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學習 > 工具書 > 圖鑑
篆刻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欣賞、典藏古文物,甚至做為理財工具、買賣致富,已經不是達官貴人或富商巨賈的權利!只要喜歡,進而培養出好眼力,你我都能成為古董鑑賞家。 中國篆刻藝術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殷商時代。最初做為「印信」,春秋戰國則是身分地位的表徵;私人印章是何時出現的呢?率先在書畫作品鈐印的是誰?又是哪位名人如何克服手無縛雞之力的困難、開始「文人治印」?印章上,七個字怎麼刻成六個字,卻依然美觀大方?什麼是「挪讓」?陽文陰文又是什麼?原來「急就章」的「章」指的就是印章?齊白石不小心把章印反了,如何幽默地解危?小小一方印石,蘊含無限的空間藝術,難怪古今多少文人雅士如此看重篆刻藝術。 名詩畫書法家羅青讚譽本書「深入淺出、史論與抒情兼備,難得一見的入門書」。本書重點如下: 一、篆刻藝術跌宕起伏的發展歷程 本書從各式印材的產地及特質談起,依照歷史年代,從目前出土最早的殷商時期,直到近代,逐一解說各時期篆刻藝術的特色與演變,並展現多方珍貴印章,可以欣賞字形與空間的設計、體會各時期的特色與韻味。篆刻的發展有別於其他藝術形式,歷經幾次高峰低谷例如秦漢時期已臻純熟,後經魏晉南北朝至唐代竟衰落不振;短暫的元朝卻又有了新氣象;明清漸成氣候,流派紛呈,終於發展圓熟。 二、200個朱印培養鑑賞力、多識文人雅士趣聞軼事 本書收錄中國各時期篆刻傑作,有不少是難得一見的出土文物與博物館珍藏,如現存最早的三個殷商時期印章、王冕自治的印石、慈禧太后的珍藏、印文最長的西藏印章等。作者從書法、章法、刀法三方面,列舉200個朱印,分析歷代名家技藝與優劣點,讓讀者實實在在習得鑑賞力。作者還以幽默風趣的筆觸,描述歷代文人雅士諸多與篆刻相關的趣事,充實讀者文化內涵、增添藝術底蘊。 書末附錄「石章的生產過程」,一覽印石的製造過程;「歷代印章概況表」則摘要各代社會文化背景、作品風格與代表人物,概括整個篆刻藝術的發展史,方便讀者隨時查閱。

作者資料

崔陟

1949年生於北京。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央國家分會辦公室副主任,現為文物出版社第三圖書編輯部副主任兼書法編輯。多年從事書法創作和理論研究,曾任中國書法篆刻電視大賽第三、四、五屆評委。2002年獲首屆「中國書法蘭亭獎」。 鄭紅,1949年生於北京。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市作家協會會員,任職於人民教育出版社。 夫妻二人曾經是北京市少年宮金石書法組的同窗。1969 年下鄉後一起當工人,1978年考入大學,再為同窗。在愛好書法篆刻的同時,開始文學創作,多年來有《書法博物館》、《漢字書法通解、篆隸》、《書家語林》、《點與線的藝術:書法》(《書法》繁體中文版由貓頭鷹出版)等書出版。

基本資料

作者:崔陟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書系:藝術圖鑑 出版日期:2009-02-12 ISBN:9789866651403 城邦書號:YL5011X 規格:膠裝 / 全彩 / 16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