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心理勵志 > 心靈成長
原來,幸福離我那麼近!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幸福是日常生活中隨處可發現內心的感動……讓我們積極地追求與學習幸福之道,以正確的態度去面對過去與未來,脫離過去的纏累,放下對未來的憂慮,專心一意活在當下,享受幸福人生。 扭轉命運折磨.重返幸福旅程 ◎學習同理心的技巧:學習客觀思考與同理心的技巧,耐心傾聽別人的心聲,多探究事物的細節,不要輕易下結論;一旦發現誤判,也能盡快修正,讓自己越來越有看清完整面向的能力。 ◎徹底寬恕:珍惜與尊重自己的過去,不管是苦、是樂,都屬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不要輕易否認、醜化或過度美化,讓歷史歸歷史;從過去記取教訓,徹底寬恕,不再「重蹈覆轍」,重新建立信任與互相鼓勵的人際價值。 ◎避免誘惑、勇於夢想與培養盼望:不要輕易陷入試探,如不小心中計,也能謙卑求助,以免陷入一錯再錯的悲慘情境。 ◎認罪與悔改:隨時自我反省,以及時覺察、並勇敢承認錯誤,誠心悔改,祈求寬恕,讓一切可以重新來過。 ◎因愛而得以完全:幸福旅程當中,常會出現難以預料的逆境與考驗,平時就應當經營親友關係,成為彼此的守護天使,度過重重的難關,一切都會因愛而得以完全。

目錄

◎第一部 幸福心理學

‧第1章 幸福的旅程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幸福之路
負向情緒語錄∕正向情緒語錄∕你的情緒光譜在哪一端∕「幸福」意味維持正向情緒狀態∕13位名人的幸福語錄

‧第2章 幸福的心理處方讓幸福成為大腦習慣的狀態
從古今中外思想家看「幸福」∕絕對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幸福感的四大條件∕掌握幸福的3項人格特質∕幸福的心理處方∕幸福設定範圍你的幸福程度有幾度?∕外在環境只影響8〜15%幸福感∕學會自主控制技巧就能擁有幸福感

‧第3章 樂在生活主動創造幸福的生活環境
感受正向情緒幸福日誌(一)∕生活在幸福設定範圍的高點幸福日誌(二)∕知足常樂幸福日誌(三)

‧第4章 情緒管理利用正向情緒削弱負向情緒
負向情緒管理日誌∕焦慮情緒管理情緒管理日誌(一)∕憂鬱情緒管理情緒管理日誌(二)∕憤怒情緒管理情緒管理日誌(三)

‧第5章 追尋生命的意義獲得長久幸福的方法
要為自己的生活目標而努力∕要能經營親密關係∕從事感官快樂的活動∕享受心靈的喜樂

‧第6章 正視過去、現在與未來過去都是幸福的夢,未來都充滿希望
與過去滿意的生活銜接∕揚棄過去可以決定未來的念頭∕增加感謝以強化正向的記憶感恩日誌∕學會寬恕過去的錯誤以消散痛苦感∕對未來抱持樂觀與希望的態度∕讓正向信念影響行為∕加強樂觀的信念∕打消悲觀的信念∕活在當下∕幸福是旅程,而非終點∕覺得幸福的事,就趕快去做∕享受當下幸福時光的5個技巧

◎第二部 愛與善良的信仰,就是幸福

‧第7章 霧台的天空安祥、平和與幸福
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德雷莎修女∕靈性的夢境三則

