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藝術設計 > 視覺設計
藝術與設計入門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藝術與設計入門

  • 作者:Alan Pipes
  • 出版社:積木文化
  • 出版日期:2010-10-25
  • 定價:750元

內容簡介

藝術與設計都是視覺的語言,如何創作出可以激發觀者共鳴的作品,其實有規則可循,讀者並不需要辛苦獨自摸索。本書試圖從視覺創作的基本構成元素與規則二大面向,引領讀者進入藝術與設計的大門。 第一部分說明點、線、面、形狀、紋理、空間、時間和動作,以及色彩等基本元素,在藝術創作中所扮演的角色。 第二部分則從統一性、和諧、平衡、大小、強調與律動等美學規則,創作出具有美感的藝術與設計作品。而每頁提供的圖示不僅只是圖例示範,也是一種創作的激發。 除針對藝術史與設計史作廣泛的綜述,書末也放置了一些具有價值的網路與書籍資源,方便讀者做延伸閱讀。 本書不是一本純藝術欣賞指南,它提供了觀看、創作一件藝術作品的入門基礎,透過有啟發性的圖例、基本的視覺規則與元素的探索,讓有心致力於藝術創作者,可以從中建立自己的美學養成與藝術欣賞眼光,進而發揮於自己的創作上。 【本書特色】 ‧視覺創作實用入門書:任何藝術創作皆是由點、線、面、顏色、空間……等構成,沒有和諧、平衡、比例……等基本美學規則,也難以成就一件傑出的藝術作品。 ‧即使不從事藝術創作,也能培養良好的藝術欣賞眼光。理論輔以上百幅豐富的圖例,或是知名的繪畫、插畫、攝影與電腦3D圖示,即使不動手創作也能培養審美眼光。

目錄

◎第一部 元素
‧第一章  點與線
‧第二章 形狀
‧第三章 肌理
‧第四章 空間——創造深度的幻覺
‧第五章 時間與運動
‧第六章 明暗深淺
‧第七章 色彩

◎第二部   規則
‧第八章 整體性和和諧感
‧第九章 平衡
‧第十章 大小與比例
‧第十一章 對比與強調
‧第十二章 律動

序跋

  「情感影響理智⋯⋯以美的形式呈現⋯⋯因熱誠而出神入化⋯⋯因幽默而發光閃耀⋯⋯這才是所有藝術家該奉為圭臬的完美典範。」──查爾斯.麥金塔(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藝術是什麼?

  達達主義畫家杜象可能會這麼說:藝術是藝術家所做的東西。當你凝視著當代藝術作品時,你或許會忍不住這麼想:藝術是某個你可以帶走的東西。藝術這個字源於梵文,意指「製造」或者「創造某個事物」。如今的我們只能揣想我們最早的先祖何以開始創造藝術,在洞穴的牆壁上畫圖並且雕刻。埃及壁畫和非洲藝術都擁有一種儀式的內涵,但依然努力取悅我們的眼睛。古希臘和羅馬人的生活裡充滿文化:詩歌、戲劇、雕刻──和繪畫,卻僅有非常少數流傳下來。他們可能是第一批純粹為了高興,以及他們的藝術所帶給他人的歡樂而畫的藝術家。

  不論創造的理由是什麼,藝術都豐富了我們的生活,刺激我們的感官,或者只單純地令我們思考。藝術家因他們深入洞察人類境況的天賦而廣受尊敬。

  在拜占庭和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就只是一種職業:畫家擁有滿是助理的工作室,而工匠會調製顏料並準備畫板和畫布。他們通常為有錢人製作宗教性藝術作品,直到十九世紀,才開始出現「為藝術而藝術的藝術」,藝術被視為藝術家情感的一種表現。因為那時好萊塢把如梵谷和羅德列克等藝術家描繪成迷人卻飽受折磨的理想家,他們關閉在孤獨的閣樓裡,為其藝術承受痛苦。接著產生抽象藝術,而今天幾乎任何東西都有成為藝術品的可能。

