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文化研究
氣味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氣味,只有氣味才製造了神話。」——加斯東.巴舍拉 「感性事物中,只有氣味可以殺死人類或再造人類」——傑洛姆.卡當 看不見、摸不著的氣味,長久以來難以形容,卻散發著無可抵擋的力量。從部落獵人利用氣味誘捕獵物,到紅塵男女塗抹香水吸引異性;從傳說裡的巫婆使用香脂以變形飛行,到歷史上的修女聲稱聞了不吉利的玫瑰花而著魔,人們一度相信疫氣造成了大規模死亡。氣味,既是誘惑也是辨識,甚至具有致命效果,在人類社會中扮演了原始而神秘的角色。 然而,我們在今日獲取的氣味遠比過去貧乏,甚至被不當地判定為「嗅覺減退」。本書由神話、宗教、文學、哲學、科學等不同領域追蹤氣味,描繪氣味如何籠罩人類的物質和精神生活,同時也找到氣味與情欲、超自然、神聖、生命要素的連結。作者援引豐富的傳說、史實和研究文獻,歷歷指出人們對鼻子與嗅覺的愛恨毀譽,也映照出氣味和香料的魔力源頭。 隨著五感經驗成為現代生活風格的重要元素,香水、品酒、薰香與芳療逐漸受到重視。作者認為,人們對嗅覺文化的渴望已然萌芽,氣味充滿復興的潛力,此時不找回我們的鼻子與嗅覺,更待何時?

作者資料

阿尼克.勒蓋萊(Annick Le Guérer)

勒蓋萊為人類學與哲學博士,目前為法國勃艮地大學LIMSIC(訊息傳播實驗室)研究員,人類博物館(Musée de l'Homme)會員。她針對氣味和香水的歷史文化,進行過多篇論文和研究,著作包括《氣味》(1998)、《香水的歷史》(Histoire en parfums , 1999)、《香氣之路》(Sur les routes de l'encens, 2001)、《香水》(Le Parfum:Des origines à nos jours, 2005)等。

基本資料

作者:阿尼克.勒蓋萊(Annick Le Guérer) 譯者:黃忠榮 出版社:邊城 書系:EROS欲望的現象學 出版日期:2005-11-24 ISBN:9789868137967 城邦書號:1PE003 規格:穿線膠裝 / 部份彩色 / 272頁 / 17cm×22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