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學習 > 語言學習
如何捷進寫作詞彙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如何捷進寫作詞彙

  • 作者:黃淑貞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9-08-27
  • 定價:240元

內容簡介

詞彙豐富能說擅寫,遣詞用字順暢優美! 5000條值得學習詞彙,1000句名家範例,生活化的分類架構與索引,好查又好學! 莘莘學子與文字工作者,在文字或口語表達上最怕詞窮語塞,搜索枯腸,竟找不到那一個適切的用語。說來說去,寫來寫去,總是相同重複的字眼,文詞貧脊,枯燥乏味。專家學者可能會告訴你,要從修辭上下功夫。但是,了解了排比、映襯、譬喻、以物擬人,懂得了轉折複句、遞進複句、承接複句、因果複句,就能下筆有如神,舌粲蓮花嗎?還差得遠吧!有經驗者也許會諄諄勸誡你,要在閱讀上紮根基。然而,這畢竟是細水留長、滴水穿石的修煉,不可能一蹴可幾。在二者之間,難道就沒有第三條中間路線──有系統、快速有效的學習方法? 由此出發,本書為讀者量身打造一套實用工具,「即時」解決這方面的困擾。當你遣詞用字遭遇障礙時,翻開本書便可打通路徑,透過系統查詢管道,瞬間靈光乍現,找到那最適切、精確、漂亮的用語,讓你文思勃發、靈感如泉湧般汩汩而出,隨手捻來都是優美詞藻與名言佳句,文采翩然。 全書收錄5000條絕對值得學習與再運用的詞彙,佐以1000句名家範例,近400位作家,從曹雪芹到張大春、沈從文到余光中、從徐志摩到楊牧、從金庸到夏宇、從琦君到龍應台……,讀來津津有味,引發學習欲望,並且一次掌握意義與用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書突破慣例,全新打造生活化的分類架構,所有詞彙均從「人」──世界的中心出發,分為十大類,向外擴展(容貌與體態、食衣住行、社會行為與關係、大自然、事物情狀與數量),向內探索(情感、心理活動、性格品德、才能態度、語言)。在單元詞語的彙整上,並非靜態的同義詞歸類,而是強調狀態的發展、層次的遞進、情境的變化順序,事態的相互關聯性等,以便於聯想,左右逢源。在詞性方面尤其專攻動詞、形容詞與副詞,讓你的詞彙功力,秒殺升級與跳級。還有生動活潑的架構圖(拉頁)、詳細的目錄與索引,好查又好學。手握「修辭」手冊,不僅不再詞窮語塞,遣詞用字從此海闊天空!

內文試閱

外在
一、容貌與體態
(一)面容


【眉】
掃(掃:畫,塗抹。) 畫 描   挑 掄 橫   皺 蹙(蹙:ㄘㄨˋ,此指皺縮。) 攢ㄘㄨㄢˊ 深鎖 擰緊(形容眉間緊皺。)   蛾(眉型) 劍 柳葉 春山 翠黛 臥蠶 新月 倒掛八字   清朗 舒坦(平坦而無皺紋。形容適意的樣子。)

  我寫著寫著,忽然抬眼,看見你兩道羊毫筆掃出來的濃眉,還有長睫下鋒芒的眼。(方娥真〈水仙操〉)

  千百個櫥窗中我看到妳眩人心神的笑彷彿未笑/寬鬆衣擺下搖蕩一奧祕的天體/蹙眉思考如聖經紙印的字典  (陳義芝〈住在衣服裡的女人〉)

  一個俊俏的姑娘人群中游動,栗色的頭髮似乎隨意挽個髮髻,眉心擰緊,面容愁悵得令人心動,垂下的寬眼簾顯得有些憔悴,……(高行健《一個人的聖經》)

  她墨黑的新月眉將略略上挑的眼睛烘托出一股凌厲風味。只不過眼梢末的魚尾紋清楚可見,又眼皮微微凹陷,眼神就顯得暗淡而深沉。(王禎和〈鬼‧北風‧人〉)

  晨勉第一次看到祖,直覺他更像音樂家,眉宇舒坦,神色自若,內心有一小節奏章。(蘇偉貞《沉默之島》)

【目】
深邃(深邃:深沉;幽深。) 窅ㄧㄠˇ冥   明亮 灼灼(形容眼神明亮。) 炯炯 秋水 朗星 犀利(形容目光尖銳鋒利。) 橫波 懸珠 水靈靈 骨碌碌 透水似的(形容眼珠明亮有如透澈澄淨的水般。) 雙瞳剪水   無神 迷濛 渙散 餳ㄒㄧㄥˊ澀(眼神朦朧、無神。) 直勾勾