  設計是什麼?它源自於義大利文的disegnare ,意指創造。在今天這個隨處可見名牌牛仔褲和名牌廚房用具的時代,很容易便會將設計與時髦的消費品或器具劃上等號,藉由精明有目的的平面藝術作品(基本上還是以藝術為靈感),這些商品變得令人渴望,我們也因而忘記所有人造的東西──不論好壞──都是由某個人所設計的。

  在最廣的意涵上,設計是為行動作準備:計畫和組織。我們或許會「設計」某人,並且盤算著如何才能獲致成功。建築師設計建築物,工業設計師設計產品,而藝術家設計繪畫和雕塑。本書同時關注架上藝術──包含攝影和雕塑等的相關藝術,以及更具體的平面設計學科。所謂的架上藝術,是指素描、繪畫和版畫,取其在紙或畫布上製造符號的意涵;或者指螢幕式的藝術:運用錄影機、電腦和裝置的作品。電腦模糊了傳統創造原則的界線,但也都和籌畫並作視覺組織的需要扯上關係。

  設計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不過不像數學,藝術和設計裡從來沒有單一的正確解答。所以藝術家和設計師才常被稱作「創意人」。畫家和雕刻家經常自訂創作主題;設計師和插畫家收到帶有嚴格限定框架的指示,並嘗試在那些限制的基礎上構思圖案。即便在抽象的表現主義流派裡──他們常讓你以為藝術家只是將一罐顏料砸在畫布上便希冀好運天降──也隱含著縝密的創造過程。藝術家在創造一個結果的需求驅策下,眼手並用,而且他深受整個從過去直到創作當下的藝術史影響。運氣和意外也的確有其位置,不過機緣巧合會是更貼切的字眼:你需要技巧和經驗,才能把一個快樂的意外轉變成你的優勢。

  綜合性的藝術和設計史概要不在此書範疇,不過我們還是準備了豐富的其他書籍和網站資源──本書近末尾處列有一些,讀者應該可以受到啟發而作更深入的探究。本書也不是藝術鑑賞指南,儘管了解藝術作品是如何以及為何被創造,藝術家試圖達到什麼目的,以及受到誰的影響必定會在構思自己的作品時產生幫助。觀看應該是每位藝術家的最重要訓練。

  本書脈絡中的設計所指涉的不僅是構圖。第一部裡討論如何安置並排列各種設計元素(單獨來看,並無太大用處),以創造出統一、有深度並且能引發觀者興趣的作品──規則或原則則是第二部的概要。插圖不只當成範例用,也能是靈感來源。儘管篇章是按邏輯上的順序展開,但卻幾乎不可能被分割成別的元素──例如討論線條而不提及肌理的成分。你或許會爭辯說色彩更基本,應該先談論,然而做為一個高專業性的主題,它還是被留到第一部的最後才出場。會有某些內容重複和重疊,但是也許讀者能看出所有的設計元素和原則都同樣重要,而且一旦在對的組合中群組起來,它們便能創造出成功的藝術作品或設計。我們講述它們,至於如何運用則全看你。

  我們把握機會為此第二版修訂本增加了平面設計的內容,主要是在新的彩色圖像方面,並增加一些新的有關歷史的方塊,以及設計新的學生專題和練習。我想要感謝羅倫斯.金出版社的我的編輯約翰.傑維斯所投入的創意,我的圖片研究員亞曼達.羅素,以及,再一次的,設計師伊恩.杭特,感謝他努力協調文字和圖片,使其成為一個跟得上時代的和諧整體。

作者資料

Alan Pipes

本身是一位作者、插畫家與工業顧問,專長為電腦繪圖應用與產品設計。著作還有:Production for Graphic Designers 與Drawing for Designers二書。

基本資料

作者:Alan Pipes 譯者:劉繩向藍曉鹿 出版社:積木文化 書系:Design+ 出版日期:2010-10-25 ISBN:9789861203676 城邦書號:VQ0021 規格:膠裝 / 全彩 / 272頁 / 21cm×28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