‧第8章 風雪中的行腳僧智慧、善良與利他愛人
聖嚴法師

‧第9章 救贖從受苦當中感受愛
托爾斯泰∕杜斯妥也夫斯基

‧第10章 大愛情懷充滿對世人的熱愛
抗SARS英雄-歐巴尼醫師∕愛的信仰-陳永興醫師∕幸福的秘密

◎第三部 別掉入悲觀宿命的陷阱

‧第11章 先入為主的迷思以欣賞來取代嫉妒
幸福旅程的四大陷阱∕先入為主∕年輕有為的醫師為何自殺?∕自戀性格描述∕逆轉命運折磨的5個關鍵因素∕完美病人絮語

‧第12章 重蹈覆轍的創傷惡夢勇敢面對過去傷痛,療癒創傷情緒
性侵害記憶的回復∕亂倫下的陰影

‧第13章 短視近利的侷限人生別被假性幸福矇騙
信任的危機∕詐騙心理學∕節制慾望與謙卑求助

‧第14章 自欺欺人的假象—擁有真正寬恕的心,才有美好的未來
戀上小姨子∕期待寬恕的文化∕出軌∕說不出口的心痛∕外遇的心理研究∕第三者的命運∕婚姻第三者的心理

◎第四部 峰迴路轉,重返幸福旅程

‧第15章 學習同理心技巧善解人意是人際關係中最好的特質
以同理心來抵銷先入為主∕同理心的力量

‧第16章 寬恕與和好讓自己解脫及讓對方人格有成長的機會
以寬恕來對治重蹈覆轍∕寬恕與和好的步驟∕受害者單獨完成寬恕過程

‧第17章 夢想與盼望把自己準備好,等待機會
以夢想與盼望來對治短視近利∕實現夢想∕讓天賦自由∕實現夢想的三大步驟∕苦難是培養盼望的學校∕信仰的角度∕智慧傳承的角度

‧第18章 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它
以悔改來對治自欺欺人∕精神分析場景∕認罪與悔改的十二步驟

◎第五部 愛是永不止息,一起來,幸福吧

‧第19章 愛的真諦因愛而得以完全
幸福路上四大陷阱的解決之道∕幸福社區的典範∕幸福會傳染∕因愛而得以完全∕愛的真諦∕愛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第20章 真愛的力量關鍵時刻,給予最及時的激勵
依然是我--李維.克里斯多福∕美麗境界約翰.納許∕守護天使朋友

‧第21章 學幸福.幸福學讓自己走在幸福的道路上
許自己一個幸福的願望

序跋

幸福恆久遠.秘訣在學習
◎文/郭約瑟(羅東聖母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暨院長室主任秘書)

  有人說,在這個世界上,有六十億種幸福的方法,因為每個人都說得出一番幸福的道理。相對於幸福,這個時代也被稱為憂鬱的年代,而憂鬱症是不幸福相當常見的結局。據統計一輩子會受到重度憂鬱症侵襲的機率,女性(20〜26%)是男性(8〜12%)的兩倍,如此高的盛行率,使得憂鬱症與自殺等不幸事件層出不窮。

  時代更進步,但人卻變得更加忙碌且不幸福。或許我們都應該放慢腳步,好好思索這個道理。我就從診間接觸的病患思想起,他們都是一群陷入痛苦、不幸福的尋常百姓,除了針對他們精神疾病的診治之外,我是否可以協助他們開啟另一條希望的道路,於是「追求幸福」這個主題成為我關注的焦點。

  積極地追求與學習幸福之道,使得一般人有機會預防精神疾病的發生,也能成為精神疾病患者脫離痛苦的指引明燈。

  畢竟在幸福的旅程當中,通常難以一路順風,總是崎嶇蜿蜒,甚至還須體驗諸多人生的痛苦。然而走過的這些都不是冤枉路,反而經過種種考驗之後,淬鍊出更強的韌性與耐力,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與平安的日子。

  或許在很多人的心中,會出現這樣的疑問:「幸福談何容易?」於是,嘗試將自己人生的經歷與體驗適當地揭露,讓讀者感受到作者真實的靈魂。在擬好撰寫計畫之後,往事的回憶開始一點一滴出現,不久就湧流而出,深刻記憶歷歷在目,痛苦、受挫、突破、成功,種種創痛與幸福的記憶,全都傾洩進入這本書當中。有這麼寶貴的機會,將生命歷史重新回顧一遍,得到鮮活的體驗,感到暢快萬分。

  本書就從第一部談幸福的定義開始,逐步揭開幸福的序曲。

  之後的章節則要詳細探討追求幸福的方法。以塞利格曼(Martin E.T. Seligman)教授所開出幸福的心理處方為基礎,加上心理研究文獻的探求,整理出學習幸福能力的心理方案,包括創造生活的樂趣、負向情緒管理、尋求生命的意義、正視過去、現在與未來。

