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家庭照護
兒童安全用藥全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本書為原水於2009年出版的《0-18歲健康安全用藥百科》改版書! 愛兒「藥」行動! 國內第一本針對兒童處方用藥安全報告 正確解答 300 種兒科處方常用藥 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內科部團隊攜手合作 讓父母安心,孩子快樂成長的健康安全用藥百科 孩子病了,按時服藥一天後病情仍沒改善,需要趕緊換醫師再重新開藥嗎? 孩子服用退燒藥多久未退燒,該繼續服用退燒藥?或改用塞劑退燒? 給孩子吃藥,應該將藥物磨成粉? 家長該如何判斷醫師說的是否正確?孩子出現什麼情況需掛急診? 針對父母親的疑問,我們看到了! 特別聘請長庚醫院黃璟隆副院長 帶領30位兒科專科醫師、護理師、藥師,提供兒童常見疾病照護處方與用藥安全指導,給予家長最完善的安心育兒指南書。 透過本書,您可以建立兒童用藥正確觀念,40餘則常見用藥問題一一條列外,並教您看懂醫院藥袋說明與認識兒童藥劑,避免領(吃)錯藥的危險。 同時,針對36種常見疾病,提出照護指南,並精確解讀近300種兒童處方藥;將經常被誤解的藥物提供詳細解答,以及提供正確餵藥技巧,是家庭必備用書! 【名家推薦】 ◎王正儀(長庚醫院名譽院長) ◎何 戎(知名主持人) ◎李秉穎(臺大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暨臺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 ◎林奏延(衛生署副署長、前長庚兒童醫學中心院長) ◎林書煒(資深媒體人) ◎張美惠(臺大醫院兒童腸胃科教授) ◎傅 娟(名演員、主持人) ◎黃富源(前馬偕醫院副院長、前衛生署副署長)

目錄

自序—給家長的安心百科

藥物應用總目錄(依首字英文A~Z索引)
疾病用藥次目錄(依首字中文之筆畫索引)

前言

◎留意兒童安全用藥
◎建立正確就醫觀念

PartⅠ、建立正確觀念——43則兒童用藥常見問題

◎藥物迷思
‧Q1:「藥即是毒」,孩子生病一定得吃藥嗎?
‧Q2:孩子按時服藥一天後病情仍沒改善,需要趕緊換醫師再開新藥嗎?
‧Q3:孩子服藥後病情已改善,家長是否可以自行停藥?
‧Q4:上次醫師開的藥沒吃完,是否可以留到下次使用?
◎退燒藥
‧Q5:孩子發燒一定要立即退燒,否則會燒壞腦子?
‧Q6:孩子服用退燒藥多久未退燒,該繼續服用退燒藥?或改用塞劑退燒?
‧Q7:孩子服用退燒藥也塞退燒栓劑,4小時後發燒情況「仍沒改善」,需送醫嗎?
◎抗生素
‧Q8:聽說服用抗生素會出現所謂的「抗藥性」,所以最好要求醫師不要開抗生素藥品?
‧Q9:為何孩子鼻竇炎得使用抗生素治療,但鼻子過敏卻不用使用抗生素?
◎類固醇
‧Q10:千萬不能使用含有類固醇成分的藥品,因為「類固醇」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兒童藥劑
‧Q11:聽說現在有所謂「兒童藥劑」,什麼是兒童藥劑?
‧Q12:並不是每種疾病都有兒童藥劑,因此,只要依照醫師指示用藥,即便是成人藥品也沒關係?
‧Q13:給孩子吃藥,應將藥物磨粉?
◎用藥安全
‧Q14:藥品副作用看起來都很恐怖,該如何避免副作用發生?
‧Q15:媒體常報導醫療院所開錯藥的新聞,家長該如何避免領(吃)錯藥?
‧Q16:當醫師開立兩種以上用藥,有無正確用藥順序?
‧Q17:孩子幾歲時才可以開始服用藥丸?使用藥丸時,家長該注意什麼?
‧Q18:吃藥時應搭配溫開水服用,那麼水量應喝多少才夠?
‧Q19:孩子吃藥時不喜歡搭配開水,是否可以用其他飲料代替?
◎餵藥技巧
‧Q20:餵寶寶吃藥時,寶寶總是哭鬧不停動來動去,該怎麼辦?
‧Q21:餵寶寶吃藥時,應將寶寶的頭往後仰,以利寶寶吞服?
◎服藥技巧
‧Q22:為了讓孩子能乖乖服藥,所以不妨騙孩子「藥物就是糖果」?
‧Q23:藥品太苦,因此可以將難以下嚥的藥粉放在冰淇淋或布丁等食品上面,讓孩子吞下?
◎藥效問題
‧Q24:孩子服完藥後,病情馬上好轉,表示這位醫師開的藥很好?
‧Q25:孩童服完藥之後病情馬上好轉,表示醫師藥下的很強?
‧Q26:針劑比起任何口服用藥來的更好、更有效?
◎注射問題
‧Q27:為什麼疫苗注射後不需要搓揉注射部位?
‧Q28:為什麼注射部位有大腿、手臂、臀部等差別?
‧Q29:什麼情況下孩子才需要點滴注射?
‧Q30:打點滴時,注射血管之皮膚出現紅腫等現象是正常的嗎?
‧Q31:孩子注射點滴時,其輸液的滴下速度都很慢,是正常的嗎?
◎子宮頸疫苗(HPV疫苗)
‧Q32:何謂子宮頸疫苗?
‧Q33: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應於何時開始注射?
‧Q34:男生也可以注射子宮頸疫苗(HPV疫苗)嗎?
‧Q35:18歲下的孩童施打子宮頸疫苗(HPV疫苗)是否只能給小兒科醫師評估?
‧Q36: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副作用?
‧Q37:哪些人不適合接種子宮頸疫苗(HPV疫苗)?
‧Q38: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保護效力可持續多久?
‧Q39:網路流傳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效期及安全令人存疑,因此不建議民眾施打?
◎就醫問題
‧Q40:請問預防注射應到診所(衛生所)或是醫院施打比較好?
‧Q41:家長應如何判斷醫師說的話是否正確?
‧Q42:當孩子生病時,家長應如何配合讓醫師做出最正確的診斷?
‧Q43:孩子出現什麼樣的情況,才需要掛急診?

