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藝術設計 > 其他藝術
在地球上跳舞:DANCE EARTH Change the World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EXILE USA的舞蹈之旅! 最真實的「心靈舞蹈」文字、現場感十足的寫真照片,加上舞蹈影像(約120分鐘)的豪華版DVD-BOOK。 EXILE專屬舞者USA的旅行紀實。 從遠古時代開始不曾改變。「舞蹈」是世界共通的語言。超越國家、宗教、語言、膚色,人與人、心與心、緊緊相繫的旅程=DANCE EARTH。 這次的旅程主題是:Change the World! 在全日本、在全世界,與無數人共舞的,持續發揮LOVE&PEACE的訊息的男人──宇佐美吉啓(EXILE USA)以「用舞蹈改變!用舞蹈連結!」為主題,在地球上的不同角落、地點,和各式各樣的人互相交流。本書紀錄了他5段充滿力量的舞蹈旅程。 在我們的時代裡,一個出生在日本的舞者。就算不是政治家,也不是學者或軍隊,也有些事非得是他才能做得到。 因為,我們生存在擁有舞蹈的星球之上。

內文試閱

我們生存在擁有 舞蹈的星球之上。

  2011年 3月,日本遭受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巨大震災。

   地震、海嘯等天災與隨之發生的人禍——核災事故。

   天災導致超過一萬五千人的傷亡以及約 人失蹤,以福島為中心發生

   的人禍,直至今日尚無解決之道。

   幾乎人人都曾反思:「我們到底還能做些什麼……?」

   震災發生後,數以千計的義工紛紛前往災區, 也在繁忙的工作中抽空

   前往災區探視,一起為重整災區付出汗水、一起參與福島除染活動,也擴

   大與災區孩子們的舞蹈活動。

   宇佐美吉.一個人能做的事、 的 能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執行的過

   程中,不知何時 的心中出現了一個疑問。

「有什麼非改變不可的呢」

   這個世界上,有些國家富有;有些貧窮。但這並不代表居住在富裕國度裡

   的人們就是幸福的;居住在貧窮國家的人們就一定不幸福。透過「

   」這個計畫, 遊歷了許多國家,更深刻體認這一點。

   不管擁有再多,只要心中充滿欲望,就永遠不可能得到滿足。

   心中懷抱著夢想,意謂著在夢想實現之前,必須時時刻刻與不安為伍。

   過度自由容易讓人遺忘自由為何物;過度和平容易讓人忽視自由的可貴。

Change the World

   我想改變這個世界!讓這個世界充滿幸福、和平與愛。

   聽約翰藍儂唱著:「說我癡人說夢,就笑吧!」 (You may say I am a

   dreamer/Imagine)

   巴布馬利呼喊著:「起來!為你的權利奮鬥!」 (Get up, Stand up for

   your rights!/Get up, Stand up!)

   改變世界並不容易。但是,只要自己做出改變,代表這 70億人口的世界,

   其中的 億分之 已經不同了。

   這些體認就是 跟舞蹈一起旅行的過程中,所獲得的無價之寶。

不丹 不丹
追尋幸福的真正意義。~之一~


  喜馬拉雅山脈南側山腳下的不丹王國,是個面積只比九州大一些,約有75 萬人口的內陸山國。距離巴羅機場 公里遠的首都辛布( Thlmphu)位於海拔2200 ~2400 公尺處。唯一的一條道路貫穿全國東西向,穿越數不清的山巔,全長約 公尺。緯度雖與日本沖繩差不多,因為海拔高度高,是個寒冷的國度。

   1974年第4代國王即位。據說國王曾經不坐車,用雙腳步行走遍全國,並對國民發表以下宣言:

   「我國真的很富足,因為我們追求的不是無用的國民生產毛額( GNP=Gross ),而是國民幸福指數( 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

   國民幸福指數。

   對國家的未來做出如此表態的國王所帶領的不丹,在2008 年舉行首次選舉選出首任首相,並頒布新憲法。不過,不丹人民目前仍過著與以往無異、舉世 無爭的生活。

   2005年針對全國人民進行的調查中,97%的人民均表示自己很幸福。對此調查結果感到興趣的 特別研究了一番。發現不丹有一項名為「策秋」(意謂:第十天)的祭典,祭典中會跳一種面具舞,名為「嗆姆」(意謂:跳)。為了親自看看這個舞蹈, USA開始了DANCE EARTH /Change the World 之旅。

   基本上,不丹並未制訂觀光政策,至 1974年才開始開放外國觀光客的入境 申請。也就是說,在此之前一直採取鎖國政策(鄰國除外)。即使目前已開放觀 光,每年觀光客入境申請人數上限僅7500 人,並設定每人每日消費額下限為 美元,獨自一人前往觀光,每日須另加價 30美元。以上金額包含飯店住宿費、三餐、導遊及司機、用車等等,收費雖稱不上暴利,但打個比方,一個人到不丹旅遊十天,消費總額 2300美元再加上機票,旅行支出和亞洲其他各國相比,的確高出許多。法律明文規定已明確表明不丹的理念。

   只讓負擔得起的人到訪就夠了。反觀早早就無限制開放外國人入境的鄰國——尼泊爾、印度,處處充斥著衣著骯髒、只求便宜住宿的假嬉皮客、商家 對觀光客隨意哄抬價格、小孩子個個習慣對觀光客伸長手。這些景象都不是 不丹國王所樂見的,也因此得以保留不丹原貌,甚至因此被稱為祕境。

   規定人民需要穿著樣式類似日本和服的傳統國服:男性穿「幗」(Gho );女 性穿「旗拉」( Kira)。法律規定「禁菸」。多數國民以辣椒、牛奶乳酪炒青菜料理而成的「卜姆當」(Bhutan )為主食,一日兩餐。談起不丹這個國家的獨特之處,還真是不勝枚舉。