  穿一身羅斯福呢戎裝的那人,清瘦,沉靜,薄唇高鼻梁,蒼白俊秀的臉上就只見一雙深邃不可測的眸子,彷彿能夠穿透人心。一股觸電的感覺,細妹子受到了震驚。(劉慕沙〈出奔〉)

  她略帶怒意的一抬眼,正遇見他探尋的眼睛。那透視的灼灼逼人的眼光像一種壓迫,又像一種撫慰;像火又像水,他看見了連她自己都看不見的──那是什麼?(吉錚〈偽春〉)

  吳金水那如鷹隼一般的犀利的目光,瞬都沒瞬一下。半晌,只是以一種奇異的眼光盯著地上的兒子。(王湘琦〈沒卵頭家〉)

  回頭看時,卻原來正是璵姑,業已換了裝束,僅穿一件花布小襖,小腳褲子露出那六寸金蓮,著一雙靈芝頭扱鞋,愈顯得聰明俊俏。那一雙眼珠兒,黑白分明,都像透水似的。(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十一回》)

  燈光所以映她的穠姿,月華所以洗她的秀骨,以蓬騰的心燄跳舞她的盛年,以餳澀的眼波供養她的遲暮。(俞平伯〈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忽見她雙眼直勾勾地,瞪著她那堆珍藏的故物,丟魂失魄,灰白的臉罩上死光,如荒寺裡的石燈,僵在寒夜中。(李碧華〈雙妹嚜〉)

【鼻】
塌 扁平   秀挺 高峙 端正闊大 齊勻高整   勾(鼻型) 玉蔥 酒糟 朝天 蒜頭 獅子 蓮霧 懸膽

  她仰了仰秀挺的小鼻子,側著頭望我,眼睛深得像那口潭,我猜不透她到底信不信我的話,……(鍾玲〈大輪迴〉)

  *秀挺:秀麗高挺。

  我可以看到他被太陽晒成黝黑的側臉上高峙的勾鼻子和因臉頰下陷而拉下的薄唇的嘴角,他的額頭高潔,上有深刻的皺紋,眼睛埋在還算黑的眉下,映著太陽,似乎還閃著光。(李昂〈花季〉)

  *高峙:高挺。   *勾:此形容鼻形彎曲如鉤狀。

  他那鎮定而並不機靈的眼睛,刺虎魚般壓在厚嘴唇上的端正闊大的鼻子,都顯示出堅強的決心;這決心是牛也拉不動的了。(高曉聲〈李順大造屋〉)

  *端正闊大:挺直寬大。

  接下來看看鼻子吧。有的如懸膽,有的如朝天煙囪,有的如半個蓮霧,有的如峭拔峰岳,有的如饅頭小山……看來看去,人間果然沒有一座相同的山巒。(蔡碧航〈心不歡,且行行〉)

  *懸膽:形容鼻子的形狀直垂而圓。  *朝天:此形容鼻孔外露。   *蓮霧:此形容鼻梁短而低陷,鼻肉肥大呈扁倒圓錐形。

【唇】
薄 肥厚   溫軟 嫩膩   含丹 抹硃 胭脂 綻桃 檀口 櫻唇 嬌紅欲滴

  酷烈的光與影更托出佳芝的胸前丘壑,一張臉也禁得起無情的當頭照射。稍嫌尖窄的額,髮腳也參差不齊,不知道怎麼倒給那秀麗的六角臉更添了幾分秀氣。臉上淡妝,只有兩片精工雕琢的薄嘴唇塗得亮汪汪的,嬌紅欲滴。(張愛玲〈色,戒〉)

  *薄:不厚。   *嬌紅欲滴:形容唇色嫩紅,彷彿飽含水分一樣。

  嘴唇倒是不大,只是有些過於肥厚了。特別是月前拿掉了他們之間的第一個孩子,伊的嘴唇似乎因此更見肥厚。老是含著一種母親的寂寞和憂愁似地,重重地下垂著。(陳映真〈那麼衰老的眼淚〉)

  *肥厚:肥而厚實。

  他也許忽略了我的眼淚,以為他的嘴唇給我如何的溫軟,如何的嫩膩,把我的心融醉到發迷的狀態裡罷,所以他又挨我坐著,繼續說了許多所謂愛情表白的肉麻話。(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記〉)

