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工作技巧
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60種超簡單時間管理技巧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特別活動

.成功者善用時間而致富,你,當然也可以!
 有人工作一小時只賺了新台幣二百多元,也有人工作一小時就賺了新台幣二千多元。而這單純只是因為對於時間的用法不同,所創造出來的價值也因人而異。其中最主要的差別是:如何將你所「擁有的時間」,轉換成「創造出財富的黃金時間」!

內容簡介

◆《商業周刊》1050期商周書摘 精選推薦! 本書蒐集最多樣、最完整、最有效的時間管理方法,讓你可以超活用「計劃表」、靈活運用「零碎時間」,一定能夠讓一天輕鬆多出三個小時以上! 【本書精彩內容】 .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 .一小時做十件事的簡單法則 .訂出「六個優先順位」驚人效率法 .「自終點往回推算」達成目標祕訣 .「80/20法則」提昇時間效率 .「記事本、備忘錄」聰明分配法 翻開本書,讓你簡單學會超過60種以上的時間管理活用技巧! 想知道「3%的成功人士」使用的活用時間祕訣嗎?本書讓你成為「擅於創造時間的人」! 所謂時間就是金錢,不過事實上就算有再多時間也無法以金錢來衡量。所以「活用時間」就是創造能賺錢的時間,也就是創造有效的時間。本書便是由此觀點介紹「時間管理.活用技巧」,以及如何作好面對繁多工作的「心理準備」。因為這兩點就像車子的兩個車輪,不但能提升工作成效,也能幫你進帳更多,當然更能助你實現夢想! ◎活用時間的最基本技巧: .將「日常例行公事」集中後一口氣完成   .重要的工作在「中午之前」處理好         .所有的工作都要「設定處理期限」 .從較困難的工作開始處理 .簡單的工作可以擺到後頭再處理 .總檢點「時間的障礙物」 .創意點子最好是固定紀錄在同一個地方 .工作一定要處理到「剛好可停手的段落」 .要經常設定出「休憩時間」 .能夠委任他人處理之事,便交由他人負責 .無意義的閒聊要斷然說「NO」 .「今日事今日畢」 .不要太過吹毛求疵的要求完美 .把每天的工作目標設定在「能力範圍之內」 .即使延遲動手的時間也必須要做之事 還想知道更多讓時間有效率的簡單方法嗎?現在就開始閱讀本書吧!

目錄

◎前言──將你「擁有的時間」轉變成「黃金時間」的秘訣!

◎第一章 以「最短的時間」達成目標的秘訣!──管理抵達成功之路的「步驟過程」
‧用「自終點往回推算」的方式來估算時間
‧將「所擁有的時間」充分活用的思考方式
‧若能明確「抵達點」則可得見「近道」
‧僅百分之三的成功者所實行之事
‧能特別提高成功率的「備份計畫(Backup Plan)」
‧將力量集中於一點的「來福槍射擊效果」
‧能否成功八成定案於「過程管理」!
‧縮短理想與現實的距離的「目計實追之法則」
‧以「八十/二十法則」提昇時間的效率
‧此三條件若能齊備,「計畫」便完美無瑕
‧利用「六個優先順序」獲得令人驚異的成果!
‧無論多大的目標也一定能夠實現的「鯨千分法」
‧讓「幹勁」飆到最高點的絕佳方法
‧以「七個步驟」來解決難題
‧利用「壓力理論」,緊張感也會跟你同一國

