治療的新進展/選擇性體內放射線療法

目錄

◎【全新增訂版】特別說明/陳健弘

◎【增訂版】補充說明/陳健弘

◎【推薦序一】保護最沉默的器官/宋瑞樓

◎【推薦序二】健康照顧是愛與和平的志業/陳建仁

◎【推薦序三】為防治肝病盡最大的力量/許金川

◎【推薦序四】預防重於治療/王榮德

◎【作者序】多一分認識,少一分傷害/陳健弘

◎【PART1】認識肝臟
‧第1章  重新認識肝臟  
‧第2章  可能得了哪種肝病  

◎【PART2】病毒性肝炎
‧第1章   A型肝炎 
‧第2章   B型肝炎
‧第3章   C型肝炎
‧第4章   D型肝炎
‧第5章   E型肝炎

◎【PART3】其他種類的肝病
‧第1章   酒精性肝病
‧第2章   藥物毒性肝病
‧第3章   自體免疫性肝病
‧第4章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
‧第5章   其他肝病

◎【PART4】重症肝病
‧第1章   肝硬化
‧第2章   肝昏迷(肝性腦病變)
‧第3章   肝癌
‧第4章   猛爆性肝衰竭

◎【PART5】肝病的症狀與診斷
‧第1章    肝病有什麼症狀?
‧第2章    如何確定肝臟健不健康?
‧第3章    抽血檢查
‧第4章    肝臟的影像學檢查及肝穿刺

◎【PART6】肝病的治療
‧第1章   A型肝炎、E型肝炎的治療
‧第2章   B型肝炎的治療
‧第3章   C型肝炎的治療
‧第4章   D型肝炎的治療
‧第5章   肝硬化的治療
‧第6章   肝硬化併發症的治療
‧第7章   肝癌的治療
‧第8章   其他肝病的治療
‧第9章   肝臟移植
‧第10章  肝病新療法的迷思

◎【PART7】肝病患者生活照護
‧第1章   性愛、懷孕、菸酒和肝病的關係
‧第2章   生活起居、飲食與肝病的關係
‧第3章   全民保肝一起來

◎【附錄】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成立始末

序跋

多一份認識,少一分傷害  ◎陳建弘

      寫書絕對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寫像「肝病」這麼嚴肅的話題。

      既然很辛苦,為何還要自討苦吃呢?其實是為了廣大的肝病病友。肝病是台灣的國病,在成年人B型肝炎帶原率約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也就是說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是帶原者,換句話說,全台灣約有三百萬帶原者。大部分的人對這樣的數據沒什麼感覺,不過打個比方想想,每一部豪華轎車坐滿五人,就可能有一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就是肝病病友,這樣的超高帶原率真的是「台灣第一」。此外,台灣C型肝炎的感染率約百分之二至四,全台灣大約有五十至六十萬的C型肝炎病友。

      很不幸的是,在這麼多的肝病病友中,有一大部分仍不知道自己有肝病,就算知道自己有肝病,對於肝病的認識又是渾渾噩噩,若不是經由在媒體刊登的不實廣告,就是由左鄰右舍,親朋好友得到一些不正確的肝病知識。這些不正確的肝病知識,不僅不能幫助肝病病友,反而成為病友們正確就醫的一個阻礙,因此而延誤病情的,並不在少數。這樣的情況,不能完全怪罪肝病病友,因為他們並不大清楚,要如何才能獲得正確的肝病知識。所以,為了能使這些病友能以最有效的方式獲得正確的肝病知識,我便繼續做這個苦差事——寫書。

      我從門診病友的陳述中得知,有不少病友知道自己有肝病時,頓時陷入恐慌的狀態,六神無主,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或者是到醫院就診時,腦筋一片空白,根本忘了要向醫師詢問什麼事情,此外再加上病友自己對肝病一竅不通,根本聽不懂醫師的解釋。所以,我希望這本書能提供病友們一個「行動準則」。本書的內容當然遠遠超過行動準則,希望對於剛成為肝病新病友,或者已經是老病號的病友都能有真實的幫助。

