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推理小說 > 現代推理
隱蔽搜查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我既然被選上,就有義務保護這個國家。如有必要,將不惜犧牲性命。」 一介「警界看門犬」竟自詡為中世紀的歐洲貴族,誓言展現菁英官僚的真風骨? 娛樂大手作家‧今野敏,打造警察小說嶄新視野 獲文學獎三冠王的暢銷警察小說系列──「隱蔽搜查」第一部 各界絕讚熱薦中! 【精采內容】 當真相一旦曝光,將帶來更嚴重的傷害,究竟該揭發,還是隱蔽? 龍崎伸也,東大出身的「特考組」菁英官僚,現任警察廳的官房總務課長,負責協 調金字塔系統上下的決策,及應付嗜血難纏的媒體。在旁人眼中,他是個太過盡忠職守的「怪胎」。 最近,東京都內發生一連串的凶殺案,彙整下屬傳來的情報後,龍崎驚覺真相可能撼動警察組織的聲譽。屋漏偏逢連夜雨,一向把家裡大小事交給妻子的他,意外撞見兒子躲在房間吸毒,備受打擊。一旦遭到檢舉,往後他恐怕就升遷無望,甚至會丟掉飯碗。 看著陷入混亂的搜查總部、搖搖欲墜的家庭關係,為了組織的威信、菁英官僚的驕傲,及守住身為父親的尊嚴,龍崎展開孤獨的奮鬥…… 【好評推薦】 「是部震撼人心、絕對熱血的精彩作品。」──余小芳 「一生懸命的警察魂,依舊暢快過癮!」──小葉日本台 「提供警察小說一個新的切入方向。」──寵物先生 「這是連女性讀者都能輕鬆啃食的小說!」──粉紅海 「只會動嘴的警察官僚,也可以非常熱血。本書題材開了我的眼界。」──MRW 「怎有這麼好看的故事,輕鬆愉悅又專業。」──辣子 「緊湊富有張力,充滿逼迫感和時效性!」──猴妞 「對日本警察組織的描述相當細膩,角色心理也刻畫透徹,是很棒的警察小說」──栞 「精彩橋段實在太多,讀到最後整本書已貼滿密密麻麻的N次貼,乾脆整本標起來算了!」──白目寢子

內文試閱

1


  一如往常的清晨。

  六點起床後,他先喝一杯咖啡,等妻子準備好早餐。

  龍崎伸也坐在餐桌前,攤開報紙。這是他每天早上的習慣。

  包含體育報在內,家裡共訂了五份報紙,閱讀的順序是固定的。

  龍崎翻開優先度最高的知名大報社會版,不禁皺起眉頭。

  他拿起遙控器,打開電視,瀏覽晨間新聞頻道。妻子冴子見他不停轉台,忍不住問:「出了什麼事嗎?」

  「唔……」

  龍崎直盯著電視畫面,隨口敷衍。

  妻子知道追問也得不到答案,便沒再說話。

  冴子比龍崎大一歲,今年四十七。兩人結縭超過二十年,已毋須多餘的言語溝通。

  轉到某民營頻道時,龍崎終於看到想找的新聞。

  這是一樁發生在東京都足立區的凶殺案。一名三十多歲的男人在廢棄工廠內慘遭殺害,報上寫著凶器是手槍,電視主播的說法也一樣。然而,報上明白指出死者是黑道分子,電視新聞卻沒提及。

  是幫派之間的暴力衝突嗎?

  龍崎陷入沉思。

  為什麼我沒接到消息?

  龍崎任職於警察廳,職銜是官房的總務課長。總務課負責許多重要事務,例如,分派庶務與工作至各部門,彙整來自國會、內閣會議及委員會的質詢內容等。當然,公關也是其中之一。