  *溫軟:溫暖柔軟。   *嫩膩:細嫩滑潤。 【髮】
紮 挽 綁 綰ㄨㄢˇ 盤 繫 攏   波浪(髮型)直順 削薄 茸茸 蓬鬆 瀏海 鬈曲   齊耳 清湯掛麵   披肩 瀑垂 飄逸 黑緞瀉地   青絲 油亮 烏黑   染霜 斑白 蒼髯 暮雪 皤ㄆㄛˊ然

  伍先生進來時沒見女人,進屋才又倒出來看見她蹲在花草間。女人頭髮攏在腦後,紮一條大紅巾,漂亮的曲線沿頸脖滑下肩背。伍先生口中讚美花草,心中讚美女人。(張讓〈黃昏之眼〉)

  *攏:梳理。   *紮:纏束、捆綁。

  母親年輕的時候,一把青絲梳一條又粗又長的辮子,白天盤成一個螺絲似的尖髻兒,高高地翹起在後腦,晚上就放下來掛在背後。(琦君〈髻〉)

  *盤:纏繞。

  她斜倚在前排座椅歇息,瀑垂的長髮披過椅背,髮間別著一只鑲有粉紅色碎琉璃的髮夾,直直鋪在他的視線前,有如流瀑飛洩。(田運良〈真的深刻嗎〉)

  *瀑垂:形容長髮如瀑布般直瀉而下。

  曾經多麼烏黑豐饒的長髮,如今卻變得如此稀薄,只餘小小一握在我的左手手掌裡。(林文月〈給母親梳頭髮〉)

  *烏黑:純黑、深黑。

  所有明治年間的美麗青絲豈不早成為飄飛的暮雪,所有的暮雪豈不都早已隨著蒼然的枯骨化為滓泥?獨有這利剪切截的願心仍然千迴百繞,盤桓如曲折的心事。(張曉風〈眼神四則〉)

  *暮雪:形容髮白。

  如今說東京汴州開封府界,有個員外,年逾六旬,鬚髮皤然。祇因不伏老,亢自貪色,蕩散了一個家計,幾乎做了失鄉之鬼。(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六‧小夫人金錢贈年少》)

  *皤然:頭髮斑白的樣子。

【肌膚】
白皙 冰雪 凝脂   紅潤 酡紅 粉撲撲   乾黃 蠟黃   黝黑 黧黑   粉嫩 細膩 緊緻 吹彈可破   乾皺 鬆弛 皺巴巴

  而且,倘在路上遇著與她同年的我,她精緻的小臉蛋,會很快地為一份酡紅充滿著,那樣當然很美,像似一把小火,豔麗而溫熱,一直燒到她的耳根。(渡也〈歷山手記〉)

  *酡紅:形容紅潤、泛紅的樣子。

  我在心裡說很晚了,得快些回去侍候媽──媽皮包骨蠟黃沒神的形象,倏地湧現腦際;一句向薇抱歉的話,快擠出喉頭,又使勁吞回肚裡。(李喬〈飄然曠野〉)

  *蠟黃:形容人的面色像蠟一樣黃。

  尤其當他緊咬著牙,從防空壕裡艱辛的爬上來時,我總注意到豆大的汗珠,在他黧黑的臉上迸落,而急促的喘息更使他口唇大張,彷彿斷了氣般的戛然有聲。(鍾延豪〈金排附〉)

  *黧黑:黑色。

  原先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已經布滿了紅絲絲,色澤濁黃。原先好看的雙眼皮,已經隱現一暈黑圈,四周爬滿了魚尾細紋。原先白裡透紅的臉蛋上有兩個逗人的淺酒窩,現在皮肉鬆弛,枯澀發黃……(古華《芙蓉鎮》)

  *鬆弛:鬆散、不緊密。

  老通寶哭喪著乾皺的老臉,沒說什麼,心裡卻覺得不妙。(茅盾〈春蠶〉)

  *乾皺:皮膚乾燥、鬆弛而生出皺紋。

【美】
妍 佳靚 妙麗 冶豔 妖嬈 姣好 姝麗 粉黛 傾城 嫵媚 標致 瑩麗 水蔥兒   英爽 俊美 嬌逸 面如冠玉   可愛 嬌憨 嬌滴滴 憨態可掬

  我是一箇敏感又內向的孩子,對於冶豔妖嬈的女人,心中存著懼怕的心念,祇喜歡那容貌善良的女人(唉,到今天還是這樣),裁縫店的這位女主人便是我最易傾心的那類。(王文興〈欠缺〉)

