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休閒嗜好 > 手作DIY
手縫皮革技巧事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只要手縫,愛上皮革的美好魅力! 皮革,是一種韻味無窮、越用越好看的天然素材,根本不需要繁複加工,以簡單的方式最能表現皮的美好質感。真的只需要針線手縫,即使沒做過皮件的人也能完成嗎?別懷疑,手工的樂趣就在於以雙手體驗素材,學會基本技巧後,便能做出心中想要的樣子。 這是一本初學者也能立刻上手的皮革書,先帶你瞭解各種皮革的特性之後,你將更能想像如何將不同的好看皮革,變成最適合在生活中使用的皮件製品。本書沒有艱深的技巧,將以手縫為基礎,一步步說明各種基礎的手作方法,光是手工縫製,便有不同的技巧可運用,做出的成品也比機器縫製的更有味道。只要跟著書中的說明,相信你也會愛上皮革的素材魅力。 【本書特色】 ◎全書以手縫為基礎,回歸最有手感的皮革技巧,講求徹底呈現皮革的自然風味,只需準備基本工具,以針線即能完全各種想要的皮革製品。 ◎是一本初學者能輕易入門的實用工具書,詳盡圖解,只要照著書上教學,一定能做出喜歡的皮件,收錄各種生活適用的簡約皮件設計,更符合講究品味的手工愛好者。 ◎作者為國內首屈一指的皮革進口商,擁有深厚的技巧資源及師資優勢,是第一本國內自製皮革工具書,內容設計將最適合所有想要學習手作皮革的讀者。 ◎教你利用鞣製好的皮革,做出最適合其效果的皮革作品。書中附錄作品原寸版型。

目錄

Part 1 手作皮革基礎 技巧篇

◎皮革的魅力
‧「皮革」名稱的由來
‧皮革的特性
‧皮革形狀纖維、計算面積、削薄
‧皮革的顏色變化和自然痕跡
‧如何挑選皮革

◎紙型製作
‧如何製作版型

◎描繪
‧裁刀的正確握法
‧裁刀的種類介紹
‧替刃式裁刀
‧使用美工刀剪裁
‧使用剪刀剪裁
‧皮革裁刀的保養
‧如何使用磨刀板與磨刀膏

◎削薄
‧各式削薄的方法
‧其他削薄工具用法

◎皮革表面防護與背面處理
‧拋光乳蠟/液
‧防護保養油
‧變色潤澤油
‧防護噴劑
‧皮革背面處理

◎皮革染色
‧染出柔軟的質感—軟植鞣皮革
‧基礎染色—水性染料及油質染料
‧基礎染色—正反面皮條染色與定色
‧特殊染色劑料—壓克力染料

◎皮革邊緣修飾
‧刨削邊角與打磨上油
‧皮革包邊收尾
‧皮革清潔

◎貼合
‧雙層皮革對貼—皮革濃度白膠
‧具有彈性的膠—橡皮膠應用
‧需要更牢固的黏合部位—

◎手縫

-A.麻線
‧劃出線距
‧用菱斬打出縫孔
‧不同寬距的菱斬與縫線縫製的效果
‧麻線上蠟及穿針
‧起頭回針的方法
‧一般平縫的方法
‧收尾的方法

-B.手工具應用
‧用挖溝器挖出縫線
‧使用菱形錐鑽出縫孔
‧牛筋線的縫製方法
‧牛筋線的收尾方法

◎皮線編織
‧皮線縫製前—床面處理
‧將皮線穿入皮線針
‧將皮線穿入銅圓皮線針
‧用平斬打出縫孔
‧三種基礎編織法

◎五金釦具
‧四合釦
‧牛仔釦
‧磁釦
‧原子釦
‧轉釦
‧固定釦
‧環釦
‧皮帶頭

◎拉鍊製作
‧組裝拉鍊

◎皮革刻雕
‧調節刻刀長度與替換刀頭
‧刀頭研磨的方法
‧直線的練習
‧曲線的練習
‧圖案描繪及雕刻
‧刻雕完後的染色法

◎皮革打印
‧描線和刻線
‧用打邊印花打出框線立體感
‧做出編織花紋的印花
‧印花後的染色法

Part 2 手縫就能完成的有型皮件
‧情侶雙圈手環
‧繞圈手環
‧銅圈手環
‧面紙盒
‧2way iPhone皮套
‧飾釦鑰匙圈
‧編織皮鍊
‧DIY筆記本
‧方形零錢包
‧馬蹄零錢包
‧圓形筆袋
‧革工具包
‧夫烈區銅釦短夾
‧手縫托特包
‧單寧包

序跋

單純的素材,卻有著無限可能!


◎文/蔡峰義

  現今科技發達,我們的生活週遭充斥著許多新異材質,隨著選擇多變,生活體驗也更加豐富了;然而,在這些多樣的選擇中,我們卻反而想要回頭尋找一種最無華的感動。在從事皮革行業這麼多年來,越來越發現皮革正是如此自然、迷人的素材,是如此貼近我們的生活。

  喜愛手做皮件的人,多半在生活態度上也有自己獨特的想法;就像「印地安」對於環保植物鞣皮革工藝的推廣,也始終秉持一定的堅持。三十多年來在皮革領域裡,本著自然環保的理念,不斷搜尋並開發新材料,更在母公司金革企業的支持下,讓皮革來源不虞匱乏,並積極發揮極簡風格的設計,希望人人都能夠入手,應用在各種實用的皮革創意上,讓大家更了解愛護地球,其實也可以兼顧環保與時尚!

  本書是由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場的專業皮革工藝老師,透過多年的實作及教學經驗,歸納出各種極簡風皮革手做必學的基本技巧,並整理成簡單易懂的圖解,示範常用的皮革、工具及染料、仕上劑等用法, 希望所有對皮革製作有興趣的讀者,都能輕鬆學習、更容易上手,一起愛上皮革的美好魅力!

作者資料

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場

創立於1980年,母公司為國內首屈一指、歷史悠久的皮革進口商。以推廣植鞣皮革為主,引進世界各地的植鞣雕刻皮,早期曾由日本皮藝專家生田淑子授課,傳承皮雕工藝技術並開發相關材料工具。經營實體店面,除販售各式皮革,也有半成品材料包、製作工具等供消費者選購,同時也開設皮革DIY教學課程。

基本資料

作者: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場 出版社:麥浩斯 書系:CREATION 出版日期:2011-12-26 ISBN:9789866086588 城邦書號:1GI053 規格:膠裝 / 全彩 / 176頁 / 19cm×26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