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藝術設計 > 建築/空間設計
站著開會比坐著好:打造知識創造型辦公室的50個提案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工作沒效率、公司不賺錢,問題出在哪裡? 上班族一年要上兩百五十天的班,一天裡面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要在辦公室中度過,而且這樣的日子要持續幾十年。想要提高企業的附加價值,就要把辦公室打造成知識創造型辦公室。要讓工作順利進行、讓人心情舒暢、讓人充滿幹勁! 五十個空間設計小提案,給你煥然一新的辦公空間! 為什麼辦公室要像電影院? 什麼樣的座位安排最能讓客戶點頭? 開會要選圓桌還是方桌? 瞬間提昇會議效率的秘訣? 腦力激盪在小會議室比大會議室有效? 什麼樣的動線設計能提高效能、活化溝通? 燈光、顏色、家具如何配置能讓創意源源不絕? 辦公室內最能產生靈感的空間在哪裡? 為什麼在辦公室裡要保留空位? …… 幾個小創意,讓工作效率大不同!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辦公室佈置最重視的就是高效率和低成本,但是在全球化的市場中,辦公室佈置開始產生出無法取代的附加價值。人類並不單純是公司裡的小螺絲釘,每個人都應該在舒適的環境中進行創造性的業務,以達成事業經營的目的。 隨著在家工作的風潮盛行,甚至有人提出捨棄辦公室的論點。但想要同時維持個人成長與組織能力,面對面溝通是絕對不可或缺的。正因為時代重視感性與創造力,才更要以辦公室中工作的人們為主角,淺田晴之、上西基弘與池田晃一多年來研究辦公室設計和工作行為的關聯性,繼《辦公室進化論》後,提出打造知識創造型辦公室的50個創意,幫你建立任何人都想在裡面活動、充滿魅力的辦公室。

目錄

◎關於本書  

◎第1篇 打造流暢的工作空間!
01 讓工作跟看電影一樣投入  
02 私人空間該多大?  
03 注意環境的「感覺良好效應」  
04 創造接觸與交流的動線和空間  
05 活用色彩的「普金傑效應」  
06 設計就該配合人的感受  
07 仔細聆聽物品與空間傳達的訊息  
08 圓桌=好桌:開個圓滿的會  
09 七人座的絕妙小秘密  
10 讓對話量倍增的神奇桌  
11 站著開會,會有好會!  
12 會議空間男女大不同  
13 一目了然的提案,一目了然的銀幕  
14 什麼樣的溝通需要什麼樣的距離  
15 休憩場所要設在二十公尺以內  
16 動線導引規畫要有整體性眼光  
17 同時考量「每人平均面積」和「家具占有率」  
18 通路空間尺寸=人體尺寸+動作尺寸+留白尺寸  
19 為靈感創意準備各種空間  
20 利用凹室促進溝通  

◎第2篇 打造舒適心情的工作空間!
21 這個那個那一個……到底是哪個?  
22 仿效「多義圖」檢視虛與實的配置  
23 隔壁的顏色有什麼關係?  
24 顏色可是有感情的!  
25 太陽永遠是燈光的好榜樣  
26 設計界的世界遺產:黃金比例  
27 利用身體尺寸為測量基準的「生物測定法」  
28 以人的五感打造環境  
29 選擇不同材質為辦公室添加氣氛  
30 放置一些增添變化的椅子吧!  
31 活用社交向心與社交離心  
32 從對方的角度打造輕鬆的接待空間!
33 修正空間的重心以配合氣氛  
34 斜著來的視線比正面來的更讓人在意  
35 想活化辦公室?採用公園策略!  

◎第3篇 打造充滿幹勁的工作空間!
36 運用需求層級打造優質辦公空間  
37 香氣十德,營造高效辦公室  
38 找回辦公室的日夜節奏  
39 活用顏色的重量  
40 色彩規畫:掌握冷暖、進退的特質  
41 靠桌面擺飾就能提高幹勁  
42 四邊形安定,三角形活躍  
43 搶到吸引注意的領導座位  
44 愛偏左、愛面壁、愛靠窗  
45 特別設置的專心工作空間  
46 在華麗自由的氣氛中激盪腦力  
47 辦公室也要有自由席  
48 燈光效果打造超夯氛圍  
49 間接照明可是有表情的! 
50 用心做燈光,效果一級棒 

