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科普 > 其他
圖解化學(修訂版)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大約九十種化學元素便構成了這個豐富多變的世界。化學有如魔術般將所有東西解構至最小、根本的物質,並重組出更多樣的變化,試圖解釋這個世界的樣貌。 化學可說是一門最窮究「物質根本」的學問,探求物質由什麼組成、以及具有什麼樣的性質,不僅從基本面使人們了解繽紛豐富的世界究竟如何構成,並進一步運用化學變化的原理尋求更大的應用性,不僅提供生存、生活所必需,更帶來便利與文明。 本書依著「固體、液體、氣體等基本三態」、「原子、分子與離子」、「什麼是化學反應」、「什麼是有機化合物」等循序漸進的脈絡,透過與現實例子的結合來介紹化學基礎原理,例如從鯨魚潛水看固體與液體的的分子特性、由煙火的顏色介紹何謂電子軌域、從廚房鍋具認識金屬的熱傳導等;並重視與物理學、地球科學、生物學、政治經濟等其他學科跨領域整合,而進一步連結到諸如環境荷爾蒙、鐵在工業建材上的應用、從活性氧來看健康議題……等等內容,使讀者在理論外,亦能從更具深度與廣度的面向認識化學。 化學在生活上的應用相當廣泛,不僅讓生活更便利,也解決多種難題: ◎生活用品 .鐵具有氧化成鐵鏽會產生熱能的特性,便有了冬天不可或缺的隨身暖暖包。 .含氟牙膏能夠幫助預防蛀牙,則運用了氟離子會與牙齒成分形成氟化磷灰石而不易溶於酸的原理; .使用潤絲精能讓頭髮柔順不糾結,是因頭髮表面的負離子會與帶正離子的潤絲精結合。 ◎飲食活動 .料理時若求快及不易燒焦的話要用鋁鍋,烹飪咖哩醬等具酸鹼質的食物時就用不鏽鋼鍋。 .能夠保存蔬果魚肉風味的低溫冷藏技術,是由分子運動與凝固點下降的原理而來。 .木炭可吸附水中的霉臭味和致癌物三鹵甲烷,飲水健康又美味。 .了解釀造梅酒時,梅子外部溶液要比梅子內部本身的透壓小,才能使梅子中的成分溶入溶液中,釀造出好喝的梅酒。 ◎人體運作 .汗水會將熱量帶走,流汗才能讓體內熱氣得以消散。 .了解女性陰道中乳酸菌所營造的酸性環境,能避免雜菌生長,應避免用鹼性洗劑清洗去除。 .了解人體內過多的活性氧會破壞正常生理運作,快速老化,因此多吃些能減少體內活性氧的食物,能延緩老化。 ◎生活空間 .了解酸會溶解掉碳酸鈣,就知道可以用醋來去除浴室裡頑強的白色水垢。 .了解水能帶走熱量,地球因為有水能降溫,才能免於被太陽高溫燃燒,讓人得以生存。 .了解河川的惡臭主要來自家庭排放的清潔劑、廚餘等有機物質,讓微生物分解而耗用掉大量水中的氧,使水缺氧所導致,保護河川便可有明確方向。

作者資料

山本喜一

1953年生。1975年東京農業大學農學院農藝系畢,同年任教於千葉縣立高中,目前任教於縣立清水高中。授課時以實驗為中心,希望能提高學生對化學的興趣並且促其思考環境問題。著有《化學快速入門》(日本實業出版社),合著有《新高中化學讀本》(講談社)、《地球環境問題教科書10講》(東京書籍)等書。興趣是登山、滑雪、釣魚及園藝。

藤田勲

1955年出生於青森縣。1979年北海道大學理學元化學第Ⅱ學科畢。曾執教於埼玉縣飯能高中、入間向陽高中、川越女子高中。自1988年起於飯能南高中任教。致力於寫出能掌握自然全貌的化學教科書。興趣是逛舊書店。

基本資料

作者:山本喜一藤田勲 譯者:顏誠廷 出版社:易博士 書系:Knowledge Base 出版日期:2014-06-18 ISBN:9789866434624 城邦書號:DK0054 規格:平裝 / 雙色 / 18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