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為什麼太平洋有個「太」,大西洋有個「大」?:超有趣的「人文地理」雜學知識庫!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為什麼太平洋有個「太」,大西洋有個「大」?:超有趣的「人文地理」雜學知識庫!

  • 作者:生活科學(Life Science)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1-12-08
  •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這本書的內容學校不會教! 光看地圖就能逐漸看出端倪,奇中之奇的「地球祕密機關」 讓人大吃一驚的地理、風土、自然知識全一冊! ◎北極和南極,哪裡比較冷呢? ◎太平洋有個「太」,大西洋有個「大」,這是為什麼呢? ◎尼加拉瓜大瀑布即將消失,這是真的嗎? ◎有個地方能看到「黑色」極光? ◎尼泊爾與不丹兩國看起來相似,卻完全沒有共通點? ◎沒有面海,卻擁有海軍的國家? ◎咦?到自己國家還須要簽證? ◎所謂的「國際換日線」,為什麼歪七扭八的呢? 你知道世界地圖中,隱藏著什麼樣的「不可思議」嗎? 世界的海洋、高山、河流、城市、國家、地圖上的邊境,存在許多有趣的謎團,充滿了驚喜與好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知識。只要你願意,隨時都能前往世界上的每個角落;用手指輕點滑鼠,就能收到來自各地的最新脈動。 即便如此,我們所能探尋的往往只是冰山一角,其實還有好多好多陌生的人事物正與我們在同一時空下快速流動。攤開世界地圖,從我們位居的彈丸之國往外看,從前覺得理所當然的「常識」,不知不覺變得有趣了起來…… 你還沒發現什麼奇怪之處嗎? 本書運用地圖為主線,呈現各地不為人知的雜學。 對世界人文、地理或是對雜學、冷知識有興趣的你,絕對不可錯過。

目錄

前言:這本書的內容學校不會教,全球的不可思議盡收眼底

第一章:教你樂趣無窮的「地圖」閱讀方法────地圖上滿滿的都是「不可思議」


◎你知道土地時多時少的國家嗎?

四分之一國土都在海平面以下……這到底是哪個國家?
什麼?九十年後將沉入海底!?熱門度假勝地馬爾地夫

◎地球的二極對決!北極與南極的差異南轅北轍
好了,北極和南極哪裡比較冷呢?
在兩極使用羅盤會怎麼樣?

◎一獲千金的機會?

現代版「世界藏寶圖」
在加拿大黃刀鎮找鑽石!

◎以「氣象」的角度看看世界地圖呢?
歐洲、北美還有中國,提防「酸雨」警報!
為什麼德州是一年發生百次以上的龍捲風頻傳地帶?

◎「謎樣巨石」到底是從哪兒運來的?
巨石陣是誰搬來的呢?

◎以「如果」的角度,觀看地圖……
如果……熱帶雨林消失了?

◎怎麼會有這種事?耐人尋味、不可思議的「岩石」、「山坡」
看來搖搖欲墜,卻不動如山的岩石
停止的汽車自動爬坡?「磁力山」

◎好多讓人怦然心跳的謎團!「太空」的小故事
追根究柢,「太空」是誰的呢?

第二章「一天最早開始的地方」在哪兒?地圖告訴我們的「地球祕密機關」

◎所謂的世界地圖,真與事實分毫不差嗎
地圖的北方為什麼在上方呢?

◎大幅改變歷史的一張地圖
有人比達伽瑪更早發現印度航路?
是誰最先發現「國際換日線」的呢?

◎世界地圖中「地名」的不可思議
為什麼會出現兩個都叫「耶誕島」的島嶼呢?
維京群島為什麼分為美屬與英屬呢?

◎你知道嗎?出乎意外、出人意表的「邊界」小故事
全球和最多國家鄰接的國家在哪裡?
如今仍有國界未定的「陸上樂土」!?

◎為什麼?國中之國的不可思議

座落於荷蘭的謎樣比利時城鎮
明明是在德國,軌道卻隸屬於比利時的不可思議之處

◎面對世界地圖中的「線」之謎!
所謂的「國際換日線」,為什麼歪七扭八的呢?
「一天」最早開始的國家在哪裡呢?

◎你知道幾項呢?「國旗」的雜學
印尼國旗倒過來,就變成波蘭國旗!?
俄羅斯國旗其實仿自荷蘭!