◎第二章 成功者所實施的「活用時間」之規則──將「時間表管理」以『五個計畫』來施行!
‧徹底的利用「這個時間帶」
‧充分活用「清晨時間」的一些成功人士
‧比如利用「週末時間」也能實現如此般的情事
‧因為有「整體展望」而才能進行「基準分配」
‧「計畫」與「時間表」──聰明的分配
‧差異就在這裡!「可用時間(Available time)」的活用法
‧利用「等候名單(Waiting list)」來填滿「空隙時間」
‧「平衡感」能讓“同時進行”更具效率性
‧從「現在應做之事」開始著手進行
‧利用「規劃備忘錄」來調整行動的「模糊地帶」
‧「記事本」不單只是記下日程時間表的本子而已!
‧從「時間小偷」的手上「守護時間」的方法
‧聰明的「活用時間」之十五個基本規則
 1將「日常例行公事」集中後一口氣完成
 2重要的工作在「中午之前」處理好
 3所有的工作都要「設定處理期限」
 4從較困難的工作開始處理
 5  簡單的工作可以擺到後頭再處理
 6  總檢點「時間的障礙物」
 7  創意點子最好是固定紀錄在同一個地方
 8  工作一定要處理到「剛好可停手的段落」
 9  要經常設定出「休憩時間」
 10  能夠委任他人處理之事,便交由他人負責
 11  無意義的閒聊要斷然說「NO」
 12  「今日事今日畢」
 13  不要太過吹毛求疵的要求完美
 14  把每天的工作目標設定在「能力範圍之內」
 15  即使延遲動手的時間也必須要做之事
‧若能這麼做,便能大大提昇「電子郵件的效率」!
 能更提昇「時間的密度」之七個技術
 1積極實施「一心多用主義」
 2  特意將期工作限設定的較短
 3  以「鎖定時間(Time lock)」管理黃金時間
 4  將「馬上辦主義」習慣化
 5  以「電話計畫」來預防漏失
 6  利用「三個基準」將工作分類
 7  用「最初的四分鐘」設計一天的流程

◎第三章 利用「相同的時間」翻身成兩倍的效果!──讓『同時處理』也能輕鬆無比的「工作管理」術
‧能讓工作的效率提昇為現在的兩倍的技術(其一)
‧利用「錄音機理論」自在地將記憶給引導出來
‧「一時一事的法則」──一項作業「必須集中的時候」
‧「一時十事的法則」──簡單的工作則「同時處理」
‧能讓一切事物好轉的「心之法則」
‧刺激「潛意識」則一切行動皆會改變
‧講過的事能去實現的「激勵語言(Pep talk)」
‧利用「伊迪帕斯效果」讓工作能稱心如意
‧能讓工作的效率提昇為現在的兩倍的技術(其二)
‧越是「耗時費力的工作」越要提早處理
‧因為「整理整頓」工作順遂的令人驚異
‧「環境」整理乾淨,「工作」的素質也能上揚

◎第四章 用這個積聚累積讓人生充實順利!──肯定會有好結果的「自我管理」術
‧絲毫不浪費「不必要的時間」!
‧透過實踐才能知曉「好壞優劣」
‧「明天不如現在」的優先觀念
‧能夠「充分活用一天」的『雷電理論』
‧向「全美排行第一」的頂級推銷員學習自我改革
‧一定會有「成果」的
‧不是「不會」而是「不做」
‧「附加語」能大大地改變現實
‧確認這「十三個項目」美夢就能實現!
‧以「三個禮拜養成習慣」絕對事事順利

序跋

〔前言〕成功者最重視的事情


將你「擁有的時間」轉變成「黃金時間」的祕訣

  有人工作一小時只賺了新台幣二百多元(約日幣七百元),也有人工作一小時就賺了新台幣二千多元(約日幣七萬元)。兩者之間的差別竟然高達一百倍。而這單純只是因為對於時間的用法不同,所創造出來的價值也因人而異。即然都是時間,誰不想擁有能創造出超高價值的時間。

  一般所謂的「時間管理」,大都將重點擺在如何節省時間,或是如何才能創造出更多的時間。

  但是,不管再怎麼節省時間,或是創造出大量可自由運用的時間,如果這些時間最終還是只能創造出一個鐘頭二百多元的價值,那麼,大概也說不上具有什麼意義吧。

  就因如此,我認為「Time is money(時間就是金錢)」這句格言,是大大的錯誤。因為事實上,即使有數不清的時間,對金錢來說還是於事無補。

重要且正確的觀念應該是,如何將你所「擁有的時間」,轉換成「創造出財富的黃金時間」。

  「時間管理」的重點,沒錯,的確就是在這裡。本書所介紹的「時間管理」,全都是以此觀點來統合彙整的實用資訊。

  時間不會因為男女老少,就給予不相同的對待。過去的時間,再嘆息也無法挽回,而未來尚未發生的時間,也無法存在於此時此刻。
因此,在當下該如何活用你所「擁有的二十四小時」,這才是最重要的課題。而這個「擁有的二十四小時」的持續繼起,將會成為你經營人生的最重方式,並且為你創造出值得期待的生活。