  *冶豔:美麗異常。   *妖嬈:形容美麗而輕佻的樣子。

  只恐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負傾城。世間哪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清‧倉央嘉措)

  *傾城:形容極為美麗動人。此代指美人。

  這偏遠的高山,竟有如此瑩麗清純的女子啊!她雙手交叉地攤放在粗劣的百褶裙上,顯得羞怯而又可人,縱然她年輕的雙掌呈現著從事耕種或摘取的勞動工作,而變得粗礪、褐黃,但她那種纖柔並且異於塵俗的姿質,是令我訝異非常的。(林文義〈昨日的登山鐵道〉)

  *瑩麗:明亮美麗。

  她的聲音好聽得不得了,宛若牛奶流過琴絃,面頰又鮮嫩又豐潤,好似兩片四季常熟的水蜜桃,而最可貴的還是那份氣質,我敢保證你跑上天宮都找不到對兒。有時她也會露出一點嬌憨的模樣,叫人看得真會疼得跳起來。(郭箏〈好個翹課天〉)

  *嬌憨:天真可愛的樣子。

【醜】
媸 奇醜 猥瑣 寢陋 尖嘴猴腮 其貌不揚 獐頭鼠目 貌似無鹽 燒糊了的捲子   醜惡 猙獰 橫肉 青面獠牙

  賈母笑道:「你帶了去,給璉兒放在屋裡,看你那沒臉的公公還要不要了!」鳳姐兒道:「璉兒不配,就只配我和平兒這一對燒糊了的捲子和他混罷。」說的眾人都笑起來了。(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六回》)

  *燒糊了的捲子:烤焦的饅頭。後用來比喻貌醜。

  粗糙的黃標紙上,印著簡單的圖畫。是陰間十座閻王殿裡,面目猙獰的閻王,牛頭馬面,以及形形色色的鬼魂。(琦君〈母親的書〉)

  *猙獰:面貌凶惡的樣子。 【笑】
莞爾 發噱ㄐㄩㄝˊ 絕倒 微哂ㄕㄣˇ 解頤 嫣然 忍俊不禁

  不說話女人的嫣然一笑更令人賞心悅目、心領神會。你願意說話也可以,但無數的目光會注視著你,使你自己都感到無趣。(莫言〈會唱歌的牆〉)
*嫣然:嬌媚的笑態。

  他雖是地主之子,卻樸實自愛,全無紈袴惡習,性情在爽直之中蘊涵著詼諧,說的四川俚語最逗我發噱。(余光中〈思蜀〉)

  *發噱:發笑。

【哭】
噙ㄑㄧㄣˊ 汪然 抽噎 哭號 涔ㄘㄣˊ涔 涕零 飲泣 漣漣 潸潸 凝咽 撲簌ㄙㄨˋ簌

  你三次出現在天鵝絨帷幕前,眼裡噙著閃閃的淚花,點頭、鞠躬,從歡騰的掌聲裡、人群中,尋找著你的親愛的又欣喜若狂的哥哥……(朱谷忠〈等你……〉)

  *噙:含著。此指眼裡含著淚水。

  那樣悲慘淒苦無所告訴的一張老臉,枯髮蓬飛,兩手扒心,五官扭曲如大地震之餘的崩癱變形,她放聲的哭號破紙而出,把一條因絕早而尚未醒透的大街哭得痙癴起來。(張曉風〈觸目〉)

  *哭號:大聲哭。

  我拿出一捲中文音樂卡帶送她時,那雙老花眼鏡背後不可抑遏的淚水潸潸流下。(褚士瑩〈另一個春天〉)

  *潸潸:淚流不止的樣子。

  什麼時候你成了一隻白天的夜鷹,/而開始追憶夜晚的歌唱?/什麼時候你開始懼怕淒楚的曲調,/而垂首無語凝咽?(張錯〈紅顏〉)

  *凝咽:哽咽不止。

  想來想去,活又活不成,死又死不得,不知不覺那淚珠子便撲簌簌的滾將下來,趕緊用手絹子去擦。(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十七回》)

  *撲簌簌:形容眼淚紛紛落下的樣子。

【羞澀】
臊ㄙㄠˋ 含羞 羞靨ㄧㄝˋ 訕訕 赧ㄋㄢˇ然 靦ㄇㄧㄢˇ腆ㄊㄧㄢˇ 尷尬

  大劉姐臊得滿面通紅,趕緊朝著牆角裡躲起來了。她認為直當開玩笑,並不十分在意;誰知這件小事卻幾乎決定了她的一生。(師陀〈一吻〉)