◎瞬間就能環遊各地!?滿足貪心想望的奇特景點
「四角」是橫跨美國四州之處

◎只要換個地方,「時間」也會跟著改變
有九個時差的國家、一大早就必須迎接「正午」的國家;日落是一日之始的國家

◎以「金錢」角度,觀察全球經濟情況
全球最富有國家汶萊的苦惱 
前蘇聯紙幣記有十五國語言?

第三章 尼加拉瓜大瀑布即將消失,這是真的嗎?讓人大吃一驚的地形、風土、自然知識

◎舉世聞名的「全球第一高峰」的驚奇小故事
珠穆朗瑪峰和K2峰,事實上哪座山比較高呢?,
有比珠穆朗瑪峰和K2峰還要高的山,這是真的嗎?

◎以數字看出自然真正的駭人之處
沙漠中也會發生大洪水嗎?

◎太平洋和大西洋──兩者比較看看的話?
太平洋有個「」,而大西洋有個「」,是為什麼呢?
夏威夷的巨浪來自南極!

◎我們在學校念過的「湖」,現在變成什麼樣了呢?
宛如西伯利亞熱水袋的「貝加爾湖」
非洲大陸有個移動之湖,這是真的嗎?

◎想親眼目睹奇蹟般的光景,就來這裡!
你知道有黑色的極光嗎?
將看似平凡的湖泊染成一片粉紅的某物,到底是什麼?

◎石油、瓦斯────擁有天然資源的各國小故事
對了,石油這種東西還能開採幾年呢?

◎「動物的世界地圖」有趣雜學
以駱駝代替金錢?用綿羊和山羊找錢的國家

◎全球好多稀罕植物!

曾在聖經中出現七十五次,全球最有名的樹木是什麼?
能活一千年的植物名為「異想天開」

◎想去一次看看!全球的奇特溫泉
小魚啃咬能治皮膚病!?土耳其的溫泉療養場所
成為「bath」語源的溫泉在哪裡?

◎大自然,世界遺產正逐漸消失!?
「尼加拉瓜大瀑布」有一天可能會消失?
人面獅身像也有壽命!?

第四章 這個小之又小的彈丸小國,受到全球注目的原因何在?────從歷史、民族、風俗發現意外的「各國情況」


◎在地圖上留名的開拓者
亞孟森VS史考特-抵達南極點的祕聞
最初造訪西藏的日本人是「祕密入境」!

◎這種彈丸小國受全球注目的原因何在?
全球富豪都想入「摩納哥籍」的原因?
為什麼守衛梵諦岡的衛兵僅限瑞士人?

◎奇中之奇的全球「三角地帶」
全球空氣最惡劣的東歐「黑色三角」
眾多船隻消失!加勒比海的「百慕達三角洲」

◎「原住民」如今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捕鯨受到認可的特殊人群

◎獨立的國家、不獨立的國家,各國不同的原委為何?
位於西班牙國內,歐洲最後的殖民地在哪兒?
堅持不懈百年以上,終於獨立的東帝汶的煩惱

◎全球最廣為使用的語言是中文,其內情為何?
你知道全球有十億人使用的中文嗎?
彼此都是印度人,為什麼用英語對話呢?

◎那個觀光勝地,過去曾是「流放地」?
過去的無人島,人口成長至七十萬人的緣由?
前身為監牢,如今是世界遺產────這地方是哪兒?

◎「?」一卡車,全球的軍事情況
沒有面海,不知道為什麼卻擁有海軍的國家

◎只要看「道路」,甚至能看出該國歷史!?
六十六號公路────美國通往「自由」之路
一眼就能看出印加帝國生活模式的「印加古道」

◎所謂的「多種族國家」果然很辛苦!?
新加坡的「少子化對策」是什麼?
官方語言包括英語,與多達八十個部族語言紛陳的國家

第五章 復活節島上有毛埃石像跪坐其上?────不自覺就會想找人分享,有趣的地圖雜學


◎國中之國,有這種事嗎?
為什麼在摩洛哥境內還有「西班牙」呢?
咦?到自己國家還須要簽證?

◎你答得出來嗎?「世界之最」大猜謎
世界最熱、最冷的土地在哪兒?
人口密度為世界最低的國家在哪?
全球最高的大樓是哪棟?

◎地球所謂的「頂點」到底在哪兒?
北極與南極可以說是地球的頂點嗎?
如果有條通往地球「另一邊」的通道……

◎用地圖享受快樂的「鐵路之旅」
耗費一世紀才竣工的第二條西伯利亞鐵路
標高差五千公尺,最接近天空的鐵路
沒有醫師隨車就走不了?全球氧氣最稀薄的列車

◎今後會怎麼樣呢?獨立國家各自的「主張」
魁北克省位處加拿大卻不是加拿大!?
為什麼捷克和斯洛伐克會分裂呢?

