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奇幻小說
最後理論2:科學之子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台灣獨家搶先全球首賣,《末代武士》製片公司即將開拍電影 ◆上市前即售出多國版權,紐約時報多位暢銷作家同聲讚譽 愛因斯坦死前最害怕人類知道的祕密,已經解開…… 患有自閉症的天才少年腦中存在一個祕密,可以解開愛因斯坦不願公開的最後理論。 一日少年遭人預謀綁架,犯案動機直指那份研究,難道,愛因斯坦死前最害怕人類知道的祕密,即將公諸於世? 科學理論成為扭曲時空的終極武器,自閉症的天才少年為何是拯救世界的關鍵? 患有自閉症的天才少年──邁克.古普塔對科學、數字有異於常人的天賦, 他的腦中存在一個祕密,可以解開愛因斯坦生前不願公開的最後理論。 一日邁克遭人綁架,一群自稱「正信者」的宗教狂熱者,脅迫他說出腦中的祕密,想要藉以完成包裹著滅世陰謀的電腦程式。 而這個程式一旦實現,將會創造出足以瓦解時空、撕裂宇宙的駭人武器! 究竟綁架案背後存在什麼樣的目的? 為何邁克會知道那份未公開的研究? 他和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之間又有何關聯? 驚天動地的危機迫在眉睫,面對種種威逼利誘,邁克是否能守護愛因斯坦遺下之祕?或者成為破解理論的關鍵之鑰,改變全人類的命運? 排行榜暢銷科幻驚悚小說《最後理論》話題續作 ◎誠品雙周榜連續上榜9期 ◎金石堂連續上榜17周 ◎博客來連續上榜14周 ◎量販排行榜冠軍 ◎榮登三大通路年度暢銷百大 【好評推薦】(以下按姓名筆劃排列) ‧「就醬玩科學」主持人 小豫兒、阿KEN ‧生物人類學者 王道還 ‧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李家維 ‧台中市市長 胡志強 ‧中央大學物理系教授 張元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張天傑 ‧新聞評論員 范立達

內文試閱

第一章

  事情發生於下午四點四十六分,當時邁克.古普塔正在接受行為治療。有人敲了門,帕森斯醫師走去應門,但他才走到門口,邁克便聽見一聲短促的悶響,接著帕森斯醫師往後一倒,頭顱重重敲在地板躺下不動了。他的休閒衫中間有一個不平整的黑色洞口,不到一秒鐘,那洞口就溢滿了血。

  這裡是曼哈頓北部自閉症中心的電腦室,邁克週一到週五每天下午,都要來自閉症中心報到。雖然他已經十九歲,老師也認為他過去兩年進步非常多,但邁克還是需要加強社交技能,不然走在路上,行人一多就會緊張,被人撞到還會嚇得慘叫。帕森斯醫師為邁克設計了一套軟體,叫作「虛擬互動」,由程式模擬出真實的街道景物與行人動畫,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使邁克明白日常人際接觸其實並不危險。敲門聲傳來時,醫師正打算示範怎樣啟動模擬課程。

  帕森斯醫師倒地約一秒半後,一男一女從走廊衝進來,兩人都穿著寬鬆的深藍色連身工作服。男人很高,留著黑色平頭,頸側有長而彎曲的疤痕。邁克沒有看清楚男人的模樣,因為他不喜歡視線交會,所以通常不看別人的臉,再加上多數情況下,他根本無法判讀表情代表的意義。女人個頭也很高,頭髮跟男人幾乎一樣短,邁克能夠確定她的性別是因為工作服前襟可以看出明顯的胸部起伏,她的左手有三根指頭纏著繃帶,右手持一把槍。

  邁克知道槍是什麼,他以前看過,而且不只是在電動玩具裡而已。女人拿的槍裝著消音器,那是一個在槍口前面很大的灰色圓柱狀物體,所以剛才開槍只有一聲悶響。這女人殺死帕森斯醫師,現在又要來殺我了。

  女人往他走近一步,邁克見狀嗚咽一聲,跳下椅子,在亞麻油地氈上蜷曲成球狀,閉著眼睛開始數起費波納奇數列,每次他受到驚嚇就會這麼做。邁克擁有與生俱來的優秀數學才能,他知道自己不可以張揚,但事實上,他就是阿伯特.愛因斯坦的玄孫啊。費波納奇數列計算起來很簡單,將前兩個數字加起來就得到下一個。邁克眼瞼下面成了一片黑色螢幕,數字快速由右往左閃過,宛如電視畫面的跑馬燈飛竄:0,1,1,2,3,5,8,13,21,34,55,89……

