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親子教養 > 親子教養
孩子,我挺你!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孩子,我挺你!

  • 作者:小野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6-03-08
  • 定價:240元

內容簡介

本書是小野20年來投入教育關懷、以及與一對兒女精彩互動的心情結晶。書中處處流露出一位摯愛孩子的爸爸,如何用心經營他們的親子世界,同時給予現代家長一扇啟思的視窗。 等待。是一種堅持,更是一種自信。我願意慢慢等待孩子的長大和進步,並且希望將這種堅持和自信透過潛移默化感染給孩子們。兩個孩子在成長和受教育的過程各自都有不一樣的重挫失敗的經驗,但是我鼓勵他們把這樣的經驗當成是逆風飛行。逆風,才能使風箏飛的更高,看的更遠,然後海闊天空。我們做父母和老師的那隻抓著風箏的手,拼命的抖呀抖的。終會有一天,我們能放心的鬆掉手說:「勇敢的飛吧。孩子!」 孩子,我有一句更重要的話要告訴你。那就是:孩子,我挺你! ──小野

目錄

◎讓孩子升級最重要
.罵孩子的技巧
.打小孩的樂趣
.逼小孩讀書的絕招
.如何控制小孩
.大家一起來兔跳
.髮禁萬萬歲
.天涯海角大逃亡
.大小女人的戰爭
.愛弟弟還是愛狗
.陪孩子讀書的獎賞

◎企鵝爸爸的十堂課
.年輕爸爸的第一堂課
.毀滅性的父愛
.沒有結疤的傷口
.成功後失去更多
.三加五等於九
.家暴的真相
.最後一堂課
.不會說故事的爸爸
.動盪家園
.行過死亡的絕璧

◎受傷孩子後來居上
.名師出高徒
.考滿分的小孩子
.斷尾求生的媽媽
.你們到底說了什麼
.陪在你身邊
.七匹狼的老大
.老師真好命
.桂味荔枝
.龍眼花蜜
.恐怖份子

◎親子關係大有關係
.無敵鐵金剛的腳
.你很惹人厭
.皮諾奇的謎語
.禮物
.失眠的爸爸
.遠行的孩子
.社會新鮮人
.止要美麗,不要功利
.孵一個兩百億的夢
.別踩煞車

◎去尋找有魚的地方
.用自己的錢
.不一樣的小學老師
.一樣的國中同學
.不一樣的高中傳統
.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全裸的奧蘭多布魯
.老人遙控器
.陪孩子尋找有魚的地方
.愛是放手和成全
.當蒜香藤花開時

◎逆風飛行海闊天空
.暫時不想做自己
.羅馬假期
.海闊天空
.日以作夜
.跟不上
.你知道他是誰嗎?
.3R的祕密
.斜屋啟示錄
.五間厠所
.乾杯,屁股蛋

內文試閱

受傷孩子後來居上

成功和挫敗的經驗相互交錯發生,最有助於我們勇敢的逆向思考。
因為太順利成功的人生,很容易失控滑出軌道。
不斷挫敗的人生,夢想也容易提早破滅。
勇敢選擇走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教養之路,慢慢陪著孩子後來居上,漸入佳境。
傾聽正在接受混亂教育制度和內容的孩子的痛苦。
認真面對孩子青春成長中的狂風暴雨。
了解孩子成長時的喜悅和挫敗時的苦楚。
這樣透過感覺和理解後的愛,變得簡單而堅定,沒有條件,也不用要求回報,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豐收。
給孩子的愛,就像桂味荔枝一樣,香甜而不濃膩,入口即化,脣齒留香,吃過的人都感受得到。
你的愛,不必刻意強調,孩子最後知道。

■斷尾求生的媽媽

  我曾經遇到過一個很憂傷的媽媽,當她坐在銀行櫃檯內時總是皺著眉閉著嘴,眼框中有些些淚,見到我時總是欲言又止。終於有一天她向我請教一件事,那件事就是令她如次悶悶不樂的原因了。原來她有一個在附近那所明星國中就讀的孩子,老師常常對她說她的孩子很不行,功課很差都是吊車尾,也影響了全班的平均分數。

  「老師總是會拿出一張全班的分數排名表,然後指著某一個同學說從這兒以下的都是我們班上一條無法斷掉的大尾巴,如果能從這兒砍掉,我們班的成績就很漂亮啦。你兒子是尾巴中的尾巴,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敢來讀我們學校?」這位看起來很聰明伶俐的媽媽說著就哭了起來:「當老師說要砍掉這一段尾巴時好像這些不會讀書的孩子都是社會的敗類,是我們這些媽媽不該把他們生下來,都是我們的錯。可是在我心目中,我的孩子聰明又善良,他對航空很有興趣。我姊姊在南部一所國中教書,她勸我把孩子送到南部去讀書,她願意替我照顧孩子。看我的孩子挫折到天天低頭走路,真的很難過。」