  所謂的公關,說穿了就是應付媒體。一旦記者問起相關案情,總務課長是不能以「不清楚」推託的。

  警察廳近年對黑道議題相當敏感。過去黑道案件由刑事部負責,但組織改革後,為強化取締績效,改由新成立的組織犯罪對策部負責。

  自從國松前廳長遭到槍擊,警察廳更是繃緊神經取締槍械。

  這麼大的事情,我居然沒接到消息。

  警視廳那些傢伙,太不把我放在眼裡了……

  辦案現場的人老是以為自己能搞定一切。

  想起來就令人火大。

  法律上,司法警察的職責確實只要逮捕嫌犯,移交給檢察單位。不過,對組織整體而言,都道府縣的地方警察機構不將情報送至中央的警察廳,可是一大問題。

  龍崎不禁暗暗咒罵,辦案現場的人根本搞不清楚嚴重性。

  「我今天得早點出門。」龍崎告訴妻子。

  「幾時回家呢?」

  「跟平常一樣。」

  意思是超過晚上十點。

  「有空和美紀談談吧。」

  「孩子的事,妳處理就行。」

  「結婚是人生大事,何況對象是你前上司的兒子……」

  「門當戶對,還有什麼問題?」

  「美紀似乎拿不定主意,畢竟她年紀輕……」

  龍崎翻開報紙,努力將重要的情報塞進腦袋。

  「我知道了。」

  龍崎又隨口敷衍。

  妻子不再說話。龍崎心中畫分得很清楚,家務由妻子操持,他專心維護國家治安即可。

  看完五份報紙,兒子邦彥走出房間,身上穿著平常拿來當睡衣的運動服。

  「吃不吃早餐?」妻子問邦彥。

  「我只想喝咖啡。」

  龍崎折妥報紙,放在餐桌一角。

  「有沒有好好上補習班?」

  聽到龍崎的問話,邦彥瞧都沒瞧他一眼。

  「當然,否則我何必這麼早起?」

  高中畢業後,邦彥應屆考上知名的私立大學,但龍崎不准他入學,要他重考。   在龍崎眼裡,唯有東京大學才能稱為大學。

  龍崎心想,邦彥或許會恨我不讓他念私大,恨我讓他多過一年煎熬的考生生活,但出社會後,他一定會感謝我。

  除了東大,其他大學都不是大學。嚴格來說,這不是龍崎個人的想法,而是整個政府機關的想法。

  每一年,國家公務員第一種測驗合格者會被分發到政府各單位。熱門單位的錄取標準非常簡單,不管成績多優異,私立或三流大學的畢業生一律不收。對熱門單位而言,只有東京大學與京都大學算得上大學。

  當然,凡事必有例外。但非東大、京大出身者,即使運氣好獲得採用,進去後往往僅能坐冷板凳。周圍盡是東大、京大畢業生,重要職位幾乎全被東大畢業生占據。連想跟政府拉攏關係的一般企業,都對東大畢業生禮遇有加。

  龍崎也是東大畢業。想在政府單位存活,這是基本條件。縱使能力再強,基本條件不符,英雄亦無用武之地。

  眼下再怎麼說明,邦彥恐怕都難以領會吧。社會是很嚴苛的,尤其身處一個無法期望經濟高度成長的社會,更是如此。這就是現實,無關好壞或對錯。

  龍崎穿上深藍西裝外套。這顏色的西裝已等同官僚的制服。

  「我走了。」

  一踏出公寓大門,春天的氣息撲鼻而來。

  走進辦公室,廣報室長已在待命。此人名叫谷岡裕也,位階是警視正,晚龍崎四屆入廳,自然也是東大畢業。除了廣報室長,他還兼任課長輔佐。

  谷岡對龍崎可說是鞠躬盡瘁,但龍崎一向提防他。絕不能信任部下,這是官僚世界的鐵則。何況,每隔兩、三年便會人事異動,根本沒時間與部屬建立信賴關係。龍崎認為,官僚沒必要私下往來,能維持日常業務運作就好。私人感情往往會妨礙業務執行,能避免就該避免。

  「今天記者真多,全是為了綾瀨署的凶殺案吧?」

  龍崎省略早上的寒暄,單刀直入地問。

  「是的,畢竟死者身分特殊……」

  龍崎注視著谷岡,「身分特殊?」

  「課長,您不曉得死者的背景嗎?」

  「我沒接到任何報告。」

  谷岡臉色驟變,察覺龍崎在責怪他。

  沒錯,龍崎的眼神如此訴說。

  「死者有何不尋常的背景?」

  「他是八○年代末期,足立區一連串綁架、監禁、強姦、殺人、棄屍案的凶手之一。」

  龍崎不禁皺眉。「這麼重要的案子,為什麼沒告訴我?」

  「非常抱歉。」

  谷岡似乎想解釋,但龍崎不給他機會,繼續道:

