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歷史總類
晚清的經世史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晚清的經世史學

  • 作者:彭明輝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2-07-11
  • 定價:360元

內容簡介

  本書論析晚清經世史學的諸種面向,論題包括從元史研究到邊疆史地的轉折、經今文學運動與變法論、經世思想與史學動向、外國史地引介、改編國史運動與歷史教育等內容。   作者從複音音樂的角度論析晚清史學,說明晚清經世史學的多旋律線,代表學者們探問經史以求新索的方式各出機杼;在論述過程中,作者指出經世思想為晚清史學的主題動機,並以民族主義為基調,而其對位主題則是追求富強。晚清的經世史學就是在這種時代變局與學術內部需求中,一步一步發展出來的。   本書為晚清的經世史學提出新解,論據堅實,觀點新穎,文字流暢雅潔,論析深入淺出,允為史學論著之佳構。

作者資料

彭明輝

筆名吳鳴,台灣花蓮人,原籍客家,1959年生,東海大學歷史系畢業(1981),政治大學歷史學博士(1993),現任政治大學歷史系專任副教授;研究範圍主要為近、現代中國史學史,近年亦投注心力於當代臺灣史學研究與臺灣歷史教育;著有《疑古思想與現代中國史學的發展》、《歷史地理學與現代中國史學》、《舉頭三尺有神明:中和地區的寺廟與聚落發展》、《中文報業王國的興起:王惕吾與聯合報系》、《歷史花蓮》等;並撰寫國中教科書《認識台灣.社會篇》(台北:國立編譯館,1997;與林富士合寫)。文學創作以散文為主,內容主要以成長歷程的農村經驗,及歷史情境的思維為主題,1990年代以後漸轉向學院式思考;結集作品有《湖邊的沈思》、《長堤向晚》、《結愛》、《晚香玉的淨土》、《素描的留白》、《我們在這裡分手》、《浮生逆旅》等。

基本資料

作者:彭明輝 出版社:麥田 書系:歷史與文化叢書 出版日期:2002-07-11 ISBN:9789867895592 城邦書號:RH5018 規格:400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