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經濟/趨勢 > 趨勢
外卡效應:讓趨勢突變的58個未來關鍵事件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你能分辨哪一隻蝴蝶即將觸發你命運的巨大改變嗎? 根據混沌理論,亞馬遜河谷中的一隻蝴蝶輕拍翅膀,就可能在印度洋引起一場風暴。這很驚人,但重要的是,想預防風暴以及其所帶來的損失,我們一開始就必須知道,該觀察哪一隻蝴蝶! 一次抓走私煙的行動,釀成了台灣二二八事件;兩架撞上雙子星大樓的飛機,引發了全世界新石油危機;印尼外海強震捲起的巨大海嘯,不但毀了東南亞六國,更讓位於東非的索馬利亞產生重大災情…。這些事件,不論其衝擊範圍限於區域或是遍及全球,時至今日,我們都還在觀察、感受並體會著。這些事件,都對我們帶來了十分重大的影響與損失;事實上,這些影響並不在事件發生當下即停止,其所帶來的後續效應仍在持續發酵。 另人震驚的,不只於其所帶來的損失「無可估計」,更在於事件的「無可預測」。這樣的事件,現在,安琪拉.史坦穆勒(Angela Steinmüller)和 卡爾漢茲.史坦穆勒(Karlheinz Steinmüller)兩位學者,以未來學的概念,將其發展為「外卡」。 外卡在未來學研究中是一個相當新的概念,指的是「不同於風險管理中的典型有害事故;而是史無前例的,單一次發生,並且處在普通系統之外的。」它所產生的深遠影響力,足夠改變我們的現有體系、我們對事情的看法,甚至我們的世界觀。 外卡之吸引人類,是因為它符合我們充滿不確定的時代精神。對我們而言,外卡最大的意義在於:偶爾從對於未來的陳腐想法中掙脫,拋棄既存的思考模式並且發現新契機。包括: . 如何駕馭與外卡相關的風險? . 如何推論出外卡可能的後果? . 如何實際上進行外卡控管計畫? 研究外卡可以使企業對於環境的變遷以及市場上所有日常的動態更為敏感,有助於發掘手邊策略的弱點與協助思想的跳躍,進一步找出何處尚有不為人知的行動選項。 本書作者從六大領域(創新發明;經濟與金融;政治;價值、生活方式、消費;人口與健康;環境)中,找出共五十八張外卡,交織出一張影響人類各個層面的綿密的網,幫助你尋找出預示未來的「微弱信號」,並得以用系統性的方式與所有形式的風險和事件打交道。 【名家推薦】 ◎「本書開啟了新的視界,提高人們對於慣常忽略的機會與意外干擾事件的敏感度。讀起來比科幻故事更為刺激。我們將本書推薦給在政治、經濟與社會領域中負責擘畫全局、思考策略的人。」 -蓋得商業書摘網(getAbstract.com) ◎聯合推薦:  陳國華(淡江大學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院長與未來學研究所副教授)  彭懷真(東海大學學務長)  南方朔(文化觀察家)  柯承恩(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作者資料

安琪拉.史坦穆勒(Angela Steinmüller)

柏林洪堡德大學(Humboldt Universität zu Berlin) 數學碩士,研究過東德文學中的未來想像,並將成果發表為《黎明前行動:東德科幻小說之研究》系列著作。亦曾參與普林斯頓大學關於科學史的愛因斯坦計畫(Einstein-Projekt)研究。目前致力於研究科幻小說的歷史及當代的未來幻想與撰寫科幻小說。

卡爾漢茲.史坦穆勒(Karlheinz Steinmüller)

柏林洪堡德大學(Humboldt Universität zu Berlin)物理碩士、哲學博士。曾任東德學術機構(中央控制與資訊過程機構)科學研究員,主要研究範圍為電腦模擬、操控生態體系以及處理人口動態的理論性問題。目前任職於未來研究公司「Z_Punkt」,工作重心是與各著名企業合作關於未來的研究,範圍包括:未來科技發展、發展的機會與風險及社會與文化的周邊趨勢。他的其他研究興趣包括:未來研究的方法、問題與基礎以及未來想像的歷史。

基本資料

作者:安琪拉.史坦穆勒(Angela Steinmüller)卡爾漢茲.史坦穆勒(Karlheinz Steinmüller) 譯者:江素慧 出版社:臉譜 書系:企畫叢書 出版日期:2006-03-24 ISBN:9789867058072 城邦書號:FP2125 規格:膠裝 / 單色 / 29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