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健康醫學 > 保健養生
求醫不如求己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中醫學習者或愛好者必讀讀物!無需中醫背景,人人都能輕鬆上手的經絡養生! 《人體使用手冊》作者吳清忠讚曰︰「在中國,您是我欽佩的第一醫家。」 無需中醫背景,人人都能輕鬆上手的經絡養生,穴位就是你隨身的藥囊。只要記住幾個重點穴位,學習經絡按摩,並勤練幾招簡易健身法,搭配食療養生,就能幫你輕鬆找回健康的身體。 人體有強大的自癒功能,為了建康,我們要掌握以下知識,才能養生又護生: 1. 經絡和穴位知識︰學習中醫要從經絡開始,從穴位入手,因為穴位就在我們身上,隨時可學,處處可用,即使你不是醫家也可以是經絡專家。 2. 常用的中成藥知識︰藥要下對方子與用對時間,才能讓氣血暢通,補到身子。結合醫食同療原理,透過食物吃出健康,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3. 簡單的健身法知識︰只要透過簡單的意念與動作,就能改變身體健康。舉手投足皆是功法,行動坐臥全可修練。 4. 正確的健康理念︰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的病痛從何來?祛病養生該如何做?其實,醫理不難懂,作者以最淺顯易懂的文字,最貼切生活的比喻,帶你走入深奧的中醫殿堂。

目錄

◎第一章 對待身體要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
◎第二章 養生先從經絡開始
◎第三章 自己才是藥師佛
◎第四章 慢性病可以這樣去治
◎第五章 我們每個人身上本來就百藥齊全
◎第六章 思考疾病

序跋

健康只能靠自己


◎文/吳清忠(《人體使用手冊》作者)

  認得中里巴人(老鄭)十多年,最早覺得他像個來自古代的武林高手,一身氣功的工夫了得,運氣時在幾米外都能聽到氣在體內串來串去的聲音,就像開水沸騰時的聲響。他出生在武術和醫術並傳的世家,父親是八卦門掌門,他又是楊氏太極拳的大弟子。這樣的身世,簡直是武俠小說裡的人物。

  氣功是老鄭從小修煉的工夫,但是他煉氣功到了一定程度,發現氣總會從手指尖洩漏出去。父親告訴他,這是因緣,他想要在氣功上有大成就很難,但是非常適合從醫。他祖父在清朝是御醫,家中藏有大量醫書。因此,從小就浸淫在家裡各式各樣的醫書裡長大,腦子裡裝滿了古書裡的知識和詞句。和他談話及通信時,又覺得他像個活在現代的古代書生。

  有一個同事,生了一種怪病,身上的皮膚經常剝落。找他看病,他想了想,就問同事,是不是蒙古人?那個同事真的是住在台灣的蒙古人。原來那是一種只有蒙古血統會得的一種特別的病。還有一次,他幫一個香港朋友把脈,把了一陣就探頭看看那個朋友的右腿,問他右腿是不是受過嚴重的傷。他診病和治病的奇妙事蹟一籮筐。

  對於中醫,我一向都有很大的好奇,在大陸工作時,只要聽說那裡有特別的醫生,我一定想辦法去看看。因此,認得老鄭之後,就像找到寶一樣,經常向他請益。

  我的書出版之後,透過朋友轉送了一本給老鄭,並建議他也把自己的所學寫下來分享給大眾。開始時他在網上開了一個布落格,好朋友布落格開張,我就在自己的布落格中轉載介紹。很快的,他的網站瀏覽人數就破了百萬,人氣指數不斷上升。當時正逢我的書在大陸正紅,很快的出版商也看到他的布落格,於是這本書就出版了。

  這本書是老鄭多年的心得,內容包括每一個人可以自己做的各種養生去病的方法,也有許多深入淺出解釋中醫深奧理論的文章。例如,「金雞獨立」和「推腹」動作簡單,每一個人都會做,功效卻很大。