  巴羅國際機場是不丹唯一的國際機場。一下登機階梯,可以看見在山谷圍繞 的平原鄉間上鋪設著唯一的一條柏油飛機跑道。看起來有些抱歉的柵欄另一端是無邊無際的稻田,幾名農夫悠閒地從事著農事。飛機跑道旁有棟依循傳統樣 式、小型體育館大小的建築物,正是機場的旅客大廳。

   在此地改搭 20人座的小型飛機,前往札西央村( Trashigang Village)。也就 是這次學習「嗆姆」面具舞的目的地。

   首先到訪的是當地的佛教學校,不丹人民多數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先向卡路 瑪‧朗特師父請教嗆姆「面具舞」一事。

  「佛教是能讓人們內心平和、幸福的解藥。跳『嗆姆』面具舞是為了磨練心志。

   高高跳起、美麗的舞姿要呈現的並不是高超舞技,而是為了祈禱人們內心平安 而存在的舞蹈。你也有煩心事嗎?」被如此問起, USA侃侃道來:「雖然我已經完成了自己長久以來的夢想,但是,還不夠。我還想要做得更多。 這個狀態何時才能結束令我深感不安。」

   卡路瑪師父告訴我:「對你而言,現在是你的冬天。總有一天,天氣會回暖。一切都將有所改變, 沒有什麼是恆久不變的。不丹或許如你所見,是個貧窮的國家,但我們只要明天有東西吃就感到很幸福,完全不認為有沒什麼需要擔心的。」

   聽著師父簡潔的回答, USA輕輕地點點頭,表情好像也有了些轉變。

  搭車從札西央出發,約一個小時後抵達拉提村。人口僅約300 人的小村莊,

   提供「嗆姆」面具舞的教學課程。這個小村莊裡並沒有飯店,於是寄宿在達西‧烏汪迪老師家中。老師親自為我介紹他的太太、祖父以及 3位女兒。

  「雖然我家什麼都沒有,但請把它當成自己家,放輕鬆。」他們將家中最大的一間房間讓給我住。待親戚、鄰居聚集後,開始享用晚餐「卜姆當」。不用湯匙,也不用筷子,直接以手抓食結束了我在不丹的第一餐。

   才一口乾了老師家中用米私釀的酒,酒杯立刻又被斟滿。醉倒在愉悅氣氛下的 拋出了疑問:「達西先生今年貴庚?從何時開始跳舞?」

   「我今年 35歲。 15年前開始跳舞。」

  「是嘛!和我年紀相仿。跳舞的年資也差不多。你現在幸福嗎?」

  「當然。能和家人在一起、能和鄰居們齊聚飲酒、吃飯,都讓我感到好幸福。」

   之後,也詢問了在場的孩子們相同的問題。結果,每個人都羞赧地給予肯定答覆:「我很幸福。」晚餐過後, 回到房間,鑽進被窩,關燈後,立即被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包圍。

  隔天,開始舞蹈練習。從種類眾多的「嗆姆」面具舞中,達西老師挑選了沙察姆‧嗆姆(鹿神之舞)。首先老師先為 USA示範一次,看完 30分鐘左右的面具舞後, USA簡直被這前所未見的複雜舞步與獨特的節奏嚇壞了。要完全學會 這段舞蹈簡直是不可能。況且, 天後就是要發表這段「嗆姆」面具舞的祭典。

   總之,先有樣學樣地開始練習。完全不休息,光腳連練 小時,總算有幾分樣,但是達西老師卻說:「還差得遠呢!」失落的 回到寄宿家庭,全家人都來為他加油打氣。 「明天再努力就行了!」「對不丹人而言,『嗆姆』也是很困難的。」「今天我會為 禱告的!」差點想放棄的 在老師家人們溫暖的鼓勵下,總算稍稍重新振作起精神。

  有一天,我知道世界上有個國家, 的國民都感到幸福。 那個國家就是不丹王國。

  展現「全民幸福力」的國民幸福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

   =GNH ,這項指標是不丹王國最早倡導的。

   自此之後,這個國家就以追求國家的 為目標。國家要幸福,

   每位國民的家庭當然也必須要幸福。

  順道一提,全世界GNH排行榜( 2006年調查)中,日本在 17個受訪國中,排行第 125名。

  幸福,究竟為何物 !?

   我前往國民人人都幸福的國度而去。

   我要追尋幸福的真正意義!我要出發去旅行!

作者資料

宇佐美吉啓(EXILE USA)

2001年9月27日以「Your eyes only~我的曖昧輪廓~」正式出道。 除了身為EXILE放浪兄弟的舞者外,也參與劇團EXILE「DANCE EARTH~心願~」、電影「京都太秦物語(導演/山田洋次‧阿部勉)等演出。 以「舞蹈是世界共通的語言」為主題,持續「DANCE EARTH」的推廣活動,並發行旅行書『DANCE EARTH』、『DANCE EARTH–BEAT TRIP–』、DVD『DANCE EARTH』、繪本『DANCE EARTH』等作品。 2013年2月以「GLOBAL DANCE ENTERTAINMENT』為題,開創嶄新的舞蹈娛樂形式,「DANCE EARTH~生命的鼓動~」的演出獲得空前迴響。

基本資料

作者:宇佐美吉啓(EXILE USA) 譯者:高雅溎 出版社:布克文化 書系:布克生活 出版日期:2013-06-12 ISBN:9789866278877 城邦書號:1BI078 規格:平裝 / 全彩 / 246頁 / 13cm×19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