◎後記:「人因工學」的推薦數值 

序跋

人與辦公室的親密關係


  這本書,是為了每一位想要打造更美好的辦公室的人們而寫的。岡村製作所辦公室研究所從長年累積的辦公室佈置相關研究成果中,整理出五十項訣竅,加上淺顯易懂的解說,而完成本書。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辦公室佈置最重視的就是高效率和低成本,但是在全球化的市場中,辦公室佈置也開始產生出無法取代的附加價值了。

  單純的改良和小規模創意,對全球規模的企業競爭並沒有太大幫助,一定要盡快創造具有感性與原創性的商品和服務,才能提高市場接受度。

  企業所面對的問題可說千奇百怪,解決方案也是五花八門。但創意的泉源依舊是人類,以人為中心來處理課題的思維,我想是不容否定的。往後,辦公室的定位應該是存放重要經營資源的容器,也就是人的容器才對。

  想提高企業的附加價值,就要把辦公室從以往用來處理事務的工作場所,轉換為孕育嶄新創意、充滿人情味的工坊。不能只是激發個人單獨的力量,而要提高整個組織的力量。

  近年來,人們對住宅裝潢開始產生興趣,許多雜誌書籍中都可以看到裝潢美妙的住家。外國的設計家具商店也不斷增加,因此我們身邊出現越來越多充滿設計感的高品質家具。

  那麼辦公室呢?行動電話普及,使用筆記型電腦處理工作,工具雖然進化了,但是幾乎所有辦公室如今依然毫無個性,跟卓別林主演的電影《摩登時代》中的景象相去無幾。

  人類並不單純是公司裡的小螺絲釘,而是社會組織的一份子,每個人都應該發揮其存在價值,在舒適的環境中進行創造性的業務,來達成事業經營的目的。

  另一方面,最近在家工作的人數也慢慢增加了。為了創造隨時隨地都能工作的環境,甚至有人提出捨棄辦公室的論點。

  但想要同時維持個人成長與組織能力,面對面溝通是絕對不可或缺的。正因為時代重視感性與創造力,才更要以辦公室中工作的人為主角,打造一個任何人都想在裡面活動,充滿魅力的辦公室。

  本書就是從這個觀點出發,對往後的知識創造型辦公室設計,提出以下三個關鍵詞。

  第一個就是「讓工作順利進行的辦公室」

  不管是哪個時代,辦公室一定都是進行工作的場所。如果以人為中心,就能妥善調整空間、家具、工具對人類造成的影響和感覺。

  本書將提供這種讓工作順利進行的辦公室設計小妙方。

  第二個是「心情舒暢的辦公室」。

  一般而言,上班族一年要上兩百五十天的班,一天裡面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要在辦公室中度過,而且這樣的日子要持續四十年之久。在這個度過人生大半時間的場所中,心情是否舒暢將是個重要關鍵。本書要介紹的辦公室設計小妙方,不只會消除不舒服的感覺,更能給人帶來舒暢的感官刺激。

  最後一個就是「讓人充滿幹勁的辦公室」。

  想要讓工作者發揮更高的生產力,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就必須提升工作者的幹勁。本書也將闡述提高鬥志的辦公室設計小妙方。

  當各位要打造一個能夠發揮感性與創造力,充滿魅力的辦公室時,本書若能派上用場,將是我們的榮幸。

作者資料

池田晃一(いけだ こういち)

2002年畢業於早稻田大學國際資訊通訊研究系。同年進入岡村製作所有限公司。目前正於日本東北大學研究所修習後期博士課程。研究辦公室中創造行為與環境的互動關係。是《辦公室進化論》作者之一。

上西基弘(うえにし もとひӚ)

1997年畢業於大阪市立大學生活科學環境系。同年進入岡村製作所有限公司。任職於辦公室研究所工作環境研究室。主要從事辦公室環境和工作型態的調查研究業務。擁有裝潢調整師、燈光顧問等證照,是《辦公室進化論》作者之一。

淺田晴之(あさだ はるゆき)

1990年畢業於日本大學研究所工程研究系。同年進入岡村製作所有限公司。任職於辦公室研究所工作環境研究室。研究辦公室規畫、POE、自由座位、電子通勤,對辦公室環境建構、運用、評價進行調查研究業務,以及從人因工學觀點進行產品開發業務。擁有一級建築士、認定人因工學專家等證照,是《辦公室進化論》作者之一。

基本資料

作者:池田晃一(いけだ こういち)上西基弘(うえにし もとひӚ)淺田晴之(あさだ はるゆき) 譯者:林欣儀 出版社:臉譜 書系:企畫叢書 出版日期:2009-10-08 ISBN:9789862350522 城邦書號:FP2198 規格:膠裝 / 單色 / 22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