  現代眾多的慢性病都缺乏痊癒的醫療手段,主要是這些病涉及每一個人的生活作息和脾氣、性格。醫生能做的只有治病的手段,生活作息和脾氣、性格則是每一個人自己的事,得從修身養性做起。可以說慢性病不能「治」只能「養」。

  既然慢性病只能養,那麼基本的中醫知識和概念,就非常重要了。我覺得「求醫不如求己」書名的真正含義就是「健康只能靠自己」。

內文試閱

第一章 對待身體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
第二節 送你輕鬆趕走「亞健康」蒼蠅的技巧


  在我看病的過程中,很多人並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常被很多無法解釋的症狀困擾,這給他們的心理帶來的壓力遠大過身體的不適。因為我們不知道這顆地雷到底埋在哪裡,又會在何時爆炸。

  現代人們對健康這個詞越來越敏感了,因為很多人平時常出現:渾身無力、容易疲倦、頭腦不清爽、思想渙散、頭痛、面部疼痛、眼睛疲勞、視力下降、鼻塞眩暈、胃悶不適、頸肩僵硬、早晨起床有不快感、睡眠不良、手足發涼、手掌發粘、便秘、心悸氣短、手足麻木感、坐立不安、心煩意亂等……去醫院檢查也查不出「病」來,各種檢查卻顯示一切正常,最後給出了一個含糊其辭的結論--亞健康。

  雖然查不出「病」,可亞健康帶給身體的各種不舒服就像整個客廳雖然只有幾隻蒼蠅,要不了命,但是它們總是到處亂飛,在你眼前繞來繞去,搞得你心煩意亂。蒼蠅雖小,但如果你手中沒有類似一把蒼蠅拍那樣簡單易行的的應對方法,你還真拿它沒辦法。有許多人每天都在被身體的各種不適折磨著,為自己的健康而擔憂。

  在我看病的過程中,很多人並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常被很多無法解釋的症狀困擾,這給他們的心理帶來的壓力遠大過身體的不適。因為我們不知道這顆地雷到底埋在哪裡,又會在何時爆炸。這樣一來,我們整天都會生活在恐懼當中,最後變成疑神疑鬼的妄想狂。

  其實,亞健康在中醫看來就是「病」,可能是五臟六腑功能的不協調,或者是經絡不通暢,也許就是表淺的風寒,這些表現比較初期和輕微,但帶來的症狀卻很明顯。它們都是疾病的萌芽,是禍根。如果任其發展,家裡便會蒼蠅成群。如果機器診斷不出來的疾病就是亞健康。那它比能診斷出的疾病更可怕,因為它是那些可怕疾病的溫床。

  其實,沒有什麼可怕的,所有的這些症狀就是幾隻蒼蠅搞的鬼。我們只要搞好家裡清潔,關好門窗,使其沒有侵入與滋生的空間,同時擁有一把小小的蒼蠅拍,在它麻痹打盹的時候,拍一下,那我們永遠都會勝利在握。從此自由的享受健康的生活。

  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1。 搞好體內的清潔:

  亞健康狀態都是不良地使用身體造成的。該吃飯時候不吃飯,該睡覺的時間加班、看電視、上網、泡吧,或整天對著電腦目不轉睛,身體動也不動,吃飯的時候胡亂對付或者胡吃海塞等等,好好檢討一下自己的大腦意志是如何虐待自己的肉體的吧。

2。 打蒼蠅的技巧:

  當然,以前不良習慣造成的亞健康,單單靠打掃衛生可能不會很快見效,如果大家願意為自己的健康付出點時間的話,我倒是很樂意告訴大家一些打蒼蠅的技巧。這些簡單易行的方法可以有力地協助身體趕走不適,加速回到健康。

  為了健康,我們要掌握的一些必要知識:

