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社會科學 > 社會議題
沒有石油的明天:能源枯竭的全球化衝擊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除了「全球暖化」,你不願面對的真相還有「能源危機」! 「就在此刻,至少就在數十年內,看來我們勢必遭遇全球暖化的第一拳迎面襲來,再被石油與天然氣儲藏量耗盡這記大幅度重拳痛擊,也許這兩拳力道夠重,足以讓我們穩定的文明社會在下一次冰河時期來臨前就倒地不起了。」 當今工業社會是由廉價石油為基礎建構而成。過去一世紀以來,我們耗用了數百萬年來經太陽能累積所儲存的能源,包括石油、煤和天然氣,以創造種種令人驚訝的奇蹟並,造就了現代生活的面貌。 但這場廉價化石燃料的盛宴,卻悄然邁向尾聲,而氣候變遷揭開另一序幕,屆時,我們的全球經濟、商業、食物生產和交通等模式可能會被徹底摧毀。工業文明遭逢此危局,美國大眾卻仍茫茫然走向艱困與混亂的未來。 作者詹姆斯.哈維.康斯勒(James Howard Kunstler)身為一位敏銳而具吸引力的社會評論家,在本書中比我們更早一歩預測,在全球產油高峰來臨後以及進入長期的消耗曲線時,人類的經濟、政治和社會會產生哪些驚天動地的劇變。 本書觀點極具吸引力和權威性,對即將到來的能源危機提供驚人見解,對形成未來的決定性議題,也能指出新的危機點和影響性,讓我們對這些問題再也不能裝作若無其事。 【專文推薦】 ◎「作者警示,在轉換到新能源系統的『油荒時代』時,種種自然界的反撲現象與人類社會、經濟、政治、國際情勢在變遷中產生的混亂,在在都將深深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與生存環境,具敏銳觀察力與宏觀的視野,值得吾人警惕。」~財團法人綠色生產力基金會董事長 林志森 ◎台北大學資源所教授 張四立

延伸內容

光明的允諾,或永恆的黑暗  ◎文/張四立(台北大學資源所敎授)

  我的「能源經濟學」這門課,每年都以一張名為「地球之夜」的投影片揭開序幕。這是由美國太空總署所製作,由數百張繞行地球軌道的國防氣象衛星影像所合成的照片,在藍絲絨般的大地和海洋,人類夜晚活動的軌跡,無論是建築、公路的照明或海面星羅棋布的漁火,清晰可見,記錄著在各自生活空間中的人們,以各自擁有的技術和資源,克服黑暗,滿足各自對「光」需求的方式。極易分辨出呈現絕對黑暗的南極洲,鄰接陸地的海上密集光點處,是日本繁忙的漁船作業,似水晶珠鍊般的路燈車河,引向光度陡增的都會中心點,復以櫛比鱗次的都會區,匯集成一片燦爛光海處,是北美及歐陸,至於隱於稀疏零落的光點背後的,是黑暗非洲大陸、靜寂的喜馬拉雅、南美的雨林,以及中亞包括蒙古戈壁的沙漠區。我會請同學沉靜下來,思考這張圖片所隱含的意義:生活型態、消費型態、生產型態、都市土地利用型態、自然環境狀況……。然後,把不同年分的「地球之夜」放在一起,觀察並推敲時間在空間上烙下的痕跡。同樣的圖片,總有不同的訊息傳達,有學生在時間的靜態和動態變化中,看到科技文明的作用,和明天更光明的允諾,而有人卻看到光明背後的黑暗──資源爭奪的殺戮,和資源耗盡後永恆的暗夜。

  本書作者追溯人類文明演進史中,能源開採利用技術所扮演的角色,以看似優游隨性進出歷史時空的觀點,描繪出石油世紀與後石油世紀的光明與黑暗。石油耗盡後的情境,再拉回到作者個人生活圈的經驗感知後,不得不戛然而止,畢竟以一本植基於歷史事實,而非科學幻想的報導文學作品而言,後石油時代人類文明的走向究竟如何,已經超越作者的經驗和想像。然而對一個自工業革命以來,一直仰賴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為主要動力來源的世界經濟系統而言,本書所探討的「油荒時代」的情境,乃是人類早晚必須面對的必然。但是相對於生老病死的必然,前者對任何個人而言,都有隻手難挽大廈之將傾的無力感,因此一直以來世人對「石油危機」關注的焦點,都僅止於石油供給「量」與「價」的相對短期波動,從未曾真正觸及石油耗竭的問題。本書作者則直指問題核心,迫使讀者正視此一必然,而且當讀者意識到危機已迫在眉睫,「油荒時代」相對於個人死生,變得更切身,更無所迴避時,震撼難免,沮喪難免,疑惑亦難免。書中所描述的「油荒時代」情境,果真是人類必須面對的未來?