  本書中由「以最短的時間達成目標的祕訣」、「成功者所實施的活用時間之規則」、「利用相同的時間翻身成兩倍的效果」,以及「對人生的未來肯定會有好結果的自我管理方法」等四個重點切入主題,介紹各位一個聰明的「時間活用法」;教你如何將所「擁有的時間」,轉換成附加價值較高的時間。

  在我向各位提案,今日起馬上有用、即效性很高的技術的同時,我也希望這些「心靈指標」對各位有所助益,能讓各位今後的人生過得更輕鬆、更愉快。

  在各位讀過此書後,倘若有一位或是更多讀者能有:「似乎湧起了一股熱情耶!」、「與昨日相比,我覺得彷彿能夠眺望美好的未來!」如此的感受的話———那真的是我的榮幸。

內文試閱

成功者所實施的「活用時間」之規則 

■充分活用「清晨時間」■


  有一種人光只是「這個也想做、那個也想做」的擁有許多想要完成的願望,一旦真的要進入行動的階段時,不用說一定都以「沒時間」做為無法執行的藉口。
照他本人的說法是,忙死了哪裡有空去做啊!不過,真的是這樣嗎?我想,不是「沒時間」,而是「時間的用法」錯了,錯誤的原因是出在對「時間」這項事物所抱持的觀點、想法上面。

  用一句「沒時間」來做了結的確是很簡單,但,這是不對的。因為不管有多麼忙碌,能否以積極的態度來思考「用什麼法子可以創造出時間?」,才能對之後的行動產生非常大的變化、影響。

  比方說,大多數的商業成功人士,幾乎是從早到晚忙得昏頭轉向。即使是週末假日,許多人也還是被預定的工作行程塞得滿滿的,越是位高權重的人,這種傾向則越明顯。

  即使如此繁忙,這些人也從來不曾發牢騷抱怨說「沒時間」等,反而是非常積極的,努力的去擰出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

  譬如,活用「清晨時間」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有許多成功人士都是奉行早起主義,也因為有效的運用清晨,這個尚未沾惹喧囂的一小段時間,而得到了不少的好機會。

  對於汲汲營營的商業人士而言,唯有清晨時分才是任誰也無法打擾,並能確保自己私人時間的貴重時段。

  此外,因為清晨能讓身心倍感清爽舒暢,事物的處理也能順利進行。或許有些人是下班後才去確保自己的私人時間,但是,晚上容易會因加班而疲累不堪、有時還有應酬、朋友聚餐等,偶爾還會有其他事情的干擾,最重要的是已經累積了一整天的疲勞,那能清醒的時間去確保事情的處理。

  在這種狀態下,勉強自己去看書,或是培養興趣、嗜好等,也不必指望會有什麼好的成效。

  像這種時候,建議你不妨扔下一切,直接去泡個熱水澡,然後馬上上床睡覺,只要隔天早點起床就可以了。這樣,不管是誰都能夠得到早上一個小時的自由時間。

  因前一天的疲勞已消除,這時就能充分發揮精神去處理工作,或者是把時間用在看書、培養興趣上也行。

  清晨的時間足以抵過夜晚兩、三倍的時間,而事實上,在對於事物的處理上,恐怕沒有比清晨這個時段更容易讓精神集中、專注。

  這麼看來,不去活用清晨時間,還真是浪費了一天最寶貴的時間。只要比平常早個一個鐘頭,剛開始時即使是早個四十五分鐘或是三十分鐘也沒關係。總之,養成習慣去確保能夠活用清晨的時間,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當然,千萬不要忘記,要明確知道「清晨時間要做些什麼」的目的。想讀書的話就設定此時間讀書,因為如果目的不明確的話,好不容易製造出早起的清晨時間,卻很有可能浪費在漫無目的的看電視上頭了。