  女人又朝邁克跨出兩步站在他前面。邁克睜開眼睛,雖然額頭貼著地板,卻看得見女人的影子。

  「沒事的,邁克。」她開口說話,聲音平靜緩慢,「我不會傷害你。」

  邁克嗚咽得更大聲,想要蓋過她的聲音。

  「別怕,」她繼續道:「我們出去玩吧,是很刺激的冒險噢。」

  邁克聽見吱吱嘎嘎的聲音,眼角餘光瞥見四個輪子。平頭男子推著急救擔架進來,扭了控制桿,將擔架放到地面。這時那女人忽然出手抓著邁克的手腕,邁克才要放聲尖叫,女人便用手掌蓋住他的嘴,回頭對那男人說:「拿吩坦尼過來!」

  邁克手打腳踹著扭動身子,掙扎得非常激烈,所以他事後回想起來,也只記得令人暈眩的旋動感。最後他還是被兩人制伏,放上擔架,手腳被捆綁起來,然後臉被覆上一片塑膠氧氣面罩。邁克叫也叫不出來,吸也吸不到氣,只能不停用後腦杓撞擊擔架上的墊子,力道大得連左右兩側的護欄也跟著震動。女人轉開鋼瓶上的氣閥,鋼瓶透過一條塑膠管連接氧氣面罩,將氣體送進邁克體內,聞起來香甜中帶著苦。幾秒鐘以後,邁克全身失去力氣,無法動彈。

  彷彿是半夢半醒之間,邁克還是看得見、聽得到,可是一切又模糊遙遠。穿著藍色工作服的男女沿著外面走廊,推著擔架走到安全門,推開門後繼續朝百老匯與九十八街路口邊的救護車移動。邁克看到人行道上許多民眾停下腳步注意這兒的狀況,但是他的腦袋糊里糊塗,連頭都抬不起來,只能勉強注視人群裡的面孔。他希望可以找到大衛.史威夫。兩年前邁克深陷危機時,解救他的那個男人。後來邁克住進大衛的公寓,與大衛的兒子約拿共用一個房間,大衛、大衛的妻子莫妮卡、他們的兒子約拿和女兒小麗莎成為邁克的家人。邁克原本以為大衛會從馬路另一頭衝過來,再度替自己解圍。

  只可惜邁克根本不在這兒。路邊所有人都是陌生臉孔。平頭男人打開救護車後門,與那女人一起將擔架抬進去。女人跟著進入後座關上門,然後男子跑到前面跳進駕駛座。女人拉開擔架旁邊的折椅坐下,膝蓋距離邁克的頭只有幾公分遠。救護車開始移動。   邁克瞪著頂篷上的儀表板,開始計算上面到底有幾個開關,但那女人忽然靠過來,臉擋住他的視線,將面罩揭開。「這樣子應該比較舒服,」她說:「你沒受傷吧?」

  邁克深呼吸一口氣。取下面罩以後思路確實清楚了些,他轉頭不想看那女人,卻又被她包著繃帶的手指掐住下巴強扭回去。「很抱歉得這樣子帶走你,」她繼續說:「不過我們沒時間了。」

  她又湊近一些,臉幾乎貼了上來,邁克沒辦法不正視她。女人有著棕色眼珠與纖細的鼻子,眉毛看來好像一個黑色逗點,嘴唇彎曲成微笑狀,看了卻令邁克不解。她是在笑我嗎?

  「我叫塔瑪拉,」女人道:「你知不知道自己長得挺帥的?」

  她放開邁克以後替他順了下頭髮。邁克好想尖叫,只是喉嚨緊得什麼聲音也出不來。女人纏著繃帶的指尖慢慢劃過他的頭皮。

  「我要帶你去見居魯士弟兄,」女人又道:「他正盼著你呢。」

  邁克閉上眼睛,想繼續算他的費波納奇數列,但現在腦海中出現的不是數字了,而是快速由右到左捲動的文字。那是一串德文:Die allgemeine Relativitatstheorie war bisher in erster Linie……

  「你會喜歡居魯士弟兄的。他人很好,現在需要你的幫忙。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邁克一直閉著眼睛,以為只要自己忽視她夠久,她也許就會不想講話,會走開。結果才幾秒鐘,臉頰又感覺到那女人的觸摸。

  「邁克,你有在聽嗎?懂不懂我說的話?」

  他點點頭,但是那句德文繼續在腦海中捲動,接下來閃過去的是方程式,一長串希臘字母和數學演算,以及許多形狀像是蛇、叉子、十字架的符號。這就是他的祕密,他的寶藏。他答應過大衛.史威夫,絕對不會將理論告訴任何人。

  於是邁克睜開眼睛。「我不會幫你們,妳殺死帕森斯醫生。」

  「很抱歉,但那是沒辦法的事,我們得遵守命令。」

  邁克想起帕森斯醫生最後的模樣,想到休閒衫上那個汩汩冒著血的洞。大衛曾經警告過,這樣的事情遲早會發生。大衛說世界上有一群壞人想得到祕密理論來製造武器。邁克問他:「什麼樣的武器?」大衛回答:「比原子彈還要可怕的武器。只要一發就可以殺掉地球上半數人類的大砲。」