  「幫我聯繫警視廳的刑事部長。」

  「伊丹先生嗎?」

  谷岡精神一振,他曉得龍崎與伊丹頗有交情。但對龍崎而言,交情深淺和工作無關。

  「我說的是警視廳的刑事部長。」龍崎強調。

  龍崎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冷眼看著谷岡匆忙奔出辦公室。

  不久,電話響起。

  「伊丹部長在線上。」谷岡說道。

  龍崎拿起話筒,「有事商量,立刻過來一趟。」

  「這麼巧,我正想找你。」

  伊丹的語氣聽不出一絲愧疚。

  這個傢伙,連道歉也不說一聲。

  龍崎在心中暗罵,掛斷通話。

  十分鐘後,伊丹俊太郎出現在龍崎面前。

  同樣一襲深藍西裝,但伊丹與龍崎猶如兩個極端。龍崎出身東大,伊丹出身私立大學。同期的二十二個合格者中,只有伊丹是私立大學畢業。龍崎體型瘦削,伊丹卻頗為壯碩。今年四十六歲的伊丹,體格不輸年輕人。

  龍崎的頭髮花白,十足平凡中年的模樣。伊丹則一頭烏黑,外貌瀟灑不羈。

  龍崎心思縝密,重視規律與秩序,認為個人有時得為組織犧牲。在他眼中,伊丹這個人粗枝大葉,講好聽點是不拘小節,講難聽點是做事籠統。

  龍崎的觀念裡,官僚的世界往往四面楚歌,自然疑心很重,言行舉止都相當謹慎。周圍的人看來,龍崎是個城府極深的角色。

  相反地,伊丹永遠自信滿滿,作風大膽。   總之,龍崎是陰,伊丹是陽,根本不可能合得來,偏偏旁人都以為他們是好友。

  理由十分簡單,因為兩人是小學的同班同學。剛剛谷岡面露喜色,便是誤會龍崎與伊丹情誼深厚。

  「嗨,你還是一副死氣沉沉的模樣。」

  伊丹這句話無疑是火上加油。

  「你們警視廳搞什麼鬼?這麼重要的案子,為何沒向我通報?」

  龍崎高聲斥責,伊丹卻是一臉泰然。

  「你指的是綾瀨署的凶殺案?」

  「廢話!」

  「你音量放輕點。」伊丹勸道:「你不是不曉得,只要我一動,記者都會追著我跑。現在走廊上已擠滿記者。」

  不必伊丹提醒,龍崎心知肚明,卻無法壓抑滿腔怒火。

  此時,總務課的職員已進辦公室。他們顯然對龍崎與伊丹的對話相當感興趣,不時有人斜眼偷瞄。

  「跟我來。」

  龍崎起身,帶伊丹到主管專用的小會議室。

  會議室裡擺著一組高級的皮革沙發桌椅。

  龍崎理所當然地坐在上座,伊丹則在龍崎對面坐下。

  「聽說死者是重大刑案的凶手?」

  「那時他未成年,但案情太嚴重,遭家庭法院送還檢察官。起訴後獲判五至十年的徒刑,關了三年就出獄。」

  「死者名叫保志野俊一,三十二歲,住在足立區西新井四丁目,沒錯吧?」

  龍崎向伊丹確認自報上取得的消息。

  「等我一下。」伊丹從口袋掏出筆記本。

  「這麼重要的事情也記不住,怎麼當個稱職的主管?」

  「身為警視廳的刑事部長,我手上的案子太多,不能只靠記憶。唔……死者姓名保志野俊一……對,沒錯。」

  「報導指出他是黑道分子,真的嗎?」

  「嗯,他是全國性暴力團體底下的旭仁會成員,我們已要求組織犯罪對策部提供情報。」

  「死者是重大刑案的嫌犯,你們是何時發現的?」

  「一開始就察覺了,只是沒告訴記者,所以今天的早報才沒寫到這一點。」

  「媒體遲早會知道的,我得先想好對策。為什麼沒立刻向我通報?」

  「不關我的事。」伊丹一臉雲淡風輕。「這是你們警察廳內部的問題。我第一時間趕到辦案現場,獲得情報後隨即向警察廳的刑事局報告。刑事局沒把消息轉給你,狀況出在你們那邊。」