  *臊:害羞。

  王雄訕訕的瞅著麗兒,說不出話來,渾黑的臉上竟泛起紅暈來了,好像麗兒把他和她兩人之間的什麼秘密洩漏了一般。(白先勇〈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

  *訕訕:難為情的樣子。

  當時在場的很多村人的臉上都赧然失色,像是天送伯就真正在場接受火樹伯的道歉,也在挨阿盛伯的責罵一樣。(黃春明〈溺死一隻老貓〉)

  *赧然:形容羞慚、難為情的樣子。

  隔日再訪,店主人是一對中年夫婦,有著京都人慣有的靦腆與沉默,不太理會客人,安靜地埋首工作。(曾郁雯〈京都之心〉)

  *靦腆:害羞、不自然的表情。

【做作】
造作 裝腔 賣俏 矯揉 忸怩作態 喬模喬樣 做張做致

  的確,這年頭組織吃香。甚麼人都組織了,阿貓阿狗都有紅袖章戴,你沒有,就被動。起碼是氣短一截,連醬油店的麻嫂不屑對你賣俏。(李杭育〈阿三的革命〉)

  *賣俏:故作嬌俏之態誘惑人。

  她的「傾城之戀」裡的男女,漂亮機警,慣會風裡言,風裡語,做張做致,再帶幾分玩世不恭,益發幻美輕巧了,……(胡蘭成〈民國女子〉)

  *做張做致:裝模作樣。

【呆愣】
怔 木然 出神 愣神 傻眼 呆頭鵝

  這裡寶釵只剛做了兩三個花瓣,忽見寶玉在夢中喊罵說:「和尚道士的話如何信得?什麼是金玉姻緣,我偏說是木石姻緣!」薛寶釵聽了這話,不覺怔了。(曹學芹《紅樓夢》第三十六回)

  *怔:呆愣的樣子。

  他木然地望著他們,這群狂樂的人:他們嚷著,笑著,搖著,圍困住他,如非洲野人歡跳祭神舞一般。他們對他嚷些甚麼,他卻聽不見。(王文興〈玩具手槍〉)

  *木然:形容一時癡呆、不知所措的樣子。

  高三時,教室就在三樓,正對著樹林濃密部,那年我十八歲,還沒戀愛過。我常常瞪著大眼睛,出神的看著蟬鳴深處發呆。未來我會愛上什麼樣的人呢?那時我當然不可能知道會遇上妳,但我總是遇上妳了。(蔡詩萍〈但我總是遇上妳了〉)

  *出神:注意力集中,以致面容呆楞。

作者資料

黃淑貞

淡江大學中文系、玄奘大學中文研究所畢業。 曾任《文訊》雜誌社文字編輯、崇右技術學院系助教、國科會研究計畫助理、國小作文班指導老師。 著有《地球的孩子系列:聽見最美麗》、《擁抱大文豪》、《國中精典古詩文快讀》、《用年表讀通中國文學史》、《隋唐詩詞信手拈來》、《五代兩宋詩詞信手拈來》、《歷代詩詞信手拈來》。編有《如何捷進寫作詞彙》、《如何捷進寫作詞彙:景物篇》、《如何捷進寫作詞彙:飲食篇》。長期參與商周出版「中文經典100句」系列寫作,如《中文經典100句:詩經》、《中文經典100句:宋詞》、《中文經典100句:唐詩》、《中文經典100句:莊子》、《中文經典100句:紅樓夢》等十餘冊。 相關著作:《如何捷進寫作詞彙──景物篇》《如何捷進寫作詞彙》《完全捷進寫作詞彙(2020全新增訂版)》《歷代詩詞信手拈來》《五代兩宋詩詞信手拈來》《隋唐詩詞信手拈來》《新版完全捷進寫作詞彙》《完全捷進寫作詞彙》《如何捷進寫作詞彙──飲食篇》《如何捷進寫作詞彙─ 景物篇》《用年表讀通中國文學史》《拈花微笑讀禪詩》《中文經典100句──易經》《如何捷進寫作詞彙》

基本資料

作者:黃淑貞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中文可以更好 出版日期:2009-08-27 ISBN:9789866369247 城邦書號:BK6017 規格:膠裝 / 單色 / 288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