  第二部則多元呈現幸福的靈性意義,並向歷史上有名的靈性典範,學習追求幸福的要訣。第三部則引進吉伯特(Daniel Gilbert)教授所強調影響人類幸福的四大認知缺陷(心理盲點),並於第四部當中提出相應、適當的解決方案。以學習同理心的技巧來改善「先入為主」的偏見,憑寬恕與記取歷史教訓來修正「重蹈覆轍」的記憶陷阱,藉盼望與夢想來彌補「短視近利」的缺憾,由勇於認錯與積極改變來突破「自欺欺人」的圈套。

  第五部則要強調,幸福的旅程確實荊棘滿佈,但藉由父母、夫妻、孩子、情人、朋友,甚至是信仰的愛,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勇敢地走在幸福的路上,見證愛的真諦與力量,因為我們深深知道一切都是「因愛而得以完全」。

  幸福的旅程,如同尋寶的過程,心理學是基本的裝備,信仰則代表地圖與指北針,提供正確的價值觀與人生方向。探索人生旅途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四大關卡(陷阱)的命運與挑戰,這些關卡一定會帶來痛苦與折磨,但同時蘊藏重要的意義,除了求得練功的機會與提升智慧的管道,目的也是要獲得藏寶圖的一部分。等到四張藏寶圖(同理心、寬恕、夢想與盼望、認錯與悔改)合體之後,就會看到完整的圖像「愛的真諦」,這就是幸福旅程最大的收穫。

  在此要特別感謝羅東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台灣安寧醫療之父鍾昌宏醫師、台北醫學大學林式榖副教授及羅東高中胡敏華主任,他們為此書寫了精采的推薦序,令人感動。

  本書能夠順利出版,必須要感謝林小鈴總編輯的慧眼賞識,還有楊雅馨小姐的精心編輯,他們不僅讓本土作家能有出頭的機會,甚至在整個編輯過程,讓作者有機會繼續成長,更進一步體會到自己作品的價值與完整的意義。

  至於書稿能順利完成,則要感謝靜婷、瑩月學姊、敏文與敏芝姊妹,他們在此書的的撰寫過程,提供相當珍貴的觀點。這本書能有機會接觸到原水文化出版社,王素珍小姐的功勞最大,感謝您的指點。還要特別感謝妻子以琳的雙向互動、三個可愛的孩子在這段創作期間,為我的幸福感加分。也要感謝生命中無數的恩人、伯樂與天使,特別是蘭陽靈糧堂黃英豪牧師,他是我靈性啟蒙的老師。我愛你們,也因為你們對我的愛,讓這本書所釋放出的幸福訊息得以完全。

  文中所提到的案例,多為仿臨床病情編造而成,若有真實案例在其中,其性別、年齡、病情內容也已經大幅度改寫,如仍有類似情節,也請見諒,畢竟本書目的僅在於社會教育,灌輸適當的幸福觀念。

作者資料

郭約瑟

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台灣大學管理學院會計研究所碩(EMBA)、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中心社區精神醫學研究;曾任台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羅東聖母醫院行政暨社區醫療副院長,現任羅東聖母醫院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醫安部主任、《靈醫會之光》總編輯。 他的著作豐富且屢次獲獎:《解開現代人的心結》榮獲行政院新聞局2000年度金鼎獎推薦優良圖書;《走出憂鬱王國》榮獲2003年防疫100好書推薦獎;《原來,幸福離我那麼近》榮獲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11年中老年健康好書推介獎、行政院勞委會勞工舒壓網站優良好書推介;《下一個轉彎處,遇見微笑》榮獲國民健康署2014年優良好書推薦獎。此外還著有《讓此生,成為世界的祝福》、《沙漠玫瑰花正開》、《赫密士任務》、《有愛,就有路》。另譯有《現代社區精神醫療》、《正向心理科學臨床實務》。

基本資料

作者:郭約瑟 出版社:原水文化 書系:悅讀健康系列-身心靈書房 出版日期:2010-08-19 ISBN:9789866379314 城邦書號:HD3067 規格:膠裝 / 單色 / 27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