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科普學習 > 學習
七堂課成為圍棋高手(改版)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本書為商周出版的《七堂課成為圍棋高手》改版書! 日本天才棋士傾授畢生精湛棋藝! 本書以圖解為主,輔以簡易文字說明,從看懂棋譜開始,根據棋局的進程,由淺入深帶領初學者了解圍棋的各種知識與布局。 超過700幅的棋圖,讓初學者也能按圖索驥,了解圍棋的奧妙,圍棋愛好者最佳的自學教材。 據腦科學研究,「大腦受到的刺激愈多,連結的密度就會愈高」。經由對弈過程,不僅可讓大腦進行高度集中思考訓練、刺激細胞 緊密結合,還能提升對局勢的觀察力、對布局的判斷力、對競賽的專注力,以及對勝負的堅持力。 本書共分七個階段,以實際範例進行系統分析與說解,從基本規則、攻守技巧、實戰範例到應用技巧,搭配棋盤圖解,讓你輕鬆成為圍棋高手! 【本書特色】 階段學習,扎實圍棋技巧。 圖解索引,詳解圍棋術語。 演練習題,驗收學習成效。 輕輕鬆鬆,第一次對奕就上手! 【本書重點】 第1階段 基本規則篇 了解對弈規則與提吃技巧,堅實基礎知識。 第2階段 9路棋盤實戰範例篇 以實際使用9路棋盤競賽的範例,作為下棋時的參考。 第3階段 提吃棋子基本技巧篇 介紹以封鎖對手與棄子作戰手法的對弈技巧。 第4階段 戰勝對手基本技巧篇 以棋子死法、活法的急所為中心來加以探討,並加強對棋子連接、切斷的了解。 第5階段 13路棋盤實戰範例篇 以實際使用13路棋盤競賽的範例,作為下棋時的參考。 第6階段 威力強大的手筋應用技巧篇 以掌握棋子的死法、活法為中心,學會各種出奇致勝的手筋技巧。 第7階段 戰勝對手應用技巧篇 進階補強圍取陣地、攻擊與襲殺對手棋子、強化我方棋力的技巧。

目錄

推薦序/單家平
作者序

泝有棋盤和棋子就可以下圍棋
沴棋子的下法
沊提吃對手棋子的方法
沝棋子逃走的方法
沀禁止下子的地方
泞「劫」的形式與規則
★圍棋相關事物報你知笓 吃子棋

泝從開局到中盤的實戰下法
沴終盤(官子)的實戰下法
沊勝負的計算法(分清界線、終局、地域)

泝「門封」的手筋
沴「反提」的手筋
沊「接不歸」的手筋
★圍棋相關事物報你知笅 圍棋的起源和歷史

泝棋子的死活
沴死活的急所⑴
沊死活的急所⑵
沝棋子的連接與切斷
★圍棋相關事物報你知笏 關於定石

泝開局~中盤的作戰(第1手~19手)
沴中盤~大官子階段(20手~37手)
沊小官子階段~終局(38手~76手)
★圍棋相關事物報你知笈 世界圍棋發展現況

泝扳的手筋
沴壓A.點入的手筋
.沊大馬步滑入的手筋
★圍棋相關事物報你知笊 如何成為職業棋士

泝強化棋子下法
沴圍取陣地下法
沊攻擊對手下法
沝攻殺的技巧

附錄 定石一覽 星位﹠小目

延伸內容

◎文/單家平(台北市圍棋文化協會總幹事、長清兒童棋院執行長)

  近幾年,拜棋靈王所賜,台灣學習圍棋的風氣大盛,加上圍棋列入了學校才藝評鑑的項目,坊間的兒童才藝班頓時多了圍棋班,並如雨後春筍般遍布大街小巷。

  早在這風氣之前就開始從事並提倡兒童圍棋教育的我,不只一百次被人詢問:學圍棋對孩子的好處何在?是數學變好?還是不怕輸?我只能說,這些都是,但都只是大象身體的一部分。

  從大的格局來看,圍棋,是一種人格教育。圍棋的特殊之處在於勝負,兩人對坐而奕,比布局的眼光、比局勢的判斷、比統籌、比細算、比記憶、比沉著冷靜……勝負當下可見。孩子學習圍棋,可以面對多次的輸贏,練習屢挫屢起,建立良好的學習模式,而勝不驕、敗不餒,難道不是最基礎的人格教育之一嗎?圍棋,讓孩子們無數次地練習輸贏,在不用付出任何代價的棋盤上。

  另一個經常被問的問題是:學圍棋真的會讓孩子變聰明嗎?

  根據最新的大腦科學研究,孩童在零到六歲時,腦細胞會完成80%的神經連結,大腦接受愈多訊息的刺激,連結的密度就會愈高。下圍棋,在對奕的一個多小時之中,孩子全程只有做一件事,就是:「思考、思考、思考!」我深信,這樣集中的思考訓練絕對可以刺激腦細胞做更緊密的連結。此外,高度的專注力與堅持力,也是一個孩子學習任何事物的成敗關鍵呢!

  圍棋界的名人小林光一先生,喜歡引用經濟學中著名的「木桶原理」來譬喻圍棋:木桶的最大容量,不是由圍成木桶的最長木板或平均長度決定的,而是由最短的那一塊木板決定的。所以要發揮最大限度的木桶效用,就必須著力解決「短木板」的補短問題。一個圍棋高手的「短木板」,也許是細算能力,也許是臨局的冷靜,而一個孩童的學習能力,也是由思考、專注力、堅持力……等長短木條所組成的,讓這些能力並駕齊驅、齊頭並進,才能發揮最大的學習成效。

  總之,圍棋是一種非常好的教育工具!目前教育界提倡「有效率的學習方式」,讓死記死背的填鴨教育已完全成為過去式。但什麼才可以稱為「有效率的學習方式」呢?簡單地說,具備「有系統」、「簡單」、「次數多」、「感受好」四個特點就是有效率的學習方式!圍棋,完全具備了以上四項特點!

  四項特點中,最吸引人的就是第四項「感受好」,也就是「好玩」!圍棋,只要兩人來場「手談」,彼此心靈就能有互動與相連,對局當中,你能知道對手是光明磊落的、是精明的、是果斷或猶豫的……不論結局是輸是贏或惺惺相惜,都是圍棋的魅力所在!

  圍棋除了是最佳教具外,也是適合老中青的全民益智遊戲!現在坊間的圍棋書籍其實不少,但適合高棋力的人自學的多,適合初學者的較少,我很高興能夠看到《七堂課成為圍棋高手》這本書的翻譯與出版,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踏入奧妙無窮的圍棋世界,讓圍棋幫助他的學習、豐富他的人生!

作者資料

伊東喜雄

一九四一年生於東京都 廣播及圍棋作家,以大斜丸的筆名寫觀戰記及隨筆漫談等,持續地描繪出圍棋的魅力。 另外,也在電視「圍棋、將棋頻道」的高收視率節目「棋界精彩回顧」擔任主持人而甚為活躍成為人氣主播。

加藤正夫

一九四七年生於福岡縣。 59年入門師事木谷實九段,64年入段、78年被推舉為九段;76年在第1期小棋聖賽獲得首次頭銜,77年獲得第32期本因坊並稱號劍正,之後三連霸。在此之後也獲得許多頭銜,二○○二年就任第57期本因坊,日本棋院副理事長,門下弟子有梅澤由香里等人。

基本資料

作者:伊東喜雄加藤正夫 譯者:黃振華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學習館 出版日期:2010-04-08 ISBN:4717702070922 城邦書號:BV5005 規格:膠裝 / 雙色 / 17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