◎世界上有不被承認為國的國家
從貨幣乃至於郵票、護照都有的西蘭公國
海明威的弟弟成為「國王」?

◎只要換個地方,住家也跟著大不同!世界各地的奇特「住家」
可以移動的家──蒙古式住家「蒙古包」
的的喀喀湖上有人住在「蘆葦島」?

◎睜大眼睛仔細瞧瞧!意外之處也有意想不到的新發現!
馬來西亞的泥河,是觀賞美麗螢火蟲的勝地!

◎葡萄酒產地「勃艮第」,為什麼有個「巴黎」?
簡直就像是雲霄飛車?金氏世界紀錄公認「全球最陡斜坡」

◎不自覺地懷疑起自己的雙眼,世界地圖中的共通點
日本和復活節島令人意外的共通點是什麼?
「多米尼克國」和「多明尼加共和國」是同一個國家嗎?

◎彼此緊鄰,卻關係不睦的國家在哪兒?
古巴和美國四十年以上交惡的原因為何?

序跋

這本書的內容學校不會教,全球的不可思議盡收眼底


  現在這個世界今非昔比,只要有意願,就能隨時造訪全球各個角落。而且隨著電視、網路等資訊發達,也可能幾乎即時地接收全球任何新聞。就這層意義看來,要說現今和以往相較之下,「世界的距離變得更近」或許也不為過。話雖如此,我們所能得知的資訊,其實只是世上發生事情的冰山一角。攤開世界地圖一看,或許還有好多陌生的土地、海洋、山脈、河川等自然景觀或是城鎮。同時,也有我們一無所知的眾多人們與動物,正在那兒生活。

  追根究柢,日本的世界地圖往往都以日本為中心描繪而成,在歐美的地圖中,日本只被小小地畫在右上角罷了。此外,在南半球的地圖中,有些地圖的南方變成在上方。諸如此類我們平常所認為的「理所當然」、「常識」,一旦透過世界地圖重新審視,就絕對不再是理所當然之事。例如,世界上有「夕陽西沉才是『一日之始』的國家」,也有「明明是同一國,卻有九個不同『時差』的國家」。還有個地方,本身國土中存有「其他國家」。還有些事實,像是夏威夷的巨浪遠從南極而來,而卡帕多細亞(Cappadocia)是座深達地底八層的龐大地底城。

  本書所介紹的,就是像這類學校課堂上不會教的「世界地圖」的不可思議。其中,或許有許多資訊會讓人讀來津津有味,而且不自覺想找個人來一吐為快。希望各位讀者務必細細品味隱藏在地圖中的「神祕」,或是讓人嘖嘖稱奇的奇聞軼事。讀者在閱讀過程中,或許會逐漸對世界歷史、經濟、地理、民族或文化等萌生興趣,不知不覺中就這麼成為一位「世界情報通」了呢。

內文試閱

你知道世界地圖中,隱藏著什麼樣的「不可思議」嗎?
世界地理人文知多少?


太平洋有個「太」,而大西洋有個「大」,是為什麼呢?

  「太」與「大」在日文讀音中皆為「TAI」,為什麼太平洋是「太」,而大西洋是「大」呢?或許很多日本人學過,因為太平洋正中央有個夏威夷,所以才會多一點變成「太」。這是個好說法,但是這當然是事後編造出來的記憶方法。實際原因完全是另一回事,而且這兩個名稱都不是日本人所原創的。

  「太平洋」,是根據首度環球一周的麥哲倫在一百一十天的航海期間,沒有遭遇過任何風暴,因此得名的「平穩之海(西語為Mar Pacifico,英文為Pacific Ocean)」,所翻譯過來的名稱。「Pacific」的對應詞彙為「泰平」,所以使用「泰」的簡略字「太」。日本的「太平洋」,於一八五五年古賀增的著作中被首度使用,在此之前雖有「太平海」或「靜海」等不同名稱,直到大正時代(一九一二年至一九二六年)統一稱呼「太平洋」。

  另一方面,「大西洋」原本在歐洲曾被稱為「亞特拉斯之海(亞特拉斯(Atlas)是西方支撐天空的巨人神)」。一說指出,明朝在中國傳教的利瑪竇(Matteo Ricci)於一六○二年所作的《坤輿萬國全圖》中,取「在西洋前方展開的廣大海洋」之意,將上述海域記錄為「大西洋」。另一說則指出,中國以前曾將歐洲稱為「大西洋」,日本後來將此名詞用於海洋名稱。

  換言之,「太」與「大」的文字差異,原因在於「太(泰)平」之海與「廣大」之海的差別。

好了,北極和南極哪裡比較冷呢?