PartⅡ、兒童對症用藥
◎一般兒科與用藥—
‧發燒
‧腸病毒
◎神經系統與用藥—
‧熱性痙攣
‧頭痛
‧癲癇
‧妥瑞症
◎呼吸系統與用藥—
‧流行性感冒與感冒
‧細支氣管炎
‧肺炎
‧咳嗽
◎免疫系統與用藥—
‧過敏性鼻炎
‧氣喘
‧紅斑性狼瘡
‧異位性皮膚炎
◎循環系統與用藥—
‧先天性心臟病
◎消化系統與用藥—
‧嘔吐
‧腹瀉
‧便秘
‧脹氣
◎內分泌系統與用藥—
‧糖尿病
‧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
‧生長遲緩
‧兒童肥胖
◎泌尿系統與用藥—
‧泌尿道感染
‧尿床症
‧腎病症後群
◎皮膚系統與用藥—
‧尿布疹
‧濕疹
‧蕁麻疹炎
‧蚊蟲咬傷
◎眼睛與用藥—
‧急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
‧假性近視
◎精神科與用藥—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自閉症
◎其他—
‧疫苗注射
‧兒童意外事故預防與處置
‧認識益生菌

PartⅢ、認識安全用藥
◎看懂醫院藥袋
◎解讀藥袋的副作用
◎認識兒童藥劑與劑型
◎安全用藥
◎認識藥物過敏
◎藥物的保存原則
◎認識藥師諮詢室

PartⅣ、家長安心事典
◎認識解熱鎮痛劑用藥
◎認識抗生素用藥
◎認識類固醇用藥
◎服(餵)藥技巧
◎家庭醫藥急救箱
◎全省提供兒童專用藥劑的醫療院所
◎用藥保障——藥害救濟法

作者資料

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

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的醫師包含: .王煇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神經科主任級醫師 .江文山: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胃腸科主治醫師 .吳佑佑: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心智科主任 .李文珍: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 .李文益: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主治醫師 .余美靜: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 .林本一: 前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林光麟: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神經科主任 .林思偕: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 .林耕國: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主任 .姚宗杰: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 .邱政洵: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內科部副主任 .施一新: 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皮膚科主任 .侯家瑋:前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醫學遺傳科主任 .夏紹軒: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加護科主任 .陳力振: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 .陳淑賢: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護理部主任 .陳琦華:長庚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劑諮詢組長 .傅仁煇: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新生兒暨一般兒科主治醫師 .黃玉成: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感染科主任 .黃健燊: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胸腔科主任 .黃璟隆: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內科部主任 .葉國偉: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 .鄭吉元:長庚紀念醫院臨床藥學科助理臨床藥師 .顏大欽: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台北兒科主任 .歐良修: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 .鄭積慧: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 .賴申豪: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賴明瑋: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胃腸科主任 .鍾宏濤: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心臟內科主任 .羅福松: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內分泌科主任

基本資料

作者: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 出版社:原水文化 書系:兒童保健室 出版日期:2012-12-28 ISBN:9789866379963 城邦書號:HD4009X 規格:平裝 / 全彩 / 336頁 / 19cm×26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