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心理勵志 > 心靈成長
快樂思考力:讓心情豁然開朗的42種方法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快樂思考力:讓心情豁然開朗的42種方法

  • 作者:海原純子
  • 出版社:春光出版
  • 出版日期:2008-06-10
  • 定價:240元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能激發你的快樂思考力的書! 當你心情有點低落、使不上力,當有人對你說了不舒服的話,當你想要更喜歡自己,都可以在書中找到激發快樂思考力的方法,讓你的情緒一掃陰霾,輕鬆擺脫低潮。 你現在的心情如何呢?或許你是因為剛好想要一掃低落的心情、想讓心鬆口氣,才拿起這本書。 其實,心情低落的背後,都藏有某種「思考迴路慣性」。一旦陷入這樣的「思考迴路慣性」,再有力量的人也會變得消極膽怯。「思考迴路慣性」其實就跟衣服上的皺痕、睡亂的頭髮一樣,皺痕出現,就用熨斗燙平;頭髮睡亂了,就把頭髮梳整齊──且讓我們像這樣矯正「思考迴路慣性」,培養我們的快樂思考力吧! 隨時補充快樂思考力的能量祕訣: ◎就算一天三十分鐘,也要讓自己的心情完全解放 ◎決定「優先順序」的方法,將帶來輕鬆的生活 ◎「壓力源頭」之中隱藏著解決方法 ◎當個漂亮說NO的人吧 ◎首先將感覺集中在「現在能做的事」

目錄

◎課題1:鼓勵自己的一天──順利的從「內心的挫折」中站起的訣竅
1一定有「可以讓自己發揮的地方」
2放下「希望對方照我的意思做」的想法
3和他人比較年齡會感到不安……
4不是美女是禍或是福?
5要能察覺「活得一點都不像自己」的警訊
6該如何排列「優先順序」才能輕鬆過生活

◎課題2:今天我想要成為「表情很棒的我」──從現在立刻開始!
1放下「更多、更多」的執念
2試著賦予「正向」意義
3「優越感」的背後隱藏著「卑劣感」
4「保留」自己的能力是種損失
5「得到一切」或是「一無所有」的想法會讓自己活得很痛苦
6內心「提心吊膽」的時候
7在「獨處時間」好好的面對自己
8要「注意」最重要的身體

◎課題3:讓心情舒坦──「身體與心靈的均衡」讓自己「更上一個層樓」
1光是等待什麼都不會開始
2別讓「偽積極思考」壓抑自己的情感
3世界是「映照出自己的鏡子」
4心情會導向身體行動
5不要陷入「消除壓力」的陷阱

◎課題4:用耳傾聽「心裡的聲音」──老實的面對自己的心情
1想要成為「重視自己的人」
2不可漏聽「內心的嘆息」
3畫出「預防線」的生活方式真無聊
4不要把年輕和帥氣混作一談
5能對自己的心情有「同感」嗎?
6是否把「對不起」當作口頭禪?

◎課題5:有人生主題的生活方式──更多愛自己一些
1是否有用「我的領域」稱呼的事物呢
2只要有了遠景就可以和「愉快的充實感」相遇
3只要稍微遠離心靈一公分就會迷失自己
4因為已經預設逃避的場所,所以無法享受「現在」
5請捨棄現在扮演的角色
6過去是可以塗改的
7請試著忘記要有效率的過生活
8”現在就是可以完美重生的機會