      眼尖的讀者不難看出,本書版權頁多了文字整理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編輯小組。

     除了編輯諸多美女的文筆流暢之外,所以恭請她們幫我的文章化點妝的原因,主要是我希望將精力盡量留在研究上。因為,儘管肝病知識宣導對民眾教育的工作很重要,但如果沒有研發,肝病防治的工作將仍是原地踏步,那絕對不是肝病病友想要的。我相信,所有的肝膽專科醫師及肝病病友所希望的,應該是趕快有新的治療方法被研發出來,把原本不能治療的肝病變成可以治療。目前肝病的防治還有幾大瓶頸尚待突破,比如說:B型肝炎雖然可以控制但很難根治、約有四成的慢性C型肝炎尚無法根治、尚無很有效的藥物可以讓肝硬化再軟化、沒有很有效的藥物可以預防肝癌的復發、末期肝癌尚無法治療等。要突破這些瓶頸,就要靠醫學研究的努力了。

     希望在下一本書,上述的瓶頸已經獲得解決,我們不會再稱肝病為「國病」了。

延伸內容

保護最沉默的器官
◎宋瑞樓(本文作者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醫學院內科榮譽教授、和信醫院榮譽院長)

  肝臟如果被切除,動物實驗之經驗約兩個星期內就會死亡,換句話說,無肝臟就無生命。因為肝臟為了維持生命,負責製造各種物質、新陳代謝、解毒、排洩等功能。

  肝臟會罹患各種後天性的疾病,也會發生一些先天性的疾病,其中有六種是頻發,而其中肝硬化及肝細胞癌是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但不論是哪一種肝病,大多數病例是無症狀,要病變到某一程度以上或到晚期才會有症狀。

  神知道肝臟對維持生命的重要性,於是做了特別的安排:

  ˙如果正常的肝臟切除掉三分之二,留下三分之一,還可維持生命。換句話說,正常的肝臟三分之二的細胞休息還可維持生命。

  ˙正常的肝臟切除三分之二,一年後會恢復到原來肝臟的百分之八十。換句話說,肝的回復能力很強。

  所以正常的肝臟不必要設法以補藥、特別食物來補強,事實上,這些外來的物質必須排出體外,大部分是要肝臟去處理,所以反而增加肝臟的工作。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副教授陳健弘醫學博士是一位具有研究心、豐富的醫學知識、熟練的醫療技術、會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與心態來照顧病人的良醫。他照顧許多肝病病人,了解病人、眷屬及民眾對肝病之了解不足,因此寫成本書,想讓病人、眷屬及民眾了解肝臟的構造、功能、主要肝病之症狀、經過、病因及肝病之預防與控制相關之知識。我相信這對台灣的社會富有意義,極力推薦此書。
健康照護是愛與和平的志業
◎陳建仁(本文作者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教授、前行政院衛生署署長)

  肝炎及其併發症是華人的夢魘。肝癌、肝硬化和慢性肝炎導致的死亡人數高居台灣十大死因之列,對於台灣百姓的危害至深且鉅。

  在台灣流行的各種肝炎病毒當中,最猖獗的是B型肝炎病毒,一般人口的感染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慢性感染者高達百分之十五,為世界上的最盛行地區之一。B型和C型肝炎病毒都被證實會誘發肝細胞癌,但B型肝炎病毒是台灣最主要的肝細胞癌致病因子。

  在一九七○年代中期以後,台大醫學院宋瑞樓教授,台北榮民總醫院羅光瑞教授以及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所畢思理教授(Palmer R. Beasley)的研究團隊,在台灣展開一系列的B型肝炎研究。畢思理的研究團隊發現,帶有B型肝炎e抗原的母親,具有很高的傳染力,會透過週產期感染導致其嬰兒成為B型肝炎慢性感染者,這是台灣B型肝炎研究首次刊載在世界著名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成果。行政院將肝炎防治列為政府積極推動的八大重點科技之一,更使得B型肝炎的基礎與臨床醫學,以及公共衛生的研究有了更長足的進步。

