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社會科學 > 文化研究
朋友要交中國人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朋友要交中國人

  • 作者:篠原令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4-03-09
  • 定價:220元

內容簡介

三十年來,我非常有幸地與許多中國人建立了友誼,並常受惠於此,也深深瞭解了中國人不同於日本人的獨特人際交往方式,這種獨特性既源自風俗習慣的因素,更主要還是因爲人生觀、世界觀方面的原因。如果可以將我結交中國朋友的方法稱爲某種﹁秘訣﹂的話,我願借此機會透露給讀者。這次我在寫這本結交中國人的﹁交友錄﹂時,毫不猶豫地想到這首詩「要娶太太,才華橫溢、端莊秀麗、情意深;要交朋友,好學多記、俠氣仗義、火熱心」,主要的是覺得沒有比「好學多記、俠氣仗義、火熱心」更能確切描寫中國人特點的形容詞了,這是我與中國人交往三十餘年發自心底的感受。中國是個地大物博的國家,南方人和北方人之間、東邊人和西邊人之間,從性格到飲食甚至體態都各不相同,只取其中一部而論全局,容易犯了瞎子摸象的錯誤,一味高談闊論卻又流於泛泛。因此我將給讀者的是一個個小故事,如果讀者能憑藉這些片斷,拼出一幅中國及中國人的實像圖來,我將不勝榮幸。總之,本書的中心目的,是爲了理解中國人(包括大陸,也包括東南亞、香港、臺灣)提供一把鑰匙。

作者資料

篠原令

一九五○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文學部中國文學專業,曾留學於新加坡南洋大學和韓國漢城大學。擔任過澀澤榮一之孫澀澤正一的秘書、美國人壽保險公司亞洲擔當,後在美國矽穀從事風險企業相關業務。八○年代後期,重心轉移到中國,設立了北京第一家獨資公司--阿斯克,並著手建立中國第一個控股公司--中國西科姆(Secom)。之後,作爲日本各大企業進軍中國的諮詢顧問持續至今。在此期間,促成了推進中國綠化事業的「百億日元小淵基金」,廣泛參與「日中綠化推進議員連盟會」的設立、安徽省巢湖水質淨化工程及東京中華學校的設立籌備委員會等多個專案。著有《娶太太,還是韓國人爲好!?》、《交朋友,還是中國人爲好!?》。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九年,擔任日本經濟新聞社《日經産業新聞》的星期一專欄《亞洲之奧妙》之主筆。娶韓國人爲妻,育有二女。

基本資料

作者:篠原令 譯者:宮薇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前進大陸 出版日期:2004-03-09 ISBN:9789861241500 城邦書號:BA1014 規格:22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