內文試閱

1 「能活出自己的地方」必定存在


不要只看自己不好的部分,
把目光放在「優點」上,
向前邁步的勇氣一定會因而湧現。


  「無法喜歡自己」、「好討厭自己的個性」、「自己什麼才能都沒有」、「臉蛋和身材都缺點一大堆」……

  每個人多少都會因為這種想法而心情低落。看到自己不滿意的地方,心情會不好也是理所當然的。

  另一方面,對於這樣的煩惱,最近也盛行一種「只要維持你原本的樣子就好」的「原本」療法。然而,真的要用這種「原本」療法來治療內心,其實並不容易。

  畢竟每個人對自己都會有幾個不滿意的部分,也無法認同那就是真正的自己。

  我們人很難看到對方的全貌。通常我們只會選擇性地看到自己想看的部分。

  「我什麼都不好,一點自信也沒有」、「不管什麼都做不好」的這種想法,會讓你只看到自己不好的地方。

  你以為很了解自己,其實不然。因為你總是看見自己不好的部分,進而陷入低潮。

  為什麼會這樣呢?或許是因為在孩提時代,常被父母親說是「沒用的孩子」,讓你在和他人比較的環境下長大,養成了和別人比較臉蛋、比較身材的習慣。諸如此類的理由不勝枚舉。

  所以,就算試著去尋找源頭,也無法解決情緒低落的狀態。

只要找到「前進的方向」,「幹勁的引擎」也會跟著啟動

  對現在的你來說,最需要的就是去察覺一件事──你只看到一部分的自己。

  「我沒有天分,所以什麼都做不好」、「我不可愛,所以大家都不喜歡我」、「我做什麼都猶豫不決」──用這些理由畫地自限,或許可以換得一時的輕鬆,心情卻無法得到紓解。

  因為你已經徹底地將注意力放在你的缺點上了。

  接下來是不是該努力去發掘「原本的自己」呢?

  只看著自己的缺點,懶散地想著「反正也沒差」,然後就這樣毫無作為地生活下去,這並不是「接受原本的自己」。

  維持「原本」的樣貌是非常嚴苛的工作,和漫無目的、無所事事地耗時間是完全不同的。

  你一定可以活出自己的潛能、天分和美麗。光只是活著,卻對這一點渾然不覺,是對自我的一種冒瀆。為了察覺、接受自己的優點,請別再駐足不前了。

  之所以躊躇不前、毫無幹勁,都是因為你沒發覺自己該走的方向,反而朝著非你所長的方向前進。走往錯誤的方向,引擎才會無法啟動。

  你是否曾經因為他人的評價與期望、煩惱、收入等等「意識之牆」的妨礙,而失去方向呢?

  現在要不要就從「突然想試著做做看的事」開始呢?只要能找到前進的方向,之後就會自然地往前邁進。不需要心急,因為這是一輩子的工作,是找到「原本的自己」的工作。

  然而,只要想到如果花了一生的時間,卻還是什麼都找不到,一定會感到不安吧?不過,即使是這樣也沒關係。

  因為,努力尋找原本的自己,至少比連想都沒想過要尋找自我,只看著自己的缺點,然後對此妥協,漫無目的地過活要美好得多。

  只要每天將「找出自己的優點吧」、「發掘出自己的方向吧」的想法烙印在意識中,屬於你的道路一定會出現的。

  由於人們具有可以篩選自我意識的能力,對於不注重自我探索和完全沒有自我意識的人,康莊大道是不可能為了這種人而偶然出現的。

  「找到自己」、「找到活出自己的地方」、「找到自己的天分」,這樣的意識絕對會在你面前開出一條道路。現在,就請從你能做的事情開始吧。

2 捨棄「讓對方按照自己心意行動」的想法


別陷入心的陷阱,
心總是希望人們照著它的想法行動。


  煩躁和憤怒是每個人都有過的情緒,而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緒,是不是大多因為別人不照自己的想法去行動呢?

  要是主管能夠多給我一點好評、要是男朋友和我見面的時間能多一點、要是小孩子能多用功一點等等,我們常常為此感到心煩意亂,可是,要他人照著自己的想法去行動,本來就是很可笑的事。

  因為即使是你自己,也一定會認為「我才不想照著別人的想法去做」。而這其實是非常正常的。

  沒錯。我們不想照著他人的想法行動,同樣地,要他人照著我們的想法行動也是不可能的。

  可是,即使不想按照別人的想法去做,我們卻還是希望別人能夠照著自己的心意來行動。然後為了將自己矛盾的潛意識正當化,便採取各式各樣的手段。

是否會用「我是為了你好」這句話來操縱別人的心?