  畢思理的研究團隊與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合作進行公保健檢門診個案之長期追蹤研究,發現B型肝炎慢性感染者罹患肝細胞癌的風險,比非慢性感染者高達兩百倍。這篇刊載在世界著名的《刺胳針》期刊的研究論文,至今仍是台灣醫學論文最被常引用的一篇。另外衛生署在一九八五年推動全球首次的全國性新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不僅大幅度降低台灣兒童B型肝炎的感染率,更成為世界各國競相學習的典範。之後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張美惠教授的研究團隊,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B型肝炎預防接種,可以降低兒童肝細胞癌的重要發現,這是世界上第一篇疫苗可以預防癌症的論文。

  雖然全國性預防接種有效地防治台灣兒童的B型肝炎,但是台灣還有兩百多萬名的慢性B型肝炎病患,他們仍罹患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細胞癌的風險。台灣大學、長庚醫院、國防醫學院與慈濟大學的跨校研究團隊,以台灣七鄉鎮之一萬名男性居民所進行的長期追蹤研究,發現B型肝炎e抗原或DNA血清陽性者,罹患肝細胞癌的風險遠大於血清陰性者,進一步確認B型肝炎病毒的活躍複製才是誘發肝細胞癌的主因。這項研究發現刊載在《新英格蘭學期刊》,對於現存之慢性B型肝炎感染者的照顧,提供鑑別診療的重要依據。

  卓越學術研究有助於全民健康促進,B型肝炎的防治就是最好的典範。在台灣所完成的研究,不僅提昇我國在醫學研究的國際學術地位,也大大降低B型肝炎對國人的危害。在B型肝炎的有效防之,我們對肝炎的聖戰仍未終結。近年來,許多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發現台灣許多偏遠鄉鎮的居民,有顯著偏高的C型肝炎盛行率。在台灣,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係透過不當注射、輸血、洗腎、針灸、刺青等途徑而傳染,如何避免使用受污染的醫療器材,是預防C型肝炎的不二法門在不同國家地區,C型肝炎的重要感染途徑也不相同,唯有透過本土的研究,才能正確掌握阻斷傳染的正確方法。這再次說明唯有深入的學術研究,才能提供有效的疾病防治對策。

  疾病的預防與診治,需要病患與家人的密切配合。衛生健康教育在肝病的防治上,更扮演重要的角色。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透過深入淺出的解說,才可以讓病患充分明白診療的過程,進而確實遵照醫囑接受診療。諄諄教誨是名醫的必要條件,若能更進一步將研究、教學和服務的心得,以普及醫學知識的大眾讀物展現,更能嘉惠廣大群眾。

  陳健弘醫師是一位具有深厚學養、精湛醫術與仁心仁術的名醫。他曾參與本人的B型肝炎長期追蹤研究,協助進行高危險群的肝臟超音波掃瞄和轉介治療工作。陳醫師不僅診察細心,並在發現疑似肝病患者時,都能適時給予明確可行的諮詢,以及劍及履及的轉介。陳醫師的盡心盡力與關懷照顧,不僅深受社區居民的愛戴稱揚,也使他們能長期配合追蹤研究工作的進行。這種深植於醫病友誼的信任,是我們研究成功的最大保證。

   陳醫師在優異而忙碌的教學、研究、服務之餘,積極撰寫出版本書,突顯他痌瘝在抱的懸壺濟世情操。陳醫師在立德、立功、立言的自我實現上,從「下醫醫病」提昇到「中醫醫人」,更進而推展到「上醫醫國」的境界。我不揣淺陋為陳醫師寫序,除了表達我多年來對他的感激和欽佩之外,也深深企盼本書的發行流傳,有助於全民保健愛肝的推展。希望所有讀者都能因此受惠,更加健康、平安和喜樂。如此一來,「健康照護是愛與和平的志業」就是陳醫師努力出書的最佳寫照了!
為防治肝病盡最大的力量
◎許金川(本文作者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醫生,我肝不好,要吃補品或保肝藥。」

   「醫生,我火氣大,睡不著,是不是『肝』火上升呢?」


  肝病是國人最常掛心的疾病之一,但也是國人誤解最深的國民病!

