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文化研究
地方知識;詮釋人類學論文集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人類學家吉爾茲是當今少數幾位不但影響人類學研究,也被人類學以外的領域引用最多的人類學家之一。本書為作者繼《文化的詮釋》,又一經典巨作。從藝術、一般常識到領袖人物(charisma),到自我的建構,討論人們如何透過「地方知識」深化對人類社會的理解。從「同理性了解」、「本質上可爭論的」、「比較不可比較的」等三個關鍵呈現作者對文化的知識論點。吉爾茲認為在文化的比較思維中,文化的多樣性、特殊性都應被保留下來,並以「地方知識」一詞表徵之。所謂的「地方」不僅只是地點、時間、階級、事件等,更是一種音調,一種具地方色彩的事實表徵與道德想像。吉爾茲認為比較研究並不是把具體的差異簡化成抽象的共通性,也不是把同一現象用不同的名字包裝起來,而是去處理那些差異性,從中解讀多元的意義性。因此文化的比較是一種想像、一種詮釋、一種建構、一種轉譯。是將一種意義系統放在另一種意義系統中,然後從中產生一種不同的地方知識的對話與溝通。因此,文化比較不僅是一種「文化轉譯」,更是一種「文化詮釋」。另外作者的博學多聞、引經據點,其深厚的古典英文底子使此學術書深具文學性。

作者資料

克利弗德.紀爾茲(Clifford Geertz)

克利弗德.紀爾茲(Clifford Geertz,1923~2006) 詮釋人類學大師。1923年生於美國舊金山市,1956年於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先後任教於芝加哥大學、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普林斯頓高級研究學術中心社會科學部門講座教授等。 1988年以《工作與生活:身為作家的人類學者》(Works and Lives: The Anthropologist as Author)榮獲美國國家書評獎。 他的論文集《文化的詮釋》、《地方知識》在西方文化理論界有著極大的影響力,堪為經典和理論典範。紀爾茲亦被稱為詮釋人類學的開山祖師,其著作應用於哲學、人類學、社會學、文化研究、符號學等領域。紀爾茲的人本精神與對文化的深層詮釋,使他成為跨學科的人物,也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之間的主要發言人。

基本資料

作者:克利弗德.紀爾茲(Clifford Geertz) 出版社:麥田 書系:麥田人文 出版日期:2002-08-14 ISBN:9789867895776 城邦書號:RH1070 規格:336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