  所以在此,我鄭重的再強調一次,一定要懂得「活用」清晨的時間。 ■「活用時間」的十五個基本規則■

  在此,我來談談幾個有關時間管理的基本規則。

  所謂的「時間管理」,簡單扼要的說,就是巧妙地運用時間,排除掉不必要、浪費的事件。「不必要的時間」也就是「時間小偷」,在前一頁已舉出時間小偷的種類,為了排除這些不必要的事件,可用以下的十五個方法來處理。

(1) 將「日常例行事務」集中後,一口氣完成

  每天必須得處理的事情,譬如:像例行會議,郵寄物的處理,與小組成員開會討論當日的行事曆,或者是寫回信等,日常性、經常性的工作內容,也就是預先把處理「日常事務」的時間預給決定好。

  亦即是說,將早上九點開始至十點左右的時間,訂為處理日常事務的時間。並且,先將必須處理的工作列成清單,將這分清單放在隨手可取的地方,然後從第一項開始進行處理。

  只要能養成這樣的習慣,便可預防沒經考慮的突發之舉,還可以預防該做的沒做,而導致後來引起麻煩問題的風波。

(2) 重要的工作在「中午之前」處理好

  這個意思是說,在頭腦的活動處於最佳狀況的時候,去處理最重要的工作。

  基本上來說,起床後的三個小時到六個小時的這段時間,是頭腦的活動最為活潑的時候。

  這通常是指中午之前的時段,因此,最好是將最困難的工作、最重要的工作、最大型的工作等,設定在中午之前去處理。

  而後,將一些頭腦無須太大負擔、不太重要的工作,分配給下午的時間,這才是上上之策。

(3) 所有的工作都要「設定處理期限」

  從心理學上的觀點來說,將所有的工作設定期限,是一個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及生產性的好方法。理由何在呢,因為只要設定了期限,人就能夠朝著那個方向,傾注所有的努力以期在時間內完成。

  假使你將工作交給某人時說:「隨時都行,有空時請處理一下!」那很可能始終都無法完成。但只要設定了一個「某月某日某時之前要完成」的明確期限,他便會將此視為一個義務,並且對何時必須要完成的期限有所掛心。

  我來說個有關拿破崙的小故事。拿破崙手上有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工作,於是他喚來副官,命令副官去指派某個人來處理這件事情。

  副官恭謹地說:「是,遵命。那麼我去找個有空的人,叫他去做這件事!」

  拿破崙一聽,勃然大怒,並說了以下的話:「你在胡說什麼啊!不是找手上有空的,而是要把這件事交給最忙的去做!