  一、經絡和穴位知識(只要大家手裡有一張經絡圖,或一個塑膠的針灸小人即可,在任何一個稍大點的藥房可以諮詢在哪裡買得到,或向工作人員預定)。

  二、常用的中成藥知識。

  三、簡單的健身法知識。

  四、正確的健康理念(這個非常重要,推薦吳清忠老師的《人體使用手冊》讀一讀)。

  以上四條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全部內容,我會繼續向大家分別講解,歡迎大家共同學習和討論。分享各自的健身感受。

第二章 養生從經絡開始
第一節 人體經絡是養生治病的最好捷徑


  經絡是連接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的網線和橋樑,也是我們通過體表來醫治內臟的長臂觸手。但是穴位眾多,如何選取?穴有五行,如何搭配?穴有補瀉,如何操作?這些皆是紛雜不清的事情。古人已眾說紛紜,今人又各抒已見。

  學習中醫有許多入門之徑,可以從中醫基礎理論開始,可以從中藥學開始,也可以直接來讀《黃帝內經》,但是,如果你想切身體會中醫的實質,想學而即用、用而即效,那學習經絡就是最好的捷徑。

  經絡由經和絡組成,經就是幹線,絡就是旁支,人體有十二條主幹線。也叫做十二正經。還有無數條絡脈,經和絡縱橫交錯,在人體裡構成了一張大網。經絡內聯臟腑,外接四肢百骸,可以說身體的各個部位,臟腑器官、骨骼肌肉、皮膚毛髮,無不包括在這張大網之中。所以我們身體哪裡有病,這張網上就會有相應的鈴鐺響起來向我們報警求救。我們只要察看一下是哪條經的鈴鐺在響,我們就可以知道是哪個臟腑器官出了問題。這在中醫裡有句術語,叫「諸病於內,必形於外」。人體有六臟(心、肝、脾、肺、腎五臟,再加心包)六腑(胃、小腸、大腸、膀胱、膽、三焦),每個臟腑都聯接著一條經絡,一共12條經絡。經絡的走向在四肢兩側是基本對稱相同的。

  經絡穴位那麼多,哪些是要掌握的呢?

  全身主要經絡12條,再加上奇經八脈、360多個穴位,聽起來就會讓人望而卻步、無從下手。其實,我們需要掌握的穴位總共也不過20多個。每天記住2個,十幾天也就爛熟於心了。而正是這20多個穴位,在對付一般常見的疾病中卻顯示了出乎意料的神奇效果。我先說一下胃經上的4個常用穴的用法,這4個穴就是梁丘、足三里、豐隆、下巨虛。

  對於急性胃痛或慢性胃痛的發作,馬上點按梁丘穴有立時止痛的療效;如果疼痛的位置偏於胃脘,要再多揉足三里。偏於小腸部位則多揉下巨虛。若屬於慢性胃腸病的治療,豐隆穴則效果最好。

  記住一點,按摩的穴位不敏感則無效。(可能有三個原因:1、穴位的位置找得不準確。2、病症與選穴不符。3、氣血過於虛弱,無法傳導到腿部穴位。)

第二章 養生從經絡開始
第六節 肝經上的太沖穴——最值得人心生敬畏的穴位


  肝血不足,眼睛就酸澀,視物不清。肝火太旺,眼睛就脹痛發紅。夜裡總做惡夢,兩三點鐘便會醒來,再難入睡。

  太沖穴可以伸出援手,幫你解決這如此眾多的問題。還可以在你發燒的時候幫你發汗,可以在你緊張的時候幫你舒緩,可以在你昏厥的時候將你喚醒,可以在你抽搐的時候幫你解痙。

  一天去朋友家辦事,朋友請我順便幫他的太太號號脈,說她在國外讀的醫學博士,跟本不信中醫這套把戲,今天正好讓她見識見識。

  她的太太立即向我伸出胳膊,雖是微笑著,目光裡卻露出些挑戰的神色。我覺得這種測試很無聊,本想拒絕,朋友卻摟住我的肩膀,說:「老鄭,你今天一定要幫我打消她的氣焰,不然他老說我信中醫是愚昧無知。」我說:「好吧,那就班門弄斧了。」我和她面對面坐著,我用三個手指,點在她手腕的寸關尺上,凝眉靜思,她卻始終微笑的看著我,不懷好意。號脈竟成了兩大門派的內力比拼,真有意思!