  位於地球兩極的北極和南極,由於太陽較低,冬季完全照不到陽光,鎮日被厚冰覆蓋。兩者既然都具備相同氣象條件,那麼到底是哪裡比較冷呢?答案是「南極」。

  以冬季平均氣溫而言,相對於北極的負二十至三十℃,南極卻達三十至五十℃。南極之所以比較冷,是因為南極和北極不同,有「陸地」。

  陸地和海洋的比熱不同。所謂的比熱,意指使一公克物質升溫一℃所須之熱量。海水由於比熱大,難以暖和或冷卻,陸地則由於比熱小,反而容易暖和也容易冷卻。此外,兩者冷卻的方式也不同。北極是海水溫度達到冰點後成為海冰,而且在大量海水流動,從赤道方面帶來熱能的情況下,溫度不會下降太多。另一方面,南極則會發生輻射冷卻效應,直接影響冰床或大氣的溫度下降。

  另一個原因為高度差距。擁有大陸的南極幾乎都在標高兩千公尺以上,較高處甚至超過四千公尺。這就像位於日本南部屋九島的高山下雪一般,海拔高度偏高的南極,溫度自然偏低。兩者的氣溫差距也反映在冰層厚度。相較於北極約三公尺左右的冰層,南極冰床平均可達兩千公尺以上。

為什麼守衛梵諦岡的衛兵僅限瑞士人?

  如教皇庇護十一世(Pius XI)所言「如手帕一般大小的土地」的城國梵諦岡,面積為○‧四四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小的國家。即便如此,梵諦岡擁有特有的貨幣或郵票等,另外還有衛兵。穿著據說由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所設計制服的當地衛兵,對於觀光客而言,是絕佳的取景對象。

  其衛兵包含隊長在內一百人,規模很小,成員限定年齡介於十九至三十歲的單身男性,身高一百七十四公分以上,須為天主教徒且為瑞士人。此規定源自一五二七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卡爾五世(Karl V)入侵梵諦岡時,約一百五十名瑞士衛兵守護教皇殉職的這段歷史。二○○三年,一位被瑞士人收養的印度裔青年獲梵諦岡錄用成為衛兵,成為首位非白種人衛兵。

  即便梵諦岡設有衛兵守衛,但是年間據說有高達數百萬名巡迴朝拜者、觀光客為一睹天主教中心-聖彼得大教堂(Saint Peter's Basilica)或梵諦岡美術館等,而造訪此處。以其為下手目標的竊盜犯罪事件,仍然與日俱增。

地圖的北方為什麼在上方呢?

  地圖一般而言都是將北方畫在上方,不過中世紀的歐洲世界地圖大多將東方畫在上方,伊斯蘭圈的世界地圖則是南方在上方。據說,地圖會將北方畫在上方,是受到十五世紀初開始被廣泛複製的托勒密(Ptolemaios)世界地圖,或是搭配羅盤使用的航海地圖影響。羅盤於十二世紀末出現後,自十三世紀初開始,義大利各港口便繪製出搭配羅盤使用的「波托拉諾(Portolano)型航海圖」。這種海圖由於羅盤指針永遠向北,故全都將北方繪製於上方。

  這點恐怕也和埃及、歐洲各國或伊斯蘭圈等繪製地圖各國,全都集中於北半球不無關係吧。本身居住區域若位於地圖下方,感覺上也不太舒服。

  若繪製地圖的國家位於南半球,必定會將南方畫在上方。事實上,澳洲當地為與北半球畫在上方的地圖分庭抗禮,也繪製了南在上的世界地圖。這種地圖的東西向中央在經度一百五十度附近,紐西蘭則位於太平洋最上方。澳洲學校或公務機關仍使用北在上、較為普遍的地圖,不過南在上的地圖據說由於物以稀為貴,相當受到觀光客歡迎。

所謂的「國際換日線」,為什麼歪七扭八的呢?

