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休閒嗜好 > 園藝
1盆變10盆 扦插種植活用百科(2015年封面改版增訂上市)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1盆變10盆 扦插種植活用百科(2015年封面改版增訂上市)

  • 作者:梁群健
  • 出版社:麥浩斯
  • 出版日期:2015-06-18
  • 定價:320元
  • 購買電子書,由此去!

內容簡介

用對植物的莖枝葉,創造以一舉十的花草魔法! 新手OK,而且不花任何費用 是什麼神奇的技法,只需藉著一段莖、一節枝、一片葉, 就能 copy 母株,發育成新的植株,不可思議的延續著相同的美麗? 「扦插」為植物無性繁殖方法中最常用的一種。幾乎所有的植物都可藉由扦插繁殖成活,只要用來繁殖的植物片段夠充實,在對的時間、合宜的扦插環境下,就可以輕輕鬆鬆繁殖出一株新的生命來。舉凡常見的一二年生草花、藤蔓植物、多年生的觀葉植物、觀花或觀葉的灌木及大型的木本植物,都能進行扦插繁殖。 跟著本書專家的指導,拿起一把剪刀、一個三吋盆,不用額外花錢買植物,學會扦插技巧,就能輕鬆運用現有植栽,施展一盆變 10 盆的超經濟繁殖術!同時在扦插過程中,看見新生小苗的堅韌力量,這份喜悅和驚喜,也是蒔花養卉的樂趣泉源。 【本書特色】 1. 完整包含莖插、葉插、麟片插、根插的各種扦插做法,成功繁殖各類植物。 2. 110種植物扦插示範,只需備好一把剪刀,不用任何花費,教你簡單1盆變10盆。 3. 增訂水插法,與特殊的非洲堇、多肉植物繁殖法實作,並提供300個植物扦插對照表,方便查詢使用。

目錄

PART 1 扦插大知識 扦插的原理 適合扦插繁殖的植物 扦插的4大理由 扦插的5大種類 扦插不失敗10大秘訣 必備資材與器具 PART 2 扦插後的管理 如何判斷插穗長根 育苗的要點 苗期的肥料管理 PART 3 莖插 step by step ◎頂芽插 1. 彩葉植物 彩葉草 紫絹莧 遍地金 銀葉蝦蟆草 白網紋草 2. 香草植物 羽葉薰衣草 澳洲迷迭香 甜萬壽菊 薄荷 鳳梨鼠尾草 >>>專欄:香草植物的穴盤育苗法 >>>專欄:香草植物的海棉塊育苗法 3. 草花植物 非洲鳳仙花 藍星花 繁星花 四季秋海棠 松葉牡丹 情人菊 4. 藤蔓植物 灰綠冷水花 常春藤 鐵線草 翠玲瓏/鋪地錦竹草 越橘葉蔓榕 薜荔 玉唇花/柳榕 5. 蕨類植物 翠雲草/藍地柏 大木賊 田字草 ◎嫩枝插&硬枝插 1. 觀葉植物 紅葉鐵莧/威氏鐵莧 鵝掌藤 朱蕉/紅竹 銀梧/宜梧 羽葉福祿桐 粗肋草 銀杏 2. 觀花植物 馬櫻丹 茶花 木芙蓉 小蝦花 扶桑 長穗木 藍蝴蝶 藍雪花 蕾絲金露華 麒麟花 單節插 黃金葛 白蝴蝶 玫瑰 ◎特殊插穗 1. 多肉植物 十二之卷 玉乳柱 亞龍木 蕾絲姑娘 蟹爪仙人掌/螃蟹蘭 2. 水生植物 小莎草 輪傘莎草 子母蓮/睡蓮 3. 其他植物 金針 絨葉小鳳梨 豬籠草 天宮石斛 莪蘿 PART4葉插step by step ◎全葉插 姬仙女之舞 石蓮/朧月 玉露 壽-克雷克大 臥牛與虎之卷 蝴蝶之舞錦 紫葉酢醬草 非洲菫 大岩桐 捕蟲堇 美鐵芋/金錢樹 虎斑秋海棠 ◎裂葉插 銀寶石秋海棠 雙心皮草 黃邊虎尾蘭/金邊虎尾蘭 ◎葉插水培 叉葉毛顫苔 PART 5 鱗片插step by step ◎無皮鱗莖 長筒花、垂筒苦苣苔 鐵砲百合 ◎有皮鱗莖 孤挺花 PART 6 根插step by step ◎根插 柳麒麟/柳葉麒麟 六月雪/滿天星 龍吐珠/珍珠寶蓮 煙火樹 阿帝露毛顫苔/蕾絲葉毛顫苔 瓶爾小草/一葉草 PLUS 進階扦插活用術 ◎水插法 蒜香藤 細葉雪茄花 五彩石竹 黃金綠珊瑚 小葉左手香 巴西野牡丹 ◎非洲堇繁殖法 1. 分株法 2. 去除頂芽 (砍頭/胴切) 3. 花稉扦插 ◎多肉植物的繁殖 1. 分株法—觀音蓮卷絹 2. 葉插—姬青渚莖插—十字星 3. 去除頂芽或生長點破壞法(胴切/砍頭)—玄海岩 + 附錄:300個植物扦插對照表