  肝病,這個台灣最大的文明病,又名為「國病」,每年約帶走一萬人的生命,造成所屬家庭的不幸,眾人的哀傷。

  由於肝臟沒有神經,是最沉默的器官,肝病的早期通常沒有症狀,而且,只要四分之一的肝臟就能維持正常所需,因此很多人即使得了猛爆性肝炎甚至發生肝癌都不自覺。因為他們平常沒什麼不舒服,一點生病的感覺都沒有!

  另一方面,國人對肝病缺乏正確的知識,加上媒體廣告不實的影響,許多人不會防範肝病,不知如何「保肝」,因此,肝病一直與國人為伍,而肝病之悲劇也一再重演。

   基於教育社會,宣導肝病防治的正確知識,本書作者在醫療閒暇之餘將肝病最新防治醫療趨勢與保肝的知識,以流暢文筆、淺顯易懂、深入淺出的寫作方式,為讀者提供最適宜的肝病知識,希望能為國人的肝病防治盡最大力量。
預防重於治療  ◎王榮德(本文作者為前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肝病是我國人較多罹患的疾病之一,從衛生署的統計資料也指出,民國九十年(西元二○○一年)一年中有六四一五人(男性四七五九人,女性一六五六人)死於肝癌,五二三九人死於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男性三八四○人,女性一八九九人)。罹患這些肝病也使得其生活品質下降;因此,肝病在國民健康考量上是最重要的疾病之一。

  這些常見肝病主要是病毒性肝炎導致,其中又以B型肝炎病毒為主,最近三十年台灣工業化後又有化學性肝炎(如氯仿chloroform、四氯化碳carbon tetrachloride、氯乙烯vinyl chloride、二甲基甲醯胺dimethylformamide、環氧氯丙烷epicholohydrin、二硫化碳carbon disulfide、二溴乙烯ethylene dibromide、四氯乙烷tetrachloroethane、2,4,6-三硝基甲苯2,4,6-trinitrotoluene所引起)之發生,也需要大家的關心。

  雖然從一九八五年起,我國就開始全面接種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但如今大部分的成年人仍未接種過B型肝炎疫苗,因此大概有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成年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約有百分之二至四的人為C型肝炎帶原者,如此高的盛行率使得肝病防治在我國極為重要,因為這兩種肝炎都有可能逐漸走向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演變成肝癌;但是國人對於肝病相關的資訊卻十分缺乏,主要的原因可能是醫師們多忙於診療而無暇為病人做較深入之解說。這次陳醫師能利用其極繁忙的教學、研究以及對病人的服務之餘,將有關肝病的知識用最淺顯的話語寫出來,對國人促進肝病防治的工作有極大的幫助,我很榮幸能為陳醫師書寫這篇序言。

  我仔細的把本書原稿從頭到尾讀了一遍,發現本書文筆通暢如行雲流水,並且表達親切,正如同他與病人和同儕間相處的態度一般令人如沐春風。有鑑於「預防重於治療」,我國將來除應積極繼續進行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注射及C型肝炎疫苗發展外,更應積極對肝炎帶原者持續追蹤,定期做超音波掃瞄及肝功能檢查,以期能早期發現其肝病惡化的徵兆,以便早期治療。

   以今日病人就診「三長兩短」等醫師時間長、掛號時間長及等藥的時間長,醫師問診時間短及看病的時間短)現況下,陳醫師所寫的這本書正好能提供病人及其家屬在茫茫大海中的一個良好指針。此書亦可提供一般內、外科、家醫科及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一個很好且可以介紹給病人的衛教素材。

作者資料

陳健弘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腫瘤部研究員 現任: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臨床副教授 專長: 肝膽胃腸疾病、腹部超音波、內視鏡、腫瘤免疫學、分子生物學等。

基本資料

作者:陳健弘 出版社:原水文化 書系:Dr.Me 出版日期:2010-12-27 ISBN:9789866379437 城邦書號:HD0101X 規格:膠裝 / 單色 / 32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