  那個叫塔瑪拉的女人又想要伸手摸他的頭髮,邁克用力搖頭,「我什麼都不告訴你們!你們想要用那個理論製造武器!」

  「你說的是統一場論嗎?就是你背下來的那些方程式?」

  邁克抿緊雙唇,不肯再多說一個字。

  「放輕鬆,我們已經知道統一場論的部分方程式了。如果我們想要利用它製造武器,沒有你的幫助也可以辦到。」塔瑪拉用她有力的手扣住邁克的臉,「你聽清楚,居魯士弟兄愛好和平,就像先知以賽亞一樣。你知道《以賽亞書》嗎?」

  邁克暈眩欲吐。塔瑪拉朝他的臉上呼出溫熱的鼻息,她靠得太近,邁克無法轉頭。「放開我!我要回家!」

  「狼與羔羊共處,豹與山羊躺臥,接受孩童的領導。」她笑了起來:「這是在說你啊,邁克。所以居魯士弟兄需要你。你要幫我們成就預言。」

  邁克開始尖叫。他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塔瑪拉沒有放開他的下巴,用另一手繞過去扭開鋼瓶的氣閥。「現在就好好休息吧,路途還長得很。」

  面罩又蓋了下來。 第二章

  下午四點五十二分,距離大衛.史威夫召開的物理學者和平會議不到十分鐘,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宣布完成核子試爆。一位與會者從iPhone上得知,消息很快在會場內幾百位科學家與記者間傳開,大家紛紛趕到最近的一台電視機前,就在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大樓普平樓入口大廳。大衛也跟著過去,一起在平板螢幕上看新聞播送。CNN記者們神情凝重站在白宮前面,不厭其煩的重複目前可以掌握的事實資訊,然後一段伊朗國會正在慶祝的低解析影像畫面播出,繫著黑頭巾留著大鬍子的男人一個個彼此擁抱。電視上顯示出伊朗的地圖,卡維爾沙漠中間打了一個紅色的叉,代表地底試爆發生的地點。

  「目前國務院尚未發表評論,」主播播報道:「不過情報分析專家指出核子試爆顯然極為成功,據估計,爆炸威力在十到十五千噸之間,約略等同於毀滅廣島的原子彈。」

  這件事情不能說是意料之外,近十年來,許多專家都認為伊朗遲早可以生產精純的鈾並製造出核子武器。不過真的在CNN看到這消息還是很震撼,大衛瞪著電視螢幕,伸手抹去眉上的一滴汗,覺得心頭慌張焦躁,腸胃一陣翻攪。

  「根據白宮消息來源指出,總統已經在辦公室與幕僚開會,晚上九點鐘,將會對全國人民發表演說。」

  大衛搖搖頭。這兩年來,他努力的目標就是預防這樣的事情成真。形式上他還是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史教授,但「和平物理學者」的工作佔去他大半時間。大衛利用自己在科學界的人脈關係,成立了涵蓋世界各地、會員人數總計超過兩千人的組織。他既是主席又身兼發言人與主要募款者,也好幾次接受CNN採訪,形象就是四十六歲穿著舊粗毛呢外套,無可救藥、天真的老運動人士,嚷嚷著要建立國際友誼與合作。其實一直以來,他都懷疑根本沒有人認真聽他說話,對於學界與媒體而言,他只是另外一個奇人,頭髮亂七八糟、滿腦子都是不切實際的念頭,典型的古怪教授,偶爾放在版面可以搏君一笑,但終究成不了氣候。

  「國防部僅簡短表示五角大廈正在研究對應方案。目前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所率領的艦隊,已經改變航道前往波斯灣待命。」

  大衛站在原地動也不動,只是這麼聽著記者與主播好似不用呼吸的報導。五點鐘他就要在大會上致辭,但此時卻不想朝演講廳跨出半步。他不禁心想,這次會議還有什麼意義呢?全世界都在為大戰作準備,他居然還要針對和平理念高談闊論?真希望可以取消這次會議,躲回自己的公寓去,帶小麗莎去中央公園散散步,或者與約拿、邁克玩玩軟球。

  不過大衛聽見附近有個女子正在清喉嚨。一轉身,看見竟是他的妻子莫妮卡正抬頭對自己微笑。莫妮卡可愛的眉毛有一邊稍稍揚起,在額頭上高出了幾釐米距離,深棕色的臉蛋像是一顆愛心的形狀。「教授,你是不是該上台演講了呢?」

  大衛很開心可以見到她。莫妮卡同樣參與和平物理學者的活動──畢竟她可是美國物理學家中的佼佼者──但她原本告訴大衛無法出席這場開幕演講,因為她傍晚要在電腦實驗室工作,與另外一位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一起,利用校內的超級電腦模擬粒子對撞的情形。超級電腦太搶手,沒辦法更動已經安排好的模擬時間。「怎麼回事?」大衛問:「電腦該不會壞了吧?」