  國際換日線是條在太平洋上南北拉出的線條,設置原因是為消除地球自轉所引起的時差問題。國際換日線的東邊與西邊,被分成昨天與今天。

  地球單純計算是二十四小時自轉一圈。因此,我們將球形的三百六十度除以二十四個小時,就會計算出每隔十五度經度,出現一個小時的時差。我們另外以零度的本初子午線為基準,分別設定東經與西經,根據本身與本初子午線的經度差異,決定各國的標準時間。不論東經或西經,距本初子午線一百八十度的那條線就是國際換日線。

  但是,實際上的國際換日線並非直線,而是在一百八十度線上或偏東或偏西地歪七扭八。這是因為如果不避開島嶼或陸地決定時間,就可能產生不便。特別是散布在太平洋上的島嶼,可能是某一國家的一部份。在此情況下,即便是同一國家,東經上與西經上的島嶼將因一百八十度線,日期也會有所不同。國際換日線設定時為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就成為如今在地圖上所見那條歪七扭八的線條。

印尼國旗倒過來,就變成波蘭國旗!?

  配合各國民情製作的國旗千變萬化,其中大部分都是方形。不過,唯一一面不是方形的國旗,就是尼泊爾國旗。

  一九六二年制訂的尼泊爾國旗將兩個三角形重疊,形成相當吸引人的特殊形狀。國旗上方描繪新月,下方則是太陽。「尼泊爾」在梵語中意為「山麓」,國旗的三角形突出部分,象徵喜馬拉雅山群峰。

  底色的紅色象徵人民,周圍的藍色象徵天空與海洋;新月象徵王室,太陽象徵宰相家族,據說也象徵該國對於印度教的信仰與長遠發展。在一九六二年之前的國旗上,新月主題的圖樣以及太陽上曾經描繪著眼睛與鼻子。尼泊爾國旗憑藉如此個性化十足的設計,很快就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其他容易吸引目光的國旗也不在少數。

  孟加拉與帛琉的國旗都類似日本的太陽旗,不過兩者的圓形圖樣都稍微偏向左邊。其因在於,孟加拉希望國旗隨風飄揚時,圓形圖樣也能看來像是位於正中央;而帛琉則是出自對於日本的禮儀。此外,印尼和摩洛哥國旗則採用幾乎相同的設計。這兩國國旗倒過來,就是波蘭的國旗。

沒有面海,不知道為什麼卻擁有海軍的國家──玻利維亞(Bolivia

  玻利維亞位於南美,是個被祕魯(Peru)、智利(Chile)、阿根廷(Argentina)、巴拉圭(Paraguay)、巴西所包圍的內陸國。只要看地圖就明白,玻利維亞完全沒有面海。但是,玻利維亞竟然擁有約五千人規模的海軍,如今也持續進行嚴格操練。本國既然沒有面海應該就不須要海軍,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玻利維亞於一八二五年從西班牙獨立時,曾獲得比如今更為廣大的領土,當時擁有如目前隸屬於智利的太平洋沿岸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 Desert),乃至於安托法加斯塔(Antofagasta)(智利北部港都)等地。換句話說,因為曾經面海,所以當時也必須擁有海軍。那麼,玻利維亞又是怎麼成為一個內陸國的呢?之前,智利國界周邊的太平洋沿岸由於是沙漠,獨立當時的國界並不明確。直到阿塔卡馬沙漠一帶發現硝石、同等天然資源的礦脈,情勢也隨之丕變,智利開始主張該區的領土主權。在此情況下,智利與玻利維亞開始進行沙漠的共同開採,但是國力強盛的智利,迅速將勢力持續深入該區,造成簡直就像是智利領土的既成事實。

  玻利維亞為對抗智利,祭出提高該區稅率,而對此反彈的智利終於對玻利維亞宣戰。即便兩國陷入紛爭,不過由於國力相差懸殊,玻利維亞隨即在這場戰事中敗下陣來。玻利維亞因此在一九○四年的和平友好條約中,被迫將太平洋沿岸的阿塔卡馬沙漠割讓給智利。此後超過一百年來,玻利維亞國民始終盼望總有一天能夠奪回海洋,海軍也引頸期盼這一天的到來,在執行湖泊或河川管理業務的同時,也持續進行嚴格操練。

作者資料

生活科學(Life Science)

廣泛運用各種資訊網絡,收集國內外資訊,以獨自切入點製作書籍的企畫編輯組織。本編輯組織以辛辣觀點廣獲好評,從與生活緊密連結的實用資訊,乃至於地理、歷史等知識雜學等,編輯領域相當廣泛。編輯著作另有《讓你對世界經濟一目了然的地圖冊》(三笠書房)。

基本資料

作者:生活科學(Life Science) 譯者:鄭曉蘭 出版社:麥田 書系:不分類 出版日期:2011-12-08 ISBN:9789861737126 城邦書號:RV1019 規格:膠裝 / 單色 / 22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