  她的肝脈弦旺、心脈浮數,定是個火氣很盛、脾氣暴躁的人,而脾脈卻沉緊細澀,必有腸胃疾患,肺脈浮大而無力,時有頭痛而發。摸了大約三分鐘,已了然於心,我便起身坐在沙發上喝茶去了。他太太看我胸有成竹的樣子,倒有些不知所措,焦急地問:「怎麼樣?有什麼問題嗎?」「沒什麼問題,就是肝火太旺,脾氣大了點。」我略帶調侃的說。「對、對、對,她這脾氣,說翻臉就翻臉,整天都和我嚷嚷!」我的朋友忙在旁邊搭腔。「這算診的什麼病,脾氣大也是病嗎?」她歪著頭,略帶輕蔑的口氣說。我喝了口茶,慢條斯理的對她說:「脾氣大不是病,但容易引起頭痛,高血壓。」她揚了揚眉,微微點了點頭:「還有什麼問題嗎?」

  「脾氣大,愛生氣,最易引起脾胃受傷,按西醫說就是胃或是十二指腸潰瘍。還有就是你夜裡2點鐘左右經常醒來,再也睡不著,白天9點鐘到11點鐘又睏得不行,並開始頭痛,但11點一過到晚上又會精神抖擻。」我娓娓道來,她目瞪口呆。「神了,神了,真神了……」她正沉浸在自言自語當中,我已經告辭出門了。

  從某種角度來說,發脾氣並不是一件壞事,尤其是對於女性來說,每當男性朋友們向我抱怨太太會無緣無故地發脾氣,我總會勸他們當作一件值得慶幸的好事來坦然接受。因為我知道,很多時候發脾氣不是由於修養差、學問低,而是不由自主的,是體內的濁氣在作怪,它在你的胸腹中積聚、膨脹,最後爆發出來,控制不住。那麼這種氣又是如何產生的呢?從根源上來講是由情志誘發而起的。其實這種氣起初是人體的一股能量,在體內周而復始的運行,起到輸送血液周流全身的作用。肝功能越好的人,氣就越旺。肝幫助人體將能量以氣的形式推動全身物質的代謝和精神的調適。這種能量非常巨大,如果我們在它生成的時候壓抑了它,如在生氣的時候強壓下怒火,使它不能及時宣發,那麼這時它就成了體內的一種多餘的能量,也就是我們俗話說的「上火了」,「氣有餘便是火」,這火因為沒有正常的通路可宣發,就變成了一匹脫韁的野馬,在體內橫衝直撞了,這種火上到頭就會頭痛,沖到四肢便成風濕,進入胃腸則成潰瘍。所以不如讓她河東獅吼,宣洩出來,豈不妙哉。

  肝火旺是一種上天的稟賦,肝火旺的人有膽有識、精力充沛,常能做成大事,三國時的張飛就是這樣的人。還有的人肝火先天不旺,氣血不足,這樣的人一旦生氣,很容易被壓抑,無力宣發,只能停滯在臟腑之間,形成濁氣;這種氣停而不走,阻礙氣血正常運行,使血液循環減緩,很容易在體內鬱結成塊,甚至形成腫瘤。所以有濁氣要及時排出,放屁、打嗝便是法寶。