  莫妮卡搖搖頭,她穿著平常工作時的服裝:褪色的牛仔褲、舊布鞋和印著歌手巴布.馬利的T恤。即便如此,她看上去還是比普平大樓在場的任何人都要美,尤其莫妮卡將頭髮編成很漂亮的玉米辮,垂散在肩背上。「電腦沒壞,但是前面的實驗耽擱了點時間,所以多出二十分鐘空檔,正好過來晃晃,順便祝你好運。」

  大衛對莫妮卡微笑,「好運啊,我正需要。」大衛指著電視,「妳看到新聞了嗎?伊朗進行了核子試爆。」

  莫妮卡一聽正色以對,嘴巴緊閉、瞇起眼睛說:「先別管新聞,大衛。現在你得──」

  「怎麼可能不管?現在誰還對別的事情有興趣?」

  「這麼說不對,大家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都是要聽你說話。他們想聽到的是和平,不是戰爭。」

  「現況讓我想到一條金玉良言:和平運動者沒辦法阻止戰爭,但是戰爭卻可以打斷任何和平運動。」

  「我不信。說什麼也不信。」

  莫妮卡漂亮的眉毛中間浮出一條直線。大衛知道她皺眉底下的意義。莫妮卡是一個勇士,她出生在華盛頓特區的安納科斯提亞一帶,從小處在貧窮、漠視等各種劣勢中,憑著自己的努力離開貧民窟,進入常春藤聯盟名校,如今在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學物理系所中擔任教授。她有著絕不服輸的天性,失敗兩個字根本不存在於莫妮卡的字典之中。

  大衛湊過去吻了吻她的額頭,順便撫平她眉心那條線。「好、好,我這就把大家趕進去,謝謝妳來幫我助陣。」

  「小事一樁,寶貝。」莫妮卡的手探到大衛的夾克底下,偷偷在他腰際一掐,「我跑完程式就馬上回家,看你這麼辛苦,今天會有小獎勵。」她對丈夫眨眨眼後往大門走去。   大衛目送妻子離開,視線停留在她的牛仔褲上。之後他轉頭對著自己指導的研究生比了個手勢,學生開始請與會者往樓梯移動。只消十分鐘左右,所有人又齊聚在演講廳,坐在已經近半世紀沒有修繕的漆面椅子上。大衛挑選這裡作為開會地點,有一部分原因是為了其中的象徵意義:展開原子時代的實驗室就在普平大樓中。七十年前,在恩里科.費米率領下,有一組科學家利用哥倫比亞大學的迴旋加速器分裂鈾原子,雖然這個團隊後來搬遷到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更大的實驗室,但後世仍因為一切起源於此,所以將該實驗稱之為「曼哈頓計畫」。迴旋加速器現在已經拆解當成廢五金售出,但是大衛依舊能感受到它的氣息,所以想不出比這裡更適合召開大會的場所。

  步上演講廳前方的講台途中,大衛注意到現場座無虛席,甚至有人蹲在走道或者站在最後一排椅子的後面。他認出很多物理學家,還發現許多記者。和平物理學者會議忽然變得炙手可熱,前兩排座位上的媒體人員都聚精會神盯著大衛。

  他將筆記放在講台上,調整了一下麥克風。「歡迎各位,」大衛開始致詞,「歡迎來到和平物理學者第一次年度大會。我得承認我很訝異居然能有這樣的盛況,就個人經驗來說,我以為要讓這麼多物理學家共處一室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我們沒有提供免費的啤酒和披薩。」

  底下傳來零星的笑聲後歸於沉默。與會者也感受到凝重的氣氛,沒辦法被普通笑話持續逗樂。

  「相信各位都知道我本身不是物理學家,而是科學史的研究員,嚴格來說並不屬於這裡。我的工作其實是研究現代物理學的創建者,例如:阿伯特.愛因斯坦、尼爾斯.波耳、埃爾溫.薛丁格等。我試著瞭解他們的發現何以改變了這世界,無論那改變是好或壞。」

  大衛停頓了一下,他注意到原來在第三排中間坐著兩位諾貝爾得主,一位是發現「陶子」這種粒子的張馬丁博士,另一位是發展出超導理論的里昂.赫胥博士。看見他們兩位出席,著實增添了些壓力。

  「過去五十年裡,」大衛繼續說:「物理學的進展已經引起一次科技革命,人類發明出雷射、電腦、磁振造影機,或者iPod。同時軍事領袖也利用這些技術發展出更高階的武器,彈道飛彈、作戰衛星、無人戰鬥機、地獄火反坦克導彈等,更不用說核子武器。很不幸的,核武剛才又出現在另一個國家。人類似乎總是可以找到新的辦法摧毀彼此,許多科學家看見自己的研究成果被濫用,內心感到震驚不已,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成立和平物理學者這樣組織的原因。」