  因為最忙的人應該是最懂得如何巧妙的去管理時間,所以也應該會在期限內完成工作。手上沒工作的人,都是用那種哪天再來處理的態度,所以總是無法遵守期限!」

(4) 從較困難的工作開始處理

  每個人的手上一定會有一些,較困難的工作、不想做的工作、無趣的工作、但卻不得不做的重要工作。

  如果把工作往後拖延的話,這件事卻老是占據在腦子裡:「不趕緊處理不行,遲了可該怎麼辦?!」搞得自己情緒不安,連創造力和工作能力也都減退了不少。

  就算把不得不做的工作往後延,也不會讓你變得更輕鬆。這並不是要你「先憂後樂」,而是要去養成一個,先把困難的工作處理完成,然後再慢慢的去處理較輕鬆的工作的習慣。

(5) 簡單的工作可以擺到後頭再處理

  人往往傾向於先去處理如,現在不馬上去做也無所謂的小事,或是不太重要的事情等這些較為輕鬆的工作。

  不過,最好盡量養成把這種的較簡單的工作擺到後頭去處理的習慣。而往往這種所謂的「問題」的工作,幾乎百分之八十都是只要放置一段時間後,便自然而然的解決掉了。

(6) 總檢點「時間的障礙物」

  倘若你總是無法巧妙的去管理時間,那麼就必須徹底的調查到底原因是什麼。

  譬如說,如果經常會睡過頭,那原因何在呢?是不是前一晚看電視看得太晚了,還是晚上小酌時超過量了。

  分析出可能成為此原因的障礙物之後,最重要的還是,要努力去排除、解決這個問題。

  譬如說,如果你經常會被那種突然跑來拜訪的推銷員,奪走了寶貴的時間,那麼就得好好思考,該如何做才能排除這種出其不意的推銷拜訪。

  你可以訂出一個像是,幾點到幾點為止是會客的時間。或者是,跟同事講好,只要客談超過十分鐘的話,請同事用「會議要開始了」的方法打斷來客的長舌。

  諸如此類,請同事幫忙倒也不失為一個好法子。

  總之,將「時間小偷」的原因逐一分析後,再針對這些原因擬出對策才是重點所在。

(7) 創意點子最好是固定紀錄在同一個地方

  有時候在搭車或是走路這種意想不到的時刻裡,突然靈機一動的浮現出創意點子。不過,就算你想去記住剛剛想起的點子,等你抵達公司時大概都已經忘的差不多了。

  因此,要養成一個習慣,只要創意點子一浮現,就馬上紀錄下來。

  這時呢,比方說可以在記事本的每日計畫中設置一個「創意欄位」,養成一個把你所想到的任何事情寫入創意欄的習慣。這麼一來,就不會輕易忘記了。

  沒寫下來的事情總是容易遺忘,這就是我們身為人類的一種壞習性。

  然後,將所寫下來的創意點子做定期性的點檢,能夠去實行的東西便盡力實行。
  養成一個把所有靈機一動的點子寫下來的習慣。藉由此舉,我們不但能防止因忘記而引起煩躁不安的情緒,而且對創意點子的整理也有不小的幫助。 (8) 工作一定要處理到「剛好可停手的段落」

  假使你正在看書,看到文章中途卻跑去處理其他的工作的話,下回再繼續閱讀時大概又得從頭開始看起了。

  因此,當你要進行下一個工作時,不管是文書資料、書籍或是工作,一定要養成一個習慣,在正好可以作為一個段落之處將工作結束。

  倘若你能養成盡量將工作在告一個段落時結束的習慣,那麼,就不會忘記前後的脈絡,或是失去全體性的展望等。此外,還可以避免因為要習慣新工作,而浪費掉的時間。

(9) 要經常去設定「休憩時間」

  這個動作與第三項的「所有的工作都要設定處理期限」可說是互通聲氣。比方說,事先決定好一到三點就喝個茶、吃個點心休息一下。因為這個動作能讓你訂出一個,在三點之前盡量去完成大部分的事情的目標。

  然後,從三點到三點十分,休息十分鐘之後,再去決定下一個要休息的時間。在這段時間內,盡可能的去設定許多目標,決定出每項工作的處理順序。

  就像這樣,長時間的工作一定要作分割,然後定出短暫的休憩時間。

  另外,如果遇到工作的預定進度不如己意,或是必須互相討論的事情,而對方一直無法挪出時間,又或是討論必須要用到的資料無法準備妥當等的種種狀況時,無須猶豫,馬上就把那個時候當成休憩的時間。

  亦或是將那些準備資料的十分鐘之前置時間,拿去處理其他的工作。也就是說,把十分鐘可以處理的工作列成清單,若空餘時間可以去處理那些清單上的工作的話,當然就可以更有效率的活用時間了。

(10) 能夠委任他人處理之事,便交由他人負責

  盡量將日常例行公事等的工作,交由部屬去處理。因此,必須將應交付給部屬的工作列成清單,將會讓工作在分配時,進行的較為快速。

  其次,盡量養成一個習慣,他人能夠處理的事情,便委任他人去處理。因為這個動作,能夠讓你避免與同僚、部屬,重複處理相同的工作,或是忘記去處理。

(11) 無意義的閒聊要斷然說「不」

  人生苦短,時間有限。所以,當旁人前來盜取你的寶貴時間時,要懂得斷然的說「不!」。

  譬如說,你正在寫報告,忙的焦頭爛額之際,他人卻跑來盜取你的時間,聊一些無關痛癢的話;像是,前幾天職業棒球的比賽結果啦、相撲的比賽結果啦等等,就是屬於這種無意義的閒聊。