  有一種人愛哭,你可別阻止她,有煩心委曲的事能夠隨感而發,將體內的鬱結及時疏解,真是痛快!「肝之液為淚」,這是上天賜予我們每個人的自然解毒法。可以迅速化解肝毒,為何不用呢?有些人大哭了一場,將多年的積鬱一湧而出,頓時,無毒一身輕。所以這是最高明的治療方法。哭也會消耗大量的氣血,因為濁氣不會自行排出,需要調動大量氣血將它趕出來,所以大哭之後通常疲憊不堪,困倦思睡,這時就要及時補充氣血。另外,也不可總是哭哭啼啼,像林妹妹一樣,那就又會造成氣血兩傷了,所以凡事兒要恰到好處,過猶不及。

  說到肝火,說到生氣,就不得不提到太沖這個奇妙的穴位。

  太沖穴是肝經的原穴,原穴的含義有發源、原動力的意思,也就是說,肝臟所表現的個性和功能都可以從太沖穴找到形質。我對太沖穴一直懷有一種敬畏的情感。因為它太像是一位不怒而威而又寬厚睿智的長者。它總能給你注入能量,總能為你排解鬱悶,總能讓你心平氣和,甚至在險像環生之時讓你臨危不亂、勇往直前。難怪吳清忠先生在《人體使用手冊中》對此穴推崇備至。

  一個穴位竟有如此的功效,很多人覺得我是在誇大其辭。但我覺得因為自己的淺薄,還遠沒有真正了解它的博大。在中醫裡面,肝被比做是剛直不阿的將軍,「肝為剛髒,不受拂鬱」。是說這個臟器陽氣是很足的,火氣是很大的,是不能夠被壓抑的。「肝主筋,易生內風」。你看那些中風後遺症的患者,通常都是手腳拘攣,按照俗話說呢,就是筋抽在一起了。這就證明肝已受傷了。「肝開竅於目」,是說眼晴的問題,主要是由肝來決定的︰肝血不足眼睛就酸澀,視物不清了;肝火太旺,眼睛就脹痛發紅。

  「肝藏魂」,有一個成語叫「魂不守舍」,就是魂不能踏踏實實地在肝臟這個屋子裡待著,非要跑出來。有的人整天精神渙散,思想難以集中,就像丟了魂一樣,這就是肝氣虛弱造成的。還有人夜裡總做惡夢,兩三點鐘便會醒來,再難入睡,這都是肝臟鬱結的濁氣在作怪。太沖穴卻可以解決這如此眾多的問題。所以你一定要善加利用才好。太沖穴還可以在你發燒的時候幫你發汗,可以在你緊張的時候幫你舒緩,可以在你昏厥的時候將你喚醒,可以在你抽搐的時候幫你解痙。

  太沖穴什麼人用好呢?最適合那些愛生悶氣、有淚往肚子裡嚥的人。還有那些鬱悶、焦慮、憂愁難解的人。但如果你是那種隨時可以發火,不加壓抑,發完馬上又可談笑風生的人,那麼太沖穴對你就意義不大了。揉太沖穴,從太沖揉到行間,將痛點從太沖轉到行間,效果會更好一些。

作者資料

鄭幅中(中里巴人)

真名鄭幅中,家學淵源甚深,其父是八卦掌第四代傳人。自幼,中里巴人即師承父親的道家導引養生之功,更從祖父的親書祕笈中汲取中醫之精髓,盡得醫道同源之意趣。新世紀來臨之際,中里巴人蒙87歲的太極名家李寶良先生之厚愛,被收為關門弟子,老師將其終身所悟大法傾囊相授。中里巴人是《人體使用手冊》作者吳清忠先生的中醫啟蒙老師,兩人相聚之時常常共誦心經,品茗論賦,其超然物外之閒逸,堪效古人。 中里巴人的個人部落格:http://hexun.com/jinjiduli/default.html

基本資料

作者:鄭幅中(中里巴人) 出版社:相映文化 書系:歧黃 出版日期:2008-03-26 ISBN:9789867461674 城邦書號:1QC014 規格:膠裝 / 單色 / 336頁 / 16.8cm×22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