  大衛伸手拿起講桌上的水杯,聽眾席間一片死寂,等著他繼續演說。他當然不可能解釋自己為什麼會投身這份工作,除非把統一場論和兩年前差點害死他的那場意外全盤托出。他很清楚,如果他的目標是使世界更和平,統一場論就萬萬不可公諸於世。

  喝了一小口水以後,他放下杯子。「和平物理學者的理念基於人類彼此之間共同處比差異處更多,大家都嚮往長久幸福的日子,也希望下一代過得安穩。這是全世界的期望,無論是伊朗人、俄羅斯人、巴勒斯坦人,或者是美國人、義大利人、以色列人都一樣。然而政府卻時常強調自己不同之處,並與其他國家為敵。美國政府要國民害怕伊朗,伊朗政府要國民仇恨美國。」他搖搖頭,「唔,我並不相信政府告訴我們的事情,所以我想要開啟與其他國家人民的對話,並且發掘事情背後的真相,結果我發現有許多地球村的伙伴都抱持著同樣的心願,於是我們建立了一個國際性的科學家網絡,希望成為獨立於政府之外的聯絡管道。目前我們的成員已經擴及超過五十個國家,其中也包括巴基斯坦、敘利亞,還有……伊朗。雖然今天的新聞令人感到氣餒,但在這樣的情勢下,我們的努力變得更為重要。」

  大衛朝觀眾席望去,試著解讀台下的反應。物理學家比較固執,不相信任何事物的思考邏輯簡直可以用惡名昭彰來形容。他們習慣找出論點中的弱點加以批評,但此刻大衛看看底下的成員,察覺到的卻是不耐煩。大家已經不想再聽過去的歷史,只想瞭解當前的危機。所以大衛覺得自己該換檔了,他把演講稿筆記拿起來在半空甩了甩,「這是今天晚上原本想說的稿子,很不幸的,伊朗的事件讓這些失去意義。我想得來點不一樣的東西,也就是說,我應該少說一點、多聽一點。成為和平運動人士以後,我學到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不要搶著說話,應該多聽取別人的意見。」

  他把筆記揉成一團丟到旁邊,上半身往前一傾,手肘靠在講桌上。「大家都看到伊朗進行核子試爆的新聞了吧?我很好奇你們有什麼想法,覺得我們應該如何因應局勢演變?這個組織的任務是不是也該有所調整?」他雙手往台下所有人一比,「請大家發言吧,誰都可以,我希望聽聽你們的見解。」

  講台下傳來一陣嗡嗡耳語,卻沒有人敢真的說出自己的看法。物理學家們個個在座位上侷促不安,第三排的兩位諾貝爾獎得主也交頭接耳。眼看赫胥博士正要舉手發表高見的時候,卻聽見演講廳後面的站席傳出一個低沉沙啞的嗓音。「沒錯,你們是該好好檢討自己的計畫,今天的事情,恰巧證明了這個組織根本一無是處。」

  大衛聽過這人的聲音,他目光往前方一掃,在人群最後一排找到賈柯.史提爾。他的服裝非常保守樸素,藍色的三件式套裝在瘦削的骨架上顯得鬆垮。五年前賈柯離開哥倫比亞大學,進入馬里蘭大學高等量子研究所以後,大衛就沒再見過他了,於是看到他現在的憔悴模樣嚇了一跳。賈柯與大衛兩人年紀相仿,不過此刻看上去卻比大衛老了十五歲。

  「這個所謂的國際網絡組織根本沒辦法阻止伊朗人製造核彈,」賈柯繼續說:「看樣子,他們一點都不在乎你們到底做了多少努力和多少成果。」   賈柯繞過另外三個站著的聽眾,走向演講廳的中央走道,柺杖在亮面地板上敲出聲音。他靠近以後,大衛注意到他的眼窩與兩頰凹陷,近乎全禿的頭頂上也冒出肝斑。就在轉往馬里蘭大學前,賈柯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症,可是使大衛對他的模樣感到唏噓不已的還有另一個原因:二十年前賈柯和大衛都是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生,當年的賈柯體能過人,明明不喜歡打籃球,跟大衛比賽卻每次都贏。不過,他的眼中始終只有物理。

  「別誤會我的意思,大衛。我很崇拜你的理想,但是理想在面對恐怖份子的時候一點用也沒有。你們在這兒大喊和平友誼,那些壞蛋卻正磨刀霍霍。」

  大衛深呼吸一口氣。賈柯離開哥倫比亞大學以前,兩人的友誼已經破裂。自從大衛物理念不下去轉而投向歷史博士班以後,他與賈柯就漸行漸遠。也因為兩人一度是好友,所以現在想要拿出專業態度面對他反倒更難開口。「今天的狀況對我們來說是個打擊,這點不在話下,」大衛回答:「但和平計畫的眼光要放遠,我們已經開始擴大溝通管道、建立更多人脈,目標就是希望各國都有成員推廣這個理念。」