  從事能源議題研究多年,我與本書作者分享許多相同的資訊與觀點,特別是作者對於市場經濟以及全球化的批判。我在求學時代,受到《成長的極限》(Limits to Growth)一書觀點的啟發,對新古典經濟學的生產函數,處理能源投入要素的方式,深感謬誤,並認為乃是能源耗竭議題長期受到經濟學忽略的主因。在新古典經濟學的生產函數中,當能源與其他生產要素並列時,無異乃認定能源與資本及勞動力享有同樣的特性──重複投入、重複加值、相互替代,因此新古典經濟學認為能源除了彼此間的轉換與替代外,也可以被資本財所替代。當能源的稀少議題浮現,市場機制會充分反映其稀少性,因此價格上漲,逐漸將稀少的要素需求逐出市場,並以其他要素或能源替代。但是若由能源的角度,根據熱力學定理,任一單位的能源,只能做一次功,而且效率絕非百分之百,因此每一次的能源轉換利用,都是不可逆的過程,不可能在同一單位的能源上重複加值。若欲能源持續做功,惟有賴源源不絕的新的單位能源投入,而每一次「功」的產生,都永遠排除此一特定單位能源為其他動力需求提供服務的可能性(熵定理)。當資本財(包括土地、廠房、機器設備)與勞動力均需要能源做為動力來驅動時,能源事實上是其他投入要素的「初級投入」。當此初級投入呈現稀少,甚或耗竭時,經濟成長的極限於焉產生。

  但是極限的達成,並不必然意謂著人類文明的終點。首先,成長的極限並非一夕到來,在此之前,石油的稀少性反映在能源市場的價格上,勢必牽動相關動態關聯面向的改變,而此一變動,應該可以為人類爭取更多調整因應的空間與時間。此外,回歸到「地球之夜」所呈現的光點分布圖,何嘗不是一幅油荒時代的成本分配圖?作者在<活在「油荒時代」中>一章裡所做的反思,一方面充分顯現盡享石油效益的國家,在石油耗盡後,除了必須承擔無油可用的成本,尚須負擔更龐大的調適成本的事實。相對而言,隱身在黑暗中,相形暗淡的光點,因為擁有的不多,所以失去的有限。然而看到工業化國家能源使用型態,正快速地在開發中國家複製,如何遏阻複製光點的產生,及其背後的黑暗勢力快速蔓延,應是值得深思的議題。

  最後,本書所傳達之石油終將耗竭;而已知之替代能源技術,皆不可恃的訊息,容或令人沮喪,但是若是世人意識到大自然所賦予地球萬物的生命元素,在任何時間都不離不棄,而後石油世紀,依然將持續享萬物以空氣、陽光與水,一如其對待過往的生命形式,也許,世人在見到「有窮」時,可以同時體認到「無止」。地球生命的出路與機會,應該盡在其中。

作者資料

詹姆斯.哈維.康斯勒(James Howard Kunstler)

1948 年生於紐約,1971 年於紐約州立大學布拉克波特(Brockport)分校取得戲劇學位,畢業後陸續擔任《波士頓鳳凰報》(Boston Phoenix)、《紐約人新聞》(Knickerbocker News)、《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記者。1975 年離開新聞業投身寫作,目前定居於紐約州薩拉托加泉市(Saratoga Springs)。 康斯勒以《沒有石油的明天》、《不知所終的地理》(The Geography of Nowhere)兩書蜚聲書壇,同系列書籍尚有《家在何處》(Home From Nowhere)、《我心目中的城市》(The City in Mind)等。《沒有石油的明天》準確預測產油高峰的出現,以及隨之而來的金融危機,甫出版即引人注目,油價一路狂飆後更是人人捧讀。康斯勒同時對郊區生活持負面態度,力主新都市主義(new urbanism),並喚醒民眾對於科技萬能的迷戀。 康斯勒亦有多本小說創作,其中《只來了一半的末日》(World Made By Hand)正是講述後石油時代的美國遭逢的困境。其文章散見於《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Monthly)、《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大都會雜誌》(Metropolis)等刊物。康斯勒亦是一位畫家,擁有多部繪畫作品。 關於作者的訊息,可至 www.kunstler.com。

基本資料

作者:詹姆斯.哈維.康斯勒(James Howard Kunstler)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Discourse 出版日期:2007-07-18 ISBN:9789861249001 城邦書號:BK7025 規格:膠裝 / 單色 / 38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