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學習 > 電腦網路 > 文書處理
倉頡輸入法 Word to Word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倉頡輸入法 Word to Word

  • 作者:陳敏正
  • 出版社:臉譜
  • 出版日期:1998-01-01
  • 定價:250元

內容簡介

《WINDOWS 95》的大嘴巴,幾乎吃掉了所有的週邊及軟體,中文輸入法亦不例外,各種輸入法都被一網打盡,大家已將話題轉向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快速發展,各種訊息的傳達更是要求效率和速度。文字是表達訊息不可缺少的工具:E-MALE主要mail的是文字,在網路上chat及從事各種工商廣告,都少不了文字,一般業務處理也以文字資料為主。文字輸入效率,顯然成了整個資料處理效率的主要因素。由於漢字的特殊性質,輸入問題始終困擾國人,實有必要針對漢字的性質,尋求徹底解決之道。 漢字是象形文字,以文形為主,從字形上依然可以看到事物的概念和形象:同時,因為漢字是單音節文字,同音字特多,詞彙也特別豐富,漢字的輸入宜取字形,不宜取字音和詞彙:本書針對這些性質,以《倉頡輸入法》討論解決輸入問題方法。 在電腦資訊時代,漢字要解決的不僅是輸入的問題而已。在解決輸入問題的同時,也應考慮到辨識、辨音、辨義、編碥等資訊處理的問題,不可只為輸入而輸入,必須顧及漢字在資訊處理上的全面功能。本書雖集中於檢索輸入的範圍,但從文字分析討論過程中,亦可理解漢字在資訊處理上的種種先進功能。 以前中國在甲什戰爭(西元一八九四年)打了敗仗,一些知識分子把國家衰弱,歸罪於漢字落伍,有主張廢棄中文之議:現在電腦突如其來,衝擊各行各業,有非用電腦不可之勢。中文電腦使用困難,則有人認為是漢字太難的緣故。筆者經過十幾年的教學經驗,以自己編寫的《視覺掃瞄學習─倉頡輸入法Step by Step》教材,證實不需背誦口訣,連小學生都可以很容易朵會中文輸入技能,也證實了漢字並不是落伍的文字,在電腦上使用一點都不困難。 筆者從技能的觀點,編寫了《視覺掃瞄學習──倉頡輸入法Step by Step》一書,本書則從理論的觀點編寫,希望徹底討論中文輸入的理論和方法。輸入有如電腦的書法,不會輸入一如在電腦上不會寫字,電腦的學習、應用,都將成為一件困難的事。這兩本書可以互相參照閱讀,除了提供完整的輸入技能學翵教材之外,相信對教師教學、電腦工程人員的中文電腦軟硬體設計,甚至對喜愛文字、研究文字的人士,都將是最值得參考的讀物。 許慎在〈說文解字敘〉中說:「蓋文字者,經藝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後,後人所以識古。」世界各國莫不以教導國民識字、用字,做為培養國民基本生活技能的教育目標,中文輸入是電腦上的用字基礎,電腦普及起來,乾入技能已經成為現代國民的基本生活技能了。 電腦是現代處理文字資料最有效工具,文字是人類智慧傳承、經驗流通的媒介:熟練的中文輸技能,除了能帶給生活方便、提高工作效率、增進事業的競爭之外,更是維護文化根基的一環。感謝所有對本書之成書、出書奉獻心力的學生、親友及先進,並願讀者、方家不吝賜教,讓我們能繼續努力,為文化根基多盡一分心力。

作者資料

陳敏正

台東人,師大教育學士,台北工專電子工程、美國匹茲堡州立大學電腦工程碩士。曾任中學教師廿年、電子工程師三年、大專講師五年。1984年考取政府公費赴美,以「高中以上電算機課程」為題,針對電腦教學內容及方法進行研究,獲碩士學位及最佳研究獎。 1987年協助台東縣東河鄉公所推展業務電腦化,該鄉因而榮獲資訊月全國電腦應用首獎。1989年協助台東縣龍田國小推展資訊教育,該校學童次年起連續五年榮獲全國中文輸入競賽青少年組首獎。 自此先後應全省各公私機關之邀請,至省府地政處、台北縣衛生局、花蓮縣衛生局、台北榮總等地、訓練員工電腦技能,也因此有機會更深入研究電腦的課程與教學方法。 1992年應邀參加北京「海峽兩岸漢字學術座談會」,開始從文字學探討輸入法。 1993年應邀參加山西太原「國際漢語言文化學術研討」。次年,獲選為匹茲堡州立大學第一位東尺傑出校友。 1996年再次應邀參加北京「中國文字學會首屆學術研討會」。

基本資料

作者:陳敏正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1998-01-01 ISBN:9789577085559 城邦書號:FP3003 規格:199頁 / 17cm×22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