  賈柯沿著走道繼續往前,在距離講桌前不過幾步的地方停下來。雖然臉上依舊是痛苦的神情,卻忽然很大聲、很輕蔑的「哈!」了一聲出來。

  「真是令人感動哪,大衛。夢想總是美麗。但很可惜,我們可不能坐在這兒慢慢等你的烏托邦實現。伊朗已經開始測試核武了,下一步就是縮小彈頭,然後裝在洲際彈道飛彈上,或者派一個聖戰士把飛彈裝進行李箱裡面。等你們召集完那些靈性高尚的科學家、建立什麼人際網絡的時候,半個中東早已經變成充滿輻射塵的廢土,搞不好美國許多地方也無法倖免。」

  演講廳內再度陷入死寂。大衛可以感覺到其他人不知道該拿賈柯.史提爾如何是好,這人雖是教授但總是獨來獨往,不太參與學術研討會,也不曾與其他物理學家合作。他發表過一些論文,主要是在量子電腦與資訊理論這兩塊領域,內容雖然精彩但是並不算太出名。更何況賈柯現在這副病容,光看一眼就令人望而生懼,大衛也不免為他感到惋惜。兩人雖然對政治的觀點不同,但大衛還是不想與他爭辯。「那麼,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放棄所有溝通管道?這樣還是解決不了問題,所以,該怎麼辦?」

  賈柯忽然回過頭,以拄著柺杖腳步不穩的樣子,直接對著與會者發聲,「我們該做的,就是將威脅徹底剷除,立刻對伊朗納坦茲的鈾濃縮設施進行攻擊,同時摧毀他們所有核子實驗室與飛彈基地,擊潰他們的空軍,瓦解他們的軍隊指揮體系。這是唯一可行的辦法,而且好幾年前就該這麼做了。」

  對底下其他物理學家來說,這番言論實在是太過分,於是幾十個人從座位上跳起來開口大叫。以愛好和平的物理學者而言,他們的反應可真是意外的激烈,就連兩位諾貝爾獎得主也顯得非常憤慨。超導理論專家赫胥博士直接伸手指著賈柯。

  「你瘋了嗎?」他嚷嚷時,臉漲成粉紅色,「這麼做的話,回教世界會集結起來和我們對抗!俄羅斯、中國也不會坐視不管,甚至可能釀成第三次世界大戰!」

  一瞬間,演講廳裡譴責之聲此起彼落,但是賈柯的反應出乎大衛意料之外,他根本不想多說什麼為自己辯解,反而轉頭不搭理那些人,拄著柺杖繼續前進,踏上講台靠在大衛身邊。

  「我們得談談,」賈柯壓低聲音悄悄說:「立刻。」

  「啊?」大衛一頭霧水,「你到底──」

  「抱歉把你的場子搞成這樣,這些和平主義者真禁不起人家煽動。不過我沒別的選擇,趕到這裡的時候你已經開始演講了,我沒辦法等到你說完。」

  「史威夫博士!史威夫博士!」赫胥博士大叫著,還揮手想引起大衛.史威夫的注意。他擠過第三排其他學者站在中央走道上,手指依舊指向賈柯,「我想回應一下這個狂人剛剛說的話!」

  大衛掌心向外往前推,活像個交通警察似的。「等等、等等,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

  「我有一件事情想要宣布!」赫胥高舉著自己的iPhone,「剛剛我收到『科學家關懷聯盟』針對伊朗核子試爆的聲明,可以讓我讀給各位聽嗎?」

  大衛嘆口氣,果然想要將物理學家的聚會主持得井然有序難如登天,演講廳裡一群高智商的學者各說各話。這時候賈柯又湊過去一些,「讓這老蠢蛋唸他的聲明稿吧,」他低聲說:「我們到外面去。」

  得過諾貝爾獎的大人物上台,大衛跟賈柯偷偷從演講廳左邊溜走。到門口的時候,賈柯的喉嚨咕噥了一下才伸手推開門,大衛跟著他來到燈光黯淡的走廊,另外一邊就是曾經用來擺放迴旋加速器的實驗室。   賈柯的呼吸聲很沉重,他站在走廊中間,倚靠著柺杖。「我真沒想到你會變成反戰派啊,大衛。記得當初唸研究所的時候你可不是這種人,印象中好幾次都是你在逞凶鬥狠。」

  提起研究所的歲月,賈柯是個很愛整人的傢伙,大衛不禁懷疑這位老朋友是不是純粹為了好玩,於是用這種招數打斷會議的進行。但是想了想後覺得不太可能,賈柯只會捉弄朋友,如今他和大衛已經不是朋友關係。「你想聊的就是這個?」大衛問:「打斷我的演講就是為了這個嗎?」