  這時,若是意志較弱的人,就會不得已的與他人大聊了起來。但是,如果你學會對對方斷然的說:「不」,並告訴對方:「三點之前我必須繳出這分報告不可,所以待會兒再聊吧!」

  這麼一來,應該就可以排除掉「時間小偷」的拜訪了。

(12) 「今日事今日畢」

  當你回到家中,打算處理一些未完成的工作時,倘若工作的環境並非整然有序,大多結果就會變成看看電視,或是被老婆派去跑腿買東西,或是喝點小酒後就睡著的這些情況吧。

  就算是你打算在看完想看的電視節目後,再去處理工作,但卻已是夜半時分了,結果是什麼事都沒做的一個晚上就結束了。這樣的經驗,我想,任何人都有過一次或兩次吧。

  結果是,即使有些勉強也要留在公司加班,把工作全部處理完,這反而還比較有效率。從時間管理的層面來看,處理工作時所花費的時間,必須要和花在家庭上,或是花在閒暇上的時間明確清楚的做出畫分。

(13) 不要太過吹毛求疵的要求完美

  有一種人是,不管做任何事情,若不全部完成就會耿耿於懷的神經質型的人。這種人即使是看書,如果不從頭到尾讀完的話,大概就無法平心靜氣。

  不過,假使你是為了求得知識而去閱讀書籍,其實,只要閱讀能夠獲取知識的部分文章也就可以了。這時候,跳著閱讀的重要部分就非常足夠你使用了。一些比較不重要的部分文章可以省略不讀。

  在工作方面亦是同樣道理,要去養成一個只處理必要的工作之習慣。

(14) 把每天的工作目標設定在「能力範圍之內」

  據說壓力這種東西是,只要工作不順遂、無法順利完成時,就會莫名的產生。

  換句話說,壓力並不是因為疲勞或其他因素所造成的,而是因為事情沒去處理,或是事情無法處理等等原因,導致心中有太多亂七八糟的心緒、煩惱而產生的結果。

  情緒不安或壓力是由於,某些無法估計可行性、可能性的困難問題,或是束手無策的大型課題所造成的。

  因此,只要能將每日的工作目標,設定在可能實行的範圍之內,便能獲得令人滿足的達成就感,也就是說,這種「終於做完了」的安心感,是能夠紓解壓力、減輕壓力的。

  所以,要養成一個習慣,在每天下班回家前,至少要帶著一個「今日事已今日畢」的心情再回家去。這麼一來,因為工作尚未完成的因素,所引起的壓力和疲勞,也就可以煙消雲散了。

(15) 即使延遲動手的時間也必須去做之事

  不詳加考慮就貿然行事的話,一定會造成重新處理的後果,結果有可能反而多花了兩倍或三倍的時間,去處理同樣的一件事。所以說,規畫好計畫之後再去行動,是極其重要的步驟。

  況且,很少有事情真的會緊急到,連思考決定的時間都沒有的程度。

  當然,如果目標非常明確、也很瞭解應採取的手段時,當下就必須下決定,並且馬上進行。

  因此,經過思考之後再行動的這件事情,並不是要你花很長的時間去思考,而是盡量去養成短且有效率的思考時間的習慣,這才是重點所在。而這樣的能力,可說是管理時間的達人們,所擁有的共通點。

作者資料

箱田忠昭(Hakoda Tadaaki)

Insight Learning有限公司董事長,一年舉辦超過300場講座,堪稱日本殿堂級講師。 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商學院、明尼蘇達大學研究所。曾任日本可口可樂廣告部經理、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行銷部部長、聖羅蘭香水(Parfum Yves Saint Laurent)日本分公司社長。期間還以卡內基訓練課程的公認講師身分,輔導多家企業經營,並獲得卡內基最佳講師的殊榮。 作者除了是精通表達、談判、行銷和時間管理等溝通技巧的專家,更積極舉辦企業教育課程、講座,其客戶上自企業經營者,下至新進員工。 主要著作有《「成功者」的說話與溝通技巧》《「成功者」的時間運用法》(以上皆為暫譯),作品累積銷量近50萬冊,享譽日本。 相關著作:《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 (暢銷改版封面)》

基本資料

作者:箱田忠昭(Hakoda Tadaaki) 出版社:春光出版 書系:心理勵志 出版日期:2008-01-16 ISBN:9789866822247 城邦書號:OK0012 規格:膠裝 / 單色 / 24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