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華文文學
雙重火焰—愛情與欲望的幾何學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諾貝爾獎桂冠詩人帕茲在本書的前言裡這麼說:「根據 《權威辭典》的解釋, 火焰是 “火最精華的部分, 它向上搖曳, 以金字塔的形狀攀升。” 最原初的火就是性欲(sexuality), 它燃起了情欲(eroticism)的紅色火焰, 而情欲繼之又燃起另一個搖曳不定的藍色火焰:愛情(love)的火焰。情欲與愛情:生命的雙重火焰。」「就像同心圓一樣,性欲就是這種情欲幾何的中心和樞紐。」 有多少詩人與哲學家致力於歌詠與苦思愛情與欲望的神秘幾何。從柏拉圖的愛情神話到二十世紀的城市神話,狂歡節到四旬齋,苦行者到浪蕩子,縱慾到禁慾,薩德到佛洛伊德,從基督教的原罪到東方的紅樓夢與源氏物語。帕茲帶著讀者在悠遊文學與哲學的經典之中,認識愛情與欲望。他不斷的發問:「愛情是自由的嗎?」「戀人們能掙脫死亡嗎?」「時間可有裂痕?」直到現代,帕茲為情欲的商品化與娛樂化哀悼,最終他問:「在這樣的世界裡,愛情的位置在哪呢?」 對愛情的深思讓帕茲的這本書寫了多久呢?1993年3月初,他動筆寫《雙重火焰》,四月底就寫完了。寫作時間:兩個月。然而,事實是,他在青年時期就開始構思這本書了。從起心動念到一氣呵成,帕茲醞釀了28年的時間。 遠在1960年,帕茲在寫一篇論薩德(de Sade)的文章時,就開始持續地關心「動物的性」與「人類的情欲」之間的差異,以及二者與愛情之間的錯綜複雜。他已經意識到這個主題的龐大了。1965年,帕茲墜入愛河。於是,他下定決心要寫一本關於「愛情」的書。歷經28年,在寫了無數的愛情詩歌之後,帕茲說:「想起那本被放棄的書,我不僅感到懊悔,而且感到羞愧:這不但是忘卻,更是背叛。」於是,帕茲終在遲暮之年,一氣呵成,寫就了《雙重火焰》,而此書似乎也成了帕茲對愛情最後的告白與擁抱。 【本書特色】: 藏書票專家吳興文特地為此書提供了近二十張珍藏的情色藏書票,與本書主題「愛情與欲望」緊密結合,其中包含了世界各地珍貴的藏書票。 增加藏書票的設計是為詩人筆下各種豐富的典故與文學意象,提供另一種想像的空間,但又不干擾或脫離閱讀的氛圍。

作者資料

歐塔維歐.帕茲(Octavio Paz)

歐塔維歐.帕茲Octavio Paz(1914—1998) 1990年作者因其作品「充滿激情、具有多方面、多層次的廣闊視野,滲透著感性的智慧和完美真誠的人道主義,將拉美史前文化、西班牙文化和現代西方文化融為一體」,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也是墨西哥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西班牙語作家、桂冠詩人、散文家、文學批評家、和外交家。 帕茲生於知識份子家庭,十九歲時就出版了第一本詩集,四十年代進入墨西哥外交界,同時加入當時的超現實主義詩歌運動,六十年代出任墨西哥駐印度大使,1968年因抗議墨西哥軍政府鎮壓學生運動忿而辭去大使一職;之後在英美一些大學從事詩歌研究工作,1971年回國後繼續寫詩作文,並編輯一份刊物,直到去世。 帕茲的詩歌融合了拉美本土文化及西班牙語系的文學傳統,繼承歐洲現代主義的形上追索以及用語言創造自由境界的信念,強烈的瞬間經驗和複雜的歷史意識,個人的生命直覺和人類的文化傳統達到了強烈合一。他的後期詩作更自覺地將東西方文化熔於一爐,其詩作由繁複回到具體明澈,受到東方古典詩歌的啟示。 帕茲先後受到馬克斯主義、超現實主義、存在主義、佛教和印度教的影響。在他的詩歌或散文中,充滿了以文學與哲學語言交織的興味與靈光。他曾經如此論詩人:「詩人描繪人類的景況。一個作家不但要寫得好,還必須是社會的批判者。而我對自己的期許則有二:一是作詩人,一是批判社會。」 ◎ 著作:帕茲出版過二十多本詩集,以及二十多本散文及論述。其中包括《太陽石》、《在印度的微光中》、《孤獨的迷宮》、《泥淖中的孩童》、《語言下的自由》、《狂暴的季節》、《朝向開端》、《回歸》、《影子草圖》、《弓與琴》、《榆樹上的梨》、《連接與分離》、《一個地球,四、五個世界》等。此外,帕茲還翻譯過一些中國古代詩人的作品。

基本資料

作者:歐塔維歐.帕茲(Octavio Paz) 譯者:真漫亞蔣顯璟 出版社:邊城 書系:EROS欲望的現象學 出版日期:2004-09-03 ISBN:9789572991503 城邦書號:1PE001 規格:平裝 / 部份彩色 / 288頁 / 15.3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