  警察廳內部的上下情報傳遞雖然迅速,但橫向的情報交流卻往往不夠積極。

  然而,遭任職警視廳的伊丹指出此一弊病,心裡總是不舒服。

  「你去過辦案現場?」

  「是啊,面對重大案件,我一向奉行親力親為主義。」

  「身為刑事部長,你在現場只會給員警無謂的壓力。」

  「沒那回事。」

  「我們是高層主管,沒必要一天到晚跑現場,應該待在定點匯聚情報,下達全面性的指示。現場混雜太多尚未證實的情報,你去反而會亂成一團。」

  「你根本不懂。現場會亂,正是沒人即時做出適當的指示。」

  「我不懂?當年研修時,我可是跟你一樣繞遍全國警署,最後才回到這裡。」

  「你離開現場太久,但我一直待著。」

  伊丹這句話反倒激起龍崎的優越感。   沒錯,這傢伙至今仍在犯罪現場打混。雖然是高層主管,他卻隸屬警視廳那個地方性組織,而我待的警察廳官房則是全國警察系統的中樞,這就是東大與私立大學的差距。

  龍崎不想和伊丹繼續爭論高層主管應有的心態,於是回到原本的話題。

  「你沒魯莽地在記者會上公布死者的背景,我有點驚訝。」

  「這算稱讚嗎?」

  「但各大媒體遲早會察覺,恐怕今天的晚報就會報導出來。」

  「牽制媒體是你的工作。」

  「混帳,真這麼想,你就該第一時間通知我。」

  「要我講幾次?我可沒直接向你呈報的義務。這案子我早就上報給你們警察廳的刑事局,你沒接到消息,是你們內部的問題……我說你啊,該不會是被排擠了吧?」

  伊丹的最後一句話,如刀子般刺進龍崎胸口,過去的創傷又隱隱作痛。

  或許伊丹只是開個玩笑,但他沒注意到這句話相當傷人。

  龍崎心想,這傢伙一點都沒變。

  兩人爭論事情,往往是伊丹占上風。因為伊丹大而化之,沒觀察對方細微感情變化的能力。

  龍崎深呼吸,試著恢復冷靜。

  「暫時別公布死者的背景。既然服完刑,就是一般公民,我們不能忽視他的隱私權。」

  「一般公民?」伊丹質疑,「他可是黑道分子。」

  「既然已出獄,現在的身分並不重要。目前最大的問題是,他的死與過去那件案子有沒有關聯。這一點,你查得如何?」

  伊丹聳聳肩,回答:

  「轄區員警認為是黑道仇殺,正在調查死者所屬的幫派是否和其他幫派發生衝突。」

  「他是被槍殺的?」

  「是啊。」

  「凶器哪來的?」

  「喂,搜查才剛開始,沒那麼快摸透。我們得先釐清黑道組織之間的關係,及有無外國人介入。」

  「確定與過去那件案子無關?」

  「至少眼下找不到相關要素。」

  「去現場下封口令,要基層員警別洩漏死者個人隱私。或許有些記者已察覺死者的背景,這方面我會處理。」

  「有用嗎?紙包不住火。」

  「我受夠辦案員警的大嘴巴了,你一定要確實讓他們閉嘴。」

  「我盡力而為。」

  伊丹站起身。

  「你們會成立搜查總部嗎?」

  「不會。」伊丹回應。「既然是黑道火拚,就是組織犯罪對策部的工作,不必成立搜查總部。」

  「我明白了。」

  伊丹走向門口,「偶爾一起喝一杯吧?」

  「免談。」

  龍崎說得相當認真,伊丹卻哈哈大笑。

  伊丹離開後,龍崎注視著門口好一會兒。

作者資料

今野敏(Konno Bin)

  1955年出生於北海道。1978年就讀上智大學新聞系期間,即以《怪物來臨的街道》獲問題小說新人獎。曾任職知名唱片公司,後決定致力創作。擅寫多種領   域的高質量娛樂小說,著作超過上百部。2006年以《隱蔽搜查》獲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2008年以《果斷:隱蔽搜查2》獲山本周五郎獎及日本作家協會獎,成功開拓警察小說新境界,躍居一線作家。其他作品,還有改編為日劇大受好評的「安積班系列」。

基本資料

作者:今野敏(Konno Bin)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書系: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 出版日期:2013-02-27 ISBN:9789866043437 城邦書號:1UC041 規格:平裝 / 單色 / 29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