序跋

  增訂版再出發,像是另一個開始,喚起當時候寫這本書的心情,一樣的態度一樣的心情,只希望栽花的好朋友們,也能體會那再生的喜悅。這次再編錄了簡易的水插法示範之外,更將非洲堇及多肉植物的特殊繁殖方式做了介紹,更要感謝出版社的鼓勵及推廣,讓一盆變十盆有了增訂版的機會。   感謝不曾減少過,謝謝好朋友們的鼓勵及家人的支持,幸好有您們在!再一次的感謝~王智群先生、江金娥小姐、吳修龍先生、林仕雄先生、林哲緯先生、林孜懃小姐、林瑋瑾小姐、孟孟蓮小姐、游裕三先生、陳昆煜先生、陳坤燦先生、陳麗如小姐、陳吳鳳嬌小姐、劉英華小姐等好朋友們,提供了本書所需的植物材料,及拍攝上的協助等,才得以如期付梓。   在回憶過往的青春時,這一身的專業素養,要謝謝教導過群健的師長們,在園藝中找到樂趣;也感謝共事的長官和同事們,讓職場生活也充滿討論經營農耕、綠化環境的趣味。還有一起成長的同學、互相學習的好友、同好們,有了您們的參與,生活是那般美好!沒有想過能以增訂版再出版一本書!那是什麼樣的心情?溢於言表!緊張萬分!但終究栽花沒有對錯和是非,只有不同的體驗和經驗的累積。只冀望書中的點點滴滴,能建議讀者在學習之初有些依循,看似簡單卻又如此的艱難。   深怕文字的有限,無法表達出心中所想,希望能藉由圖解的輔助,來描述看見枝條再生的感動,但更多的驚喜留給大家細細體會。如果您有繁殖過一盆花、一株草,無論是香藥草,還是多肉植物,不同的環境下同一種植物也各有儀態和表情,該如何恰如其分的讓植物自在生長,是值得花時間探循的。但不可否認的是,園藝的樂趣便是領略繁殖過程中,瞥見生之始的神奇、喜悅和驚喜。   期望這本以「扦插繁殖」為內容的工具書,能和許多愛花人共享繁殖花木的經驗和樂趣,往後只要買下一盆喜愛的植物,在適當的時間、合適的季節及環境下,就可以複製出每一種植物無以倫比的美麗。多出來的小苗,不管用在居家佈置,還是饋贈親友,會讓您的生活多了以花會友的樂趣,更希望大家藉著繁殖植物的本事,讓綠化生活一點都不難。

作者資料

梁群健

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研究所博士畢業 [經歷] 現任臺大農場技正 七星環境綠化綠美化課程課師 台北市社區綠化聯盟促進會課程講師 台北市中山社大園藝課程講師 *FB粉絲專頁:幸福花園i手作 相關著作:《空氣鳳梨圖鑑:魅力品種x玩賞栽培x佈置應用》《水耕盆栽超好養:無土不招蟲,加水就能活,輕鬆打造室內綠意》《零失敗 種子栽培全學習 播種.採種.育種圖解入門(2017年暢銷改版)》《1盆變10盆:扦插種植活用百科(2017年暢銷改版)》《1盆變10盆 扦插種植活用百科(2015年封面改版增訂上市)》《空氣鳳梨輕鬆玩 地球最強!懶人植物之王》

基本資料

作者:梁群健 出版社:麥浩斯 書系:園藝家 出版日期:2015-06-18 ISBN:9789864080441 城邦書號:1GR043 規格:平裝 / 全彩 / 176頁 / 19cm×26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