  其中一例,就是希望對方照著自己的心意行動,並對其送出以「愛」為名的威脅令。

  S子希望自己的獨生子能夠進入醫學系就讀,可是她的兒子卻希望將來能夠從事設計相關工作。雖然知道兒子心意已決,S子還是一心想改變他的志向。

  於是,她對兒子發出了威脅令。

  「我是為了你好才這麼說的,去唸醫科對你的前途比較好。你也讓我安心嘛。」

  「我是為你著想」這句話,其實只不過是寫著「為了我,請你這麼做」的威脅令罷了。

  試圖操縱對方、讓對方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行動的這類威脅令,等於是委婉地說:「要是拒絕的話,我就不再愛你了。」或是:「竟然拒絕我,真是個不肖子!」將罪惡感加諸對方身上。

  然後,提出這種威脅的人,也會懷抱著「如果對方拒絕我該怎麼辦」的不安心情,不斷地假想:「要是對方不照我說的去做該怎麼辦?」

  也就是說,希望對方按照自己的心意行動,這種欲望不僅會讓對方陷入不安,同時也會讓自己陷入不幸的情緒裡。

  要別人按照自己的心意行動是很難的,千萬別這麼指望。因此讓我們一起放棄這種念頭吧。

  你能為對方做的,就是給對方選擇。

  舉例來說,母親能為孩子做的,應該是讓孩子知道,如果唸了醫科會學到什麼東西?將來會在什麼地方工作?可以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而進入設計相關領域,又會有什麼樣的前途?同時告訴孩子其他可行的職業。

  母親必須告訴孩子有很多條道路可以選擇,而做出選擇的還是孩子本身。要讓孩子照著母親自己的想法去做是不可能的。

人「就像天氣一樣」,無法加以掌控

  接收到這類威脅令的人,若是在無法拒絕、只能勉強自己接受的情況下,便會壓抑自己真正的心意,內心也會陷入憂鬱狀態。壓抑自己的希望去遵從對方,會讓自己完全感受不到喜悅。強迫他人照著自己的心意行動,最後換來的只是悽慘的結局。

  即便如此,我們卻無法輕易捨棄「想要別人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的欲望。因此,我建議不要發出威脅令,而是換個方式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

  例如,當你希望某人能更出人頭地時,不要用「為了他好」的說法來替自己辯解,換個方式說:「為了我好,請你更上層樓,多賺一點錢。」這樣是不是更好呢?不要對孩子說:「我是為了你著想。」換個方式說:「為了我的面子,你就去考大學嘛。」這樣如何?

  這麼一來,對方就可以毫無罪惡感地拒絕了。「開什麼玩笑,光是這樣就夠我焦頭爛額了,哪還能多賺一點錢啊」、「別開玩笑了,哪能為了媽媽的面子就這樣決定自己的前途啊」──對方應該會如此明快地拒絕吧。

  事實上,什麼都只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的人,很有可能會有自我認同的問題。周遭如果有這樣的人,是非常危險的。這種人常會抱持著「要是對方違逆自己的話該怎麼辦」的不安心情。

  「別人不按照我的心意去做是很正常的。照著做才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只要這麼想,心情就會變得比較輕鬆。

  人就像天氣一樣,是不可能順隨你的心意來走的。

  當對方不照著你的想法行動時,就試著把它想成──你希望是晴天的日子卻下起雨來。你覺得如何呢?

3 和他人比較年齡後會感到不安


在意自己和別人的年齡,
強烈感受到老化情結,
代表你無法活出自我。


  二十九歲的A子當了八年的OL,從事的是事務性的工作。在只差一歲就年滿三十的時候,她感覺到自己的焦慮,心情也變得十分低落。

  她只要想到自己一直從事這樣的工作,將來不知道會如何,便感到相當不安;看到以前的同學一一結婚生子,可是自己卻連個對象也沒有,也讓她萌生了比較的心態;再看到一些朋友成為叱吒風雲的職場女強人,更是讓她莫名的自卑起來,剛好最近的身體狀況也並不是很好。

  由於她已經步入中年,總覺得公司的年輕女員工常常若有似無地釋放出「A子很礙眼」的訊息;而她自己也對於年歲的增長感到恐懼萬分,非常在意臉上的斑點、皺紋,進而開始受不了自己。

  和A子一樣,覺得自己已經是個歐巴桑、對歲月的流逝感到異常恐懼、總在不知不覺間拿自己的年齡和其他人做比較、對於周遭人的年齡在意得不得了,這樣的人很多,不是嗎?