  「你放心,你的兒子會有出路的。因為我看到了一個會為他哭泣的媽媽,而不是一個跟著學校一起來責怪他的媽媽。你才是他最後的希望,讓他去南部吧。你才應該勇敢斷掉這個讓孩子不斷挫敗的大尾巴。」我鼓勵她做出最後的決定。

  後來那個孩子果然去了南部,很快的恢復了信心,也發現自己其實並不是老師說的那麼笨,成績變的很好。當我再遇到那個媽媽時她已經不再憂傷,只是說起對孩子的思念時還是會哭。「有時起風時或看到月亮時都想哭,孩子不在身邊會想念也會擔心。」她笑著說,眼中有淚。

  很久後的某一天我們又在路上相遇,原來她也離開了台北。說起她的兒子滿臉的驕傲,原來她的孩子已經甄試上一所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的航太系。

  「我沒說錯吧,有你的眼淚他就不會沒有出路。」我說著說著竟然也想陪她哭一場,為她的孩子,也為所有想被學校斷尾的孩子。


■陪在你身邊

  阿蘭帶著小猴子遠離家鄉在台北西門町擺攤子賣小吃,小猴子也就在附近的小學讀書。後來阿蘭在熱鬧的台北生活的有些厭倦了,就帶小猴子回到自己的家鄉讀家鄉的小學,她還是一樣擺攤子賣小吃。

  有一天小猴子回家告訴阿蘭說她遇到一位帶資源班的老師小獅子在彈吉他,她也很想去學吉他。阿蘭問小猴子什麼是資源班?小猴子就說好像是和大家不太一樣的小孩,人數很少,小獅子老師就和她們玩遊戲,很快樂。阿蘭說要彈吉他很好,可是如果要交錢去學就沒辦法了。

  後來小猴子回家很快樂的說,小獅子老師願意替她出學吉他的學費,也願意替她借一把舊吉他,但是要留長指甲,這一點學校卻不同意,理由是長指甲會藏污納垢,容易有傳染病。阿蘭就到學校去和訓導處的老師吵了三天,最後答應寫下一張切結書,保證小猴子的長指甲不會有傳染病,如果有,阿蘭願意負接受法律制裁。有了這張奇怪的切結書之後,小猴子就高高興興的和小獅子老師一起去學吉他了。果然小猴子很有音樂天賦,很快就彈的比小獅子老師好了。

  過了一學期後,小猴子要求媽媽替她轉到資源班,她喜歡當小獅子老師的學生,也喜歡資源班的快樂氣氛,阿蘭又去學校和教務處談這件事,教務處的主任說她這個媽媽真的腦袋有問題,只聽說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讀資優班,沒聽說要進資源班的:「小猴子很正常啊,她還沒資格進資源班呢。」

  「我看過太多自認為是正常的人其實才有問題,別人說不正常的往往才是正常的。」阿蘭又和主任吵了三天,最後又是寫了一張奇怪的切結書達成協議。小猴子真的去了資源班當起小助教來,其他的功課小獅子再找時間教她,於是她越來越有成就感了。

  後來小獅子老師當選為全國最年輕的優良教師,上台領獎時她說最感謝她的助教小猴子,小猴子當場用吉他演奏一首小獅子老師最愛的歌「陪在你身邊」,小獅子老師就哭了,小猴子卻笑了,因為小獅子老師哭起來就更像一隻獅子了。

作者資料

小野

本名李遠。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畢業,曾經前往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University at Buffalo,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攻讀分子生物學,也曾經擔任國立陽明大學和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助教。 1981年受明驥總經理之邀進入中央電影公司,擔任製片企劃部企劃組的組長,和當時的同事吳念真及新鋭導演侯孝賢、楊德昌、柯一正、萬仁、張毅等共同推動影響台灣電影發展深遠的「台灣新浪潮電影運動」。電影劇本五度入圍電影金馬獎,並以《恐怖分子》、《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刀瘟》等獲得英國國家編劇獎、亞太影展及金馬獎最佳劇本獎。 二十四歲時以《蛹之生》、《試管蜘蛛》等小說成為七○年代暢銷作家。創作類別豐富多元,小說、散文、詩及童話。並屢次獲獎,包括第二屆聯合報文學獎首獎、中國時報舉辦讀者票選「四十年來影響我們最深的書籍」,《蛹之生》一書獲選為七○年代十大最重要書籍。目前文學創作已經超過一百部、電影劇本三十部。 曾經出任台北電影節創始第一、二屆主席。在電視工作方面,擔任過台灣電視公司節目部經理,及中華電視公司公共化後第一任對外徵選的總經理。長年參與不少社會運動,包括敎育改革、環境保護、基本人權、土地權等,為「千里步道運動」的發起人之一。 近年來更努力倡議「文化在野」的觀念及投入影視音人才培育的計畫,現任臺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及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校長,成為大家口中的「小野校長」。 《編劇魂》是他在長期創作及敎學後第一本工具書,想要和讀者們分享自己長期累積的創作經驗。

基本資料

作者:小野 出版社:麥田 書系:小野作品集 出版日期:2006-03-08 ISBN:9789861730462 城邦書號:RL8622 規格:膠裝 / 雙色 / 16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