  「我印象很深刻,有一天晚上你在西城酒吧和一個數學系的人吵架,最後大家得一起把你壓在地上,不然你可能會殺死那個人。」

  大衛並不記得這件事。讀研究所的時候他開始酗酒,所以那幾年的記憶並不是非常清楚。當哥倫比亞大學不讓他繼續攻讀物理時,他的意志消沉到了谷底,經過三個月的心理建設才慢慢走出陰霾,轉到歷史系去。雖然現在記不得當時的一些細節,但羞恥、挫敗的感覺一直都在內心深處,畢竟當年幹過的荒唐事,可不是只有毆打數學系學生這一樁。「我說賈柯,你是不是沒注意到我得主持一場國際會議?想敘舊的話等會議結束,我可以慢慢跟你聊,好嗎?」

  「不行。這件事不能等。你有沒有仔細聽關於伊朗試爆的新聞內容?」

  「當然。我──」

  「那麼你應該有注意五角大廈說的事件時間吧,是美國東岸時間下午一點鐘。」

  「對、對,我知道。應該是透過地震儀所觀察到的。核子試爆造成的震動很容易辨認,和正常地震不一樣。」

  「嗯,今天下午一點,我也偵測到爆炸,但用的不是地震儀,所以才來找你。一從蛇杖陣列讀出資料,我立刻搭機到紐約,這件事情沒辦法跟你在電話中說清楚。」

  「蛇杖?」大衛知道蛇杖是什麼。蛇杖是古羅馬信差神墨丘里的象徵物,一把木杖上纏繞著兩條蛇。問題是他無法理解賈柯到底在說什麼。「『蛇杖陣列』是什麼鬼玩意兒?」

  「我也得跟莫妮卡.雷納多談談,你們兩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

  「啊?等等──」

  「我剛剛說過了,這件事情不能等。」賈柯的聲音在走廊上迴蕩,「雷納多博士人在那兒?我想你應該找得到自己的妻子?」

  「唔,她在電腦實驗室跑一個模擬。」

  「打電話給她,叫她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立刻趕來。」

  「我實在不懂,你為什麼忽然來找我們?」

  「其實你知道原因,」賈柯視線鎖在他身上,「你和雷納多博士掌握了其他人沒有的情報。」

  大衛一聽,開始覺得胃不太舒服。「你到底想要……」

  「你不可能一輩子守住那個祕密,大衛。物理學界就這麼一丁點兒大,總會流傳一些八卦流言。何況又是牽扯到Einheitliche Feldtheorie這麼大的事情。」

  大衛全身僵硬,他本來還心想自己是不是聽錯了,但德語單字再清晰不過。Einheitliche Feldtheorie指的就是統一場論,換言之,賈柯口中所說就是阿伯特.愛因斯坦生前最後一項發現──無所不包的萬有理論。那位偉大的物理學家在生命接近終點時,找到了方程式,卻沒有公諸於世,因為他知道統一場論會帶給世界多大的危險。兩年前,大衛與莫妮卡挖掘出這項祕密,卻又為人類的未來而親手將其埋葬。他們明明盡可能預防理論曝光,但現在不知怎麼回事,賈柯還是得到風聲。

  他搖搖頭,「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別裝蒜了,現在不是玩遊戲的時候。下午在伊朗發生的事情恐怕並不是核子試爆,蛇杖陣列偵測到的是時空間的波動,發生地點就在卡維爾沙漠,並且往外以光速擴展。換成外行人的說法,就是我們的現實空間被撕裂出一個洞。整個宇宙的連續性遭到破壞,時間與空間有那麼短暫的片刻崩解但又馬上復原。想當然爾,這種事情在以前的核子試爆中沒有出現過,甚至可以說整個宇宙都不曾發生過這種現象,又除了一百四十億年前的大霹靂以外。」

  大衛覺得自己的肚子翻來攪去。他還是不完全明白賈柯在說什麼,卻感受得到對方急切的語氣,而賈柯並不是容易有情緒的人。「等一下,」大衛問道:「如果今天下午宇宙的組成被撕裂,為什麼我們完全沒察覺異樣?」

  「那是運氣好,時空間的異常一閃即逝,持續時間不到兆分之一秒,所以地球上除了我的實驗室以外沒有人感覺不對勁。問題在於,這種干擾現實結構的波動如果再大一些,後果不堪設想,可能導致宇宙系統徹底崩潰。」賈柯說話時不帶一點動作,肢體完全靜止,眼球也不轉,「有人蓄意擾亂時空結構,我們必須要匯聚所有人的知識,才有機會阻止一場浩劫。」