  像這種感受到所謂「老化情結」的人,在對年齡耿耿於懷的背後,其實隱藏著更大的不安。那就是「無法確信自己是否活出自我而感到不安」。

羨慕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的人的心理

  無法活出自我的人,對年齡的增長會感到無法抑制的恐懼,也有陷入老化情結的強烈傾向。

  A子感受到的其實不只是對於年老的不安。她不安的是自己已年屆二十九,卻還沒辦法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周圍的人都從結婚、生小孩,或是從事喜歡的工作之中,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相較之下,她卻還沒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就這麼變老了。這才是A子內心真正的不安。

  A子擁有大學學歷。只不過,她是因為很多人都是如此,所以才隨波逐流地跟著大家一起升學、進入了對往後踏入職場比較有利的四年制大學。由於成績不錯,之後便進入了一流的公司。

  但是,她的工作內容是一般的事務性工作,沒有什麼挑戰性。年輕時,身邊的年輕男性經常親切地在下班後邀她一起吃晚餐,然而到了最近,這樣的邀約次數已大幅減少,她的四周也彌漫著「A子還沒結婚啊?」的氣氛。為了培養興趣,她還去了才藝教室,不過並沒有持久。「閒暇時間多得數不完」就是A子最近的生活寫照。

  直到今天為止,A子一直都在無意識中依循旁人的期待而生活著。對於自己的生活方式,她似乎沒有認真思考過。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將注意力集中在上頭,可以將人們對年齡的不安和執著縮減到最小的程度,而和他人比較年齡,或是不由自主地在意他人年齡的狀況,也會跟著減少。

  然而,當人們找不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時,就會非常羨慕周遭那些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的人。

  A子之所以會被年輕的員工排擠,其實並不是因為她老了,而是因為她過於在意年齡,一心想和年輕女性一爭高下的緣故。對於能夠忠於自己而活著的前輩,晚輩一定會敬重有加,絕不會看不順眼的。

唯有「追求純粹自我的人」才擁有的存在感

  現在A子必須要做的,並不是常去美容中心好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而是要找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摸索出自己的生存之道。隨波逐流地跟著大家去才藝教室,並不是在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也不是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活動,這樣自然無法專注、持久。

  對每個人來說,年歲增長都是平等的。即使有錢、有地位、長得漂亮,也不可能避免年歲的增長。各位不覺得,這真是再平等不過了嗎?

  正因為如此,在面對因為年齡增長而產生的彆扭心態時,每個人的應對方式即代表了他的智慧。

  年歲增長,確實有很多令人不快的地方。不需要故作客觀地說服自己:「即使多了斑點或皺紋也沒關係。」相反的,要認清自己:「我討厭斑點,也討厭皺紋。」

  要能理直氣壯地對自己說:「即使斑點或皺紋增加也沒關係,我現在正往自己的理想生活邁進,這樣就夠了。」為此,各位更要努力地找出自己打從內心想做的事情。讓我們隨著歲月的洗禮,越是散發出優雅的光采。

  前陣子,我去看了一場歌舞伎,被尾上菊五郎的表演深深感動。雖然已經六十歲,但他的存在感和氣度都遠遠超越了俊美年輕的演員,甚至遠比他在繼承菊五郎這個名字之前、仍是年輕俊美的菊之助時代更加優秀。這並非歲月沒有在他身上留下痕跡,可以想像的是,這是他努力追求自我的成果。

  「倘若變老後能像他這樣的話,那年齡增長真的是太迷人了」──若是周遭的人也是如此看待你,那代表你非常努力地活出自我。

  過於害怕年老的人,請你再一次確認是否活出了自我。真正讓你感到不安的,不是年歲的增長,而是一無所成的歲月日積月累所帶來的空虛,不是嗎?

作者資料

海原純子

一九五二年出生於日本橫濱市。醫學博士。畢業於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於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留學後,曾任慈惠會醫科大學講師。一九八四年,在東京青山開設「海原醫療診所」,專門診治女性的心靈和身體健康問題。同時活躍於寫作、電視、電台、演講等各個領域。 著作有《發現最棒的自己》、《讓你用「愉快心情」度過今天的課程》、《海原純子‧成為「元氣的我」的書》、《使妳變得「漂亮」的醫學》、《內心格差社會》;譯作有《和合作夥伴100%心意相通的十個法則》等。

基本資料

作者:海原純子 出版社:春光出版 書系:心理勵志 出版日期:2008-06-10 ISBN:9789866822711 城邦書號:OK0020 規格:膠裝 / 單色 / 24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