  聽完以後,大衛只覺得頭昏腦脹,兩年以來恐懼不已的情節終究成真。所謂的Einheitliche Feldtheorie揭示出「現實萬物」的本質:宇宙中所有的粒子與力都是來自時空結構扭曲的波紋。然而麻煩之處就在於,這個理論也賦予人類操縱時空波紋之中所蘊含巨大能量的技術。一旦有人找出這套方程式……   「好,」大衛回答:「你引起我的注意了。我想知道這個『蛇杖陣列』是怎麼回事,還有你──」

  一個很大的撞擊聲打斷他原本想說的話。演講廳的門被人用力推開,大衛原本以為是赫胥博士,來通知他和平物理學者年會演變成戰場之類的,不過實際上在他眼前是一個骨架大、穿著紅色外套、年約六十的女人,她身邊還有一個穿灰西裝、戴太陽眼鏡的男人。

  露西爾.派克,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特別探員,與大衛上次見到時相比她又更加滄桑,額頭上多出幾條皺紋、眼睛周圍也布滿細紋,然而走起路來還是像戰場上的陸戰隊那樣迅速,白金般的頭髮就像一頂鋼盔般。「史威夫先生!」她揚聲叫道:「你得跟我們走一趟。」

  露西爾與另外一名探員左右包夾大衛,箝制他的手肘,大衛想甩開,卻發現自己被緊緊箍住。「你們這是做什麼?」他大叫:「怎麼回事?」

  探員皺著眉頭。「壞消息,邁克出事了。」   盧卡斯混在演講廳後面的人群中。他為這個場合特地添購一套便宜的藍色細條紋西裝,外套底下的肩帶掛了一把黑克勒—科赫(Heckler & Koch)手槍。他的任務很單純,尤其這棟大樓根本沒有警衛或是金屬探測器,唯一的問題是動手的時間點。盧卡斯應該要與其他小隊同一時間完成任務,但他不能當著演講廳這麼多科學家的面開槍殺人,所以只好耐著性子等。打發時間的時候,他默唸主禱文,用氣音呼出一個又一個拉丁字:Pater noster, qui est in caelis, sanctificetur nomen tuum……

  他很幸運,幾分鐘後目標人物離開了演講廳。盧卡斯找到另一扇門偷偷溜出去,在樓梯間旁窺伺目標人物的一舉一動,身子平貼著牆壁往下望向走廊。這是個絕佳的位置,走廊上燈光昏暗,而且只需再處理掉一個目擊者。他伸手探進新買的外套口袋,悄悄拿出手槍並且裝上消音器。就在他要舉槍發射時,演講廳的門竟然又打開了,另外兩人衝進走廊。其中一個一看就知道是聯邦調查局的一般探員,旁邊那個大個子的醜女人恐怕是主管階級。盧卡斯趕快後退一步,藏身在牆壁凹處。

  這樣一來可就不幸運了,他不禁這麼心想。盧卡斯並不想跟人交戰,他在美國陸軍的反恐菁英三角洲部隊待了很長一段時間,真的要開打他也毫無所懼。過去二十年裡,他在索馬利亞、波士尼亞、伊拉克、阿富汗等地處理過數十個目標對象,而得到上帝啟示後的這三年裡,他的技術並沒有生鏽。FBI的人此刻背對他,盧卡斯知道以自己的實力,可以在對方連槍都來不及拔出來的瞬間內收拾掉所有人。於是他舉起槍,瞄準那老女人的頭髮──依據他所受的訓練,第一個要先解決敵軍的首腦。

  但才過一秒鐘,幸運之神再度向他招手。FBI的人竟然押走原本唯一的目擊者,那是個深色頭髮,身穿卡其褲與軟毛呢外套的教授。這麼一來,他的目標就獨自站在走廊上。盧卡斯等到聽不見探員的腳步聲後,才將槍口對準拄著柺杖的禿頭老人。

作者資料

馬克.艾伯特(Mark Alpert)

被譽為「科學怪傑」的馬克.艾伯特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的天體物理學系,其畢業論文便是關於愛因斯坦的相關理論研究。在獲得哥倫比亞大學的MFA(Masters of Fine Arts)詩歌獎後,他開始從事編譯記者的工作,目前在《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 擔任編輯一職。他長期追蹤並報導有關2008年夏天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一項有關「萬有理論」的實驗,因而有了靈感寫下《最後理論》。 他運用本身深厚的教育背景與物理知識理解,融合經典的科學元素,加上描述豐富、情節逼真的內容,融合自身的文學素養,以簡明的文句為讀者描述複雜的科學理論,成功地塑造出其脫俗而生動的寫作風格。 艾伯特現今與妻兒居住於紐約市曼哈頓區。 作者官網:http://www.markalpert.com/

基本資料

作者:馬克.艾伯特(Mark Alpert)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系:Best嚴選 出版日期:2011-01-28 ISBN:9789866275258 城邦書號:1HB028 規格:膠裝 / 單色 / 38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